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這類人之名──傳遞者

潤島 青 | 2017-10-18 04:13:09 | 巴幣 32 | 人氣 644



  ──我不會逼你看,可是我也會逃走。

   「對不起。」

   「你不用道歉。」你這樣對我說,但我是罪過的。
  在過去共處的日子,我已逼你看得太多。這世間很少有人能見得的、最為醜陋不堪的我──為什麼會想這麼做呢?

  當初僅是一個無聊的玩笑。

   「你知道蠹魚嗎?」

   「那是什麼?」

   「你可以查看看,嘿嘿。」

   「!」

  當你跳起來的時候,我無法忍住不笑──當滿滿的蠹魚;我們未進化的祖先一種、填滿你手機螢幕的時候,自那時起我便無法停下這麼做了──

   「你知道盲蛇嗎?」

   「那是什麼?」

   「你可以查查看嘿。」

   「──!好噁心!」

   「你會怕?」

   「我不能接受跟蚯蚓一樣扭動的生物……」

  可是我想──看你哭泣,看你害怕,看你恐慌。
  甚至是──看你逃離我的樣子。

  你不會知道,我真正想做的便只是這種無聊又有趣的事──惡性支配我的欲求;我開始相信你是我所該追求的。即便我們之前存有巨而惹眼那陰毒的鴻溝──我也都相信;你一定會站在我這邊,你一定是簡單好騙的。

  不。不是的。
  我不斷洩漏自我的真相予你:我是──邪惡的,不堪的。
  如果可以,拜託──離我遠一點。

   「對不起。」

   「你不該對我感到對不起。」

   「唉……但那傢伙又不會知道……」

   「哈哈!你如果在他面前也像在我面前一樣就好。」

   「要你管!」

   「你就是太愛裝了。」

   「哼!不然世間還需要你這個傳遞者幹嘛?我在給你機會你不懂嗎?」

   「喔?我還真不懂,我馬上就會變回嗜真者了。」

   「是喔?」

   「哈哈!誒!說真的,蠢貨。你那些戀情就是你親手送葬的還沒看清楚嗎?再這樣下去真的會像那狂妄的展示者一樣成為破敗者喔?」

   「屁啦!」

  我其實也知道,自己有機會成為破敗者,如果我不積極一點,不坦率一點成為無目者或嗜真者,不再有人會信我存有真心的,該死!我分明只想讓你永遠逃開我身側……

  我想我已是疲乏了。對於反覆的形狀,不論是等待訊息的傳遞,或見面時自身可能一念墮成破敗者的情狀──「他」我們這類人之父是否沒發現這個真相?
  每個人都可能因為碰撞衝突而成為破敗者,毀壞掉他們的真心,成為展示者的膚淺又自戀的生物,孤獨終老下去,或是成為傳遞者這種似乎不存有真心只因事件而活的存在──嗜真者其實才是最可能成為破敗者的類型,他們總會將自己裂開,在與他者思辨之前先進行內裡的批判……

  每次對著這樣的人世我都恐懼;如若自己成了他類、如若那樣,還有資格喜歡上傳遞者的你嗎?在發現我們的喜好存在極端差異時,我也開始體驗害怕的情緒,這世間我認為美好而有趣的,你不會想認識;我認為美麗的,你覺得醜惡恐怖或噁心想吐。
  有許多時候,我已然不知該如何擒獲你的心……當你那句:「我不喜歡那個耶QQ」再次出現在螢幕上,我便知道你又恐慌,又難受,又想著逃跑──至少在逃這方面跟我一樣;我惡劣並繼續同你分享「我所喜愛」的世界,毫不在意你的膽小心緒,只為汲取屬於你的一絲養分──

  那愛之生滋養。

  ◇ ◇ ◇

  ──這樣很好阿。

   「誒。阿傳,你在寫什麼?」無目者湊近。

   「這月雜誌的短文……」

   「哇!真厲害!我看看喔……我可以看吧?抱歉先直接拿來看了……」我默許的。只是她看了嚇了一跳:「這真不得了!一看就是那個……失語者對吧?」她眼神虛指遠方那位安靜偷看我的傢伙,我無奈笑了:「可不是嗎?這麼明顯,呵。」

  她托著腮幫子直視我:「他還沒跟你告白阿?」

   「呵呵……身為一位無目者,妳話太多了。」

   「哈!難得看到傳遞者這麼不從容的樣子!也算值得了……」

   「唉。得了吧!」我手攪著頭頂的髮,想讓話題就停在這兒,可嘴卻不受控──「妳知道失語者的毛病嗎?就是他們只活在自已的世界……」

  聽得她立刻跳起來、捏著我的雙頰向兩側拉去:「我剛要回答的!你居然自己回答!」她整張臉氣鼓鼓的,我笑了:「還不是因為我也有點累了……」

   「這不像你阿?」冷靜下來,她退回原位:「萬一你變成無目者就糟了……」

  兩名無目者的友情團體,也跟兩名嗜真者差不多糟糕;正確來說,政府是提倡一個友情團體最好各種類人都要有一名才能達成協作的目標,相處上普遍來說也是這樣的團體比較融洽的。

   「剛抱歉……有點走神;話說我已經快變成無目者了吧?不用安慰我了……不過為了餬口飯我會盡力的,妳也知道如果真的變成無目者,雜誌社就不會用我了吧?哈哈!別想這些還沒發生的事啦!開心點……」

   「你再繼續騙吧!分明是你變成無目者的話,他就不愛──唔!唔、唔!」

   「你們在聊什麼阿?誒!你不要欺負小無啦!她快不能呼吸了!哈哈!」嘖!他來了。

   「沒什麼。只是她剛剛說話口氣太差,我就讓她先閉嘴了。誰讓她講個沒完差點沒臭死我──噢!」

   「你找死阿!小心我詛咒你戀情坎坷!」

   「呵呵。承你吉言、『已‧經』!」把那個小身版的傢伙推開,便見與小無同側的他說:「原來阿傳你也會比中指!我以為你不會……」喂喂!失落什麼勁阿!

  幸好另外兩隻經過:「誒、走了。σιγμα的表演要開始了,我和『新傳』去阿。」

  他身旁的傳遞者幾乎跳到他身上:「他媽再叫我一次『新傳』試試!幹!我一定在一週內變回嗜真者給你看!」嗜二笑了起來、垂眼看他:「等‧你‧喔──唉!真暴力。哈哈!」說到嗜二這個暱稱,因為原先兩位都是嗜真者,後來為了方便稱呼我們都直接叫嗜一、嗜二了;就連現在嗜一變成傳遞者,我也還是會叫他嗜一。

   「我快瞎了。」小無很想打斷那兩隻的深情對望,但他們已經開啟了旁人無法觸及的小宇宙……無奈地看著這對閃閃動人的,我發出了咳嗽聲:「你們有要去那個展示者的音樂劇喔?」

  嗜二終於回魂說到:「對阿。我們買票了。誒!我幫你聯絡過了,對方說你的話可以結束採訪他,怎樣,不錯吧?回頭謝我喔?」

   「對了,阿語你也要去嗎?」嗜一接續問;阿語回他:「我……」

  我看不下去,搭上阿語的肩:「你們也知道阿語不愛『那種』表演的;我們走吧?」說完便起身收拾東西。

   「喔!對耶!差點忘了;好險嗜一變成傳遞者了,不然一定會逼著阿語去……」

   「王昕禾!你、你!我他媽不跟你當朋友喔!」嗜一氣到直稱他本名,嗜真者昕禾倒顯得厭煩:「你什麼你?就你太壞!沒變成破敗者要偷笑懂嗎?真讓人操心……走了!」

   「誒!慢著;這話我只說一次──阿語好不容易變回失語者,如果你們敢再讓他──唔!唔唔!小無!」我瞪著小無,她也瞪著我。

  嗜一歉疚的說:「剛剛什麼話我都當沒聽到,你們也是吧?」

   「嗯。」

   「小無謝了……我們走囉?阿語拜託你啦!」後知後覺的我看著她,視線最後停在她身旁的阿語身上,阿語也盯著我看,顯得有些癡傻。

   「嗯。應該的。」小無沒有情緒的聲音驚醒我們,嗜一他們已經笑歪了,我難得感到臉頰微熱……便聽阿語說:「為什麼我需要小無照顧阿!阿傳你!」

  我逃也似地迴避解釋,離了店門;嗜二拍了拍我的肩膀。不忍心的,我又回頭,卻再次對上阿語的視線……

  我其實對這類人的區分不是很在意的,也不特別想理會這些螻蟻,如若不是政府規定每間學校會有初始的交友圈分類定好組員,我想我也不會與他們處得這麼久。於我誕生於這用「這類人」作區分的世界時,眾人已經荒謬的深信這種制度可以使社會美好,演化成一個完美和善的烏托邦。但是怎麼可能呢?
  大家都知道自身之命僅是那輕易給捏死的,抑不足為奇。卻還相信人生的每日都能有著驚奇?對我來說這是無趣的,由「他」歸類為傳遞者的我來說,我僅在意無聊之事,我甚至比展示者更擅於演戲。
  如阿語所想,他認為的我是個溫暖和樂的傢伙,他並未看見真我,或有見過卻也都忽略了。他選擇相信他所見的我,忽視了我的醜惡真相,複雜的給了我許多可被原諒的可能性,他不曾發現這些原諒都是自我滿足的鄉愿。都是成就他高道德、高自尊的一種方式。而我?
  或許我也無可救藥的感到被拯救,被一個人無條件的相信能成為「最好」的人,想是任何人都該欲淚的。我喜歡阿語,但阿語還太淺了。

  他還不理解一個傳遞者的真實面目;我類的只會迷戀自己親筆記錄的數據,我也迷戀著我所記錄的阿語,但我記錄的也只是阿語的片面之貌,那不是真正於我眼前鮮活生長的阿語,那是我所見的世界。身為這類只在意記錄與觀察,我們從未妥協於現實的道德,我們只在意所知道的,有利益可求取的,以及有趣的。

  至今我為了有趣,已毀了不少人的人生;用著我的數據,抑幫助不少類人,但我並不滿足於此,這些都沒有戲弄阿語來的有趣;傳遞者其實是比展示者更會演出的小丑也說不定,但不是身有這個名銜的,是不會知道的。

  End.

創作回應

煙嵐
我居然都去搜尋了...
2017-10-18 16:00:09
潤島 青
你搜尋了什麼XDDDDD
2017-10-18 16:39:01
煙嵐
衣魚跟蛇
2017-10-18 16:41:09
潤島 青
是,怕到了嗎XD
2017-10-18 16:50: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