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雜談《聖經》——109〈巴路克〉

作者:lqy│2017-10-19 04:57:20│巴幣:0│人氣:105
〈巴路克〉 是《舊約聖經》的〈先知書〉中除了天主教會與科普特教派以外,其他基督宗教的教派皆不承認與納入《聖經》之中。主要原因就是此書的希伯來原文已經失傳,只留下「希臘七十賢士」的譯本,可信度很有問題。
巴路克是耶肋米亞的弟子,也是一名先知,但他的知名度並不高。不過他沒有耶肋米亞的運氣能逃過被新巴比倫帝國擄走的命運,而是跟著猶太人一起來到巴比倫城為奴。這時候猶太人對耶肋米亞的觀感也出現了改變,以前都認為這傢伙是烏鴉嘴兼反調份子;淪為階下之囚後,大家才開始悔不當初,希望能夠再次聽到耶肋米亞的智慧,可是他已經遠走埃及。於是耶肋米亞的弟子巴路克便成為猶太人的精神領袖,稍後他說服了新巴比倫王拿步高,讓他能夠拿走一部分的聖器返回耶路撒冷。這很明顯是新巴比倫帝國對猶太人的懷柔政策,但至少讓巴路克可以傳承猶太教的信仰。
跟其他先知書相比,〈巴路克〉相當的短,只有六章。而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強調禁止偶像崇拜的必要,並且認為以色列與猶大兩國滅亡的主因就是兩國人民迷信偶像,因此招致天主的懲罰。如果猶太人想要重新復國成功,就必須停止祭拜偶像的迷信,才能重新獲得天主的肯定。
換言之,用現代人的說法來講,就像是「找回__的初衷/靈魂」或「效法古聖先賢的精神」,如此才能「復興____!」當然這類說法是否能夠讓一個組織或團體重新振作起來,恐怕也不見得一定就會成功。可是當我們看到猶太人在日後所創造的奇蹟時,也不免會這樣想:
或許這就是一個有效的辦法!
只是這種辦法需要的可能是數十、百、千年的時間,而一般人是看不了這麼遠的,得先轉化為一種宗教上的信念才行,然而很多類型的組織或團體,從一開始就缺乏將自身看成宗教的情懷,或它從一開始的組成,就是建設在「偶像崇拜」之上。而正如〈巴路克〉所說的:
神像的舌頭是匠人琢磨的,再包上金銀;都是假造的,不能說話。人們又拿金子,打造金冠,戴在他們神像的頭上,像是一個愛裝飾的女郎。有時司祭竟竊取神像身上的金銀,私自使用,甚或用以酬謝院中的廟妓。這些金、銀、木製的神像,穿上衣裳雖像人一樣,仍不免要生銹生蟲。它們雖身披紫錦紅袍,臉上卻不斷落滿廟內的塵土,需人拂拭。有些手執權杖,像是一個作地方判官的人,卻不能處死得罪自己的人;有些右手執劍持斧,卻不能拯救自己脫免戰爭和強盜。由此可知它們並不是神,不應害怕!
正如人做的器皿,一經破爛,就失去了用途;安置在廟裏的神像,也是這樣。它們的眼睛蓋滿了進廟的人雙腳揚起的灰塵;如同對得罪皇上,快要處死的囚犯,四面門窗緊閉;同樣司祭設門安鎖加閂,關閉它們的廟宇,以免強盜來洗劫。廟宇裏的燈,點得比神像還多;可是它們連一盞也看不見。它們好像廟中的木樑一樣:人們都說它們的內部已經腐爛;地裏出來的爬蟲侵食它們和它們的衣飾,它們卻毫不自覺;它們的臉面已讓廟裏的火煙燻得烏黑;蝙蝠、燕子和雀鳥,都在它們身上頭上飛舞;同樣,貓兒也任情跳躍:由此你們該知,它們並不是神,不應害怕!
人給神像包上金銀,為光華美麗,但若沒有人擦去銹污,它們不會光亮;因為即在被鑄造時,它們已毫無知覺。不論人用什麼價錢將它們買來,它們總不會生氣;它們沒有腳,要人抬在肩上,給人露出自己的恥辱,致使敬拜的人也因此感到羞愧;為使它們不翻倒在地,就得由人扶持;人若把它們直立起來,它們不能自己行動;如果歪斜了,又不能自動直立;人給它們擺上供物,亦無異給死人上供。人給它們獻的犧牲,司祭卻加以變賣,從中取利;司祭的妻室亦照樣醃存一些祭品,也不施捨給貧苦和殘疾的人;甚至在經期和將分娩的婦女,都敢觸摸獻給它們的祭品:由此可知它們並不是神,不應害怕。
實在,它們怎麼能稱為神呢?連婦女也敢給這些金、銀、木製神像獻祭。在廟裏,司祭穿著破裂的袈裟,剃去了鬚髮,光頭坐著;或在神像前狂呼亂叫,好像參加喪宴的人一樣;又脫掉神像的衣服,給自己的妻子兒女穿。人們待神像好壞,它們都不能回報;不能委任或廢除君王,也不能賜人財帛銀錢;人若許願而不實踐,它們也不能追索;不能救人不死,也不能由強者手中搶救弱者;不能使瞎子恢復視力,也不能救人脫免患難;不知憐恤寡婦,也不知加惠孤兒:這些包金包銀和木製的神像,好比山間採來的石塊,敬拜的人都要蒙受羞辱:既然這樣,人又怎能相信,或稱呼它們為神呢?
連加色丁人也不尊敬它們;幾時看見一個不能說話的啞吧,就領他到貝耳面前,求賜說話奇恩,好像它能垂聽一樣。他們明知不能,卻不能離棄這些神祇,因為他們都愚昧無知。婦女們身上繫上繩索,坐在路旁,燒麥糠為香;若其中一個被一過路男人帶去,與她同睡,她就笑罵自己的同伴不如自己有身價,因為她的帶子還沒有扯斷。對這些神像做的一切,無不荒唐,既然這樣,人又怎能相信,或稱呼它們為神呢?
它們全是由木匠和金匠製成的,不能是別的,只能是這些匠人願做成的物品。製造它們的那些人,自己還活不長久,他們製造的作品,又怎能是神呢?只不過給自己的後代,留下欺騙和羞辱,因為幾時民間有了戰爭或災難,司祭們就彼此商議何處能同這些神像一起隱藏。
它們竟不能救自己免於戰爭或災難,人怎麼還不覺悟它們並非神明呢?由此可知:這些包金包銀和木製的神像,只不過是偽造,萬民和君王都清楚知道它們不是神明,只不過是人手的作品,沒有一點神明的作為?如此還有誰不知道它們不是神明呢?
它們不能給一地方建立君王,不能給人興雲降雨;不能為人決獄斷案,不能救護受迫害的人,因為它們毫無能力,猶如飛翔天地間的烏鴉。幾時這些包金包銀和木製的神像的廟裏起了火,司祭們都各自逃命,它們只有像棟樑一樣,被火燒毀。他們既不能抵抗君王和仇敵,人怎麼還能承認,或相信它們是神呢?
這些包金包銀和木製的神像,不能救自己脫免強盜和匪徒;比它們更有力的人奪去了它們的金銀,和它們穿的衣服以後,安然離去,它們竟不能自助自救。為此虛假的神祇,還不如一個彰顯自己權威的君王,或家中一個能供主人使用的器皿;虛假的神祇,還不如能使家中一切安全的房門;虛假的神祇,還不如一根支撐皇宮的木柱。太陽、月亮和星辰放出光明,執行自己的職務,無不從命;
同樣,雷電閃耀,光輝燦爛;風也依命吹向四方;雲彩一奉天主的命,即飛遊全球,執行使命;電火亦遵命行事,從天降下,燒毀山嶺森林;論美麗,論能力,這些神像都不能與它們相比:為此,人不應相信或稱呼它們為神,因為它們不能施行審判,也不能施惠於人。因此,該知道它們並不是神,不應害怕。這些神像不能詛咒,也不能祝福君王;不能給萬民顯示天上的奇蹟,也不能像太陽一般輝耀像月亮一般光明。它們竟連走獸也不如,因為走獸還能逃到安身的地區,營救自己。不論在任何情形下,我們都清楚看出:它們不是神,所以你們不應害怕!
就如一個稻草人在瓜果園內,不能看守什麼;這些包金包銀和木製的神也是如此。此外,這些包金包銀和木製的神,彷彿園中任各種飛鳥棲息的荊棘叢,又彷彿被人拋棄在暗處的死屍;從它們身上那腐爛了的紫錦和麻衣,你們便可以知道它們並不是神;最後連它們自己也要被蟲吃盡,成為地上的恥辱。故此還是沒有偶像的義人好,恥辱決來不到他身上!(巴,06:07-72)
所以要先懂得如何停止對偶像的崇拜,才能找到復興的道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601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Q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聖經》——108〈... 後一篇:雜談《聖經》——11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新詩ゝω・
是哪一盞清脆光點/指引我穿越一叢叢幽暗怒火/腳步並非已無朦朧/深淵的勸誘依舊格外香甜魅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