創作內容

9 GP

Dr. DMAT ~ 瓦礫下的醫師 ~ 災難下的醫療 │曲的漫畫心得 (已完結)

作者:曲蘿幻│Dr. DMAT ~ 瓦礫下的醫師 ~│2017-11-09 23:02:01│巴幣:18│人氣:1119

分類:青年漫畫(社會寫實類)

內容簡介:如果,這裡有一位醫生就好了,說不定能搶救更多的人命。

哪些人沒救了(黑紙)、哪些人危急需要立刻搶救、哪些人可以等到醫院再處理、哪些人沒事,災難現場的黃金救治時間稍縱即逝,全憑現場第一線人員的判斷,但是一般人往往難以察覺微小徵狀後的致命危機,也難以判斷如何分配有限的資源,選擇救那些人與放棄哪些人。基於這種想法,「DMAT」這種專門在災難現場進行醫療急救的團隊出現了。八雲響,害怕看到血的內科醫師,在新上任有栖川醫院院長的強制命令下,「被迫」加入DMAT小組。他成為醫生的目的──希望能夠拯救更多人,能夠支持他前往災難現場嗎?能讓他戰勝過往的創傷嗎?

出版社:長鴻出版社

畫面:青年漫畫畫風,人物寫實,表情生動,不過女性角色大部分都滿可愛或者滿漂亮的。描述災難現場的急救漫畫,不過並沒有太過血腥的畫面或者太過驚悚的情緒─作者沒有刻意描述此部分,大部分的視點是由八雲響出發,身為DMAT中負責整體狀況的人必須要冷靜面對,即使如此,只是如實描述災難現場的狀況,就讓人十分緊張,無法轉移視線。

內容:總共七集已完結,集數沒有很多,不過我覺得是套故事滿完整的漫畫。故事中從有栖川院長的視點,聚焦為什麼需要DMAT(災難現場的醫療團隊)以及DMAT的發展,這是從大的方面來看;以及從八雲響的視點來看,DMAT在災難現場究竟能做什麼,他又能做些什麼。作者花了很多篇幅描述八雲響的成長與變化,也提及人性與醫療專業間的兩難。50%災難現場的醫療急救行為、30%八雲響的成長、20%為何需要DMAT與DMAT的發展。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地震火災、連環車禍、化學災害,重大天災人禍往往帶來巨大的傷亡。

災難現場裡,受限於時間與距離,資源通常是有限的,該如何做出最大可能性的醫療急救,光靠消防隊員與救護人員能做得有限。如果,這裡有一組醫療團隊就好了......雖然醫生也不是神,不能拯救所有人,但是能做的事情應該更多吧,在這個想法下,出現了DMAT(災難醫療團隊)。

作者安排了一位很有魅力的主角。他仁心仁術卻害怕見血,看起來懦弱在災難現場又有著無比的冷靜+判斷力+反應能力,彷彿極限兩端的特性融合在同一個人身上,這樣矛盾的特質深深吸引讀者(我)的目光,想知道他為什麼會成為這樣的一個人,同時也想知道他的未來會如何發展,能不能衝破難關。

再加上故事本身背景就讓人腎上腺素上升,災難現場一分一秒都是關鍵,手邊只有有限的救護車、有限的救治時間、有限的醫療器材與有限的人力,面對很多傷亡時,該如何在這種條件下、在最短時間內做出最適當的配置,讓人無法不屏住呼吸,祈求能做得多一點,上天能多一分憐憫,這裡能多一個奇蹟。然後,出現了主角八雲響,所以有了奇蹟。

不可否認主角有主角威能,但是作者並沒有光替主角開大絕,而是賦予「有可能」造就出這樣一位醫生的背景,透過八雲響的過去,可以體會為什麼他能長成這樣(?)成為一名很棒的DMAT成員。災難現場裡,需要心理素質強、可以冷靜判斷與具備專業醫療能力,以及事後調適和人道主義的掙扎等等。當你決定救A的時候,可能就必須放棄B的性命,世界並沒有如此美好,除了主角威能與故事裡的奇蹟外,漫畫的確某個程度反映出災難環境下的真實狀況。

雖然漫畫集數並不多,但是我覺得作者描述的世界很完整,不管從大方向──該不該為了「偶發性」的巨大災難花費這麼多資源,費用與等比效果的權衡,當重大災難發生時整個國家與社會該如何因應;或是小細節──災難現場的狀況、醫療團隊與救難隊員的配合、檢傷制度、或者災難後親屬或受傷者該如何面對失去親人的傷痛等等,都刻劃得相當完整。

劇情安排也很厲害,完全沒有拖戲,覺得剛到一個適當的點,馬上緊接著下一個發展,非常緊湊,說是高潮迭起也不為過,總之,看得過程裡我真是不想放開手,想要一口氣看完。雖然故事不完全是喜劇,讓人感到遺憾,但是,人生往往也是如此......我們都只能努力生存下去,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出最不愧於心的選擇。

推薦給喜歡醫療漫畫、想要看看DMAT的朋友。

對人生與世界迷惘的人:或許不能找到解答,但也許能找到思索的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838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Dr. DMAT ~ 瓦礫下的醫師 ~

留言共 3 篇留言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總覺得好像在哪聽過這名字,查了查作者,又沒什麼印象,後來看到下方相關作品,才想起來這部的日劇我看過。

11-09 23:25

曲蘿幻
嗯 有聽說有日劇
我想應該是這個原因所以漫畫才有出完XD
11-09 23:26
彼岸花開〞
當醫生卻怕血,真是災難XD

11-09 23:50

曲蘿幻
怕血還敢去當醫生,背後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明知道他怕血所以走內科,院長還讓他去DMAT的原因是什麼?不覺得很想知道嗎
11-09 23:59
橘みかん
看著曲媽的介紹就覺得好適合拍成日劇啊!
結果真的有拍成日劇XD
不行不行……我已經擺著很多坑沒完成了(掙扎

11-10 00:52

曲蘿幻
只有七集喔
已經完結了喔
好像來自惡魔的誘惑 XD
11-11 03: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