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新片快評:大佛普拉斯 96分

作者:Lizart│2017-10-22 23:55:34│巴幣:4│人氣:249
一年一度的高雄電影節開跑;這次有幸能看最新國片大佛普拉斯的特映會。除了加映原版23分鐘短片外還有導演以及兩位男主角到場和觀眾做簡單的互動。大佛普拉斯講述兩位社會邊緣人肚財與菜埔在一次意外中迷上了觀看菜捕的雇主車中的行車紀錄器所記錄下來的艷史,最後意外成為一件殺人案件的關鍵證據;並且為主角帶來殺身之禍。本片是由導演黃信堯在2014年所拍攝並入圍金馬獎的作品-大佛為基礎,加成拍攝而來。這部號稱普拉斯(plus)的加長版除了更換了若干配角外,兩大實力派主角莊益增以及陳竹昇都繼續擔綱大樑,影片風格也被很好的還原。
導演黃信堯是個在紀錄片打滾十年的老江湖,本片沿習紀錄片式的冷調拍攝手法,敘事緩慢;但是很能抓住在社會底層生存的小人物的樣貌,同時也藉此暗諷台灣社會中暗藏的各種不公不義。由於在現場觀看影片時先是看了23分鐘的短片,然後再看正片版本;我覺得雖然正片在後半段處理的手法精湛、震撼人心,但是我認為前半段敘事手法略為緩慢。想比之下短片版的敘事精煉許多,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先據透了部分劇情才下這樣的判斷。

在片中,導演黃信堯選擇了使用旁白的方式在若干地方打破第四道牆,與觀眾直接進行互動是一個有趣的選擇。雖然黃信堯的台語聲線在觀影當下感覺鏗鏘有力、別有韻味,但是根據映後的導演問答得知,導演自身的台語其實不算流利;所以整體呈現出來的成果頗令人意外。此外,導演在結局的解釋中也說到;大佛中的人到底是死是活並不是他想要表現的重點,那個拍打聲也是在配樂出現的打擊節奏而非現場收音。他說他想要呈現的是觀眾在螢幕切成黑評後仍然能聽到打擊聲,是象徵電影以客觀視角觀看大佛以及兩個主角的故事時,其實自身也是被困在類似的處境上。到是底我們看到了被害人被關進大佛之中,還是我們才是真正被關在裡面的人;是導演本人想要表達的意境。不過我跟朋友討論的結果認為,導演在這裡仍然還是有誤導觀眾的意願;否則最後不應該拍攝佛堂的師父半途停頓的猶豫,可見導演還是非常俏皮的。

台灣電影從復甦到現在也有好一段時間,這部電影再度證明就算是以台灣本身價值觀為出發短寫出來的故事放上國際舞台也絲毫不遜於任何影展大片,看到我們身邊的人能持續做出水準高竿的作品;本人對電影的未來也是抱持著期待與樂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642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expertand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片快評:銀翼殺手204... 後一篇:[達人專欄] 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