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 GP

1976年前蘇聯米格-25叛逃日本事件

作者:☭斗大的字☭│2017-11-08 12:21:19│巴幣:114│人氣:10920
二戰後,美國和蘇聯開啟了冷戰模式,一方面,大力的發展軍事,研製各種先進的武器,以取得軍事優勢;另一方面拉幫結派相互對抗。而在這種情況下,也發生了很多的叛逃事件,這位駕駛最先進的戰機逃到了日本,降落後,先朝天空開了2槍。

蘇聯飛行員維克多·伊萬諾維奇·別連科駕駛機密的米格-25P狐蝠突然出現在了日本函館上空,這起震驚世界的冷戰叛逃事件在西方引起了轟動,也在蘇聯引發了恐慌……

維克多·伊萬諾維奇·別連科(Viktor Ivanovich Belenko)
蘇聯國土防空軍空軍上尉

判逃原因

維克多·伊萬諾維奇·別連科1947年出生在蘇聯北高加索地區的納爾奇克市,他的父親是一名礦工,參加過偉大的衛國戰爭。別連科在醫學院讀了兩年後改變了職業方向,懷著對航空的熱愛進入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阿爾馬維爾的蘇聯空軍軍校。1970年畢業後進入一個米格-17訓練中隊接受訓練。
別連科的工作和生活很快都安定了下來,1973年,他娶了柳德米拉為妻,很快就育有一子,名叫德米特里。第二年,別連科中尉被調入蘇聯國土防空軍精銳的第513殲擊機團,該團駐紮在蘇聯遠東地區的丘古耶夫卡,裝備當時蘇聯最先進的戰鬥機——米格-25P。

但事與願違,很快別連科就因工作不順和婚姻觸礁而產生了叛逃的念頭。1976年夏他決定駕駛米格-25叛逃,但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為最近的西方國家——日本距離基地也有700公里,接近米格-25的航程極限。即使他沒被蘇聯防空軍擊落,那麼接下來還要面對日本防空系統的攔截。


事件經過

9月6日中午12時50分,別連科駕駛米格-25P「紅色31號」從丘古耶夫卡起飛,參加例行5機編隊訓練。他的座機是當年2月份才從高爾基飛機製造廠下線的,編隊中的所有飛機都沒有掛彈。

幾分鐘後編隊爬升到5800米,突然別連科的巨大戰鬥機進入俯衝消失在雲中,編隊戰友們都以為他失去了控制,感到十分震驚。別連科的米格-25就這樣消失在蘇聯的地面雷達上,殲擊機團和丘古耶夫卡塔台都無法通過無線電聯繫到他.編隊戰友降落後都認為別連科中尉已墜海身亡了。但實際上,別連科在穿雲脫離隊友的目視接觸後就下降到30米高度做貼地飛行,同時關閉雷達和無線電徑直飛向日本北海道,他的目的地是千歲空軍基地。為了避免被蘇聯雷達發現,他大部分時間的飛行高度都低於60米,即使這樣會使飛機在低空消耗更多燃料。

別連科在日本海上空距離北海道海岸還有320公里時,他認為蘇聯雷達已經探測不到自己了,於是就爬升了高度。日本自衛隊的防空雷達立即發現了這架米格,並通過無線電警告這架意圖不明的飛機轉向。日本航空自衛隊還緊急起飛了兩架F-4「鬼怪II」攔截,但根本無法跟上這架速度奇快的蘇聯截擊機。

經過了近一個小時的持續飛行後,別連科終於接近了日本本島。此時儀錶盤上的紅色警示燈開始閃爍了起來,別連科意識到自己的油量不足以支撐到千歲了,因此轉向距離較近的函館民用機場。

他在做第一降落嘗試時看見一架波音727正在起飛,於是只能放棄。他在機場上空盤旋的一圈後開始做第二次進近,這一次安全落地,但函館機場的跑道長度並不足以讓巨大的米格-25停下來,即使放出了減速傘,別連科仍然衝出跑道了60米,導致機輪爆胎。

在驚奇的人群小心翼翼地走近這架充滿異國情調的飛機時,這位蘇聯飛行員打開了座艙蓋,用俄語警告他們離開,當然沒人能聽懂他在嚷些什麼,於是他掏出手槍向空中開了兩槍,這才驅離了人群。

經過緊張的對峙後,一位機場官員揮舞著白旗小心翼翼地走近米格機,別連科遞給他一張紙條,上面用俄語寫著:「趕緊聯繫美國情報機構的代表」。


日本人終於明白了,站在他們面前的這位蘇聯飛行員並不是因意外迷航而出現在這裡的,而是故意叛逃。很快日本人就把別連科帶到札幌審訊,在首次審訊後他向美國提出了政治庇護要求。隨後別連科被警用直升機送到千歲基地,總算抵達了他最初計劃的目的地。然後他被軍用運輸機送到東京附近的入間基地接受進一步審訊。

美蘇日三國政治角力

機場旅客和工作人員在40年前目睹的這次事件就是冷戰大事件一:別連科駕駛蘇聯最先進的米格-25戰鬥機叛逃日本。

在當時,米格-25是世界上飛行速度最快飛行高度最高的截擊機。該機使用鎳合金鋼和鈦合金製造,在兩台巨大的圖曼斯基R-15渦輪噴氣發動機的驅動下能以1886節(3493公里/時)的極速飛行在25900米高度。唯一比它更快更高的飛機只有SR-71「黑鳥」偵察機。

格-25在1967年7月9日的莫斯科多莫傑多沃航展上首次公開亮相,北約為這種新型戰鬥機分配的代號是「狐蝠」。

1971年,一隊米格-25被部署到埃及,由蘇聯飛行員駕駛在以色列占領的西奈半島上空執行照相偵察任務。以色列空軍屢次出動F-4「鬼怪II」戰鬥機起飛攔截,但都被「狐蝠」輕易甩掉。以色列空軍在1971年11月6日的一次攔截中甚至出動了經輕量化改裝的特殊「鬼怪」,但同樣無功而返。
此後,「狐蝠」成為了北約尤其是美國的心腹大患,他們處心積慮地想獲得一架米格-25研究一下,但一直未能如願。誰知,一名心懷不滿的蘇聯飛行員親自駕駛該機送上門來……



別連科駕駛米格-25叛逃日本的消息在立即西方引起了轟動,在莫斯科引發了恐慌。蘇聯大使和美國人都向日本政府提出了接觸飛行員的要求,這讓日本人一時不知如何是好,只能先拖延一下時間,並以侵犯日本領空和非法持有槍枝的罪名起訴了這名蘇聯飛行員。

別連科叛逃日本後,莫斯科迅速編出了一個故事,他們說飛行員是因為在例行訓練飛行中迷航,油量過低才迫降日本的,現正被日本當局非法扣留。

迫於壓力,日本人說服別連科與蘇聯大使館官員見上一面。大使館的一名克格勃官員與別連科之間的見面只持續了短短7分鐘,這位克格勃是個暴脾氣,在別連科拒絕蘇聯大使館提出的遣返要求後就直呼其為叛徒。別連科降落北海道三天後,美國人審訊了他,隨後把他押往維吉尼亞州的蘭利空軍基地。 此時美國仍在舔舐越戰留下的傷口,維克托·別連科的叛逃是美國人發動宣傳攻勢的一個好時機。1976年9月13日,福特總統召開新聞發布會,親口證實這名蘇聯飛行員將得到庇護。莫斯科再也無法繼續隱瞞別連科叛逃的事實,在福特總統公布消息當天,蘇聯政府通過塔斯社發表聲明憤怒譴責日本:「日本當局對蘇聯飛機和飛行員做出的行為對蘇聯十分不友好,是藐視國際法基本準則和踐踏鄰國關係的做法。」



然後莫斯科打出感情牌,在9月28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讓別連科的母親和妻子柳德米拉出面懇求他返回祖國。

在接下來的五個月里,中情局仔細審問了別連科,獲得了大量蘇聯防空軍內部運作的情報。別連科表示蘇軍官兵士氣不高,他還透露蘇聯正在研製「狐蝠」的先進改型(這就是1981年開始服役的米格-31,北約代號「獵狐犬」。

同時,這架珍貴的「狐蝠」在1976年9月25日由美國空軍的一架C-5「銀河」運到百里空軍基地。日本政府允許美國空軍賴特-帕特森空軍基地外國技術部的專家們在這裡對這架飛機進行仔細檢查。一名日本官員向記者坦言:「坦率地說,對這架米格-25的研究遠遠超出了我們的能力,必須尋求幫助。」


在美國專家仔細檢查「狐蝠」時,莫斯科繼續向日本施壓要求歸還飛機。在別連科叛逃後兩個月,美國人已經檢查完飛機後,東京終於讓步,把拆成30箱的戰鬥機運到日立港。11月15日一艘蘇聯貨輪抵達港口,把貨櫃運回了符拉迪沃斯托克。

蘇聯然發現米格-25的許多部件被重新上漆,焊接。許多用英語標上「好」、「非常好」的地方根本沒來得及塗掉。除瞄準儀和雷達設備外,美國人對米格-25的總體評價非常高:高空攔截機、沒有對手、性能優越、構造簡單、堅固、可靠、維修方便、操作簡單。但該機的航空電子設備遠遜色於美國空軍最新的F-15「鷹」式戰鬥機。別連科駕機叛逃為蘇軍造成巨大損失,除當時最先進的米格-25截擊機外,敵方還得到了「矽-2」敵我識別系統部件和機載雷達瞄準儀,蘇軍被迫緊急研製換裝新型瞄準儀,更換「口令」敵我識別系統。

日本歸還米格-25避免了對蘇日關係的重大刺激,有趣的是兩國似乎都恨不得把這個問題立即拋在身後。莫斯科不會原諒維克托·別連科,他被缺席以叛國罪判處死刑。克格勃還傳播了他已經在美國「意外」身亡的謠言。

事件過後該飛行員美國生活

維克托·別連科在美國定居,他在1980年成為一名航空航天工程顧問,同年獲得美國國籍。他還出版了名為《米格飛行員》的自轉,裡面詳細介紹自己的叛逃經歷。他也開始組建新家庭,娶了一名來自北達科他州的音樂老師,並育有兩個兒子。但是這段婚姻後來也破裂了。蘇聯解體後,別連科曾在1996年懷著複雜的心情重返俄羅斯。

米格-25判逃日本導致美蘇戰略理念轉變

日本人發現他們遇到了一個叛逃的飛行員,他駕駛的飛機則是一直對西方情報機關保持神秘感的飛機。這使函館機場突然成了情報機構的密集活動場所。中央情報局簡直不能相信他們竟然有這麼好的運氣,米格飛機隨後被轉移到附近的機場進行進一步的檢查。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館長羅傑·康納(Roger Connor)看來,蘇聯並沒有建成五角大樓最擔心的超級戰鬥機,而是設計了一款執行特殊任務的、並不靈活的飛機。米格戰機的渦輪噴氣式發動機通過吸入空氣來幫助燃料燃燒產生推動力。

米格-25的理念引導美國開啟了一個新的飛機項目,而這個項目促成了F-15鷹式戰鬥機的誕生。這些飛機需要像理想中的米格一樣,有著很高的速度和高度靈活性。四十年後,F-15仍然在服役。

這個蘇聯保持了幾年的秘密,米格戰鬥機,被部分重組並裝船送回了蘇聯。日本政府向蘇聯要求了4萬美元的賠償,用以支付船運費用以及別連科在函館機場造成的損害。人們很快意識到,儘管米格戰鬥機是為了攔截美軍的SR-71而設計的,但人們一直害怕的這些飛機甚至無法攔截SR-71。

但這些問題並沒有阻止蘇聯生產更多米格。他們一共生產了超過1200架米格-25,成為了蘇聯的空中支援力量,他們一直在宣傳他們擁有世界上第二快的飛機。阿爾及利亞和敘利亞今天仍在使用它們。印度曾經使用了米格偵察機25年,直到2006年,這些飛機才因為沒有零配件而退役。而叛逃的別連科並沒有和他那架被部分拆除的戰機一起回到蘇聯。這個高調的叛逃者被獲准進入美國,而他的美國國籍是由美國總統吉米·卡特親自批准的。他在美國成為了一名航空工程師和美國空軍的顧問。

米格-25的故事並未在此終結。飛機的設計在經過大幅修改以後被用於米格-31的製作,並裝備了先進的感測器、強大的雷達和更好的發動機。米格-31被認為是將米格-25的所有設想都實現了的機型。米格-31在冷戰結束前最後幾年開始服役,而現在仍有數百架在俄羅斯廣袤的領土上巡邏著。西方觀察家們在航展上有很多機會可以見到米格-31,但他們的內部設計仍然被嚴格保密。畢竟,還沒有俄羅斯飛行員因為各種原因打算逃離那個幅員遼闊的國家,並將他們的米格-31飛到他們並不瞭解的國外機場去。

相關影片(日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823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CToID

11-08 17:37

☭斗大的字☭
11-08 22:26
司馬盛澤
這個駕駛真的很帶種,不過最後證明他賭對了

11-08 19:23

☭斗大的字☭
是阿11-08 22:26
ㄐㄐ大法師
看來問題出在人身上 兩次婚姻都已失敗告終

01-01 17:37

☭斗大的字☭
是阿01-01 22:20
wizard
後繼機種Mig-31的存在讓西方對其有比Mig-25更可怕的幻想,後來還此恐懼幻想拍成了電影火狐狸

02-12 14:54

☭斗大的字☭
這電影我還真的沒看過呢02-12 16:32
路過的天行者
婚姻不順跑去美國 在美國婚姻也不順 最後“老爸”死後回老家

…是不是他自己有問題啊XD

10-08 17:22

☭斗大的字☭
是有問題,他回去(祖國)肯定被老一輩(蘇聯時代)的人當成叛徒10-08 18:26
cgnurse⌘♎
F4是幽靈卻被譯做鬼怪,甚麽鬼抺黑字

INDIA還在用米格機吧

另外RUS現在有沒有限制戰機的油來避免機師飛到別國?

11-15 12:27

☭斗大的字☭
難說,現在俄國戰爭期間搞不好有11-15 13:00
cgnurse⌘♎
之前也會有吧

11-15 13:14

☭斗大的字☭
很難說11-15 13:17
歐歐
樓上500...

09-26 19:30

☭斗大的字☭
(╹▽╹)09-27 01: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A78550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莫斯科第九女子寄宿軍官學... 後一篇:Cinderella 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