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巴哈姆特字型測試

作者:Shark│2017-10-22 01:55:03│巴幣:20│人氣:929
寫「如何建一個視窗—Windows API篇」的時候才開始用巴哈姆特選字型的功能,讓程式碼比較好看,不過選單裡都是Windows專有的字型,試試看在Windows以外看起來會怎樣。

先打這個表。
新細明體 請輸入內容 WWWiii
細明體 請輸入內容 WWWiii
標楷體 請輸入內容 WWWiii
微軟正黑體 請輸入內容 WWWiii
Arial 請輸入內容 WWWiii
Arial Black 請輸入內容 WWWiii
Comic Sans MS 請輸入內容 WWWiii
Courier New 請輸入內容 WWWiii
MS Mincho 請輸入內容 WWWiii
Symbol 請輸入內容 WWWiii
Tahoma 請輸入內容 WWWiii
Times New Roman 請輸入內容 WWWiii
Verdana 請輸入內容 WWWiii
然後用不同平台和瀏覽器開這一頁截圖。

打W和i是為了看是不是等寬字型。



Windows 10,Edge 40
    

Windows 10,Opera 48.0
    

Linux Mint 18.2,Firefox 54.0
    
註:Linux兩大桌面環境—GNOME和KDE有開發自己的瀏覽器,不過大部分發行版都把Firefox作為預設瀏覽器。

Linux Mint 18.2,Konqueror 4.14.16
    

Windows Phone 8.1,IE
    

Android 5.0,Chrome
    



結論:
英數字型的話,以下三種自動換成平台上相近的字型。
Arial → 無襯線
Courier New → 等寬
Times New Roman → 有襯線
其他變成平台上的預設字型,可能用中文字型裡的英數字。
所以在巴哈姆特想更換英數字型的話,儘量只用這三種,否則Windows以外的平台看不到。

中文只有少數情況下能置換,可以想成在Windows以外中文字型會無效。

HTML和CSS規格有建議指定字型的時候,除了專有的字型以外同時指定類型:有襯線(serif)、無襯線(sans-serif)、等寬(monospace),這樣在沒有該字型的情況也能用替代字型顯示差不多的內容。

查過本頁的HTML,設定字型的地方只有<font face="Courier New">之類的,沒有指定上面說的類型,可能那三個字型很常用所以Windows以外的平台有做特殊處理吧。試過在Linux做一個網頁指定那三個字型,Firefox會用系統裡有的字型代替,例如Arial換成Liberation Sans。



另外一件寫那篇時發現的事:空白字元。
空白字元有字碼32和字碼160兩種,160的稱為non-breaking space,按空白鍵打出的是32的,這種放在行開頭會被瀏覽器忽略,要改用160的。
HTML裡的置換碼nbsp;其實也是non-breaking space。

研究結果,在巴哈姆特的編輯器按空白打出的是non-breaking space,通常空白字元可以正常顯示,但有時會有問題。
在「原始碼」裡這樣打
[font=Courier New]    WWWiii[/font]
    [font=Courier New]WWWiii[/font]
[table border=1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2]
[tr][td][font=Courier New]    WWWiii[/font][/td]
[td]    [font=Courier New]WWWiii[/font][/td][/tr][/table]

在「所見所得」的樣子


實際顯示
    WWWiii
    WWWiii
    WWWiii WWWiii

查看HTML


空白緊接著[td]的話,空白不會換成nbsp而被瀏覽器忽略,但如果有[font]使空白不是緊接著[td],就可以顯示空白。

還有打半形&有時會出問題,&後面剛好是HTML置換碼的話會換成符號,好像沒有方法避開,用HTML裡的amp也不行,會換成&然後一樣吃掉後面的字,所以如果&後面剛好是gt就無法在巴哈姆特打出來。(打C/C++的指標會碰到這個問題)
可以試試看在原始碼裡打一串「&amp;amp;amp;amp;…… 」(把&改成半形),然後反覆在原始碼、所見所得之間切換看發生什麼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6323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字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hark0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程式】如何建一個視窗—... 後一篇:無接縫tilemap練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