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2017北日本新幹線冬征第四站:盛岡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7-10-07 20:21:16│巴幣:38│人氣:3618
       盛岡是岩手縣的首府,古時稱為「森岡」(與盛岡同音),也稱「不來方」,後來這裡的藩主南方利直為了祈求當地繁盛而改名為盛岡。遠處的岩手山與流經市內的北上川,使得這裡成為美麗的山水城市。



       自從東北仙幹線開通後,盛岡站成為東北主要的交通要地,以新幹線而言這裡成為秋田新幹線的起點。由於分別開往秋田與青森的新幹線列車是並聯運行,因此在盛岡會分開或合體。我當時在盛岡站的月台上,正好看到分別從秋田與青森開來的新幹線合體的過程,與合體過程中那好幾個排排站的鐵道工程人員,可以看出日本人的專業態度。






       盛岡車站的在來線月台都在地面,主要是東北本線(前往花卷、仙台方向)、田澤湖線、山田線等,另外還有自東北本線獨立出來的IGR岩手銀河鐵道。由於新幹線開通後,被取代的原有在來線鐵路為了顧及當地乘客權利,部分會由原本的JR鐵道獨立出來轉由當地經營,IGR岩手銀河鐵道便是從原本東北本線獨立出來的產物。順便一提JR東日本所發行的東北地區的JR PASS也可搭乘這條鐵路,如果有機會可以搭乘看看,不過班次不多。



       盛岡車站內與許多新幹線大站一樣有鐵路便當與名產店等,比福島車站稍微熱鬧一點,不過車站距離盛岡市區隔了一條北上川,因此車站外就沒有那麼熱鬧,有巡迴巴士往來車站與市中心,而且班次還蠻多的,不過後來我都是靠步行就是了。









       離開車站前往市中心前,我很推薦前往與盛岡車站西口連結的盛岡地域交流中心,這是一棟20層樓的大樓,算是車站附近的地標,最頂層的20樓為免費的展望台,展望台上面可以看到整個盛岡市區周邊,還可以看到遠方的岩手山。由於展望台免費、空間又大又有長椅可以悠閒欣賞,因此非常推薦到此參觀。






       從車站走進市區約15分鐘,途中經過東北第一大河的北上川,據說這條河流清澈到經常有鮭魚出沒,每年秋天還會從太平洋逆流而上,成為這裡秋天的重要景觀。經過大橋之後便是盛岡的市中心。









       經過盛岡的市中心便是盛岡城跡。盛岡城是江戶時代盛岡藩的居城,城主為盛岡南方氏,是第一代的南方信直命令第二代的南方利直(也就是上述「盛岡」的取名者)所建,大約於1633年時由第三代的南方重直任內完成,由於顧及德川家的疑慮因此自始未建天守閣,後來南方家便在此居城直到江戶時代末期。

       明治維新後城內建築幾乎都拆毀殆盡,只留下部分城牆並改建成「岩手公園」後開放參觀。2006年為了紀念公園開園100周年舉辦投票,投票結果將公園改稱為「盛岡城跡公園」,但在城內建築沒有存在的情形下,該改名受到當地的質疑,為此當局有將部分城內建築復原的計畫,只是至今依然還在紙上談兵階段。






       由於公園內沒有除雪,所以當時公園全境都被雪覆蓋,因此在公園內採者雪相當辛苦。公園內除了留有以前城內的城牆以外,還有標示以前城內的位置,例如爬上最上的平台便是以前城內的本丸,但就如同上述,城內的建築至今都沒有留存,因此只是一個普通的公園而已。雖然這裡被列為「日本100名城」之一,但毫無參觀價值。






       園內還有一些遊憩設施,只是都被雪覆蓋。園內還有一個空蕩蕩的銅像平台,上面本來是盛岡南方氏後代南方利祥的雕像,他因為參加日俄戰爭時戰死,被表揚而在此建造雕像紀念,但卻在二戰末期被拆下融化作為兵器使用,這雕像的存亡代表日本軍國主義的歷史。



       盛岡城跡公園周邊還有盛岡歷史文化館,入館費300日圓,裡面的常設展包含盛岡城與南方家的歷史與物品、盛岡城城下町、近代盛岡街道的展示等,由於票價不算太貴,因此值得進去參觀。



       盛岡市區內另一有名的景點,便是岩手縣地方法院前方的「石割櫻」。石割櫻長在巨大的花崗岩石中,卻能持續茁壯,據稱樹齡高達360年,每年4月中開花,是國家的天然紀念物,雖然冬天下只有枯枝,但光是長在岩石中的樹木外觀就足以吸引人。

       盛岡的觀光景點極為有限,只算是比福島好一點而已,大概除了春天到這裡時,可以欣賞石割櫻的開花美景順便去盛岡城跡公園一遊外,大概就沒甚麼觀光亮點了,不過有機會經過盛岡時,停留下來到車站附近的展望台看看街景,再吃吃這裡的麵食,也是不錯的選擇。
每站一食:ぴょんぴょん舎 盛岡駅前店

       盛岡以「三大麵食」自豪:冷麵、小碗蕎麥麵(わんこそば)、炸醬麵(じゃじゃ麺),其中炸醬麵據說與臺灣的炸醬麵極為類似,據說就是從曾在中國東北居住的日本人流傳下來的。這次來到盛岡吃的是盛岡冷麵,由於這家就在盛岡車站附近,因此選擇這家比較方便。不過這家的旁邊還有一家叫「HOT JaJa」的麵店,由於兩者都是麵店因此差點搞錯。
       由於到了這家店已經過了中午用餐時間,因此店裡人不多,我被帶到2樓,給了菜單便指定吃冷麵。冷麵的辣度分為三種,不過我平常不太吃辣,因此點的是辣泡菜另外加的,另外這家還有賣燒肉,桌上還有燒肉的盤子。
       上圖便是我點的冷麵,麵本身雖然幾乎是透明的,但卻很有嚼勁,反而湯也是透明的但卻沒什味道,所以後來還是把辣的泡菜加進去(其實冷麵本來就是要吃辣的)。雖然在寒冷的冬天吃冷麵有點奇怪,不過在暖氣開很強的室內吃倒是還好,有機會下次來盛岡時,應該會改吃小碗蕎麥麵吧,據說「東家」蠻有名的

(下一站:秋田)

(本篇後記:本篇發表於第三度在東北旅遊期間,上篇的利久牛舌發表當天又再吃了一次,前一天則是吃了盛岡三大麵食的小碗蕎麥麵,僅此紀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73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新幹線|盛岡|盛岡城|石割櫻|冷麵

留言共 5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日本的公寓大廈都很單純,毫無反應就是個公寓;相較之下,什麼名師設計、景觀花園、健身房會議室、全天候警衛保全、飯店等級大門……在台灣公寓幾乎是標準配備

感覺日本的比較單純呢…

10-07 21:10

高望半糖檸檬紅
日本很少有超大型的公寓
許多都是住木造平房
有錢人應該住的應該是大型的庭園住宅
向台灣那種住豪宅的很少吧
10-08 23:26
河合艾梅莉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452/37466374276_073de13d00_o.jpg
結冰的車廂真有北國的味道ヽ(*´∀`)ノ

這麼高的展望台居然無料,有點棒(´・ω・`)

毫無參觀價值的盛岡城也太慘QQ

10-08 12:23

高望半糖檸檬紅
剛從東北回東京來打卡
以下幾篇更有冬天的味道
盛岡城也不算是沒有參觀價值
至少春天應該是當地的賞櫻名所
不過應該吸引不了外地觀光客10-08 23:2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有出現台灣XD
銅像被熔掉感覺好慘

10-08 16:46

高望半糖檸檬紅
今天從東北回東京來打卡
台灣在日本的曝光率愈來愈高了
這要感謝我們這些喜歡去日本的人10-08 23:31
Joe
日本許多河流都滿清澈的,這在都會區真的滿難能可貴的

11-03 23:14

高望半糖檸檬紅
日本以前戰後早期工業污染也很嚴重歐
也是靠許多年才恢復的
台灣也在努力中11-04 10:24
小伽羅
不清楚日本的城市規劃是否如此,但感覺他們的城市色調都很類似,不會過於突兀,有時也希望台灣的城市設計也能如此,多一點融合感,這樣的城市視覺,在美感上一定會更上一層樓。

是說看到照片裡的雪,讓人好生羨慕,我還沒有真正看過雪呢XD

11-28 10:41

高望半糖檸檬紅
日本人口密度比較沒像台灣這麼高
加上似乎違建抓的嚴
所以相形之下城市街道比台灣整齊是當然的
但也沒像網路上講的那麼完美
道路破洞、狗大便、滿地垃圾我都在日本街道看過

想看雪的話很推薦冬天的東北與北海道歐
不過冬天日本有很多地方會因為下雪而封閉
所以能去的地方也受到很大的限制
這也是為何冬天是日本旅遊的淡季11-29 09: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北日本新幹線冬征... 後一篇:2017北日本新幹線冬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有空來看看我的奇幻小說吧~~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