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霸王別姬:奈若何?何聊生?》一部曲:小豆子*3End

溫菊 | 2017-10-23 15:51:49 | 巴幣 8 | 人氣 288

  大家好,這是溫菊!!這回是《霸王別姬:奈若何?何聊生?》一部曲的最後一節!節之三!這部曲的主題是「小豆子」,顧名思義即預示一部曲的範圍約莫到張國榮--小豆子以藝名程蝶衣成為角兒登場前的片段,不過呢,在這最後一節,為了將小豆子的求學階段畫下完整的結尾,終結這部曲,我決定超越一些。

  是說,這才一部曲我就寫了超越兩萬字,可是影片連一個鐘頭都不到呢。這個企劃完成,究竟會不會超越十萬啊?真叫人背一把寒毛聳起。

  進入影片前我們不免來段閒聊。兩件事想和大家談談,第一件,它是一個疑問,是:為什麼《霸王別姬》這個故事,要以小豆子為主角呢?編劇這個決策我們現在不搞清楚,後來幾部曲就難兜回這話題了。

  為什麼要讓觀眾以小豆子為「附身」對象,藉由此腳色跨入故事?先前我們談過,這階段的主要腳色有四:關師傅、小豆子、小石頭、小癩子,你有沒有思考過,編劇最終為何擇小豆子為主角?作為有興趣/有志寫故事的人,這是個該弄明白的問題。

  我們先進行第一輪淘汰賽,四個主要腳色首先能淘汰小癩子,原因在於他的人生在成為角兒之前就自行殞落;再來,我們能淘汰關師傅,因為《霸王別姬》這四字,加上開頭的序,我們曉得故事主角是兩個人,霸王和虞姬,關師傅既不是霸王也不是虞姬。

  除此之外,還有至關重要的一點,關師傅本身這個腳色「沒有內心衝突」,至少戲劇無意呈現,他所要緊的就是督打學生,磨練他們。而這點,小石頭也是一樣的,藉由兩小節末端整理出來腳色弧線,可以看見小石頭這時期的戲路是很單純的,他不僅沒有內心衝突,就連適應環境都沒問題,這點我們可以從影片證實。

  溫菊忘記在哪本書上看到這句話了,說是:「某清純學生,走在東京紅燈區街頭。」這句話本身就是一則足以引發人興趣的故事。是囉!誰曉得清純學生在聲色場所會遭遇甚麼事呢?那是多麼格格不入的畫面。

  平心論故事,一個輕鬆融入環境、沒有內心衝突的腳色來作為主角,多半不是明智之選,因為少了以上兩者,就大大少了「衝突」,少了衝突,戲劇就無聊。

  你想想,假如「磨剪子來,摾菜刀!」這場景拉長個十秒--不多不少,只要十秒--就重複聽著小販喊這句話,體感上,就會感到冗長無趣。因為一切都是那麼沒有衝突。

  所以這齣戲前半段為什麼必須以小豆子為主角,因為小豆子才是四個腳色中最有「戲」的那個。他不僅要克服難關才能拜師學藝,還得承受嘲弄與生理上適應戲班的「破題」,以及最重要的性別認同問題。這一切,才是足以支撐前半段故事的元素。

  哇,這次的前言比較長了,現在才要來談第二個。不急,慢慢來。

  第二個談的不是問題,算是分享吧,寫完節之二後我回想編劇的手法。我覺得,目前我們拆解完的進度,最難的技巧屬「隱喻」這塊。我寫文章時也在整理思緒,寫完後還思索一晚整晚究竟如何將「隱喻」這技巧納為己用。

  單單看這前半段,我認為《霸王別姬》玩弄的把戲和李安的《臥虎藏龍》差不多,兩者都在「隱喻」一件人事物。《臥虎藏龍》隱喻的是大俠李慕白的情慾,《霸王別姬》則隱喻小豆子的性別認同。

  兩者都憑這種手法拿下大獎,登上不敗經典,究竟怎麼辦到的?《霸王別姬》的使用元素我們都給找出來了,找出來是找出來了,問題是往後我們創作,如何也打造一部能比肩它們、甚至超越它們的作品?

  給了你一箱能組成101的樂高積木,但你能組的出來嗎?這就是問題所在。為什麼你需要學習這些技巧?也許你感到疑惑,覺得自己不過就是想寫個娛樂到ㄎㄧㄤ的故事,溫菊溫菊,我寧願聽怎麼讓故事精采好看諸如此類blabla,學這些有甚麼用?

  我視為一種自我要求啦,如果你想寫出一個什麼好作品,抑或靠成為作家吃飯,你能學什麼就盡量讓自己去學。學會了,需要用時你隨時能用;不會,那除了賽到以外你根本無從掌握。而這些難以瞧見的技術,就是區別專業水平的指標。

  好的,我們說過電影的核心和文學相同,取決於故事。文學中,有譬喻、隱喻,電影中,也有譬喻;隱喻,那麼《霸王別姬》編劇建構「隱喻」的方式是什麼呢?抱歉,我不能告訴你,至少現在不行,先前說過每部作品都能視為一部秘笈,這秘笈我解了一半,剩下的你得憑才智破解,不然白白托出一點價值都沒有。

  OK,前言就到這兒,我們進入故事吧!
  今天,我們將會為小豆子的求學生涯,以及先前按而未表的小癩子與冰糖葫蘆做下總結。


*場景0021---------------------------- 

  上回我們看到,小豆子被他師哥拿旱菸捅了一嘴後,嘴角流血,終於開關被徹底開啟,背出一口順溜的《思凡》,搖身一變在張公公的慶典上扮成虞姬,和小石頭唱起《霸王別姬》。

  典禮上,小豆子唱完一句,底下聽戲的賣力叫好,聲如爆蒜,讓一旁引介的經理大為驚喜。張公公大位居中,指著小豆子扮的虞姬陷入癡迷,不住說「這小子......這小子......」而被引到座前的關師傅隨著張公公的手指望去,卻不見笑容。

  這段除了唱詞,是沒什麼對白。不過簡單從張公公對小豆子滿意非常的舉止設計,還叫關師傅來,我們隱約能感覺到有什麼事情要發生。這場景不算長,加上小豆子剛蛻變,腳色弧線大轉彎,使我們非常好奇未來故事的走向,算是懸念中又多加一個小懸念。


*場景0022---------------------------- 

  果然呢,後一個場景,張公公身旁的兩名晚清官員,和關爺處在一間安靜的房間內,「這是老公公特地賞給兩位小角兒的,謝賞去吧。」一名帶著瓜皮小帽,穿深棕色緞袍的官員坐在凳子上,傲慢地對關師傅說。而關師傅唯唯諾諾地站在一旁,趕緊應了聲「喳!」

  另一邊,敢情是唱完了戲,小豆子小石頭已褪下行當,在某寬敞的大房間內賞完一把劍。小石頭還沒抹開霸王臉譜,說:「霸王要有這把劍,早就劉邦給宰了!當上了皇上,那你就是正宮娘娘了!」

  他對小豆子說,小豆子也回道:「師哥,我准送你這把劍。」這意思很明顯了,也不知道小石頭是否留心話裡的弦外之音,這時,「唉呦當心啊!我的小爺兒!」經裡忙不迭地趕來,拿走了劍:「這可是把真傢伙!」彷彿深怕這兩人有什麼不保。

  從這裡開始,藉由經理納爺前後態度的反差,我們曉得兩位主角時運到了,就此平步青雲了。


*場景0023---------------------------- 

  下一個場景,也是交代性質連發。「慢著,來了來了......」小豆子小石頭手牽著手在抄手遊廊下跑跳,像要被叫去哪裡,後頭趕著經裡,嘴上不住地說。
  
  跑到目的地,小石頭突然有異樣,小豆子便問:「怎麼?」
  小石頭拿一手去碰眉頭,說:「汗一螫,生疼。」
  這時候他們眼前等著的大人們,關爺說話了。
  「倆孩子一塊去吧?」他和張公公的隨行官員陪笑臉。
  「老規矩,多少年的老規矩了。」那老官卻說。

  「關爺,」經理趕緊來搓湯圓,「這您不明白就說不過去了,您說這虞姬她再怎麼演,她也有一死吧?」還朝那老官巴結一句:「您說呢?」只見老官手一撒,小豆子就給一人披上明黃袍子,揹在背上,送走了。

  短暫的場景從以上對白我們曉得,起初張公公看戲點名小豆子的事情正在醞釀,關師傅試圖護著徒弟,仍難抵抗「老規矩」,以及經理那句:「虞姬再怎麼演,也有一死吧?」的勸退話。一連串線索指向事情衝著小豆子來。

  「師傅?」小石頭因突如其來的動作吃了一驚,叫師傅師傅莫可奈何,「小豆子!」想要追上去,卻給攔下。

  從這一番細節,隨著小豆子悒悒不安的表情,以及那背負著他,面孔看似顯露滿襟無奈的那個人,頓時不知不覺在文本內安插「小豆子將會遭遇什麼不測?」這個伏筆,誘使觀眾觀看下去。


*場景0024---------------------------- 

  門碰地一聲被關上了,小豆子從軒亮的室外被關入一個昏暗的房間,他拖著驚疑不定的腳步穿過屏風轉入室內,赫見張公公與一女人衣衫凌亂,在一羅漢塌上行狹猥之事,看得他呆住了。

  塌上兩人不一會注意到來人的存在。一見小豆子,被張公公摟抱的那名女子即自發地走了開去,此時出現一個很有趣的細節。細節、細節、細節,我們不厭其煩地提到它,是希望能靠著了解編導如何處理這個東西,使我們了解細節的多功能性、與重要性,帶來創作上的幫助。

  這個場景說穿了就只是純粹的敘事,告訴我們「小豆子被侵犯」如此簡單直白的一件事。談這個場景,主要是想談這裡兩個細節。一個是公公與女子注意到小豆子的存在時,拍攝小豆子表情的那個鏡頭。

  這個鏡頭有趣的點在於畫面右邊的那幅畫,是幅春宮畫,而且出現不只一次,後頭小豆子戰戰兢兢回答公公「今年是什麼年?」的問題,「是民國二十一年......」時也再一次出現,乃至於後來還出現第三次。

  小豆子背後那幅畫的存在意義很有意思,可能暗示了腳色的內心。也許同時表達兩件事,一是小豆子曉得兩人在做什麼,已《思凡》;二呢,可能隱喻張公公對小豆子的淫念。

  第二個細節,是張公公身上的肚兜。這是個有意思的設計,肚兜一般是給女人穿的,張公公卻穿在身上。我們曉得,太監經過去勢,也許不能算男人了,但也算不上女人。那究竟是何許性別呢?也許張公公自我也挺迷惑,所以穿起肚兜,不男不女,顯現變態癖好。

  怎麼個性變態法?當小豆子拒絕接受召喚,說:「我要找我師哥!我要撒尿!」張公公反而捧來一玻璃/水晶壺,命小豆子當著他的面「就往這裡頭撒!就往這裡頭撒!你這樣的往裡頭撒,不算糟塌東西!」

  他看著小豆子尿,多半是看見那根他所沒有的東西,終於淫慾大起。

  當然我們之前說過,想要讓某件事物產生意義,能在文本內被解讀,務必要將意涵加入文本。肚兜和太監,這兩個元素文本並無解釋,我們大可不加以理會,因為就算不予理會,我們也曉得這張公公是個崇尚封建的性變態。

  從哪裡看出來他崇尚封建呢?當小豆子回答「民國二十一年」,他卻大聲斥責,說:「不對!是大清宣統二十四年!」
  
  至於為什麼要安排這個段落?讓小豆子被另一個呈現性別混淆的人侵犯?老樣子,我們暫且不表吧。


*場景0025---------------------------- 

  天已經黑了,被飽逞獸慾後,天已經黑了。這時小豆子才失魂落魄地出了張公公府第,紅唇妝已糊成沒個樣。一見他出來,在那守候好久的小石頭急忙趕上去,「豆子!」卻被一把推開,小石頭愣一愣,趕緊又跟了上去,抄起一外套替他保暖,接連問話:「你怎麼了?說話啊。你啞吧啦?說話呀你!」小豆子只是哭,不答腔。

  「關師傅,張公公讓我謝謝您。」張府上的人說道。


*場景0026---------------------------- 

  關師傅與兩徒弟就在這麼個藍印印的暮色下走在回喜福成的路上,一拐彎,陡然聽見嬰兒哇哇的哭啼聲,給他們發現一強褓胎兒被扔在孤山野嶺等死。

  小豆子走去抱起了他,後頭的關師傅卻說:「小豆子,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命,你還是把他放回去吧。」神色很是沉悶。小豆子卻不管,也不回話,逕自抱著嬰兒走遠。

  這時的小豆子在想甚麼呢?也許是一種賭氣,師傅那「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命,你還是把他放回去吧。」這句話,是否令他聽起來刺耳?畢竟他才剛受慘無人道的侵犯(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命),而師父卻沒伸出援手,任他被抱走(把他放回去)。

  是否對上經理那句:「您說這虞姬她再怎麼演,她也總有一死吧?」
  從此以後,喜福成多了一張小口,而這撿回來的嬰兒,未來又會有怎生的造化?又一個懸念。


*場景0027---------------------------- 

  不出多久,小石頭小豆子這班人終於畢業了,要各奔前程了,畢業前,喜福成所有人聚在一起請人拍個全家福。「好咧好咧!瞧這瞧這瞧這!」隨著攝影師喊,喜福成人等一個個就位,鏡頭暗下去,直到「喀擦」快門聲響起,再次出現畫面時,照片上已剩下兩個成年人。

  兩個人。這兩個人,我們多半猜得到就是霸王虞姬了,而哪個是哪個,根據身高與演員詮釋的氣質,也猜得出來。瞧,又一次時光飛逝,第一次長大時透過「暖手」這細節我們認出誰是小豆子,這回不必了,先前腳色塑造出來的個性取代「暖手」的功用。
 
 (不得不稱讚演員演得真好!)

  「兩位老闆少年裘馬!甭管穿什麼衣裳,什麼款式,只要一上身,管保都體面,都標緻!」經由攝影師這句對白,我們曉得這時期的小豆子和小石頭身分明顯大有飛升。

  好,我們曉得時代再一次變動,可用什麼手法讓觀眾曉得確切的年代呢?也許對於其他作品,背景時序不是個頂重要的元素,但對《霸王別姬》是,導演如何安排觀眾理解呢?

  當攝影師準備再給兩位主角再拍一張,這時聽得尪啷一聲碎玻璃響,攝影師趕緊探頭到屋外,就看見「反對日本增兵華北!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的字幕,實際告訴我們先前聽到的叫嚷喊些什麼。

  「糟了糟了!又是那群學生!」鏡頭跟隨攝影師的腳步,電影上我們看見處處可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這時編導才key入「一九三七年,七七事變前夕」的字樣。

  此時時代氛圍再次被塑造出來,動亂騷動、反日本帝國、群情激憤,更生動的刻畫是在兩主角下樓時,被跑龍套碰見,跑龍套就說:「這不是照片上兩個戲子嗎!」「瞅瞅就要當亡國奴了,你們知道嗎!」「這妖裡妖氣的你們唱什麼戲!」「沒家沒國的,你們有沒有中國人的良心!」

  面對台階下的忿忿群情,腳色怎麼應變呢?經理納坤本來要來打圓場陪笑臉,小石頭(段小樓)卻先發聲了,只見他拿拇指比自己,笑說:「A~A~A~都看清楚了啊!這是正經八輩的中國人--」突然臉色一變,吼道:「你們他媽都給我看清楚了!」差點引起衝突。

  這部分值得一說,由此我們得知小石頭的個性還是老樣子。當年扮猴王敢於在鬧市群眾中喊「我操你大爺的!」的傢伙如今扮紅了霸王,膽子有過於當年。

  這樣的性格塑造,與關師傅提到的「楚霸王,何許人也?那是天下無敵的蓋世英雄,橫掃千軍的勇將猛帥。」的特徵不謀而合。在他身旁的小豆子(程蝶衣),反而真相給英雄守護著的虞姬了。

  除了他們倆人,也像以前的關師傅那樣,編導趁時也刻畫了經理納坤。眼看衝突將起,納坤說:「沒錯!沒錯!正經八輩的中國人!」接著油條地喊起口號:「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都是一個老祖宗!老祖宗錯得了嗎?錯不了!錯不了!」操弄起抗議學生,驚險地轉移火氣。


*場景0028---------------------------- 

  「一個個都是他媽忠臣良將的模樣,這日兵就在城外頭,打去啊!敢情欺負的還是中國人!」段小樓說。

  接下來也是個作用和上一場相同的場景,塑造腳色、塑造舞台氛圍,還有額外地,交代幾件事。在這兒,由於兩位主角坐在黃包車上給人拉著,因此凸顯對白的重要性,我們一一抄錄。

  「瞎哄唄,學生們不都沒娶過媳婦兒嗎?火氣壯,又沒錢找姑娘,總給找個地界煞煞火是不是?」經紀人納坤走在黃包車旁,附和段小樓。
  
  「領頭喊的那個唱武生倒不錯。」程蝶衣說。注重京劇。又來一句相同性質的話:「唉,咱們第一齣《別姬》在哪唱的?」
  「那驢年馬月的事,全讓你記住了。」段小樓不在意。

  「段老板,這您不能忘啊!那不是在張公公的堂會嗎?我保的兩位小爺嘛,二位的發祥保地啊!」經紀人納坤巴結與提醒自個的重要。編劇神不知鬼不覺地轉移對白用途:交代劇情。
 
  「蝶衣,那兒現在成了棺材鋪了。」小樓說。交代張公公的沒落。
  「我昨兒剛去。」蝶衣回答。
  「又去找那把劍去了是不是?」納坤說:「早不知賣哪去了!」

  以上三句話,傳遞的意思卻不是一小水漥,而像海一般深。一者藉著「早不知賣哪去!」的寶劍加深張公公垮台的唏噓感;二者告訴我們寶劍不見了;三者告訴我們蝶衣亟欲找到那炳劍。

  這柄劍何時出現呢?又隱藏什麼含意?是在場景22,當時的段小樓說:「霸王要有這把劍,早就劉邦給宰了!當上了皇上,那你就是正宮娘娘了!」而蝶衣回答:「師哥,我准送你這把劍。」

  寶劍的意思很明確:你是我心中的霸王,我要當你的皇妃。
  時個多年,滄海桑田,程蝶衣依然未曾忘記這份諾言。

  這時候,劇組再度動用字幕,告知觀眾:「小石頭與小豆子成名後,以段小樓、程蝶衣作為藝名。」


*場景0029 ---------------------------- 

  寫到這六千多字,我們終於來到《一部曲:小豆子》最後一個場景。
  還有一個謎題就要在此揭曉了!

  程蝶衣和段小樓被黃包車拉到戲樓唱戲,當紅的他們一下車,受到觀眾熱切的歡湧。瞧,這個畫面是不是似曾相似啊?在哪看過不是?請回顧第二小節的場景16,當初有提醒要做個mark喔!

  那時小癩子和小豆子逃出喜福成,不也就碰到個戲子,鑽漏洞去看戲嗎?當時他們也看到這副山海歡騰的情景,然而,如今又是立場對調(咦?為什麼我說又?),小豆子經歷椎心之痛,躍身受歡迎的角兒。

  可是編導只做這樣而已嗎?沒有,當程蝶衣在眾人的呼喊聲中轉身準備進樓,就在這時,冷不防「冰糖葫蘆!冰糖葫蘆!」一串冰糖葫蘆販子晃過鏡頭,引得程蝶衣驀然回首,百感交集的神情全寫在臉上。

  這裡的冰糖葫蘆,讓蝶衣想起當年那名「我要成了角兒,天天得拿冰糖葫蘆當飯吃!」的小癩子、那名總愛說大話,卻吃不了苦的小癩子、那名最後塞滿滿嘴偷「三大子」買來的糖葫蘆,上吊在喜福成梨園的小癩子。

  冰糖葫蘆,此時成為小癩子的化身。
  同樣的情景,不同的身分,時隔多年再次聽到,總讓人不禁感慨往事已矣,故人不再。

  也趁著這感慨的時機,我們探究「小癩子」這個腳色存在的意義。關師傅存在意義我們了解,戲內是勢所必然,戲外講是製造衝突、困境;而小石頭小豆子是主角,就更別說必須存在不可。唯獨這小癩子,為何存在?

  所謂戲寫人生百態,戲劇,是人生的縮影;人生,就是一齣戲劇。好的戲劇能讓我們從故事不管腳色還是情節找到自己的影子,擁有現實的重量,我們必然在生活中碰過、交往過,或是曾是小癩子這樣的人,像他好逸惡勞、自吹自擂不肯用功,然而,為了某個目標,是夢想?是生計?努力抗拒這股惰性,鞭策自己進步,直到夢想到手。

  這小癩子,可視為小豆子的惰性。
  
  從少年時期開始關注影片,我們會看到這三個人多半戲都在一起演的,在仔細看小癩子的戲路,一開始逃走、在戲班老吃刀胚子、誘拐小豆子逃走、最後回來時,怎麼了呢?小豆子自發性一刀板一刀板接著捱,死活不肯向師父討饒,決計為自己的摸魚贖罪。

  那一刀板一刀板拍下去,彷彿驅散小豆子心裡的懶惰,同時小癩子也一顆一顆把冰糖葫蘆吃下肚。挨打完了,懶惰,也死了。

  「座是汪洋汪海,一個個都身著脖子,等著瞻仰您的風采吶。」還有這個習慣性按按自己頭髮的經紀人納坤,仍譜著張勢利巴結的臉在紅人前笑。一句話把程蝶衣從回憶中拉回來。誰又聽見舊人哭?

  然後納坤又說:「袁四爺專門來給您捧場,這面子天大去了!」
  袁四爺是誰?
  為何他來面子就天大去了?他為什麼要替蝶衣捧場?
  袁四爺加入文本又會帶來怎樣有趣巧妙的關係變化?

  以上問題,全都在《霸王別姬:奈若何?何聊生?》四部曲的《二部曲:虞姬》拆解現形!請按訂閱+GP+分享喔!(爽,終於寫完一部曲。)


《霸王別姬》,被譽為中國電影之最,豆瓣分數高居9.5,20項大獎4項提名得主。
片長近三小時,每個場景逐一拆解,和你看電影學說故事,宅在家就能看不綁時間。
最重要的,這些都是免費的,免費的,免費的。(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