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嘻哈與BL,トジツキハジメ的腐圈有嘻哈

陸坡 | 2017-10-28 05:06:58 | 巴幣 20 | 人氣 1735

不主流非異端,到底是腐漫還是潮漫的男子力?
隨著漫畫題材越來越多,最近BL漫畫故事也越來越多元,其中像是擬人或是屬性開發等等題材,在腐圈內可說是層出不窮。而對於過去的美少年之戀,也漸漸的出現不同的年齡層和樣貌的男性。例如「大叔」就是一個實際的例子,對於青春的愛戀之外,女孩也開始對於中年成熟之戀有所妄想與憧憬。而這介紹的是一位在台灣或日本都很冷門的男性漫畫家トジツキハジメ,對於トジツキハジメ是少數從前期到後期有著明顯風格轉變的BL漫畫家,筆下的漫畫世界從過去腐圈習以為常的美男子配對,到後期帶有嘻哈潮流風格的街頭少年故事,反而讓人著迷於トジツキハジメ筆下的腐嘻哈世界。



漫畫看了二十多年來,想想看過的總類真不少,基本的少年少女漫畫不說,廢萌或電波作品有時候也可以看得很開心,而對於許多人來說BL是一個門檻,通常看過的人會有兩種狀況,陷入坑內或不再接觸。而如果只因為性向不同的愛戀而放掉BL可是相當可惜的,就如同女性常放生掉一些情色漫畫一樣,其實有許多十八禁止漫畫在人物與構圖上都算是很精彩,而BL漫畫的精彩我覺得要說是部分漫畫封面設計感相當有趣且用心,很容易激起設計人購買的慾望。

如果你要問以一個從花之二十四年組中經典漫畫《風と木の詩》一路看到近代《鳴鳥不飛》的我,會推薦什麼樣的BL漫畫家,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前幾名內一定會有這位漫畫家トジツキハジメ,而台灣則將筆名翻譯成「十二月一」,而造成當時台灣代理或盜版進來此漫畫家的作品,分為兩種,通常如長鴻代理的一般向作品如《我和她和老師的故事》主要是以トジツキハジメ筆名為主,而BL漫畫像是《初戀之病》、《前略》等這類當時盜版則用了十二月一這個筆名發行。



而有趣的是為什會會翻譯成是「十二月一」呢,其實原因很簡單「トジツキハジメ」是片假名而用平假名和漢字寫作的話則寫成「閉じ月始め」意思為結束要結束月份的一開始,而一年最後要結束的月份為十二月,而十二月最開始是一日,故就直接被翻譯成「十二月一」。雖然沒有確切原因知道為什麼會取名作トジツキハジメ的原因但是也因為這樣,多半不熟悉日文的海外漫迷,則是由畫風來認人,啊!這畫風是十二月一,可是當時筆者的寫照。

トジツキハジメ作品風格轉換時期我認為二零零八年是很重要的分界點,也可以說是作者剛好換東家的時間點,從純粹以BL連載刊物為主的海王社跳到新書館雙月刊《ウィングス》,而也有在竹書坊的《麗人》、知名的Frontier Works其下女性向雜誌《Daria》連載過。算是自由漫畫家,也因此雖然與許多大牌在同一個刊物上連載,如牛姐的《百姓貴族》、尚月帝的《艷漢》,但我想因為トジツキハジメ的畫風與敘事通常都為平淡在各方強勢連載下,也顯得不突出。



原則上來說在分界線之後的第一本正常向漫畫《我和她和老師的故事》才是トジツキハジメ風格讓人印象深刻的時期,其題材也是主要原因,雖然在過去幻冬舎短暫連載的《白金驅魔師》有嘗試一些題材的跳脫,但是因為不知名的原因在二零一六年重開連載,而同樣以玄幻故事為主《我和她和老師的故事》則將懸疑感和詭譎的氛圍就掌握的很好,在加上主角的個性又是典型日本時下寬鬆時代的年輕人性格,很快就可以引起讀者的趣味性。

《我和她和老師的故事》共發展出三本連續故事,前傳《我倆和學長的故事》、男女主角後日談《我和他們與她的怪談》,整體的背景與人物架構都讓人非常著迷,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來トジツキハジメ也可以掌握情愛故事以外的氛圍,而之後的作品也以這個調性來詮釋而有了後續BL短篇合集的《不因死亡而停止的物語》和《妄想與藝術》,這兩部作品算是奠定トジツキハジメ今後的BL風格,也是和其他BL漫畫不同,開始讓人著迷的所在。



トジツキハジメ的BL漫畫與其他BL漫畫最大不同的特色,漫畫中有非常獨到日式街頭嘻哈的元素性,這點非常的重要,你可以想像一下從跑酷極限運動,唱著饒舌划動唱盤的DJ彼此間來談一場BL戀愛。這是有趣的,甚至在其它BL漫畫中完全沒見過相當新營的題材,讓人耳目一新。除此之外トジツキハジメ所描寫的潮流嘻哈元素在漫畫中反映在角色的服裝和性格上,你可以見到一個雷鬼頭、平頭、雅痞甚至各種不同的街頭穿著風貌,都讓BL漫畫中增添趣味。

而另一個我推薦的是トジツキハジメ所描繪漫畫中主角們,在漫畫《懺悔》中是以執事咖啡廳的服務員和饒舌歌手的故事,其中以饒舌歌手和DJ之間的搭檔才隱喻求婚和性愛,這些話語如果只是一般的BL漫沒有特別效果,但配合トジツキハジメ人物則有著很強烈的反差性。甚至我喜歡的是每篇故事雖然短但是會一層層疊加到高潮後收尾,在《想像與創造》這篇文章中單純對於男主角對拉麵店小哥的妄想猥褻行為的鋪成到最後一刻的爆點也很不錯。



而在同人誌方面,也可以看出トジツキハジメ似乎把一些漫畫中的角色生活做了補完,而也可以看出在轉換時間的吻合性,二零零八年後,トジツキハジメ老師的作品越來越偏向潮流與嘻哈風格的故事,從最早漫畫中只出現耳機或網帽,到中期服裝和職業融入故事中,如今基本上トジツキハジメ的故事已經幾乎跟嘻哈和街頭文化有所關連,就連BL部分也是如此。最看得出來就以地下樂團故事的半合集作品《カナさん》,就有著街頭地下文化搖滾樂風格。

而詭譎的風格漫畫則由《神隠し寮奇譚》但是故事並沒有比《我和她和老師的故事》有趣,甚至有點難懂跟莫名,可以說為了懸疑而懸疑的漫畫,是我在後期トジツキハジメ漫畫作品中較不推薦的。而如今看得出來トジツキハジメ暫時可能不會再有BL相關創作,而專注在他的嘻哈街頭運動興趣上面。從二零一四年後ジツキハジメ就以極限運動「滑板」為題材繪製連載漫畫,會選上這個題材只能說真不愧是十二月一,並且如此合適。



而曾經有個小小的流傳,トジツキハジメ在同人誌上的某個作品曾被一位書評論到:很有晚年夏目漱石的風格。這點讓トジツキハジメ老師非常意外。而更讓人意外的其實是……當年台灣盜版真的很有種將十二月一早起所有的BL漫畫全數翻印過來,而長鴻竟然還代理了《我和她的故事》系列作品,一方面讓我這位粉絲欣喜,另一方面倒是想吐槽這群人到底吃錯什麼藥,才會將如此冷門的漫畫帶進來台灣。





文章原址:
街頭文化與BL,トジツキハジメ的腐圈有嘻哈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EN
我個人感覺可以依畫風分為bl漫和g漫
bl漫畫風比較偏女性向 常常有硬要把女生畫成男生吧感覺
g漫就畫的很漂亮 外表都是男生但可以明確顯示01
2017-10-28 08:34:59
陸坡
雖然我也覺得大部份可以用畫風來做區別,但就像我以前研究少年漫畫和少女漫畫所遇到的困難一樣,這樣的分類方式通常在論文或論證上比較不合理,只能算是通俗的分類法,最直接的還是依據連載的刊物來做分類比較妥當喔
2017-10-29 14:04:48
鯤島囝
這位老師的人物姿態設計真的很見功力,配色也很有潮流感,誠然是BL圈的一支奇兵啊!看了陸大介紹,我覺得這會是我喜歡的作品!
2017-10-28 08:54:41
陸坡
可以試看看,雖然十二月一的畫風不是很美型和華麗。但我很喜歡他的樸實感~
2017-10-29 14:05: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