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談敘】『尋談季度』,夏收入秋(十月)

作者:赤紅時夜│2017-10-28 00:10:17│巴幣:20│人氣:264

【談敘】『尋談季度』,夏收入秋


  尋談,尋找一位談話的對象。在這裏並未以通俗的稱呼“求評”稱呼,而是個人作為寫文與交流視野的另一番嘗試。



※範例以前次為基準。

  本文以收文(留言)為主,如你有作品想找讀者留言,可在此簽到留文(聯結),後續在相互討論。


  本文以下收錄尋評三篇小說,作為個人“讀後談敘”之範例,皆取於前次有緣者的尋談。







  這是個複雜的社會角色議題。故事的角色似乎表現出了超齡的智慧,卻對道德感到困惑,甚至於出生的家教感到困惑,從讀後感詮釋上,這裏應該是個可以加以表現與點綴的內容。

  “不知為了什麼而生?不知為了什麼而去努力,不知為了什麼而苟延殘喘的活著,像是父母的玩偶,像是撥弄金錢的工具,小小的心靈裡,充滿了對社會的失敗,利用……充滿了利用。

  我不知道了,不知道活在這個世界上,還能有什麼用處?”

  第一人稱的描述強化了感官的情緒感,然而如能對事物作出具體的陳訴與描敘,那麼可以創作出一個更切實的狀況比喻。

  整部故事,圍繞在比喻與意境上,如遨遊在潛意識之中看透如花火迸放的想像之景。


  對死亡、對醜陋、對定義、對生存,這些沉重之物還不太具有一定形體,一個指標性的討論。是喊叫或是招喚,是心境的爆發,是青春年華高歌下的反差與冰冷,沉浸在毀滅之中,殊不知從青春中尋找死亡的課題,是一種激昂與恐慌兩者交錯的狂想曲。

  至少,個人是這樣認為的。

  確實,沒有甚麼事情是不能解決的;卻是,沒有事情能夠解決的。在矛盾之中,唯有解開內心的結才是斬斷煩憂與惡果的根。


  是的,故事以遺憾作結,在未完的圓中感覺到撕裂的糾心之痛。那是結果論,那是人以最鮮紅的色彩以誇耀的姿態奉獻給社會的一記禮砲。

  莫忘殞落的星,莫忘流逝的痛苦,一切的淚水塵封在冰冷的棺木中,等待灰飛煙滅。







  確實是一篇令人感受到驚心動魄的奇談故事,雖與都會怪談有著區隔,本質屬於對陰陽兩世的最後思念,然而這或許顯現的正是都會人繁忙不已的生活。

  就連生死皆在分秒間爭奪著。個人的理念是,除了上班要趕,其他沒有甚麼急得過“平安回家”這信念。就如車輛的行駛速度,對街口交通來往的關注與預測,這說來也很有趣,所謂的視線死角是你體認到後,更能掌握預防危機的能力。

  不要跟運氣對賭,賭上癮的都是輸家。


  故事的表達相當細膩,流露的盡是生活中的常態與寫照。對分秒必爭的魯莽,對於奇蹟的雀躍,對於恐懼降臨時的無奈與膽顫。

  這類故事走向較為寓意,而非賣弄恐懼。雖然表面上以其節奏與邏輯推向一個深淵的穴口,但在驚慌中又回歸了沒有神秘面紗的現實。

  為最後的寫實給予肯定,在第一人稱中得時時刻刻掌握在說明與體會,兩者之間的差別。說明於第三人稱的高點,體會則是得賦與人物感受與刺激。雖是最後,人物在走馬燈仍然將他徬徨的一面應照在閃爍的燈火下。

  為都市人分秒必爭的哀傷致意。





原文連結:邊緣人生


  如果取一句最貼近社會現實的話語,個人會選擇下述的語句。

  『每個人,都只想看見自己想看見的。』

  這就是主觀,這也是客觀,這就是人,這也是人那麼難以捉摸的樣貌。

  以四篇拼起這辦公室內的人際觀,含意在於人,獨自面對的情感、包袱、渴望與陰影,具體的將它拉出呈現,試圖以各自的人物穿插將立體感表達而成。

  最後的一篇,顯然試圖於建立一個結語的定型,然而如果不僅僅是定論,而是更深層的表達不定形之物的獨特之美,或許那將是個更令人動容的收尾。

  以一種感觸著每個人的苦與悶,心之其漩渦深處的癲狂與癡美,人性的狹隘與擴張的複合雙重論,將人的不定形與每一種可能性加以談述,而不只是單單作為一個評論者加以褒貶,而是更由衷的期望著、看待著,在過錯與歌頌中,尋找屬於每個人的自在。

  在這第四篇當中,點出前述中的人物的樣貌,稍有武斷卻也客觀,精彩之處也是在這收攏,所謂的人生或許可以如此單純,也可以如此癲狂。

  在各自的角色上扮演著不同的面具,表達著不同的內心,如能更為活躍的進行互動與表達,以及談論的要點能更加多采,或許能點綴出層層累積而起的價值觀脈絡。

  在故事中有幾個要點躍然成為主調,算是作者精心布置的局,也同時是作者想對讀者提問與呼應的音節。從幼稚到成熟,從性向與壯舉,由態度至認知,多重的環讓故事更為飽滿,也確實呈現著“成年”即將經歷著與過往截然不同的事物與人生。
 
  然而,人生並沒有絕對的答案。在近期的閱讀中偶然的讀到了所謂的“非決定論”的哲學思考,不定於結局的成就而在意於為系統(社會與人生)創造多少的變化與可能性,使其系統得以建全與完善,這才是渾沌理論中,經由非決定性而使整體妥善與延續的答覆。

  因其非決定而成為決定,固然光怪離奇卻也使其深刻體悟,人生百態的精隨。


  這是一篇固然使人感受與思考的短故事,捕捉著片刻的光影試圖濃縮著人生的際遇。




  本文是留給期待尋談者(評文者)的歇息處、留言板,鎖上一段無法割捨的信念的窗台。至少現階段是這樣想。

  個人的評文風格,目前暫無一個指定,有效的方向。較為隨興使然,畢竟人生有盡,時間有限,那麼就將有限的精力交給有緣人的手中。


※目前暫無詳細規定,以個人隨興為主。如有疑問可留言、寄信,給予意見與討論。


【本文至此,感謝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695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寫作|尋談|評文

留言共 2 篇留言

維特夏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803380

求評 麻煩你了(鞠躬

我很喜歡時夜大大的文筆 讀起來會深深 感觸很多 

12-06 08:32

赤紅時夜
『 夏與海豹的故事- 序』

留下筆者的一段自言自語。謝謝留言。12-10 20:19
墨染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800544

你好,在十六夜常常看見你的活躍XDD
希望這篇創作可以帶給你一點什麼,那怕想要海扁作者的衝動(?
麻煩你囉(´・ω・`)

12-13 23:49

赤紅時夜
『夢遊仙境』

留下筆者的一段自言自語。謝謝留言。
12-22 20: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邊緣行動》漫畫... 後一篇:【讀者文摘】《資本社會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