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雨茶談小說——《哪啊哪啊~神去村》

作者:雨茶│2017-10-18 21:12:26│巴幣:4│人氣:261
雨茶談小說——《哪啊哪啊~神去村》
 
「被扔進山村的都市少年所體驗到的,悠哉閒適,又帶點歡鬧的林業生活日常。」
 
作者:三浦紫苑
封面:
 
【簡介】:
 
故事敘述一名於橫濱長大的都市少年,平野勇氣,在高中剛畢業就被老媽設計,送進深山中的神去村,成為中村林業會社的見習生,半逼半就的做起林務工作。
  
一開始對鄉下偏僻山村的種種抱怨,甚至不惜展開脫逃計畫也要離開這裡的他,在和這些動不動就冒出一句「哪啊哪啊」方言的村民朝夕相處後,漸漸對生活有了不同的體會……
 
 
【有雷心得】 :
 
這是一個關於在神去村「生活」的人們的故事。
 
故事沒有什麼主線,只是讓時間漸漸推移,描繪神去村人們的生活,讓讀者跟著主角一起體驗山村林務工作中,春、夏、秋、冬,四季不斷變化,又規律不變的日常。
 
故事裡唯一改變的是主角,平野勇氣。
從一開始的排斥、逃離,到後來放假回家時,反而想早點回去村裡照護山林。
一個外地來的都市少年,漸漸地認同自己,也漸漸地被村民們所接納,認可為村裡的一份子。
 
故事中的神去村有一股不可思議的魔力,讓主角和讀者都漸漸喜歡上這個悠哉悠哉,偶爾又瘋狂熱鬧的山村。
 
這樣的魔力,或許可以從神去村方言的方言「哪啊哪啊」一窺究竟。
——「哪啊哪啊」,這句話的意思包含「慢慢來嘛」、「先別急」、「真是悠閒舒服的好天氣」、「真是沒法子」、「這也無可奈何」等等意思。
 
聽起來很莫名其妙對吧?但是「哪啊哪啊」這樣一句話,其實,就是神去村的山林生活的體現。
 
林業和其他產業不同,往往被稱為百年、甚至千年以上的大業。山林需要用漫長的時光去養護、今天的努力,也許要下半輩子,甚至到死之前都未被見得到。
而且,如果因為急功近利而一下子把樹砍光,那以後就再也沒有樹可以收穫了;反過來說,現在能夠收穫的每一顆樹,都是前人、神與山與漫長的時間所帶來的的恩惠。
 
所以在神去村,急是急不得的,樹不會因為你著急而長的比較快;
不過,雖然過得悠閒,但也懶惰不得,因為現在種下的苗,會成為子子孫孫的收穫。
 
慢慢地,穩穩地,和山林一起過著四季,雖然淡泊平凡,但直到人生的盡頭為止,卻怎麼樣也不會膩。
 
《哪啊哪啊~神去村》,就是這樣一本閒適舒服的小說。
 
 
【雨茶的綜合評價(滿分為五分)】:★★★★★(5星)
 
個人很喜歡的一本小說,刺激和高潮迭起的劇情這裡找不到,但讀完後卻能在內心中找到一絲久違的平靜。
讓人也想踏出家門,去那樣的山林間走一走,跟故事中的人們一同眺望那片隨著四季變化,又一成不變的風景。
 
  
【推薦的人】:
  
喜歡鄉村風景、「來去鄉下住一晚」那種鄉村體驗,平淡中帶點熱鬧的日常故事的人。
 
PS:續集《神去村 夜話》也維持了同樣的調性,有點類似遊戲的後日談的感覺,如果喜歡第一集不妨也找來讀一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596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oonyTe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雨茶談小說——《我被轉發... 後一篇:雨茶談遊戲——《Und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