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翻譯】不列顛的天馬座『傑維斯』(上)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7-10-22 13:27:36│巴幣:18│人氣:1292
近日拿到了戰果裝備……


《艦これ》裝備『Type124 ASDIC』

……英國的聲納!

同時,網路上也有通曉歷史的提督,從這樣裝備猜測將要實裝的英國艦娘,究竟是何方神聖。而在下動手找資料時,偶然看到下面這個:


『傑維斯』徽章(自行修圖)

在下立刻聯想到:


Saint Seiya - Pegasus Fantasy Full (Opening 1 Japan)


《艦これ》觀艦式英艦

所以,左邊那位英國驅逐艦娘若真是『傑維斯』,那麼手上的箱子就是天馬座的聖衣箱吧!(純屬口胡)


《戰艦少女R》『艾拉』(學院)


《戰艦少女R》納爾遜的『勝利』(學院)

今年年初,在下介紹英國裝甲空母『勝利(HMS Victorious,R38)』的文章裡,提過第一代納爾遜的旗艦『勝利(HMS Victory)』。約8個月後,隨著《戰艦少女R》新增學院系統,現存最古戰艦『勝利』也以教官的身分實裝。

納爾遜因其功勳而名聲在外,相較之下提拔納爾遜的前輩大哥,傑維斯元帥就頗為影薄,連帶與其有所淵源的『傑維斯灣』『傑維斯』,在華人世界的知名度也遜色於得名自納爾遜的戰艦『納爾遜』,在下還是這次猜測將實裝的英國驅逐艦娘時,才知道英國還有這麼威的驅逐艦!

因此懷著和上回介紹『勝利』時相同的心情,以及被那個徽章勾起的回憶,聽著《ペガサス幻想》把手上的這些資料整理一下翻出來,讓更多提督知道這位不列顛天馬座的事蹟^_^

※      ※      ※      ※



第一代 聖‧文森特伯爵,約翰‧傑維斯(John Jervis,1st Earl of St Vincent,1735年1月9日~1823年3月14日),第一代納爾遜的前輩大哥,英國皇家海軍(Royal Navy,RN)元帥,他的生涯橫跨七年戰爭、美國獨立戰爭、法國革命戰爭、拿破侖戰爭。

拿破侖戰爭時,傑維斯任職海軍大臣,與得力幹將第一代納爾遜同心協力,為英國海軍帶來最終的勝利!巧合的是,第一代納爾遜的旗艦艦名,正好也是『勝利』!


第一代納爾遜(Vice Admiral Horatio Nelson, 1st Viscount Nelson,1758年9月29日~1805年10月21日)


戰艦『勝利(HMS Victory)』


『勝利』徽章

傑維斯以嚴刑峻罰(鞭刑、絞刑)鍛鍊出嚴守紀律的精銳海軍,擔任地中海艦隊總司令期間大力提拔第一代納爾遜,並破格將其任命為署理海軍少將!『尼羅河河口海戰』,納爾遜擊潰法國地中海艦隊,取得決定性勝利,並被奉為英雄之蓋世武勳背後,傑維斯在各方面的支持功不可沒。海軍元帥傑維斯伯爵、白旗海軍中將納爾遜子爵,這兩位閣下可謂18世紀末~19世紀初,英國皇家海軍的兩大頂樑柱!

(要不是納爾遜早死,傑維斯多半會讓他當接班人)


納爾遜級戰艦首艦『納爾遜』徽章

眾所皆知,納爾遜級得名於納爾遜將軍,而為了紀念傑維斯元帥,英國人將悉尼(Sydney,或譯:雪梨)南方150公里的一處港灣命名為傑維斯灣(Jervis Bay),二戰期間有兩艘英國艦艇直接、間接得名於他,並且都是無愧此名的武勳艦。在此也稍加介紹『傑維斯灣』的事蹟:


袖珍戰艦『舍爾海軍上將』(也有劃分為重巡的說法)

1940年11月5日,開往英國的HX-84船團,遭德國袖珍戰艦『舍爾海軍上將』襲擊。此時為向晚之際,沒有雷達射擊能力的『舍爾海軍上將』打算趁著天色還亮消滅運輸船團。可是有艘掛著英國海軍旗的艦艇,邊開火邊從船團裡衝出來。


傑維斯灣(HMS Jervis Bay)

『武裝商業巡洋艦(Armed Merchant Cruiser,ACR)』

這是她的艦種名稱,相當於IJN『特設巡洋艦』『補助巡洋艦』,簡單說就是裝了砲的中大型客貨船。其餘37艘運輸船,由『傑維斯灣』負責護衛。『巡洋艦』這三個字聽起來雖然很氣派,但她的武裝僅有舊型火控裝置,骨董級的6吋炮7門、3吋防空砲(副砲)2門,放到《艦これ》大概相當於耐久砍半的『輸送ワ級elite』。


《戰艦少女R》『舍爾海軍上將』

另一方面,『舍爾海軍上將』配備最新型火控裝置、28cm砲6門、15cm砲(副砲)8門,戰鬥力大概介於『俾斯麥』『歐根親王』之間。



出處:
https://www.pixiv.net/member_illust.php?mode=medium&illust_id=28799219

24分鐘後,『傑維斯灣』毫無懸念地戰死,包括艦長『愛德華‧費根(Edward Fegen)』在內186名乘員與艦共存亡。根據目擊者證言,『傑維斯灣』最終沉沒前,一眾乘員仍不顧逃生繼續開火,捨生忘死地阻攔『舍爾海軍上將』。

※翻到這裡,在下忽然聯想到『神通』的最後……

這用生命換來的24分鐘,讓船團得以四散逃入漸濃的暮色中。之後『舍爾海軍上將』僅再擊沉5艘運輸船,便迫於視線不良而放棄攻擊。事後,費根艦長因其過人的勇氣與頑強,得追授『維多利亞十字勳章』。


維多利亞十字勳章(The Victoria Cross)

授勳頌詞:

獻給不屈服於絕望,用生命履行使命,拯救眾多船隻的勇士。

1940年11月5日,波濤洶湧的海上,費根艦長乘著國王陛下(His Majesty)的武裝商業巡洋艦『傑維斯灣』,護送這支38艘船組成的船團。強大的德國袖珍戰艦(舍爾海軍上將)襲來,她立即衝向敵艦,以身為盾擋在敵艦與船團之間,讓同伴得以散開並逃跑。

不到1個小時,『傑維斯灣』便在敵艦的砲火下失去戰鬥能力,艦體燃起大火,遭受無可挽回的重創。她因此戰死,但除了4至5艘船遇害,其餘船隻皆因其犧牲而得救。



『傑維斯灣』徽章

※為紀念其英勇無畏,RN將戰後建造的1艘練習巡洋艦繼承其名


練習巡洋艦『傑維斯灣』徽章

看到『練習巡洋艦(練巡)』,各位提督應當會想到練巡姊妹『香取』『鹿島』吧。其實『傑維斯灣』『香取』兩位的命運,還真頗有相似之處。

『香取』是與『舞風』『野分』護衛運輸船團時,遭遇以戰艦『愛荷華』為首的USN大艦隊,在壓倒性的戰力差距下,不到20分鐘便遭擊沉。該船團僅『野分』僥倖逃脫,其餘皆命喪特魯克。

『傑維斯灣』是護衛HX-84船團時,碰上袖珍戰艦『舍爾海軍上將』,在懸殊的實力差距下,苦撐了24分鐘後壯烈戰死。由於她的捨命奮戰,該船團大多逃出生天。

『香取』是練巡,如上所述,她除了訓練人員,還承擔船團護航任務。『傑維斯灣』方面,武裝商業巡洋艦(日稱:特巡、補巡)的本職為船團護航任務,但前身為中大型客貨船的她,有足夠空間搭載待訓人員,在護航同時提高練度,因此也具備練巡的機能。

※懶人包:『香取』本職訓練、兼職護航;『傑維斯灣』本職護航、兼職訓練

日本戰後建造的訓練艦『かとり(香取)』以相同艦種繼承名號,『傑維斯灣』這邊則是功能相近的艦種繼承名號。日後若《艦これ》實裝『傑維斯灣』而又不打算新增艦種,那麼她或許會被放入『練習巡洋艦』這個艦種吧。


講完『傑維斯灣』的故事以後,接下來就是本文主角,直接得名於傑維斯元帥的『傑維斯』!

舊版內容:

順便也在這裡解釋一下譯名問題,『Jervis』是英美常見人名,原意為『帶來榮譽』。用於傑維斯元帥、傑維斯灣時通常譯作『傑維斯』,用於其他人名、艦名時通常譯作『賈維斯』『杰維斯』。

類似情形還有『Tirpitz』,臺灣這邊用於人名通常譯作『提爾比茨』(德國第一位海軍元帥),用於戰艦通常譯作『鐵必制』,對岸方面通常沿用人名『提爾比茨』。《戰艦少女R》若實裝這位,大概沿用人名『傑維斯』吧。不過查詢J級驅逐艦中文資料時,發現『Jervis』大多譯作『賈維斯』,所以用這個譯名的可能也不小。


2018年3月20日:與網友討論後,決定使用『傑維斯』譯名。

※      ※      ※      ※



傑維斯(HMS Jervis,F00→G00),英國皇家海軍、J級驅逐艦首艦(嚮導艦)。艦名來自拿破崙戰爭時的英國海軍元帥,第一代聖‧文森特伯爵『約翰‧傑維斯』。

本艦為英國名列前茅的武勳艦,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獲頒13個戰爭榮譽(海軍戰爭榮譽)※,與輕巡『獵戶座(HMS Orion,85)』、驅逐『努比亞(HMS Nubian,F36)』並列第二,僅次於『厭戰』的14個。

※英文Wiki:雖然『傑維斯』武勳之高令人印象深刻,但在其他方面的知名度較不如她的妹妹們

儘管大戰期間參加多場主要戰役,卻從未有乘員戰死,如此活躍與幸運之事蹟,令她有『幸運傑維斯(Lucky Jervis)』之稱。

譯註:戰爭榮譽(Battle honor),英國授予團體武勳之榮譽,其中屬於RN的『海軍戰爭榮譽(Naval Battle honor)』對象為RN艦艇,大多情況以大分類『戰爭榮譽』稱之,近似USN的戰鬥之星、IJN的武勳艦

※不過戰爭榮譽可由同名艦繼承,另兩個不行。例如《艦これ》已實裝的『厭戰』在一戰獲頒1個、二戰獲頒14個,整個艦歷有15個,加上繼承自同名前輩的20個,共有35個榮譽,至今仍為RN之冠!日文Wiki頌讚如斯:

その戦歴は伝説となり、艦名の「ウォースパイト」は「尊厳」や「勇気」の代名詞となった。
(其戰歷成為傳說,其艦名『厭戰(HMS Warspite,03)』成為『尊嚴』或『勇氣』之代名詞)

正にイギリス海軍が保有した戦艦の中で最も偉大な存在であったといって過言ではない。
(她正是英國海軍史上最偉大的戰艦,如此之說絕不為過)



艦歷

『傑維斯』於1937年8月26日開工、1938年9月9日下水、1939年5月12日服役。雖然她是8艘J級驅逐艦的首艦,但最先服役的J級驅逐艦是『黑背豺』,早了大姊近1個半月。


《戰艦少女R》『黑背豺(HMS Jackal,F22→G22)』,J級驅逐艦2號艦

此外,按照首艦為命名艦之傳統,J級應為『傑維斯級』,然而RN卻以『標槍』的艦名稱作『標槍級』。在下還查證『naval-history.net』資料庫,確實有『J or JAVELIN-Class Destroyer』這樣的敘述。


《戰艦少女R》『標槍(HMS Javelin,F61→G61)』,J級驅逐艦6號艦

※J級驅逐艦僅首艦『傑維斯』、命名艦『標槍』倖存至戰後。若《艦これ》實裝的真是『傑維斯』,那麼各位提督或可期待『標槍』登場

之後,在下也用『JERVIS-Class』搜尋,發現RN僅使用『J-Class』『JAVELIN-Class』稱呼J級驅逐艦。關於這一點……

『The992255(銥微歐)』補充:會取名叫J級是因為那整個系列都是J開頭的單字,K級也有同樣現象,民間也不叫Kelly級(F00)而是Kelvin級(F37),可以說字典級一整個系列官方正式稱呼就是J,K,N,G,H,W,Z級,大概是民間為了方便辨識才採用其中一艘船的名字來辨識是哪個時代的系列艦,英國海軍從風帆戰艦時代就用牛津字典給船取名,重名現象很嚴重。

1939年8月24日,8艘J級驅逐艦組成第7驅逐隊(7th Destroyer Flotilla),『傑維斯』擔任旗艦,指揮官為『菲利普‧麥克(Philip Mack)』上校。

最初6個月,第7驅逐隊面對的頭號大敵是北海的惡劣天候,大夥為了暴風雨以及驅逐艦之間的碰撞,傷透了腦筋。期間『傑維斯』除了捕獲3艘試圖衝破封鎖的船隻,還奉命搜索遭德國袖珍戰艦『德意志』捕獲的英國船『弗林特城(SS City of Flint)』。


《戰艦少女R》『德意志』

※第7驅逐隊最初編成&艦徽:


傑維斯(旗艦)


黑背豺


美洲虎(HMS Jaguar,F34→G34)


天后(HMS Juno,F46→G46)


傑納斯(HMS Janus,F53→G53),或譯:兩面神、雅努斯
(這一系列圖缺『傑納斯』)

※原圖有水印且不完整,上圖是在下根據手上資料修補出來的


標槍


澤西(HMS Jersey,F72→G72)


朱庇特(HMS Jupiter,F85→G85),或譯:木星
(有些早期文章將她誤譯作『丘比特』)


《戰艦少女R》『天后』,J級驅逐艦4號艦

※      ※      ※      ※

1940年3月,『傑維斯』與瑞典船『托爾(SS Tor)』發生碰撞事故,因此入渠3個月。修理完成後,麥克上校暫時將旗艦轉移至『傑納斯』。

5月,『傑維斯』『傑納斯』開往地中海,加入地中海艦隊、第14驅逐隊,同時『傑維斯』的舷號變更為『G00』。

6月,經過訓練後,『傑維斯』在馬爾他島(Malta)被編入,並恢復旗艦的身分。此後2年,她從事包括沿岸掃蕩、對陸支援砲擊、船團護衛、艦隊護衛等各種任務。

1941年,她在地中海艦隊的行動明顯更多了。

3月,馬塔潘角海戰(Battle of Cape Matapan)!


上:『可畏』艦載機『青花魚』部隊出擊
中上:『維內托』開火
中下:『獵戶座』『阿賈克斯』『佩思』拉煙
下:『厭戰』轟殺『阜姆』

英軍


《艦これ》『厭戰』

地中海艦隊(Mediterranean Fleet):由『A艦隊(Force A)』『B艦隊(Force B)』『D艦隊(Force D)』組成,陣容如下:

A艦隊:主力艦隊,編組『水上打擊部隊』

戰艦3艘
厭戰※旗艦
巴勒姆(Barham)
勇士(Valiant)

裝甲空母:可畏(Formidable)

第10驅逐隊,驅逐5艘
史塔特
灰獵犬
獅鷲/格里芬
浩劫(Havock)
熱刺

第14驅逐隊,驅逐4艘
傑維斯
傑納斯
努比亞
摩霍克

B艦隊:船團護航艦隊

輕巡4艘
阿賈克斯(Ajax)
獵戶座
佩思(HMAS Perth)
格洛斯特

第2驅逐隊,驅逐4艘
冬青
急速
赫里沃德
世仇(Vendetta)

D艦隊:船團護航艦隊(與B艦隊輪班)

驅逐3艘
天后
美洲虎
衛士

※RN在二戰中立功最多的前四位:厭戰、獵戶座、傑維斯、努比亞……全體出席!


義軍


《戰艦少女R》『維內托』

由『Y艦隊(Force Y)』『K艦隊(Force K)』『Z艦隊(Force Z)』組成,陣容如下:

※Y&K組成主力艦隊,編組『水上打擊部隊』

Y艦隊:

戰艦1艘
維內托※旗艦

第8驅逐隊,驅逐4艘
山地步兵
貝塞格利厄
福西利埃勒
格蘭納蒂埃爾

K艦隊:

第3戰隊,重巡3艘
塔蘭托
第里雅斯特
波札諾

第7驅逐隊,驅逐3艘
阿斯卡里
卡拉比尼埃爾
科拉齊耶雷

Z艦隊:偵察部隊

第1戰隊,重巡3艘
扎拉
波拉
阜姆

第9驅逐隊,驅逐4艘
亞佛爾里
奧蘭尼
卡爾杜奇
焦貝爾尼

第8戰隊,輕巡2艘
阿布魯齊公爵
加里波第

第16驅逐隊,驅逐2艘
佩薩格諾
達雷科




馬塔潘角位於伯羅奔尼撒半島最南端,為希臘本土最南端的海角。《變形記》當中,奧菲斯(天琴座)便是通過馬塔潘角,走入地獄。

1941年3月28日,在馬塔潘角這傳說中的地獄入口,慘敗而歸的義大利海軍,或許真的領略到了些許地獄的風光。

是役,英軍僅4艘輕巡受輕傷,義軍則痛失重巡3驅逐2、旗艦『維內托』遭『可畏』重創。期間,『扎拉』『阜姆』為救援失去行動能力的姊妹『波拉』,不幸碰上『厭戰』率領的主力艦隊,結果一同葬身馬塔潘角。

上述行動中,RN更擄獲無力抵抗的『波拉』,但由於擔心天亮後遭到空襲而未將其拖回港口。『傑維斯』乘員跳幫登上『波拉』,押走大批酗酒乘員、拆下防空機槍當作戰利品帶走後,與『努比亞』一起雷擊處分了『波拉』。

※若《艦これ》實裝的真是『傑維斯』,語音裡應當會提及此事

之後1個多小時,『傑維斯』等驅逐艦合力搭救了約900名義大利官兵,但由於德國飛機出現,她們被迫停止救援,立即開回亞歷山大港。

此時,尚有約200~300名義大利官兵漂流海上,『可畏』遂派出艦載機,幾經輾轉將一封明碼電報送到義大利海軍手上,告知『扎拉』等艦遭擊沉的位置,要求義大利方面自行營救。

===================================

譯者補充:



※取自『艦少資料庫』



※取自『jason199506(骸音控)』文章
(吐槽一下,桌上那張航路圖的位置,根本不是馬塔潘角啊)

《戰艦少女R》2015夏活、2016復刻『帕斯塔戰役』以及打巡洋核心的歷史戰役,都能見到馬塔潘角海戰。只是『帕斯塔戰役』當中的敵艦隊捏他義大利方面,而歷史戰役的敵艦隊則捏他英國方面。

《艦これ》雖然沒有名叫馬塔潘角海戰的關卡,可是這場海戰的雙方陣容,讓在下聯想到……


《艦これ》任務【「水上反撃部隊」突入せよ!】

這個簡稱『水反』的月常任務,要以『重巡1輕巡1驅逐4、驅逐旗艦』,擊潰『戰艦3輕巡1驅逐2』取得S勝。(斬殺場對面一艘紅戰艦變金戰艦、輕巡變重巡)

敵方的金塔雙櫓3戰艦,讓在下想到RN主力艦隊也是3戰艦,我方編成限制巡洋、驅逐,而義大利方面被轟殺的剛好也是巡洋、驅逐。

順便講一下,上圖我方6位艦娘中,從上數來的3號位艦娘,原型便是命喪馬塔潘角的『扎拉』。《艦これ》裡,義大利重巡擁有搭載水爆、水戰的特權,可在王點取得制空權,讓我方巡洋艦娘晝戰二連,因此非常適合做這個任務。

可是,水反的難點並不只是王點,道中兩點都有十足的勸退能力,比如出門就會碰上的金輕巡、金雷巡,只要閉幕雷打出來,多半就意味著大破勸退,然後第二點的夜戰點,對面隨手一個Cut-in、二連都能大破任何艦娘。

經過這兩點後,還有索敵導航,裝備不好的提督必須犧牲戰鬥力,攜帶大量電探。進王後,對面3戰艦都不是省油的燈,在下晝戰S勝是運氣好,大多情況都要打夜戰才能S勝。而臉黑的提督,就會看到宛如馬塔潘角海戰中,地中海艦隊幹掉Z艦隊的經過,用《艦これ》遊戲模式上演般,對面3戰艦一砲一個,把我方巡洋、驅逐打得落花流水,乃至全員大破,夜戰都不用打了,直接滾回去吃全家桶!

印象中,在下就在貼吧見過,真的碰到上面情形的提督悲憤地吶喊:

『○你田中!這2顆螺絲(任務獎勵)我不要了,你留著釘棺材吧!』

聽《戰艦少女R》的提督講,困難巡洋戰役的難點也是對面3戰艦……不過《艦これ》解水反要過圖,全程三戰,《戰艦少女R》打困難巡洋戰役只要打一場,等同直接進王,這可比鬼畜道中、機車索敵、超硬王點的水反輕鬆太多了。

※      ※      ※      ※

一點對未來艦娘的機制修改的個人想法

上面那篇文章,在下也有留言。有朋友看到留言後表示,那段話讓她聯想到了下面這張圖:


《戰艦少女R》『提爾比茨』(北宅)婚紗

可是在下認為,自己的形象應該較接近下面這位:


比叡提督上節目

啊,下次去日本,在下也買一件印著『比叡』的衣服來穿吧!機票已經訂好了,結婚以後就要出發啦!

可以自己訂做的話,在下想正面印『比叡改』,背面印『比叡改二』,並且『比叡改二』上印『尊爵不凡』,左印『一砲325、一砲256』,右印『鎮守府最強戰艦』,紀念斬2017夏E7甲時,第一嫁艦『比叡』的活躍!



然後在下又被另一個人吐槽說,講上面那段話的神情,像是下面這位:



寫作『端莊的公主殿下』,讀作『清姬』是吧……在下可從不覺得自己是狂戰士啊。

因為有點好奇,所以想問一下:

A 穿婚紗玩遊戲的北宅
B 歷史很行的比叡提督
C 兩眼發光的端莊公主

哪一位比較接近各位想像中的在下?

===================================

相關文章:


【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利』之艦(上)


【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利』之艦(中)


【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利』之艦(下)

===================================

參考資料:

HMS JERVIS (F.00) -  J-class Flotilla Leader(原文)

ジャーヴィス (J級駆逐艦),Wiki(原文)

HMS Jervis,Wiki(原文)

RN 7th Destroyer Flotilla

HMS Jervis (F 00)

Appendix J for CoA parts sheet for Great Britain

J型駆逐艦

J-, K- and N-class destroyer,Wiki

HMS Jervis Bay,Wiki

Convoy HX84 Battle - HMS Jervis Bay

Victoria Cross,Wiki

Mussolini’s Navy Foiled The Battle of Cape Matapan

馬塔潘角海戰

【心得】戰艦少女困難戰役介紹&打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635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少女 R|勝利|比叡|賈維斯|傑維斯灣|厭戰

留言共 2 篇留言

後宮無雙‧潛水王
說起來那個皮箱就是紅茶國的對潛聲納
(Type124 ASDIC跟Type144/147 ASDIC的裝備圖就直接開箱用)
不知道能不能成為紅茶國驅逐的初期裝備

10-24 23: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艦隊收藏】2017年1... 後一篇:【翻譯】不列顛的天馬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