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雜談《聖經》——127〈四部福音書〉(三)

作者:lqy│2017-11-07 09:30:14│巴幣:0│人氣:66
(二)耶穌‧基督的童年
〈四部福音書〉中只有〈路加〉有一則發生在耶穌‧基督童年的故事:
他們按著上主的法律,行完了一切,使返回了加里肋亞,他們的本城納匝肋。孩子漸漸長大而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在衪身上。衪的父母每年逾越節往耶路撒冷去。衪到了十二歲時,他們又照節日的慣例上去了。過完了節日,他們回去的時候,孩童耶穌卻留在耶路撒冷,衪的父母並未發覺。他們只以為衪在同行的人中間,遂走了一天的路程;以後就在親戚和相識的人中尋找衪。既找不著,便折回耶路撒冷找衪。過了三天,才在聖殿裏找到了衪。
衪正坐在經師中,聆聽他們,也詢問他們。凡聽見衪的人,對衪的智慧和對答,都驚奇不止。他們一看見衪,便大為驚異,衪的母親就向衪說:「孩子,為什麼你這樣對待我們?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你。」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找我?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
但是,他們不明白衪對他們所說的話。(路,02:39-50)
簡單來說,就是耶穌‧基督的神性在十二歲那年「覺醒」了。然而這則故事中也透露出一些有趣的訊息。首先,當聖家搬遷到加里肋亞之後,就每年都去聖殿過逾越節,一方面顯示出聖家對天主的虔誠,二方面也顯示聖家的家境不錯。因為納匝肋距離耶路撒冷的路程有146.6公里,相當於台中到台北的距離。對現代人來說這距離根本沒什麼,但在上古時代,就算是採用急行軍的方式,都要走個四到五天。就算聖家很有錢的每個人都騎驢或坐牛車去耶路撒冷,那速度也不會比人類的步行快多少。
我這樣說也不是誇張,因為按照羅馬時代的兵法書《論軍事》的作者維蓋提烏斯(Publius Flavius Vegetius Renatus)的記載:羅馬兵團的一般行軍速度是每日五小時內要行軍29.62公里,單兵負載量是20.5公斤;急行軍(或全速行軍)在同樣的單兵負載量之下,每日五小時要行軍35.544公里。所以一支羅馬軍隊如果要從納匝肋急行軍到耶路撒冷,至少需要走四到五天。
——除非不在乎沿途倒斃累死的軍人,那自然速度就可以加快,因為每日行軍時間會加長。拿破崙就曾這樣幹過好幾次,他經常下令軍隊用急行軍的方式去驅趕敵軍,過程中完全不在乎軍人會在過時的急行軍中有多少人倒斃在路邊。在1805年的三皇會戰之前,拿破崙的大軍在趕赴戰場之前,平均每天有四名軍人被急行軍操死;到了1812年拿破崙入侵俄國的過程中,真正被冬將軍凍死的法軍人數其實是少數,絕大多數其實都是被急行軍幹掉的,因為入侵開始時,法軍兵力約有422000人,但等到拿破崙大軍衝到莫斯科,大軍也走了大約1000公里,兵力僅存約100000人,去掉沿途分兵戎守跟陣亡的損耗,光累死在急行軍的法軍士兵,大概就超過1/3的兵力。
一般的民眾當然不會像軍隊這麼趕,畢竟這只是進香團,又不是逃難。所以聖家每年要從納匝肋到耶路撒冷,來回各花兩個禮拜是可能的。一年十二個月裡面可以耗費一整個月的時間在進香活動上面,若瑟的收入想必也不差。況且按照〈瑪竇〉的記載,若瑟除了耶穌‧基督之外,尚有其他四子一女。因此一家八口出門作長途旅行,時間只會耗費的更長,這裡只估計一個月的話,也只是保守估計而已。
——〈偽經〉解釋這四子一女都是若瑟的前妻所生,但這樣的說法就會跟〈路加〉發生矛盾,因為羅馬皇帝下令全國人民都要登記戶口的時候,若瑟連正準備分娩的妻子都得帶到白冷城去,所以他不可能不帶其他的孩子同行。更不用說逃難到埃及的時候了,若瑟應該沒這麼沒良心的把其他四子一女都丟在白冷城,只帶著瑪利亞跟耶穌‧基督跑路。
當然,由於除了〈路加〉以外,其他三部〈福音書〉都沒有記錄有關於耶穌‧基督的童年生活,反倒某些〈偽經〉有所描寫,但多半內容太過於神怪,除了單純的迷信色彩之外,並沒有什麼實質的神學意義。因為這類故事像是耶穌‧基督小時候遭到其他小孩子的霸凌,於是天上就落下閃電把那些小孩劈死,然後耶穌‧基督再讓他們復活等等之類的故事,雖然絕對要比現在的《新約聖經》中的故事要精采,但當基督教開始從民間信仰轉化成真正的宗教之後,描寫這類神怪故事的〈福音書〉就被打成了〈偽經〉。當然耶穌‧基督小時候是否真的發生過這類怪事?其實也不是什麼需要確認的事情了。
不過耶穌‧基督留在聖殿內長達五天的時間——若瑟跟瑪利亞離開聖殿後,過了一天才發現小孩不見,這時候他們已經在路上,也就是走了一整天的路了。所以他們再走回來找兒子,也要花一整天。等到了耶路撒冷後,又足足找了三天,這才發現耶穌‧基督正在跟經師們(也就是猶太教的「拉比」)在一起。在這五天中,看來應該是這批經師們照顧這位迷路兒童,供吃供住,讓他覺得跟在家裡一樣,沒什麼好擔心的。姑且不說耶穌‧基督是否在此時開始神性覺醒好了,這似乎也表示當時聖殿的民眾服務做得很不錯,只可惜當年沒有擴音器可以廣播,否則若瑟跟瑪利亞也不會瞎找了五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811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Q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聖經》——126〈... 後一篇:雜談《聖經》——128〈...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