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插畫

繪畫筆記-素描基礎篇:色階與調子

腹黑米奇 | 2017-10-25 03:22:20 | 巴幣 132 | 人氣 8172

首先我要先給素描下個定義:
素描即為在平面中再現三維世界的方式。換句話說就是你表現空間感、距離感、體積感、立體感的各種方法總和。融會貫通後也會是你組織起一個畫面的綜合能力。

其實這跟使用的媒材比較沒有關係,使用鉛筆與紙作為媒介的就是鉛筆素描,用水彩就是水彩素描。我們常說人家畫的像不像,真不真其實就是在說他的素描能力好不好。而練習最方便的就是鉛筆素描了,因此很多人會直覺認為素描=畫靜物、畫石膏像,其實不然。素描能力是可以應用在很多方面的,例如髮型師在設計髮型的時候腦海中立體的髮型規劃一直到實際剪出來所運用的就是素描的空間能力。攝影師在觀景窗中利用景物的線條、大小、對比、光線來構圖,藉此拍下最吸睛的照片,也是利用素描組織畫面的能力。

因此,素描能力是可以練習的,藉由眼睛、大腦、手操作來練習。眼睛要觀察物體的外型、光影的變化、透視的變形、顏色的調子。大腦要分析眼睛觀察到的種種元素資訊,然後組織起來成為一個有節奏的畫面。最後則由手操作畫具來把腦中的思考輸出到紙上,一邊輸出,一邊用眼睛觀察現實,一邊用大腦比較,再用手修正。練習的方法就是持續重複這個循環,增加眼睛、大腦以及雙手的熟練度而已。

了解到素描概念其實是一種可以鍛鍊的能力之後,我們接下來談談鉛筆素描。

鉛筆作為一個最常用的畫具使用,有幾個一定要知道的點。說是鉛筆,其實是石墨做的,也就是碳。當我們畫在紙上,碳粉會被紙張的纖維吸住而留下筆跡。不同硬度的鉛筆、不同纖維厚度的紙張,畫起來的效果都不同。當我們使用軟硬橡皮擦拭時,會把紙張纖維中的碳粉吸走,消去筆跡。為了盡量不破壞紙張,一般多使用軟橡皮來搭配鉛筆或炭筆素描,最大限度地讓紙張纖維呈現不同層次的碳色。

因此對於初入鉛筆素描的初學者來說,除了素描知識的建立,你同時還要學會控制你的媒材,了解你的紙跟筆,缺一不可。



以下為此文開始的討論

發問者原圖:
問者對於鉛筆的掌握不錯但畫面的鋪陳不足,因此給予以下的練習目標。



色階的組織練習

可以拿一隻2B斜斜拿由淺畫到深然後切成5塊,定最兩端白是1、黑是5 中間234就是實際可以掌握的三個有深淺的色階,你在組織畫面的時候就可以這樣思考:瓶子透明給他2的色階,檸檬深一點給他3,蘋果最深給他4,其他東西都介於2、3之間,背景布如果是白色給他介於1、2之間,物體相近的陰暗處給他5,瓶子的反光亮點給他1,這樣一來你的畫面就會非常有組織性,物體與物體之間的前後關係都有好好處理,這也是靜物畫主要訓練的東西,像不像在這個階段反而不太重要。你要做的是盡可能用一支鉛筆呈現更多的色階,等你習慣了5個色階後可以進階成7個色階甚至9個色階之類的。這樣才能在畫面中用鉛筆營造更多的層次。

當一幅畫中顏色有了層次,光影也有大致符合一般的印象,你就能完成一幅生動的作品,最後若能把物件的型準要求進去,更能達到有如照片的效果,甚至能畫得比照片更像,很有趣吧!




--------


以下文章來自此文我的回文

假如現在有一個正方形,當你把一個正方形的角切掉,並接著把切完後產生的角再切掉,重複非常多次後它會無限接近成一個圓形。色塊調子的練習也是相同的概念,當你把漸層色用盡可能多的調子來呈現,也會無限逼近漸層的,因此我給了原PO以下建議。


面與調子的練習。

面,對應鉛筆這媒材的話就是用不同方向的排線畫出來的一小塊均勻顏色,請參考上圖。

原PO提到不斷的擦掉構圖重畫表示:你的眼睛還沒辦法讓你一次就把看到的東西用線條表現出來--就像是用選取工具把物體的外型框出來一樣。不過其實抓外型的能力不是必需的,那是自然而然就會學會的,不太需要特別練習,一直專注在外框也有壞處的。其實一個物體的輪廓線沒有那麼明確,尤其是用眼睛看,他會是不固定的。不像漫畫會有個邊緣線在。而輪廓線的形成是取決於光。

我在構圖的時候只會輕輕畫出大概的形狀,剩下就是用不同深淺的色階調子,區分出物體一個個的面,然後組成一個立體的物品。

以下分享一下我的繪畫過程:

(原始照片)

不論畫甚麼第一步我會先用眼睛觀察,而在這個例子中我會分析一下照片,可以看到腳在前面,手在後面,光線打在手的位置。由此可以知道兩個白色的物體呈現一個受光一個背光的狀態,依照常理思考背光的面一定比受光的暗上許多。因此我先設定腳的整體色大約在3、4之間,手的整體色在1、2之間,整個畫面最暗的地方就是腳小指頭的位置,因此用到最深的5;整個畫面最亮的部位是手食指跟腳拇指附近因此用上最淺的1其他部位就根據他跟光源的相對位置分配色階。







第二步就是上色階段了,考慮到主角是石膏像,我把最深定在2B左右的深度。接下來先用大約2H的筆(在上圖色階上大概是2號的顏色)輕輕的構圖,千萬不要太仔細,把整體的外型大概畫出來就好。也不要太用力,紙上留下刻痕會讓炭粉積聚在那,你就很難處理了。接下來就用2號色階輕輕地用排線佈滿畫面,你會比較好處理接下來的明暗,深的加深,淺的擦掉。

我從觀察到構圖大概需要10-15分鐘,如果你熟練的話會更快,這步驟滿重要的,不是拿起筆就一股腦的畫,素描是要有計畫的營造畫面,做得好還能讓人感動呢。如果你覺得整張這樣規畫有點難,你可以先翻到背面用小圖來規劃。





第三步就是用一個一個大的色塊(排線構成的面)根據第一張圖決定的色調分佈上色,一樣不要去刻細部,這個階段你只要把大面積的立體感做出來就可以了,細節的立體感是依附在整體上的,

基本上我覺得你鉛筆至少要畫到這張圖的程度,我才覺得你是有把握到物體的調子層次與立體感,從現在開始要求每一張靜物都要能畫到這樣至少有5種調子吧,對你的幫助很大的!

仔細觀察一下到這個步驟的,你應該看不到任何輪廓線吧?但是物體的型還是看的出來的,因為你已經用調子把主體襯托出來了,而且你還能在畫面中看到光的方向。

我畫到這大約花了一小時,如果習慣的話應該可以用半小時畫到這,作為練習我覺得滿足夠了,你目前就需要這種觀察與規劃的練習。如果你已經能夠熟練地畫到這樣,之後就是進一步用更多的調子,把細部的明暗再區分出來了。






畫到這邊大約完成了80%,這個步驟就需要把小小的明暗調子慢慢的分出來,物體的輪廓也會越來越清楚,大原則就是小明暗要跟著大明暗來做,整體落差大概只有5%不到,超過了就會看起來很不自然,如果太突兀了可以用塗抹的讓色調更均勻(伸出你的神奇大拇指吧)。一邊處理暗面,一邊也要處理陰影的部分。這兩個都是一張畫的靈魂,暗面讓你看到物體的表面質感,陰影可以表現物體的重量感與立體感,都要小心處理。

畫到這邊又花了一小時...






最後的步驟我建議你可以不看照片了,請專注在畫面上,把整體的細節補上,像是物體的小坑洞或是反光之類的,並且隨時注意光線的方向有沒有跑掉,畫面的焦點有沒有強調好等。如果你仔細看的話,物體邊緣最清楚的地方,就是光線反差最強的地方了,而且你幾乎看不到線,只有很多塊面而已。


大概就是這樣!
希望下次看到你的練習會有很多改變囉。
加U

歡迎來小屋玩耍。





創作回應

專業!
2017-10-25 08:11:53
腹黑米奇
恩吶~~~
2017-10-25 13:52: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