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雜文】〈三十天推番挑戰〉(中)

作者:閒雲│2017-10-29 19:11:07│巴幣:12│人氣:699

〈三十天推番挑戰〉(中)


懶人包

DAY10:第一部看完三周目的動畫:《請問今天要來點兔子嗎?》
DAY11:配樂最喜歡的動畫:《Rewrite》、《進擊的巨人》
DAY12:看的過程很痛苦但看完評價很高的動畫:《我的英雄學院》第二季
DAY13:最黑童話的動畫:《魔法少女小圓》
DAY14:讓你覺得生活如此美好的動畫:《小林家的女僕龍》
DAY15:你認為超越了原作的動畫:《小林家的女僕龍》
DAY16:第一次廢寢忘食補完的動畫:《反叛的魯路修》
DAY17:沒有看懂而不明覺厲的動畫:《藍色恐懼》
DAY18:本命聲優演出最精彩的動畫:無。
DAY19:你很喜歡但不會安利的動畫:《Rewrite》
DAY20:讓你想聖地巡禮的動畫:《白箱》、《言葉之庭》
DAY21:單純因為美術風格而喜歡的動畫:《言葉之庭》
DAY22:好評但沒有你喜歡的角色的動畫:《唐紅的戀歌》


[有些劇透]
DAY10:第一部看完三周目的動畫
  面對這道問題,我的答案反而不是那些為眾人歌訟的著名劇情番,而是日常番《請問今天要來點兔子嗎?》。一樣是在評《月色真美》中,我寫道:「若是偉大的日常番,我自然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回顧,因為看的過程心情很愉悅,自然會很樂意重看它好幾遍;不過若是偉大的劇情番,由於它影響人心的力量太強大了,倘若情緒影響是正面的也就罷了,但若是負面的,近期內我真的無法正視它了。」由此可見,會讓我不斷地重看的,反而都是日常番。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點兔》真是太神奇的動畫了,看著那些萌角色聊天真是太舒服、太舒壓。是呀!縱然這部動畫沒內涵、沒水準,又如何呢?在評《情色漫畫老師》我也說過了:「因為《點兔》就是一部主打「廢萌」的日常番、它就是要廢才會好看。只消你一開始就將它如此定位,在觀看《點兔》的過程根本就不會感受到任何的違和感。」所以《點兔》成為了我第一次的、也是為數不多的三周目的動畫。《NewGame》跟《乾物妹》因為最近的第二季的關係,我也要準備把它們三周目了。

DAY11:配樂最喜歡的動畫
  這個問題實在太折磨人了。其實我也是很著重配樂的觀眾,聽到一首好聽的OST,一定會找出那是哪一首,也有自己喜歡的配樂家;自己至今蒐集的音樂,OST的數量反而比OPED還多。對我而言,喜歡的真的太多了、無法挑出哪個才是「最」。硬要挑的話,我還是會挑《Rewrite》跟《進擊的巨人》,可能每部平均我只會收個十分之一首,但這兩部我收的曲目都能佔三分之一以上,由此可見一斑。

  雖然澤野弘之常常被罵音樂套路單一,但人家就真的寫得好聽,有甚麼辦法?《進巨》恢宏的故事格局配上澤野擅長的史詩曲,根本完全就是為他而生的主場。《Rewrite》更不用說,至少折戸伸治跟麻枝准兩位大佬大家應該都認識,可是我更私心推薦的是兩位作曲家,分別是水月陵和井內舞子,她們雖然默默無聞,事實上卻也寫出了很多首好聽的曲子。不談動畫而講遊戲的話,還要再加上一個《逆轉裁判》。

DAY12:看的過程很痛苦但看完評價很高的動畫
  《我的英雄學院》第二季。其實看的過程我是很討厭的,但最後看完後,才發現「其實總結一下,它的架構還是不錯的」,特別是斯坦因篇,是全季角色刻畫的最高峰。說「很高」也無特別高,只是相比同樣遇到這種情況我會給低分的動畫,《我英》算很高了。

DAY13:最黑童話的動畫
  捨《魔法少女小圓》其誰?我相信所有人會一致地點名《小圓》,因為太經典了:「你本來以為是子供向,結果卻成了最不子供向的動畫。」有哪部比《小圓》更經典?

  虛淵玄不是說好要當「愛的戰士」嗎?結果他每次都黑化或把角色寫死。但更恨的是,我就是喜歡虛淵玄這點。

DAY14:讓你覺得生活如此美好的動畫
  老實說我看不懂這道問題的意思,是推薦具「生活感」的動畫嗎?那我一定推薦《小林家的女僕龍》,我覺得最理想與最溫馨的生活,就是《小林龍》的樣子了吧?樸實無華、日常中點綴著些快樂回憶,再躺下來品味著那些生活的美好。「生活」兩字或許就是如此了吧?

DAY15:你認為超越了原作的動畫
  天堂那時候在講的時候,我原本想:「怎麼可能有這種動畫?」結果它立刻把我打臉:《進擊的巨人》。對,我超同意的,畢竟我以前就在評文寫過了:「漫畫與動畫相比,我認為是動畫成就了《進擊的巨人》。本作很多的劇情橋段,在爆出令人震驚的劇情內幕時、角色的獨白時、史詩的鏡頭時、混亂的戰爭場面時,唯有動畫這種聲光媒體,才能表現最盡致的聲光效果。」

  可是因為《進巨》天堂舉過,所以恕我再度推薦《小林家的女僕龍》。如果原本我舉的例子是《進擊的巨人》,恐怕不夠嚴謹,因為事實上它的原作漫畫我已翻過幾頁而已,感想就是:「作畫潦草。」所以才說若沒有動畫如此的表現張力,漫畫的張力也有限;但《小林龍》不一樣,我六月遊日的時候,是真的在Animate買了一本它的原作漫畫,我想在嚴謹度上是沒話說的。

  仔細看《小林龍》的原作漫畫會發現,其實僅僅是一篇篇普通的日常故事罷了,雖然看得愉悅,卻無法像看動畫一樣在看完後,有種無法言喻的後勁。動畫版不但在漫畫的基礎上表現了有趣的日常感,甚至帶出了一股原作所沒有的、那般樸實與溫馨的感受。難道不值得欽佩嗎?

註:關於筆者對《小林家的女僕龍》的感情與連結,更詳細的敘述在此:連結

DAY16:第一次廢寢忘食補完的動畫
  第一名是《反叛的魯路修》,一天10集,僅僅五天把50集看完,那時候我追12集的番都很少那麼快過。第二名《賭博默示錄》第二季,一天9集,三天內把26集結束。手指一點下去《賭默》的一集就再也回不來了。第三名是《死亡筆記本》,一天5集,其實很少對不對?如果拆分成前/後而觀的話,前期我也是看得停不下來,最高紀錄可以一天7、8集;我很少搭車看番的,但當時為了《死筆》,連搭車我也看;後期故事弱化了,真的很可惜,所以追得很慢,拖累了平均集數。

DAY17:沒有看懂而不明覺厲的動畫
  今敏導演的作品,比如《藍色恐懼》應該是最典型的一例了。說實話,其實我覺得我還是「半懂」的,最主要的問題是在「不知道怎麼欣賞」。比如《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THE END OF EVANGELION》我能在看懂之餘、被那份內涵所感動到,今敏的作品卻無法如此。我覺得像宮崎駿的《魔法公主》那樣,內涵極深,卻又深得剛剛好、讓我看得懂的作品是最完美的。

DAY18:本命聲優演出最精彩的動畫
  我對聲優的研究不深、也無特別的本命聲優,可惜了,所以這題跳過。

DAY19:你很喜歡但不會安利的動畫
  《Rewrite》。先強調,這部動畫我是先由動畫入門,把兩季都看完後,才誤打誤撞轉成原作黨的;動畫跟遊戲兩種載體我都接觸過,一定很有說服力。

  我不安利的原因是,我跟一個人講過一個笑話,我說:「當年《Rewrite》第一季看完,我完全不懂這個故事;第二季看完後,我才終於『啊』地有恍然大悟的感覺了,也真正喜歡上這部作品。結果後來本著『愛』的信念讓我再去接觸了它的原作遊戲後,你猜怎麼了?」男性:「怎麼了?」我:「我才發現:原來我甚麼都不懂。」

  《Rewrite》的動畫化因為太慘,甚至有原作黨向動畫黨道歉,我心想:「幹嘛道歉?不是做得很好嗎?」玩過遊戲才明白這層原因。現在回想,到底為什麼那波亂七八糟的動畫化會這麼吸引我呢?到現在我也還沒有答案。《Rewrite》的動畫不知怎地,明明當時的我沒玩過遊戲、動畫又弄得這麼亂,我卻莫名其妙的愛上這部作品。最後我只能歸因成,是我自己的腦補能力太高,加上莫名的對電波才愛上的。真的要安利的話,十之八久都不會中、我的兩位朋友即是一例。不如真的去玩遊戲最快,因為那才是真正認識《Rewrite》全貌的唯一途徑。

  但如果真能出第三季的話,最希望的是回來把「朱音線」動畫化,因為它真的是堪稱Moon線之前最精彩的線,沒動畫化這條線實在太可惜了。

DAY20:讓你想聖地巡禮的動畫
  《白箱》、《言葉之庭》。前者我真的巡禮過了,可以去把我該篇巡禮文找來看看,後者是今年的遺憾,我也不多提了,但下次一定要找機會再去一趟。

註:該巡禮文之連結:點此

DAY21:單純因為美術風格而喜歡的動畫
  又要推上一題的《言葉之庭》了。可以說,在《言葉之庭》之前,我不懂「美」是甚麼,看了《言》時,才真正體悟到何謂「美」,也是目前唯一一部因「美」而讓我極度喜愛的動畫、就算我知道《言》的劇情其實很單純。甚至我以前不喜歡下雨的,直到看了《言》,我居然開始喜歡起「雨」,它帶給我人生的影響可見一斑。

DAY22:好評但沒有你喜歡的角色的動畫
  很多人說這題答不出來,因為「沒有喜歡的角色又好評的動畫是不存在的」,可是我覺得其實有啊,就是《唐紅的戀歌》。我在該作評文說過:「本作是紮實的劇情片、是由『劇情帶動角色』而非『角色帶動劇情』,角色在劇中的意義不只是『賣』,而是『劇情』優先,此段該用到哪個角色、哪個角色就出場,黑白分明。柯南的出場率雖然低,卻也不代表是平次的氣場壓過他,而是兩人同活在相同的位階『劇情』之下。」

  這句話更深入的解釋就是:「不管角色是柯南也好、平次也好,其實我覺得這些角色是能替換的,但這種劇情架構與敘事手段卻是無法從《唐紅的戀歌》中帶走的。」所以我喜歡該作,卻對裡頭的角色沒甚麼感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713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請問今天要來點兔子嗎|Rewrite|進擊的巨人|小林家的女僕龍|言葉之庭|魔法少女小圓|我的英雄學院|反叛的魯路修|唐紅的戀歌|白箱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三十天推... 後一篇:【雜文】公告──對自己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孬種🙂
讓我等到這麼晚,然後還是夾著尾巴落跑了⋯⋯敢連續兩週搞我、卻不敢承擔至少補償一點的責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