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德島的妖精傳說(二)維奧菈與小人族

作者:鯤島囝│航海王 ONE PIECE 系列(原:海賊王)│2017-11-06 19:14:18│巴幣:2│人氣:352
《海賊王》世界中充滿各式各樣奇妙的人種,其中「小人族」更是在《德雷絲蘿薩篇》正式登場。小屋的海賊同人《悲慘德島》也有極少部份篇幅談及小人族的劇情,這篇將介紹寫作與改編小人族劇情的考察過程。




在前一篇《德島的妖精傳說(一)惡魔果實的祕密》,我假設明哥是為小人族的能耐而來,因此我猜想莫奈臥底王宮三年,恐怕也有一部分是為了調查小人族的形跡。我也在《悲慘德島》安排她的臥底收穫,果不其然抓捕到被關在懲戒室、來不及逃走的小人族,獻與多佛朗明哥。也因此讓維奧菈察覺明哥對小人族另有所圖,所以出賣了小人族的情報,交換自己進入家族的條件。

咚塔塔的小人族因為被力庫王室解放重獲自由之身的關係,所以一直與力庫王室友好。原作中,維奧菈與小人族的友好互動並不難見,這篇要講的則是除了他們的友誼,還有背叛







維奧菈背叛小人族

這個故事概念對我來說,是非常凶險的改編和嘗試。在型塑角色的角度是一著險棋,因為「背叛朋友」是無法迴避的污點,尤其當做出這件事情的是主角時,那很容易讓作者跟讀者一起感到茫然和難堪。


(維奧菈幼時常與小人族一起在王宮惡作劇,惹力庫王生氣)

但是從寫作一個寫實故事的角度來說,我不想創造一個完美的女主角,完美的人並不現實,神話一個人很簡單也很假掰,更是對追求自己自由獨立的心智極度的不尊重和不負責任,我們已經看過太多位妙禪和翁山蘇姬。

我覺得對於一個令我們嚮往的人,如果沒有面對她的瑕疵、污點的坦然和誠實,對她的喜愛總覺得少了一份成熟和承擔。我說的承擔指的是承受她被挑戰的勇氣,一旦她禁得起檢驗,我們將能既同時欣賞她令人嚮往的面貌,又可以保持清明的視野批判她,角色的可塑性才有成長空間,靈魂也將更飽滿。

我就是想要寫出一個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女人,所以我寫維奧菈背叛小人族,直到他重新奪還德雷絲蘿薩、再次從唐吉訶德家族手中解放小人族之前,她都必須承擔這份罪咎。



維奧菈的黑化

維奧菈黑化有兩段關鍵劇情,一是踩碎砂糖玻璃心,二是出賣小人族換取進入家族成為幹部的契機(見第二章王女的行動)。前者已在《無懼之心:維奧菈(一)到底有沒有人質情結?》談過這個橋段對維奧菈角色蛻變的意義,後者這樣設計則是有兩個理由。

第一,維奧菈那時候才十四歲,並不成熟。她驟失親族,非常的痛和恨。她最強烈的心願是對多佛朗明哥復仇。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殺死多佛朗明哥),她不擇手段。

第二,小人族已有數人被擒,小人族天真爛漫,向來不能體會人心險惡,全無介入的情況下恐怕會被唐吉訶德家族一網打盡,那是更大的災難。維奧菈可以選擇讓唐吉訶德家族知道或不知道哪些情報,讓小人族還能保住根本,脫出生天。

這篇故事為了劇情節奏,犧牲了維奧菈這段篇幅的描寫,只用第三章身入虎穴僅僅兩段話,帶過「維奧菈與小人族恩斷義絕」和「多佛郎明哥不再讓維奧菈插手小人族之事」,除了是維奧菈盡力示警,更是惡魔果實事關重大,多佛朗明哥對維奧菈仍有防心,也是在抓捕小人族戰役中覺察到維奧菈的保留,不再讓她參與。


天(ㄓˋ)真(ㄕㄤ)無(ㄓㄨㄛ)邪(ㄐ一ˊ)是小人族秉性


(為了不要輕易被敵人花言巧語迷惑,戰鬥時會帶耳塞)



維奧菈與多佛朗明哥暗裡較勁的結果,是小人族被俘五百餘名,多佛朗明哥得到不少的小人族投入惡魔果實生產,但十年之中也只得這五百名;維奧菈出賣了小人族,但也警示了小人族,不要再出現王宮走動,是以後來家族不能再找出小人族下落,間接保全了他們。

需要特別一提的是,沒有機會在本篇有更多著墨的咚嗒嗒王國蔓雪莉公主也被俘遭囚,用來威脅五百奴工加緊生產惡魔果實一事。正是維奧菈這次背叛,將蔓雪莉等人在內的惡魔果實能力告知家族,才令蔓雪莉也被生擒,以「治癒果實能力」為家族所用,但此事要到多佛朗明哥要垮臺的時候,維奧菈才知情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804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1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