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恐怖驚悚十五題08 晝夜啼哭的衣櫃

作者:黃勤(金絲眼鏡)│2017-10-18 04:29:49│巴幣:48│人氣:998
題庫來自燭青


我把順序稍微改了一下,從這篇開始有些標題會跟題庫的順序不太一樣喔

目前是希望每篇都能有點關聯,部分內容極有可能文不對題請先見諒<O>

同步發表於PTT Marvel板



08 晝夜啼哭的衣櫃

    叫做馬力歐的吉娃娃比亞歷克斯出國前胖了許多,現在又窩回餐桌下的老巢打盹,睡醒後十之八九又會跳上沙發撒尿。

    「可是馬力歐真的很乖很愛撒嬌啊!」朱莉興高采烈地接過亞歷克斯遞給她的精裝書與巧克力糖。

    「牠沒整天在沙發上撒尿嗎?」亞歷克斯紅著臉問她,手指不經意地抓了抓鼻尖。

    「少來了老師!馬力歐真的是聽話到不行的好孩子!」帶有幾縷銀灰色挑染的橘紅腦袋在搖頭之際散發新鮮瓜果與青草地的芬芳。「我們明天見囉!」

    「明天見!」亞歷克斯關上家門倒回沙發。

    他有多久沒聞到那股香氣?

    振作點先生,你還有大好人生,對學生心懷不軌會毀了你。他在心裡賞了自己幾個耳光。

    但她實在太像塔緹雅娜。

    沒一會兒他拖著沉重腳步來到布蘭姆低調雅緻的住處,糟老頭還沒向他問好就把他用力擁進懷中,菸草、咖啡與帶有焦糖氣息的甜膩呼吸佔據他的知覺。

    「歐洲之旅感想如何?」布蘭姆點起菸斗縮回安樂椅,古代牧羊犬像頭溫順的遠古巨獸趴伏在老人腳邊,慵懶的小圓眼不時從快要遮住整張狗臉的白色長毛中探出。

    「簡直充滿驚喜。」亞歷克斯自嘲道。「而且還交了不少朋友。」

    「交朋友?已經好久沒聽你說這三個字了?」

    「或許…我能從那件事情中走出…」我能忘記她。他沒勇氣說出這句話。

    「你需要時間。」布蘭姆吐出一個煙圈。「那是多久前的事情?兩年?三年?」

    「…一年半前。」

    「你還有很多時間,不像我這種隨時可能會死去的老人一樣。」

    「我知道…」

    「別操之過急。」布蘭姆緩緩起身,走向房間一角的留聲機將唱針放上烏黑唱盤。「你過去總說憂鬱能靠一支熱情如火的探戈治好,或許重拾那股熱情有助於讓你停止在泥淖中沉淪。」

    「我恐怕連怎麼跳舞都忘了。」熟悉旋律在亞歷克斯紊亂的腦海中激起無數回憶,他害怕回憶有天會像那些幻覺一樣反過來成為他的統治者。「皮亞佐拉的《遺忘》("Oblivion")?」

    「我個人的最愛。當然,我指的是音樂。」

    亞歷克斯嘆息著閉上眼,塔緹雅娜被鮮紅洋裝包覆的胴體來到面前與他共舞,比火焰熾熱的紅脣露出再也熟悉不過的笑容。

    然而她的雙眼卻是混濁的。

    一具笑著的屍體。

    「還記得我前妻吧?」布蘭姆自顧自地隨著旋律擺動身體。

    「記得,她還住在以色列嗎?」他沒有睜開眼睛。

    「是啊,那個冷酷無情的法國老女人大概要老死在那兒了,我這樣說她一定會抓狂。」布蘭姆毫無良心地笑出來。「她寧願被叫成老女人也不願被叫成法國女人。」

    「唉,我能理解。」亞歷克斯知道布蘭姆那位同是逃過大屠殺的前妻,在戰爭結束時毅然離開祖國成為堅定的錫安主義擁護者,甚至不惜在課堂上暴力驅逐與她爭辯的巴勒斯坦學生,經歷多年與丈夫激烈的爭吵後選擇落腳心靈上的先祖之地。「法國永遠欠那些被遺忘的法國人一個道歉。」

    布蘭姆仍舊回以他意味深長的笑容。

    「你覺得他們還想當法國人嗎?」

    「我…我不知道…」他無法確定,他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權利確定。

    「我能感受她的痛苦,但無法認同她的方式,憎恨永遠無法用憎恨化解,以戰止戰根本是荒謬至極的浪漫想像,我們都只是脆弱卻又善於遺忘的生物罷了。原諒而非遺忘,但誰又能真正放下?到頭來人們往往只能選擇沉默以對,讓沉默成為弔念逝者的語彙,祈禱世間不再有人遭遇相同的悲劇。」

    「但沉默最可怕的地方是它能造成遺忘,遺忘過去將使健忘的人們再次建築仇恨讓悲劇重演。」他睜開眼睛,塔緹雅娜笑容滿面的屍身終於消失無蹤。

    「我愛她,那是永遠不變的事實。」布蘭姆沒有收起笑容。

    返回住處後,亞歷克斯趴在床上整理教材,擱置一旁的DVD盒子差點被馬力歐叼走(這迫使他把滿臉不甘願的愛犬請下床)。他打開外接式光碟機等待影片啟動,空閒的左手有一搭沒一搭地翻弄書頁。影片檢查完畢,鼻涕眼淚也流得滿臉都是,他相信明天的課程有辦法在教室裡掀起一番激辯。他倒回枕頭上,眼角餘光瞄向衣櫃回想電影中小女孩目睹弟弟死狀的表情。

    觀眾看不見死屍,然而撕裂心扉的痛楚此時毋需影像。

    他沒有夢見塔緹雅娜,除了稍早的幻覺,塔緹雅娜從未在他夢中出現。

    他多希望塔緹雅娜在夢中出現。

    然而此刻夢見的卻是朱莉。

    朱莉抱住他親吻,纖長手指在汗濕的髮絲裡搓揉,他著魔般嗅聞橘紅髮間的瓜果香氣,雙腿在愛撫下頹軟,所有感官凝聚成一個小點宛若黑暗中初燃的篝火,火舌接觸乾稻草時猝然迸發成燎原烈焰。

    「他們來了。」朱莉推開他,陌生語言流出濕潤的唇瓣。

    所有影像扭曲著融化,色彩傾洩滿地,他尖叫著想抓住逐漸模糊的朱莉卻徒勞無功。

    電影中的衣櫃浮現眼前,朱莉已換上一襲舊袍子在房裡倉皇走動。

    他沒能看見朱莉把什麼塞進了衣櫃。

    「妳會回來嗎,媽媽?」小男孩的啜泣聲從衣櫃傳出。

    「會的。」淚水從朱莉的眼角流下。「我一定會回來,理查,我向你保證。

    她沒有回來。

    理查的聲音從背後傳來。

    「理查?」他不敢置信地轉頭。

    「他們殺了她。」理查舉槍對準他的胸口,輕蔑的笑容讓他無法克制地顫抖。

    是你殺了她。

    淒厲犬吠將亞歷克斯狠狠嚇醒,他連滾帶爬衝出臥室,氣惱地發現馬力歐只是被狗床卡住了而已。

    「你怎麼能這麼天才啊…」他抹去額上的汗水呻吟著。



~待續~



主角依然衰小wwww

(亞歷克斯:我連做個春夢的權利都沒有嗚嗚嗚嗚嗚QAQ)

得了吧先生,你從故事開始到現在已經有多少福利畫面了你數看看~~

這次終於出現音樂了,布蘭姆放的曲子是著名阿根廷音樂家皮亞佐拉(Astor Piazzolla,1921-1992)的《遺忘》("Oblivion"),非常淒美的作品。


小補充:

這次隱約提及的歷史事件跟二戰時期在德國佔領下成立的法國維琪政府有關,尤其是發生於1942年7月的冬賽館事件(Vel' d'Hiv Roundup)。

1942年7月16至17日,由納粹策動的巴黎警方大肆搜捕城內的猶太裔居民將之關進位於巴黎鐵塔附近的溜冰場,也就是上述的冬賽館(全稱為Vélodrome d'hiver)。根據警方紀錄可能有一萬三千多名猶太人被捕,其中超過四千名兒童,他們被關在缺乏飲水與食物甚至沒有衛生設備的冬賽館中,之後與其他地區被捕的猶太人被送往巴黎市郊的德宏西中途營(Drancy internment camp)進行分類,最後經由鐵路送往奧斯威辛集中營殺死。在1942年間有超過四萬兩千名猶太人在法國被捕送進奧斯威辛,只有811人在戰後活著回到法國。

法國政府在戰後曾有很長一段時間拒絕為冬賽館事件道歉,戴高樂與密特朗皆以此事件並非發生於共和法國(French Republic)時期為由拒絕代表國家表示歉意,直到90年代席哈克時期才開始轉而重新面對過去與審視維琪政府期間的行為。

2012年,歐蘭德在冬賽館事件發生70周年時發表演說,表示冬賽館事件的確是一起「發生在法國、由法國造成」的罪行,並指出當時的警方違背了法蘭西的諸多價值。2017年的法國總統選舉期間,國民陣線(FN)候選人勒龐在演說中宣稱維琪政府並不屬於法國所以毋需對冬賽館事件負責。選舉結束後,新任總統馬克宏大力抨擊二戰時期法國政府在猶太大屠殺之中扮演的角色,認為「要把維琪政府視為無中生有無疾而終很容易,是的,這很容易,但這全是謊言。我們不能把尊嚴建築在謊言之上(It is convenient to see the Vichy regime as born of nothingness, returned to nothingness. Yes, it’s convenient, but it is false. We cannot build pride upon a lie.)

冬賽館事件被改編為數個文學與影視作品,例如Roselyne Bosch導演的法國電影La Rafle (2010)與法國作家Tatiana de Rosnay的小說《莎拉的鑰匙》(Sarah's Key,2007,2010翻拍成電影),文中亞歷克斯想在課堂上放給學生看的影片就是《莎拉的鑰匙》。


《莎拉的鑰匙》法文版封面(來源:[url=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en/7/71/Elle_s'appelait_Sarah.jpg]維基百科)

非常推薦《莎拉的鑰匙》,這部小說/電影雖然是從虛構角色出發,但在構築冬賽館事件中人群之間的互動與人物內在衝突皆非常優秀,也血淋淋地詮釋當代法國人浪漫冷漠外表下試圖無視歷史的黑暗面。法國就像世上許多國家一樣有著多樣性的族群與血腥歷史,被壓迫的人們不只猶太人,在宗教改革中死去的無數新教徒與天主教徒、被到處驅趕傷害的羅姆人(吉普賽人其實是蔑稱喔)、法國大革命後才得以翻身的卡戈人(Cagot,歐洲曾經存在類似賤民的族群,這些人連用錯教堂裡的聖水壇都可能遭到剁手的命運),到20世紀以降的阿爾及利亞人與西亞難民。無論族裔、膚色、信仰,只要是人,你我在別人眼裡都可能是必須除之而後快的蛆蟲。這些無可抹滅的過去與現在讓人不禁懷疑起什麼是法蘭西精神?誰才是法國人?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是否天差地遠?

對了,其實有點失敗的《人魔崛起》(Hannibal Rising)也有提到一點維琪政府,例如在戰爭中搶奪受害者財產的行為和為傀儡政府服務欺壓同胞的法國人,只是漢尼拔選擇用最極端的方式向傷害家人的兇手復仇就是了...you know what I mean.

BTW剛才查到《莎拉的鑰匙》的作者名字Tatiana de Rosnay整個嚇到,之前看電影都沒注意原作者是誰orz...Tatiana就是亞歷克斯死去女友的名字,這個巧合實在是...嗯(抖)




縮圖來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en/7/71/Elle_s%27appelait_Sarah.jp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590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驚悚|極短篇|恐怖|恐怖驚悚十五題|題庫|二戰|法國|納粹|冬賽館事件|莎拉的鑰匙

留言共 6 篇留言

江雪
原來連法國都有過這樣的事情,謝謝黃勤大每次的歷史課

10-18 08:17

黃勤(金絲眼鏡)
謝謝~我是因為恰巧看到相關的電影和書之後去查找資料,寫這系列時也學了很多:)10-18 17:46
SoMe
以為這篇是敘事感偏重的小說,但春夢那裡刻畫的非常美!

10-18 13:08

黃勤(金絲眼鏡)
喔喔太好了,我很怕那段會讓讀者很混亂QQ10-18 17:47
煙嵐
不行,我已經跟不上這個系列的節奏了...

10-18 14:45

黃勤(金絲眼鏡)
從恐怖片變成動作片在變劇情片...真的有點跳tone10-18 17:48
桑妮雅
我想當英國人

10-19 08:25

黃勤(金絲眼鏡)
英國人對付非我族類的功力也不是普通厲害啊(抖10-19 11:36
ilwiKAMINA
說到羅姆人,就想到艾絲梅拉達這個名字.這角色的遭遇說不定也是某種族群歧視的映射.

10-20 18:38

黃勤(金絲眼鏡)
Esmeralda在拉丁語系的語言,例如西文和葡文中是指祖母綠,應該跟羅姆人比較無關,可能是雨果的鐘樓怪人讓人們對這個名字有了些許想像吧10-20 20:49
黃勤(金絲眼鏡)
漏看後半部的句子,羅姆人的確長久在歐洲受到嚴重歧視,至今仍未停止QQ10-25 00:27
珀伽索斯(Ama)
我在書店有看到《莎拉的鑰匙》這本書,只可惜還沒翻開來看過,
之後有機會再去書店會去看的,
我看到塔緹雅娜就有想過原文字是不是Tatiana了,
這個名字我之前在維基寫動畫文時有看過,不過我是翻成「塔蒂安娜」,
真假公主,安娜絲塔西亞的二姊也叫這名字

10-30 19:19

黃勤(金絲眼鏡)
本來要取Tanya但又想要音節長一點,所以就去找看看有沒有同個字源的名字,結果就找到Tatiana了~10-30 20: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QinHua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於《嘯日之犬》與「恐怖... 後一篇:[達人專欄] 恐怖驚悚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