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寄居 前章

作者:rrrppp│2017-10-30 17:19:46│巴幣:2│人氣:257
  前章


  週末午後我在咖啡廳裏加班,看見一個男人與店員輕聲地交談,然後四處張望著。眼神莫名地交會了幾秒鐘,你揚起巧妙的笑容,走向靠窗的我。

  「不好意思,店員說沒有其他空桌子了。方便跟妳共用一張桌子嗎?我只是看書。」你輕輕晃了手上的書本,沒能看清楚書皮是什麼內容,只覺得你面熟。點頭示意之後,你從容地坐在我對面的位子,指尖輕輕往後順了順頭髮,有些亂隨興的模樣。

  翻了翻文件,在筆電上沒敲幾個字,鼻腔卻淡淡地感受到熟悉的味道,是那種抽菸後挾帶融合著身上的氣味,在咖啡香中若有似無的。餘光裏,你的潔白襯衫被窗外的陽光透亮著,眉宇走著些細淺的紋路,愜意地單手捲著書本,輕托著臉,輪廓總讓我有種懸在心上的熟悉。

  「謝謝。」店員將咖啡擺在桌上你的那邊,你微笑與剛才似乎一致。

  「小姐,順便在幫先生帶杯水吧?」我輕聲喚住剛轉過身的店員,或許是太忙疏忽了,你桌上少了杯水讓我疙瘩得有些分心。

  「不好意思,我自己沒注意到。」你燦爛地笑了起來,眼睛尾巴皺起成熟的紋路。忽然才想起你是公司裏的人,是那種只會在尾牙或準備會議時我才能碰到的大人物。仔細回想著零星的記憶拼湊起職稱與名子,也沒想過會與這麼高不可攀的人同張桌子。

  「怎麼了嗎?」從思索中回過神,大概是我老盯著人看讓你有些困惑,下意識地稍微迴避了眼神,假裝是個無心的眼神交流。該禮貌性地稱呼一聲你的職位嗎?我想不是必然,於是就這麼保留彼此的私人假期,雖然我在加班中。坐著坐著,淡淡地覺得心煩意亂了些,不知是在大長官面前加班或者菸的氣味。

  我喜歡人抽菸後的氣味是跟小時候父親的記憶有關,他總在抽菸後擁抱我,對孩子健不健康他可能沒想過。我也習慣往他胸膛裏窩著賴著,安靜地看著他的臉孔,曾經可能明確地知道臉上的每顆痣、每條皺紋的走向,只是他老早就不知去向了,母親也早就不提。那張臉因為時間模糊不清,記憶中的氣味卻不容易消散,我把這僅剩的放得很沉很重要,也只能這樣了。

  你喝了口水,放下書本時才看清楚是本關於美學的書,離開位子時你又捲起讓我失去專注的味道。你在窗外點了菸,準備再染一身的菸味,手裏的煤油打火機在豔陽下閃耀著。我似乎已經無心工作了,決定不再多留片刻。匆忙收拾了電腦、紙本、筆,凌亂地把東西都放進同一個袋子裏後便離開了位子。匆匆之間暗自覺得像在逃亡,心裏有些嘀咕不明白身體為何如此運作。

  經過門口時我們恰巧錯肩。儘管刻意撇開頭,也迴避彼此眼神再交會了,那味道還是無聲地走入鼻腔,比剛才都濃烈了些,在心裏無孔不入地竄。

  「小姐。」你喚住我。

  「對不起,是不是我菸味太重了?」你忽然轉身抱歉地說,剛踏出室外讓我有些眩光,猶豫該如何應對的幾秒之間,也努力想看清楚你的臉。才發現你我有些靠近,豔陽下你瞳孔透著深琥珀色,眉宇間除了紋路外還⋯⋯藏著一絲憂愁嗎?胡亂得想時,你只是耐心地等待我回應。

  的確,我想某層面上的確是菸味所致。

  「你誤會了,我只是該走了。」我揚起笑,知道自己淺笑時的樣子最有說服力,你微微點頭後推開了門。在門口站了一會,你在裏頭伸了伸懶腰,喝了口咖啡後繼續閱讀書本,我被陽光曬得有些發昏。




  自從上一段感情結束之後我就沒下過廚,大概是因為太習慣兩個人晚餐,也怕自己承受太多。最近幾天裏又沒節制地分批將冰箱給填滿了,保鮮盒整齊陳列的樣子總讓人很踏實,像是把日子過得很好。

  手指多了粗心劃破自己的傷,但下廚的愉悅依然在發酵。看著鐵鍋裏的淡醬色微微翻滾著,馬鈴薯逐漸上了顏色也開始鬆軟,我小心地拿著圓潤的瓷勺推著。打開飯鍋時不自覺地笑得心酸,發現自己習慣性地煮了兩人份量,白飯竄出水氣劈啪的聲音似乎也嘲笑我。

  自己窩在沙發裏吃飯,碗裏的大份量不用再盛第二碗。想著自己一時失心瘋似乎買得太多在冰箱裏,似乎在掩飾記憶裏的味道被拿到檯面上,卻顯得欲蓋彌彰。起身站在紗窗前吹著風,陽台女兒牆上的菸灰缸旁留著一包褪色也被雨水淋皺的菸盒,來不及被抽完,我也一直沒丟。

  曾經有幾個男人都在這陽台抽過菸,在身邊的時間有長有短,他們側臉煙霧瀰漫的模樣都不那麼清晰了,而我習慣在沙發這裏等著,傾著頭對某個前任笑著。那天下午也對你笑了,是牽動了內心的某個舊習慣嗎?所以有些安靜的、無所事事的片刻我會想起你在豔陽下的模樣,但又不敢想得太放肆。

  夜深時馬路上車子少了人聲淡了,有些心不在焉地洗著碗。差點摔了整疊碗盤後,我闔眼深深地呼吸著,安撫胸口的那股騷動,嘗試平穩地呼吸。開了電視,用電影情節與聲音把安靜的空間填得飽滿些。這天晚上我入了戲,跟著劇情起伏著心情也為此掉了幾次眼淚,然後拖著疲憊回到房間裏頭。

  棉被由冷轉暖,依偎著抱枕放鬆了身體之後,突然很想對誰說句晚安,說句愛。而你煙霧瀰漫的樣子……



  走出公司大門時突然幾聲悶雷,才意會自己沒帶傘,於是逆著回家的路去買把傘。只不過大雨滂沱總是在人開始放心時落下,就在距離便利商店剩一條街的路程,不留情地落在身上。匆促地跑了起來,雨似乎隨著奔跑落得更加起勁。

  啊——進到商店的騎樓前左腳被磚地拐了一下,蹣跚地走入騎樓後我拍了拍身上還沒浸入衣服的水珠,雨水讓襯衫濕貼著,稍微透著膚色也伴隨涼意,用著落地窗微弱的反射稍微整理著自己。映入眼簾的卻使人不自覺淺吸了口氣,因為窗裏頭穿西裝的人似乎是你,在櫃檯前接過一盒香菸正在結帳,然後將找來的零錢一股腦地投進捐獻箱。頭髮整齊、西裝筆挺與皮鞋光亮的樣子讓我有些陌生,這陌生又是從何而來呢?直到最後道謝的笑容側臉,這才確信是你。

  在距離門口較遠的騎樓座位區坐下,把折斷鞋跟的那隻鞋穿回去,分不清喘息是剛才的奔跑或者你。一個月之間,你佔據地部分不是該淡得不著痕跡了嗎?就像生命中其它過客,只是冒失地闖入然後淡淡地遺忘。也許遺忘還不夠徹底。

  你燃起菸看著傾盆大雨,似乎在用一根菸的時間偷閒,眼神游移在身旁的事物間,終究不經意將眼神落在我的身上。輕輕地皺了眉思索著似乎也認出我,手指在桌上菸灰缸按熄了菸頭後向我走來。

  「總經理。」我單腳撐起身禮貌地跟你點頭。

  「妳是公司裏的人……那天怎麼不打聲招呼,還是說你不認得我?」你看著我脖子上的工作證說,似乎板起臉不得不演出某種角色。或許是因為看出這戲碼,腦袋裏跑出了兩種回答的分歧,我直覺地拋棄了那種官腔、上下關係。

  「我只是在想,那天可能是你難得的放鬆,如果不是必需,也許讓彼此保有私人身份也很好。」捨了那些生硬的語言,你放鬆了表情。你本來點了點頭便轉身要走,卻又回過身,像是遺落了什麼似的。

  「在躲雨嗎?不如我載妳回家吧。」又繃緊身體些不讓自己站得歪斜,平常我不喜歡麻煩別人,然而今天說不出一句婉拒的話。你見我沒回應便歪著頭,無意撇見我的腳便笑了。想裝得大方坦然些,耳旁卻莫名躁熱了起來。

  「妳等我一下。」你又回到商店裏,才稍稍把自己身體放鬆些。透過落地窗看著你從容地在商店尋找著,低下身拿了東西,櫃台旁挑了把鮮黃色的傘,結帳時又把零錢丟進箱子。

  「謝謝。」你拆開了包裝,把藍白拖鞋擺地上朝著我。脫下讓人隱隱作痛的跟鞋後穿上拖鞋,不自覺捲起太赤裸的腳趾頭,拖鞋尺寸實在大得有些讓人有發笑的空間,但我只感覺胸口有點酸澀,耳邊繼續躁著。

  遞給我鮮黃色的雨傘,向路邊那台閃爍著燈的進口車比劃著要我上車後,你就這麼走入雨中,單手用完全不成比例的包裝袋擋著雨。我拎著鞋子就急忙過去幫你撐傘。

  「雨很大。」馬路的水溝來不及消化雨水,雨水匯集成小河流。雙腳不斷濺起水花把你的褲管沾溼,努力地想與你更貼近些,誤踩了幾下你的鞋,才發現你根本沒留下時間讓人拒絕這些發生。狼狽地擠了幾步路,你上了車,關門時跟你說了抱歉,你只是微笑不語。

  車上的皮革味有著尊貴的氛圍,我在副駕駛座上有些彆扭,不自覺騰空著背坐得直挺。而你身上的香味混合菸所遺留的味道,那天嗅覺的記憶與今天一致,卻讓人不自覺看向窗外,想稍微尋求脫離來找回自己。車裏的冷氣在身體流竄著,把身子潮溼的地方吹得更冷了些,我稍稍抿起下唇,還是無法抑制顫抖發生。

  「你住哪裡?」你開了車燈,雨刷劃開的清晰一下就又模糊了。

  「我住在西區的……」聲音不受控制地有些顫抖走音,你邊聽邊在導航面板上設定著路線,似乎也注意到我的聲音,於是伸過手幫我調整了空調的風向。

  「對不起,我穿西裝習慣開比較強的冷氣。」看著你的臉上、髮梢還掛著幾顆水珠,瞳孔映著我的臉似乎比上次又靠近了些,近得有點讓思路空白斷訊了幾秒。

  「謝⋯⋯謝你。」希望自己的笑容不被讀出一絲勉強。車子走著,裏頭安靜無聲只有雨。儘管溫度慢慢和諧了,指尖還是輕微地微顫著,我默默地把雙手捏得更緊些。

  路途中你與幾個人通了電話,表示會晚些抵達聚會,其中有客套也有稱兄道弟的,對話間你偶爾爽朗地笑著,只是表情根本稱不上笑容。在這幾通電話的片刻之間,你臉上的紋路似乎更深刻,眉頭更糾結了些,尤其是掛掉電話時深沉地吐氣時。忽然心裏衍生一股欲望,想問你喜歡吃些什麼,討厭哪些辛香料,然後我直覺地在腦裏有了幾道菜,而你會因為某些料理而真正地放鬆或笑。

  你在公寓前停了車,轉過頭輕聲地我問是這裡嗎?大雨依舊狠狠地落在車上作響,不約而同地將目光放在鮮黃色的傘,你我莫名相視而笑,也趁著笑跟你說了謝謝。撐起傘關上車門後,雨聲急促讓心情有些浮躁,一時衝動促使我敲了車窗,你將車窗降下挑著疑惑的眉。

  「那個!陪你抽根菸吧?」因為雨勢,我拉高了音量。你只是一臉無關緊要地說了聲好啊。

  不等我再為你撐傘,你穿過大雨與我擠在公寓門口的屋簷下,紅漆大門上的幾處凌亂地塞著信件,樣子有些斑駁而你輕靠在上面。我猜我只是想再幫你偷一小段時間,這時間裏不需要扮演、假裝某一種角色。

  「妳真的不怕菸味?」你隨口問了一句,煤油打火機的火焰很柔和,金屬外殼很體面,某些程度上似乎像你。

  「不怕。」橘紅的火光映在你的臉上。抽菸時,人的眼神裏是不是常抹上憂愁?很久沒伴著某個人抽菸了,濃烈的煙霧佔據嗅覺讓人有些暈眩,心情卻因此稍微踏實些。你抽菸看著屋簷的雨水滴落,沒發現我的目光落在你的側臉,煙霧不真實地瀰漫你臉孔或上或散。

  就一根煙的時間,雨幾乎停了。公寓門口的盆栽綠得很美麗,雖然花瓣落了一地。

  「改天我做菜請你吃吧?」你上車前,我輕易地就脫口而出,不經大腦得連自己都難以為情了。

  「好啊。」你扶靠著在車頂,不假思索就笑著答應我了,瞇起的眼尾紋路如此深刻。

  車子在巷口轉了彎。你離開後,或許只會把我的邀約當作一場客套,畢竟日期、電話什麼的一個也沒留下。至少剛才的笑容是真實的,這就足夠了。

  今天晚餐我煮了一桌菜,三杯雞、蛤蠣蒸蛋、炒高麗菜與貢丸清湯,感覺像是男人開的菜單。吃不了太多肉類與雞蛋的我最後只能分成兩餐、三餐地放進保鮮盒裏。

  從冰箱倒了些白酒在馬克杯裏,轉開電視。碰巧在新聞台看見你的身影,報導你與你老婆牽著手出席某個品牌旗艦店的開幕酒會,你們默契也機智地應對著記者的問題。她的典雅、美麗與大方很輕易地就駕馭了禮服的華艷,侃侃而談著自己的一番事業時,卻又不讓人生厭。你在一旁沈穩地笑著,手上正巧也捏著白酒杯,目光總是在她身上,摟著揉著細緻的肩。   

  畫面裏的一切仿佛都在對我傾訴。我也喝了口酒,酸甜澀卻在嘴裏、鼻裏迂迴了好幾夜晚。



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723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愛情|文藝|小說|眷戀|故事

留言共 1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10-31 15:20

rrrppp
沒想到觀看率那麼低還有機會上精選,真是榮幸!哈哈哈!10-31 22: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RRRPPP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常... 後一篇:寄居 中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