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機動戰士GUNDAM鐵血的孤兒的回顧感想

作者:yau│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孤兒│2017-10-11 12:25:03│巴幣:2│人氣:1424
機動戰士GUNDAM鐵血的孤兒的回顧感想

因為要談到其他作品不只受到巴哈或百度的版規限制,對於鋼粉也不一定對陌生的動漫有多興趣,所以要分開高達版`動漫綜合`百度的短版,部落閣與香港討論區的長版。
---------------------------------------------------------------------------
上 各版共有的部分


1 對於我來說鐵血的地位
^^^^^^^^^^^^^^^^^^^^^^^^

因為在第一季就沒有很好的印象,最重要是第一次感到G敗給了其他機人動畫,甚成績不比獨角獸剪輯成的電視版,但也感到確實至少成為了傑作的。


可是實在很沈悶不只文戲較多,戰鬥場面不多以畫法保守得很,可的確避免了出錯,就以實劍實彈的戰鬥,畫面上總是不超過數台機體同時戰鬥。

至於剛看電視台播放的到被網絡公開了半年的結局,我沒什麼感到為主角不值,只不過鐵血和復國一樣是「深夜動畫」,這類作品以別人看不懂為榮的,我的部落閣中介紹過很多的,常被稱為黑暗系奇幻或反英雄的科幻,有興趣看長版的介紹給長井岡田的傑作,對於那些黑暗廚來說鐵血很小事的。

而在第一季的討論中便有些人喜歡本片,認同鐵華團殺人不手軟的風格,當然這個也是可以解釋為何在故事中的敵人這麼針對他們。

最重要的是這類作品沒有很明確的善惡觀和敵我觀,例如主角可能是壞人,或者好人但常背叛同陣營的人,最重要的是他們不一定自覺是壞人或叛徒,而觀眾也可能過分投入他們而認為他們是正派的。在長版中將有較深入的探討。

只差這做不到像最近的美國電影常有的「充滿希望的悲劇」,即末日號角不以MS決戰的方式那麼壯烈,而是藉暗殺團長這麼卑鄙,還用破滅魔劍這種遠戰武器結束。

就我一貫看和討論過長井龍雪與岡田磨里的風格看,因為其捧場客多半不是些鋼彈迷機人迷,所以其使命應當是開拓另類的鋼彈觀眾,即那些夜遊神的社會人和成年青年動漫粉。

所以我簡單地說既不寄厚望看的話,其實鐵血是合格的機人動畫外,也得承認它兩處地方。

一是引起了各位的注意,所以才有這樣多人憤怒可也意味其成功了,只是這種成功是建立在不少人負評所以次級的。

二是在較年輕的觀眾認為它很寫實很富於人性,而常給其較高的評價,和喜歡或代入了鐵華團的想法。

2 英雄悲劇失敗作在於「文本」的不足
^^^^^^^^^^^^^^^^^^^^^^^^^^^^^^^^^^^^^^

其實如果對於鐵血的世界觀了解較深的話,是可以看得懂為何長井和岡田老師在媒體上婊主角群。


即在開頭說過古迪莉亞要代表火星獨立運動,但實際上故事中鮮見人們響應,而我們只聽到來來去去都是那些人在支持他們,也只有來去那些人反對末日號角,少得要末日號角預先塞武器給他們的嫁禍。

可是從「正常」人的角度看,就會認為末日號角是壞蛋,鐵華團或革命軍是正義的。主要問題是現實的政治上,一個或一群人如果不反對建制的話,是不會站出來維護的,可是反對的就會站出來反對。

問題是無建立起蓋里奧等人維持秩序的英雄形像。

但在鋼彈前作中類似蓋里奧`拉斯達爾`茱麗葉的人本來就存在的,便是GW的特列斯和蕾蒂等人,就說過蓋里奧是相當於初鋼的加曼的昇華,而加曼的拍檔兼出賣者的夏亞的化身,因為第一代的偽夏是傑克斯了。

長井和岡田老師既然厭惡像鐵華團和古迪莉亞為什麼要其當主角?

又為什麼不多對拉斯達爾等人著筆?

又既然對制度不滿為什麼拉斯達爾不索性把麥基里斯和鐵華團收編?

還好怪觀眾對主角群「移入感情」,不是你們使人對他們移入感情嗎?

因為看動畫不是看設定集,人家看你在故事的表現,而不是看在設定上的大背景中,鐵華團的作用是負的,末日號角的作用是正的。

而在「文本」上鐵血的不足做成了一些觀眾不賣帳。

3 為何鐵血仍然有不少人捧場
^^^^^^^^^^^^^^^^^^^^^^^^^^^^


首先是機設造型很有特色,突破了由大河原邦男的風格,分別由海老川兼武為首多位不同的設計師合力完成的,所以模型多半人氣的。

而其有創意的人機介面「阿賴耶識」,比較以前的賽可謬之類更有說服力,並把主角從人類革新的光環拉下來,變成了改造的半殘疾人,吸引了電腦叛客粉的。

但我想在版上還是在討論動畫的故事,即結果又要回到「深夜動畫」和傳統鋼彈的黃金時段之別。

即「深夜動畫」本來就是些較寬尺度作品為主,對於那些動畫的故有觀眾來看,根本不會承認像部分鋼廚所說的,早年鋼彈「有多深度多寫實多黑暗多嚴肅」,那些都是和更早的超級系對比的評價。

現在剛進入可以看十八禁的青少年的所謂「成年人」眼中,說統鋼彈的高年齡向根本是老年人的初鋼,拿人瑞級的超級系來比較般,他們對於前鋼彈的機人動畫是非常地陌生和知的。何況對於高校畢業或行將畢業的人來說,肉萌番才是寫實的,現在每季都有部H電視動畫泡麵番,反正現在社會開始接受非婚生子來抗衡少子化的做法。

倒鐵血就達到了真正高年齡向作品的要求了,至少三日月繼TURN A的羅倫後都當了人爸,也算是延續了黑富野的風格,那些從未在中文地區播放的超黑暗超級系機人動畫,因為版規限制要我介紹就看長版吧。

其次是深夜動畫常偏好於那些莫名其妙的敘事方式和時空交錯,像新世紀三大輕小說和其改編的動畫,或去年的社會現象的電影動畫一類的。最要命的是觀眾不是看見故事的真實,而是劇中人所認為自己看見什麼聽到什麼。

假如不知道汽車為何物的原住民,見到汽車說成是「圓腳怪獸」一類信息,而這類書不會直接說見到什麼,而照搬他的話是「圓腳怪獸」。

在這類書改編的動畫中就真的畫一隻「圓腳怪獸」給觀眾看的。

可以說那些都是些魔幻現實的玩兒,所以上文的文本上的缺點,不一定會妨礙成在高年齡層的觀眾的人氣,那些觀眾或原著讀者也不志在看得「懂」書在寫些什麼?

而是想投入一個脫離現實的世界,即使明知道那是「即使在書中的人也是在說八道」也好,但好像說富林克林發明避雷針,就要寫成「富林克林打贏雷神」,才能滿足這個喜歡事事擬人化的「復魅」的市場。

所以主角是否正義不重要,因為主角不再是作為讀者的榜樣,反而常是讀者所挖苦的對象。

當然深夜動畫也不只限於那類作品,但要傳統的鋼迷先承認,現在動畫的標準來說,傳統的鋼彈不是「有多深度多寫實多黑暗多嚴肅」。當然早期鋼彈真正成功的地方,不只是因為「有多深度多寫實多黑暗多嚴肅」,而是先拍好一部動畫。

其次也要搞清楚深度動漫和高年齡向動漫的分別,電視動畫放到深夜播除了一部分是排不到好的播放時間外,主要是面對年青的成年人或至少是青少年觀眾。

高年齡向作品經常會有些對性愛露骨的描寫,對於創作或觀眾來說賣萌賣肉的確不是需要思考,但卻是排斥兒童的同時排斥仍然認為「卡通給小孩子看」的中老年人,因為高年齡向的高是年青的成年人的聖域。而在故事上這類作品傾向於拋書包或故弄玄虛,以滿足想思考和找資料的人們。

深度動漫卻不需要指定年齡層,要的是看的人以平時的知識或對動漫直覺來思考故事和現實,不但不是青少年的聖域,而是青少年和長輩晚輩一起觀賞討論的。

那麼AGE就是深度的全年齡向高達,而鐵血和復興就屬於高年齡向了。

不是為了喜歡才寫這麼長
^^^^^^^^^^^^^^^^^^^^^^^^^^^^


少數不算十分喜歡但寫得很長的動畫,反之有些動畫很難為其寫長文的,例如被絕對地抽像的作品。
---------------------------------------------------------
下  長版

1 再談長井岡田的風格
^^^^^^^^^^^^^^^^^


長井岡田首度合作的,十年前的戀愛動畫的名作虎與龍,冒牌不良少年和比霸道的千金小姐的戀愛。

在下寫的舊文不再連了因為有更新的資料,這裡有長井老師的話。

http://hkacger.com/archives/38362

https://kknews.cc/zh-hk/comic/g8lgkve.html

但在下以前研究其最人氣的非岡田作品「 科學超電磁砲」,可以反問看過的人一個問題,為什麼美琴不去對付那些敵人的主謀的武裝無能力的科學家,反而挑戰比自己強得多的一方通行?

懂得其思路就是知道什麼要鐵華團敗亡了。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968614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213576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469418


就是弱者不可以放棄道德高地,因為其使人同情才是最大的武器。

關於岡田老師可以集中在「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的女主角順上。

https://kknews.cc/zh-hk/news/j8a59ne.html


因為鋼彈觀眾大概不易接觸這類悶片,而當事人被欺侮的原因很易捉錯弄神的,所以也是老派鋼粉不諒解的地方。即既然是受慣了欺侮的人,為什麼還要對作為廢棄人落井下石?

鋼彈是宣揚和平與反戰的,即使有充分動武的理由也不應當主動開戰,就麥基理斯青年軍與鐵華團都沒有超過GW的五飛的思維,而為何五飛要被排到W的五子之末當然也其合理性。

而習慣了耐心忍受壓逼的人,反而有那種像新選組或無仁義之戰的人物所無的耐性,反而會輕視只呈血氣之勇的人。


2 寫好悲劇英雄
^^^^^^^^^^^^^^^^^^^^^^^

當然連我自己都寫不好的悲劇英雄,沒有什麼好的建議,這也是只好貼長版。為黑而黑不難,但要黑得有文有路才是高手,所以這個部分只好貼到長版。

要引較多其他的動漫,所以不能貼專版,也要補充的是「擊敗鐵血的是其他機人動畫」便是超時空要塞MACROSS DELTA,在下認為是初代以來最好看的一代,現在也解決了海外版權問題,意味2021年三月起超時空要塞系列便可恢復海外廣播。

關這裡什麼事?

MACROSS DELTA其實也算是一個愛情悲劇的科幻,可黑得很合理的,因為其女主角芙蕾婭是短壽命,但在常態體力優於人類的外星人,但又偏偏因為和人類的祖先一樣,原種文化改造基因過,所以雙方外表很相似又可以發生關係並生下後代的。

而她所屬的外星人的國家便有種要好好發揮較短促的生命的念頭,而在故事中和人類的統合政府爭奪在銀河系的霸權。但女主角本身想要的是在床上征服男人和以歌星征服銀河的聽眾,而她出生的國家決裂。

說到悲劇患絕症的女主角比孤兒的男主角吸引得多了,而當你們大男人在找尋家的時候,人家的女性就敢和國家決裂,這兩點上DELTA比鐵血有張力得多了。

其實DELTA的設定算發揮了當年未成功的FRONTIER雪露線,當然不排除劇場版可以延長。

然後黑富野時的其他機人動畫,如傳說巨神和聖戰士,甚至早期初鋼的超級系的「無敵超人珍寶三號」,都有種善惡不分的傾向,而傳說巨神和聖戰士的主要人物全滅結局的皆殺主義,珍寶三號則在諷刺主角和其對手都是偽善者只差勝負之實,好像殺那麼多人都不知道為了什麼的。


長井岡田明顯遜於早年的黑富野或第一代愛之戰士的永井豪,中間的殺人王田中芳樹與庵野秀明,新世紀的殺人王大河內一樓或二代愛之戰士的虛淵玄。

所以也想各位提意見,可真的說魯魯修的結局比鐵血好看得多,甚至最近傳出新作的公布。

如果以觀眾的立場上如果真的要弄死英雄,最好還是讓其英雄式的死法,當然故事世界觀的考慮不同。

而在GW中使用了較折衷的手法,即特列斯本說要和傑克斯單挑被拒絕,結果特列斯是死在五飛的單挑手上。

但我認為最大的敗筆是,以魔劍這種無制導的軌道砲擊破三日月和昭弘的機體,這個是對艦用的對鋼彈是殺雞用牛刀了。

原則上用燃料空氣炸彈的效果更好,在08小隊中吉翁軍也用來擊破了多台吉姆。


3 再談深夜與高年齡向動畫的問題
^^^^^^^^^^^^^^^^^

這類動畫的故事來源很多是輕小說和青年成年漫畫。

說得這麼深但「輕」小說不是應當是淺白嗎?

我所說的三大輕小說是指:涼宮春日的憂鬱`灼眼的夏娜`魔法禁書目錄,相對便是去年的社會現象級的三大電影動畫:你的名字`聲之形`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所謂的「輕」其實是指日文原文來說,那些通俗小說或青年小說,使用很多方言和俚語與潮流化的語言,在中文版是難以看得如何「輕」。

反而經常有相當深度,但這類書的賣點通常不是深度,而是以那些漫畫式的插圖和封面搶漫畫的生意,通常封面都是女主角的玉照,反正預期讀者是高校生或以上。

也可以說輕小說和青年或成年漫畫同市場,而原創的動畫也多偏嚴肅的,還喜歡假裝成輕鬆的偽日常有像魔法少女小圓,鐵血還不算得很黑的。

而看的人也不一定要看那些較深的地方,好像約會大作戰的粉多半想看狂三和十香誰是女一的問題?或者魔迷廚多半在問一方通行或右方之火誰強的問題?

至於那三大電影動畫雖然都是些全年齡向的,但我不相信小朋友看得懂,而像君名的時空交錯給看慣平舖直敘的人暈。而聲之形中兒童間的互相霸凌和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中當時的人對戰爭的狂熱也不易理解的。

4 現在這麼久才寫的長文
^^^^^^^^^^^^^^^^^^^^^^

即在日本完結都半年,但我堅持要看香港最安全合法的電視廣播版,但對於以「潮流」為主的討論來說,半年好像數十年般,很多討論文都被刪了或禁止回應。這也是網絡文化的一個特色,好像現在很多人都忘記第一季首播時,很多人都指責鐵華團或三日月的殘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5164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孤兒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起承轉合的轉的部分很糟糕

10-11 21:46

yau
多謝版友的認同,其實我都忘記了檢查,鐵血在日本一直都不是深夜首播的。

01-19 12: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當麻美琴駕車遊玩 慶魔禁... 後一篇:RE:【心得】機動戰士G...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sld12347🔉🐷🤓😁
一切都是詛咒 我們都沒有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