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達人專欄] 【心得】《重力異想世界完結篇》(淺談遊玩故事與異想元素)

作者:赤紅時夜│重力異想世界完結篇│2017-10-08 23:53:44│巴幣:102│人氣:3896

《重力異想世界 完結篇》



『來自墜落,來自重力,來自虛空。』

  這是一個漆黑無底的世界盡頭,彷彿無垠無邊的世界盡是被無窮的天際包圍,對於腳踏實地的人們而言,理因這裡是個墜落及地獄的無間世界。
  我們在那裏看到了一名少女橫越了天際,重力公主凱特,與黑貓一同凌駕天際,與人們一樣墜落於天空。







  承接著這奇妙且異想天開的浩瀚世界,在這無所拘束的世界中,被重力拘束的人們是無暇去擁抱這個無盡的世界。這裏仍然有漂浮於虛空的大地,建立於上的城市與空想,打造出這異想世界。





  確實以結構來說,在這樣的世界中是難以用原先的社會型態及結構打造出相仿的內容。這是個以概念性搓揉出的幻想空間。當然裏面還有神與黑暗,頂上的觀察者與漆黑的族裔,才更像是原本這個空間中存在的世界。

  憑空出現的巨大城市與生活的人民,偶有意識的存在,偶有無意識的受到波動吞噬又回歸,這個世界讓人感覺到極致、不可置信的美,以及虛無飄渺、狂風吹拂的無底空間。












在這個無拘束的世界中,讓人認識到擺脫重力者仍然的束縛於生命的重力網中。




  相較與前作的關係,本作的世界更為遼闊多重,且不止於前作的世界觀,世界柱以及另一層次的新疆域也展現出來。

  在本作上使用著更多樣的宣傳與故事連結手法,將前導故事安排於影片推廣,同時進入本篇中在未知的情境下,當下真的能從原本重力公主的故事氛圍中跳脫,用著一種常態但尚且無名的角色,去探索這巨大奇異的新疆界。


  新的故事展開於重力採礦這種基層工作,並且隨之發展,漂泊人民的生活也漸漸浮現出這座新國度的複雜關係。新的聚落與城市,不同於前作以功能劃分的漂浮城邦,更蘊含著由上至下的統治與階級關係。

  實際上,前作中也有一個位居於上方的中控都市的存在,不過在故事中並未實際呈現以及明顯說明,轉換到了二代中位居關鍵事件的要角地點,也是另一種提升與編排說明。

  這座帶著市集、公園與港口的分散城邦,以及另一側顯得密集而聳立的都會大樓,建立起一個都市機能的群落,然而這樣的景象並非這座城邦群落的完整樣貌。高處的貴族群島以及底下的貧民窟聚落,顯而易見的將其社會的階級架構一覽無遺的表達出來。




  感到活力的市集與港口,對比下陰雨綿綿顯得衰弱無力的貧民之家,以及在那雲端之上顯得傲慢尊榮的貴族領地,而統領這一切的則是更上層象徵著一切統治的根源,武力與權力的兵營要塞與中央政府。

  將其社會型態轉為遊戲敘述,並且以其露骨且淺顯方式表達,或許也是作為重力公主故事中的必要環節。一位人民英雄該如何成就此身,或許她本身無意達成此作為,而是一位關鍵且順水推舟的得力助手。





  在這場革命運動中,欠缺主要戰力的反抗方在數度統治者蠻橫的操弄以及主角義舉行善下,內部倒戈與重力公主的強力擊潰敵營。
  這場奇妙的革命帶起了新的時代,而重力公主也僅僅希望人們可以擁有更好的生活,如此單純的信念與勇氣,造就這位天真的冒險家。



  在二代中,重力公主的能力獲得更上一層的操控力量。月亮與木星兩股天體的重力運作,給予了輕巧加速與厚實頑強這兩股傑然不同的操作手感,並且搭配著更多重的表現方向,在一般的移動與飛越,重力操作下的重擊(質量攻擊)與重力控制(抓取與射擊),都有了更為顯著的表現力道與呈現手法。




  配合著多重空間的探索(採礦),讓人有幸目睹這幻想世界的更為驚人的一面。那些皆為無人的疆界,是常人難以生存的地表與空間,對於操作重力者而言卻完全無阻礙,確實重力公主以是超乎常人的存在,一種超人類的存在。



  但這樣的超人類,也非與身俱來,那有如被選召般的資質及使命,以至於莫讓力量掌控者成為無法無天的力量操弄者。
  這樣的含意,一直呈現於故事這股如童話運行與節奏中的表達,在希望與集結力量下,打破黑暗的籠罩,是賦與光亮的期待的故事。

  受到試煉便且得到選召,如接受使命般的奇妙旅程,步步鋪成這位失去記憶的重力公主,那從天降下的秘密。
  使其必然,故事重遊故地,然而時光飛逝而物換星移,那樣的變遷對於體驗過去故事的人們(同於現在的重力公主)有著相同的魔力驅使。



  那就像在追逐著過往的幽魂,雖對新的事物感到好奇,然而也對變遷感到哀傷與困惑。故地的人們有得接受了新的希望,而有的則是淪落於另一方悲慘的命運中。在這樣的命題中,緩緩浮現與之對應的另一道題目,是否永恆能給人幸福?

  在這倫理之外的未知空間中,無人知道這樣的結果是否適用所有人。畢竟那是一個未知但令人感到恐懼的停滯之地。



  陰謀與危機在此上演著最大的爭鬥,彷彿前作中末戰的規模再度上演街頭惡鬥,且更為有力的對手以及與過去的競爭者合作的有趣現象,也為故事調適著一股多重匯聚的全員集結的反抗戰鬥。

  內含著親情與自我定義的賽局,這些疑惑不僅上演在主角身上,也在對手身上找出相似的影子。被渴求與尋找著自己歸屬的位置,人們總是如此拼命,只是最大的分歧在於,你選擇了一個被一人看中的位置,還是接受那廣大群眾福祉的無名之戰。




  為群眾而戰,未必是接受光彩與祝賀的路途,也是一種表達,正途未必能廣受大眾接納,因為人們未必能在第一時間體會此等苦心。是愚昧嗎?還是該說是民眾的本性?



  在這樣的高潮結尾後,似乎很難有一個令人圓滿而落幕的收場。畢竟故事的主角重力公主總是身負險境,解決著他們的苦惱與危機。她是由衷期望能守護人們的先鋒,但她究竟從何來而,又是本為最終謎題的關鍵一步。



  前作中的尾聲留下的人影及線索,導向那無窮至極的頂點,以及與重力公主有著難以分離命運的人們及夥伴,那其真正的使命與位置,也在這混沌的時空收線併攏的戰役中,尋得每一個問號的說明與解答。







【本文至此,感謝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88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重力異想世界完結篇

留言共 7 篇留言

欣雨
可惜銷量好像不甚理想...明明是本家這麼棒的作品

10-10 11:58

赤紅時夜
話題性沒有起來,算是這題材的一個極限。二代確實另一代更為強化,擴大了世界觀也將當時未解的事件作了說明,不過對於個人而言,這就是一個基於幻想的異想冒險。

現今要如何吸引人入手,優異的人設變成一種相當方便的櫥窗設計,也當然僅有這種思考模式也不見得能完全拉抬買氣。

買氣有很多需求與狀況,另外以個人來看,相當亮眼的銷售已經難以達成,過去的巨大成就在如今變成寸步難行的銷售攻防戰,畢竟競爭更為激烈,買家有流失風險且市場轉移與挖角不斷成形。

家用主機市場確實面對智慧型手機遊戲市場的競爭顯得力不從心,這算是當今市場的一項標識。

回過來說,時至今日,叫好不叫座以及叫座不叫好的作品也比比皆是,當然這不是用銷售數字來評斷遊戲作品的好方法,而是說市場波動難以預料,有時更甚至是續作加持、檔期控制、媒體傳播等多方面影響下,一款遊戲的銷售狀態才能有所反應。

至少,個人希望一款優秀的作品至少能獲得能接下去繼續努力的動能,而不是一次大爆死而導致計畫生變。

當初一代卻有其續作的影子,也在多年後能完成此系列作,也感到高興不已。10-10 15:15
KATO
好玩是好玩,但是戰鬥真的太無聊了………

10-11 13:10

赤紅時夜
難點在於適應三度立體空間的操作與掌握感,熟悉之前連移動都有困難,不過駕輕就熟後,就讓人躍躍欲試。

也或許,就是在這層操作難點上,遊戲必須作適當的難易度控制,以讓整體性得以平衡。10-16 20:41
夜歌
可惜跟一些其他作品一樣都脫V了,PSV的必玩作品又少了一款。
這部評價不錯,雖然銷量不佳,但好歹完結了
看了一下銷售量統計,前作50萬左右,2代只有27萬左右
發售時還有仁王、惡靈古堡7、地平線等大作
只有日本銷量比較好,其他地區都掉一大截,可惜

10-15 00:32

赤紅時夜
恩,真的算是強碰頭,與其他廠作品硬打就是硬傷,還得面對自己本家的追擊,不過這年初真的是大作連環放呢!10-16 20:42
反逆的妹控修
我個人是特別玩ACT類型的遊戲的 不外乎 DMC 魔物 DS 血源 類 等等
不得不說這遊戲的戰鬥節奏讓我感到意外的煩躁
吸引我的是人設跟劇情

10-17 01:14

梧桐
沒出PSV對銷量很傷 畢竟主要客群不在ps4,重力1ps4版銷量好像也不到10w。閃軌3 大概也是一樣的理由爆炸

10-17 02:41

JeffJohn
這遊戲我也很喜歡,二代內容也很豐富能感覺帶製作公司的誠意,感覺蠻多人都不喜歡這遊戲的操作方式,但我自己是覺得很新奇很好玩(尤其二代又多了兩種重力模式)
二代的網路功能也即將要停了,傳照片尋寶我覺得很有趣的說,替這遊戲覺得可惜

10-17 11:24

涅加爾
一代是我買的第一款PSV遊戲,二代背景美術是所有遊戲裡最喜歡,這遊戲還有很多進化可能,給其他工作室接手也好,可惜感覺sony要塵封這個ip,就如同過往那些經典作品

10-18 10: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艾瑪》Emma... 後一篇:【談敘】『決斷與寬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