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雜談《聖經》——122《舊約》與《新約》之間的猶太人簡史(一)

作者:lqy│2017-11-02 06:03:53│巴幣:0│人氣:118
猶大‧瑪加伯等三兄弟前仆後繼領導猶太人建立猶太國的時候,他們的頭銜都是「總主祭」。一方面是因為祭司之職就是世襲,二方面是因為猶太人此時仍處於宗族社會狀態,而且各宗族之間皆未能完全停息紛爭,唯有宗教是團結合作的主因。當然有些宗族已經接受希臘化,因此猶大‧瑪加伯等三兄弟的主要征討對象反而不是外患,而是內憂。在這種情形下,猶大‧瑪加伯建立的「猶太國」或「阿斯摩乃王朝」從一開始就不是一個「王國」,而是一個「神權共和國」。
——這讓人不得不聯想起從梅瑟到民長時代的希伯來歷史發展。當然民長時代之後的王國時代,也就預示著阿斯摩乃王朝也將重蹈覆轍。
然而就在約納堂執政時期,猶太國內正悄悄的發生黨爭。因為猶太國從一開始是一個神權共和國,統治階級就是祭司階級,然後這些祭司分成了兩派:
一派稱之為「法利塞(Pharisees)」,這些人以平民出身的經師為主,他們認為猶太教的道統傳承主要依靠的是教育而非血緣。此外,由於當時平民大多為文盲,所以法利塞派認為經典的口傳與書寫教育同樣重要。並且認為如果猶太人不能認同與遵守梅瑟律法與相關聖典,就根本算不上是猶太人。也因為法利塞派在政治立場上重視平民,也比較懂得如何擴大群眾支持基礎,從而成為當時猶太教內第一大派。由於法利塞派極度重視經典的緣故,所以他們反對猶太國建立君主政制;就算他們無法阻止阿斯摩乃家族或稍後的黑洛德家族稱王,他們也準備要跟君主對著幹。雖然日後的阿斯摩乃王朝與黑洛德王朝都不支持法利塞派,甚至不惜用屠殺來威脅他們,卻無法制止法利塞派的狀大。
另一派稱之為「撒杜塞(Sadducees)」,這些人以貴族出身,尤其是撒羅滿王統治時代的聖殿總主祭匝多克的後裔為主,其實「撒杜塞」就是「匝多克子孫」的意思。他們的主張當然與法利塞派截然相反:認為猶太教的正統必須以血緣為依歸、支持建立君主政制、甚至還主張個人的行為應由當事人自己負責、不相信天主有意主導一切、甚至也反對死後生命與獎懲等等信條。撒杜塞派雖然沒有群眾支持的基礎,卻被當權的阿斯摩乃家族所喜愛,因此他們也就成為阿斯摩乃家族用來對抗法利塞派的政治工具。
——這兩派的黨爭後來越演越烈,最後導致了阿斯摩乃王朝的內戰。內戰好不容易結束之後,黨爭仍在持續,並且這兩派還進一步的分裂成四派,而這四派都看彼此不順眼,這種黨派成見後來也成為《新約聖經》中的主要內容。比方說《新約》中經常可見耶穌基督或宗徒痛斥法利塞跟撒杜塞兩派,因此我們也可以因此推知耶穌基督跟宗徒們在思想上比較接近這四派中哪一派的宗旨,但這以後會在雜談到《新約》時再談。
一個新生的國家從一開始就出現了黨爭的陰影,這其實不是什麼好事,雖然這也是歷史的必然。
當猶太國的內部開始浮現黨爭的陰影時,對外戰爭仍不能止。
且說息孟被他的女婿仆托肋米所殺後,他的妻子跟兩個兒子都被仆托肋米抓了起來,只有長子若瑟順利逃回耶路撒冷,迅速繼位後,調兵反擊仆托肋米。仆托肋米帶兵躲進一座要塞內,將若瑟的母親跟兩個弟弟帶上城頭,要若瑟投降。
若瑟的母親大喊:「別管我們,幹掉他吧!我們都死了沒關係,要為你爸報仇比較重要!」
但若瑟看到母親渾身是傷的樣子,實在很不忍心,便下令停止繼續攻城。這一耽擱就拖了一年以上,因為來年正好是猶太教的「安息年」——當時的猶太教習俗是每七日要休息一日,稱之為「安息日」;所以每七年就要休息一整年,這就是「安息年」。這種習俗應該是為了要讓農耕地有機會恢復地力,所以要休耕一年。然而這種教規造成的結果是就算碰到戰爭,也要休兵一年。
仆托肋米萬萬沒想到若瑟居然會在這種節骨眼上,居然選擇遵守教規,自動給他解圍。我不確定他是否因此開心得跳起來唱山歌?但他自然也很合理的將若瑟的母親跟兩個弟弟處死後,帶著大軍從要塞投奔到埃及去。
——然而從過去的歷史中可以發現,從猶大‧瑪加伯到息孟為止,幾乎年年征戰,根本沒有在遵守任何「安息年」的教規。所以我很懷疑若瑟其實是採用了借刀殺人之計,利用仆托肋米來排除他的奪權障礙,也就是他的父母跟兩個弟弟。
與此同時,塞琉古帝國的安提約古七世得知此事後,心想:「你為了遵守安息年這種白癡教規,連你老娘的仇都不報啊?那我打你,你也不會回手囉?」於是他發兵攻打猶太國,若瑟無法抵抗,只好丟棄所有的土地,躲在耶路撒冷城內。
哦,若瑟當然有派兵守城啦,都到了這種時候還要死守教條的話,那他真的是傻子了。
安提約古七世固然日夜猛攻耶路撒冷不下,但若瑟這邊也因為糧食日漸減少,只好把心一橫,把城中無法戰鬥的老弱婦孺全都趕出城外,去請塞琉古軍放他們一條生路。安提約古七世當然不肯讓這些人離開,但城門也都緊閉,這些老弱婦孺也回不去,只好輾轉在城牆與鏨壕之間遊蕩,要嘛不是餓死,就是累死,或是被流箭射死,慘不忍睹。
若瑟發現在這樣下去,耶路撒冷的守軍鐵定要士氣崩潰,於是他便在住棚節這一天,向安提約古七世提出休戰一周的要求。這是一個測試,看看安提約古七世能否答應和談?其實若瑟也是暗示他想要投降。安提約古七世答應了這個請求,並且送了很多禮物給聖殿,讓猶太人能安安心心的過節。於是雙方接下來迅速達成和談條件,若瑟簽下降約、將城牆敉平、送一個弟弟去當人質、並且繳付五百塔冷通的銀子作賠款,換來安提約古七世的退兵。
——為了能夠償付賠款,若瑟只好下令刨了達味王的陵墓,從中獲取三千塔冷通的銀子。可能就是因為這件事情的關係,今天考古學家都很難找到真正的達味王陵寢。
當然,猶太國的獨立地位也不用談了,再度變成了塞琉古帝國的附庸。
安提約古七世的好日子並不長,他很快的就在跟安息王亞爾薩斯的一場戰爭中兵敗身亡。亞爾薩斯將正在坐牢的德默琉特二世釋放出來,擁立他再度成為塞琉古帝國的君主,並且將塞琉古帝國的壯丁全部綁回國內,使得塞琉古帝國再無可用之兵。當然這種情勢並不能維持太久,塞琉古帝國的貴族很快地也起兵推翻了安息帝國設為傀儡的德默琉特二世,然後這些貴族便繼續努力內戰,為敵報仇。
若瑟便趁著這個大好良機,重新復國,並且攻佔撒瑪黎雅人與厄東人的領地,大幅度的擴張了猶太國的國土。若瑟這時候也做了一個對日後猶大國有很大影響的決定:他赦免厄東人,要他們全部施行割損禮,並全部改宗為猶太人。
——在這批被若瑟改宗為猶太人的厄東人之中,就有一人是日後在《新約》中著名的暴君黑洛德王的祖先。後來黑洛德就是以阿斯摩乃王室的女婿身份,篡奪了阿斯摩乃王朝,然後成為了猶太王。此乃後話,現在按下不表。
接下來若瑟與羅馬共和國取得聯絡,再續盟約,並趁著塞琉古帝國繼續爆發內亂的大好良機,收復了先前被安提約古七世攻佔的所有失土。在這一連串的豐功偉業之後,非常開心的登上王位,成為猶太王,並繼續兼任聖殿總主祭,是為「若瑟‧依爾卡諾一世(John Hyrcanus I,或譯約翰·許爾堪一世,又譯約瑟‧希爾克努一世,簡稱許爾堪或希爾克努)」。
於是若瑟便在聖殿內舉辦了一場國宴,在宴會上所有人都在對他歌功頌德的時候,法利塞派經師厄里沙出來唱反調說:「啟稟大王,您既然是一名熱心於明白真理,也希望能成為善人之人,那麼您就應該放棄繼續兼任聖殿總主祭之職,專心擔任國王才對!讓宗教恢復成為宗教,讓世俗的政治回歸世俗,彼此監督,互相制衡,作好權能區分,如此才是治國平天下的千秋大業啊!」
若瑟愣了一下,問:「聖殿總主祭是世襲之職,為什麼要我放棄?說出理由來!」
厄里沙回答:「因為令慈曾在戰亂中被塞琉古人擄去,等她被贖回來不久,您就出生了!您的血統早就有了問題,您怎麼能有資格說自己能繼續擔任總主祭呢?」
(另一種說法是:大王,令慈乃是奴婢出身,不是先王正室。)
——不管哪種說法,厄里沙的理由是否為真,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這種場合提出這樣的理由,都是注定要惹火對方的說詞。
若瑟大怒,吼道:「你胡說八道!」
撒杜塞派祭司約納堂,同時也是若瑟的好夥伴,立刻跳出來說:「大王,這些法利塞派的經師早就到處放這個不實謠言啦,你現在才知道嗎?」
若瑟暴跳如雷,完全沒理會其他法利塞派經師們的辯駁,對他們說:「你們這些傢伙都是一夥的!別以為你們現在搞這種切割就會讓我相信了啦!」
約納堂說:「大王,先且別急嘛!您就問這些法利塞派的經師們,厄里沙公然說謊,該當何刑啊?如果他們都說理當處死,那麼法利塞派的這些人就沒有說謊喔!」
若瑟便問法利塞派:「好!我問你們:厄里沙該被如何處置?」
法利塞派眾人回答:「按照梅瑟律法,厄里沙該受鞭刑,帶上手銬腳鐐,坐牢服刑!」
若瑟聽了之後,勃然大怒,便宣佈他將不在支持法利塞派,而去支持撒杜塞派。結果從這一刻起,原本受到猶太民眾普遍愛戴的阿斯摩乃王室——儘管在先前的耶路撒冷圍城戰中被如此虐待,民眾仍然支持若瑟——從此變成了猶太民眾之敵。
但這樣的轉變並沒有對若瑟的統治造成任何影響,其後在他的治下,猶太王國維持了二十多年的和平。若瑟除了成為猶太國王跟聖殿總主祭之外,他最後還變成了「先知」,並作出預言:「天主告訴我:因為我成為了先知,所以我就跟撒慕爾一樣。撒慕爾的兩個兒子都不能當上民長或國王,所以我的五個兒子也都不能當上國王。我的王位必須傳給王后,也就是這五個兒子的媽。」
這個預言馬上在他死後,就被若瑟的長子阿黎斯托步羅戳破。阿黎斯托步羅等若瑟一死,馬上發動宮廷政變,殺掉一個弟弟,監禁其他三個弟弟跟母后,然後將自己的母親給餓死,最後登基為王,是為阿黎斯托步羅一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755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Q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聖經》——121〈... 後一篇:雜談《聖經》——123《...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七節-自洽性詛咒。小說即將進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