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財經】俄羅斯對「一帶一路」的矛盾認知

作者:小嵐酢漿草│2017-10-21 02:03:29│巴幣:6│人氣:241
                                                                                    

俄羅斯對「一帶一路」的矛盾認知

俄羅斯媒體目前傾向於不負面報導中國,但對中國的擔憂並未消失,只是開始以間接和遮掩的方式呈現。



目前看來顯得愈加明白的是,中國的「一帶一路」構想很受歡迎,這是因為,中國承諾在提供經濟發展援助的同時,不挑戰各國本地精英的政治權勢。事實上,西方所主張的經濟與政治改革方式已經遭到抨擊,被認為後冷戰時代導致了全球安全風險的史無前例的加劇。從這一點來看,中國本身作為一個非西方國家,提供了令人信服的例證,說明一國可以根據自身文化特點選擇適用西方發展經驗,從而在借鑒西方的同時保持政治穩定。

不過另一方面,正因為對所謂的「非民主政權」的種種脆弱性而言,「一帶一路」富有吸引力,所以它也很快在很多國家的國內引起了猜測,包括正在遭遇危機的俄羅斯。

理解俄羅斯媒體的性質
由於俄羅斯官方話語經常說中俄關係正處於「史上最積極」的時期,所以俄羅斯媒體現在傾向於不對中國做負面報導。但是,與一些人的認識不同的是,在這一氣氛中,俄羅斯對中國的真正擔憂並未消失而是開始以其他形式呈現,即間接和遮掩的方式。

對於俄羅斯人對「一帶一路」的認識,我的評估是試圖將一些隱晦傳遞的訊息清晰化。我主要基於三家媒體,它們反映了俄羅斯政治光譜的兩極,以及普京「統一」或「平衡」二者的努力。
(1)報紙Vedomosti:俄羅斯版本的英國《金融時報》,也以淺橙色紙印刷,在國外發行,主要提供高品質的新聞報導,在莫斯科擁擠的咖啡館中傳播,在自由派陣營中很流行。
(2)報紙Agrumenty nedeli(《每周評論》):一份由所謂的siloviki撰寫和廣泛閱讀的小報。Siloviki泛指各支安全部隊的成員。該報差不多相當於中國的「四月網」(該網以前稱為Anti-CNN)。
(3)瓦爾代俱樂部(Valdai Club)的分析性文章網頁:這是普京喜歡的一家智庫,由他親自在2004年成立。其寫作風格是政策建議導向的。


對俄羅斯大國地位的挑戰?
最初中國的「一帶一路」構想,只和俄羅斯有有限的關係。2015年3月28日博鰲論壇上披露的計劃,描述了連接亞洲、歐洲和非洲的幾條路徑,而只有一條提到了俄羅斯:「從中國經中亞和俄羅斯到歐洲(波羅的海)」。「海上絲綢之路」計劃主要着眼於東南亞國家,並可能向太平洋地區擴展。

不過,俄羅斯戰略思想家們認為,這是試圖把俄羅斯的地位低估為地區大國」,而不是全球大國」。他們堅定地認為,這一定位是草率的、無法接受的。對於中國2015年3月28日發布的公告,《每周評論》的第一反應是發布俄羅斯副總理伊爾戈•舒瓦洛夫的一份簡短聲明。該聲明的標題很友善——《俄羅斯已準備好與中國合作》,但在摘要中,一方面表示俄羅斯「歡迎中國的倡議」,另一方面表示中俄的合作應當「在歐亞經濟聯盟(EEU)的框架下」進行。

EEU是俄羅斯主導的一項計劃。

《每周評論》的一位作者Sergey Ryazanov指出:「許多人對中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推進感到不安。一些人甚至說『大絲綢之路』是對歐亞經濟聯盟的一個打擊,是『對普京的羞辱』,因為中國人在公布該計劃前並未徵求普京的意見。」
因此,普京與習近平最終於2015年5月8日簽署的《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應當被視為一個重大的外交突破。俄羅斯在紀念二戰的愛國熱情氣氛中籤署的該聲明,實際上將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置於平等地位,而不是像此前那樣,將其置於俄羅斯的框架之內,僅視為一項「倡議」。值得注意的是,這項宣言一直是雙邊性質的,沒有徵求任何其他相關的歐亞國家的意見。中俄兩國的這一態度,也與國際政治中關於大小國家命運的爭論有關。


避免中亞發生「烏克蘭場景」
一個重要問題是,俄羅斯專家指出,中亞在安全方面的偶發事件可能增多。瓦爾代俱樂部的著名分析家Timofei Bordachev曾撰寫一份報告《俄羅斯與中國在中亞:一場雙贏博弈》,提到了2016年7月5日哈薩克斯坦阿克托別市發生的槍擊事件。他評論道:「哈薩克斯坦一直被視為原蘇聯南部地區的穩定典範,但此事讓外界觀察者認為,該國局勢會明顯緊張化。」


======《分隔線》======


出處:金融時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621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dreamnice9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國際】歐盟支持馬德里 ... 後一篇:【國家地理】母親是如何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