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盼盼十九世紀中國的毒與亂。瞻望諸臣生涯高潮迭起,莫過林則徐

作者:麵粉袋│2017-10-06 00:57:14│巴幣:46│人氣:533
  我想想,這算是我在這裡第一次寫書籍的大概記敘。也是筆者睽違了幾年用鍵盤代筆的方式所呈現。其實,筆者不算是個愛看書的人,但感興趣的書籍我倒是會仔細翻閱直至閱畢。

  嗯...我一直印象很深刻的是,筆者在國中的運動會上的反毒宣導正扮演等等就要介紹的主角-林則徐。甚麼千古毒害、什麼奉天承運,當下只是隨著劇本,揮舞手上的假劍朝著底下數百人的師生吶喊,實際上筆者對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有多重要,貢獻有多大確實是一知半解,應該說,我只覺得他把換算成現代市值超過十億百億甚至可能上千億都有的鴉片全丟去虎門燒掉,還可以不會像現代印尼燒大麻燒到整座城市都是我的呼麻館,上下群眾一起High,真的蠻屌的。

  現在,總算是有緣又有點閒...留下一些讀過的記憶,至少書還回去了還能大概記得自己曾看過甚麼。


林則徐
字元撫、少穆、石麟。福建人。
1785年生,1850年,卒。享年66歲。

  筆者覺得繼續介紹他的詳細生平,大概到了一半連我自己都沒什麼耐心繼續鍵入了。還是稍稍快轉吧。

  
林則徐畫像

  簡單來說,標準的一位注定生涯飽受風雨的官。也同時反映出古今中外不論哪個國家、哪個朝代,做得苦的倒楣鬼往往就是後人對身為好官的既有印象,也不知不覺成為了清官的正字標記。

  不知道各位曉不曉得,對於林則徐而言,禁菸並非他的終身大志。對於他從當了官到踏進棺材之前最憂心的並不是鴉片的毒害,而是當時俄羅斯從伊犁的侵擾。接下來才是故事的開始...


  20歲中舉結婚的林則徐,理應也可以當個勝利組,肚子裡有墨水又有舉人的加持,再加上自己的老婆也是書香世家的大小姐,基本上若是不要太招搖太揮霍,也許當個官穩穩地上爽爽過何嘗不容易?

  這要說到林則徐的老爸,林賓日(字暘谷)的啟蒙了。暘谷先生在教林則徐念書的時候除了教教導知識,更上層的教育是人文素質的修養,教育之道也難得不同傳統不聽話就打得半死的方式,遵循善誘使人進步。

  同時也不是嘴巴說說,雖然窮,但也窮得有風骨。努力在私塾教書,省吃儉用將剩下的資源與時間全投注在文教與身教上,孩子是看著父母親的身影長大的,也造就出林則徐就算曾任一品大員也不改勤儉的好習慣,困頓也不忘幫助他人的善舉。

  快還要更快,我們將焦點投放在林則徐當官的經歷。


  從翰林院出任庶吉士,在主考官任內解決當時國考的五大弊習:

  1.一兩萬人趕火車進貢院,踩死人事件層出不窮
  2.重複閱卷的制度,將遺珠之憾降到最低
  3.考場外攤販小吃的食安問題(就怕考生備考期間買來吃結果食物中毒)
  4.號舍(考生個房)的衛生(廁所只有幾個便桶,許多考生直接在號舍角落解決導致念不下書)
  5.閱卷人員的篩選(避免改考卷改到後面隨便改的問題)

  嘉慶二十五年,出任杭嘉湖道,是個好缺。而重點在於地方官的治績竟然能傳到皇帝那裏著實不簡單。林則徐任官沒多久因侍料雙親,照顧剛生產完的妻子請假,按照慣例,地方官請假回家後要回任必須要等待同樣的官位有空缺才可遞補,而道光皇帝卻破格要林則徐直接繼任,也不難看出道光皇帝有多注意這名小官。

  打個岔。道光皇帝在林則徐的一生中扮演著密切相關的角色。被重用也是,被當成棄子也是,標準的只看結果不看過程的一名皇帝,但與中國歷任皇帝相較,這名君主還算明性得多。

  道光四年,也才過了兩年的時間便從小小的湖道生為江寧布政使,尤其是江蘇這個民風奢華的地帶,對當時還在任職按察使的林則徐來說,這裏多的是撈油水的機會。巨室眾多,勢力分布各個角落,財力雄厚到能在官場呼風喚雨,給點錢賄賂,或是欺負威脅怕事的官員,總而言之,當他們出手干預審案永遠不會有公道的一時。

  林則徐除了拒絕強權的關說賄賂,也毫無畏懼欺壓脅迫,在一一審理各個積壓已久的弊案公正審理,辦糧的回扣、嚴重的窯子問題、掃黑等諸多功績,獲得百姓叫好,稱-林青天。

  布政使的一大考驗來了,江蘇水患。雨下不停、農作物被沖走,為了生存最後打算搞民變,消息也傳到了林則徐的耳裡。長官巡撫決定要派兵鎮壓,林則徐力陳不要重兵對付,考量到百姓也是為了生活所苦,強壓只會讓事情更糟。最後在說服之下,林則徐搭船探訪民情,開始進行賑災行動,也直接地消弭了可能引發官與民之間的暴力衝突,凸顯了生父林暘谷的家教成功之處。

  當年,母親過世,林則徐在守喪與養病期間發生洪澤湖水患。道光皇帝在盛怒之下革去河道總督的職位,我只看到水患,所以把你砍掉,並要當時在家中守喪的林則徐前去督工。而當代照理說,官吏守喪期間至少滿三年才能回任官職。起初不肯接受的林則徐在父親催促下,只好回去繼續工作。隔年,接任陝西按察使,在高興之餘能接待老父,父親卻在中途過世,對他而言是不小的打擊。

  老子家裡死人,喪假期間還一直打電話要我回去上班,真是血汗啊(扶額

  道光十二年,出任江蘇巡撫。在那之前有兩樣最值得注意的功績:

  1.貨幣問題-中國南部(意廣州一帶)由於外商來華貿易,攜帶的都是洋錢,當時的中國使用的貨幣仍舊是紋銀或銅錢甚至紙鈔,價值與成色上相較較差,卻因在南部流行而導致價值竟高於紋銀,嚴重攪亂國內貨幣市場。提出改制銀幣唯一的計畫,穩定當時重大的貨幣亂象。

  2.漕運-當時北部的糧食有超過半成都得仰賴南部栽植運河北上,一艘艘的稻米載船,在不肖有心人士眼中都是一艘艘的肥羊,有不少罪惡在此萌生,黑幫的搶奪、貪官各個名目的勒索等等。而當時對林則徐來說若是要解決這干問題,等同於得聯繫運河上干涉的官政一同解決,不僅費時良多,也不確定帶來的效益如自身所想得順暢。

  比起政府花費極高的代價運米北上,倒不如設計一套灌溉系統,在京師一帶的廣源開墾成農田,除了避免讓胥吏上下其手,也能讓北京自給自足,只是最後以種種理由並沒有接納。最大的原因還是許多朝中大臣的貪心,勢必會斷了這些人的財路,計畫不了了之。

  道光十六年,接任湖廣總督。接下來也是林則徐一生最大的轉捩點-禁菸。




美艷的罌粟花。錯的不是花,而是誤用的人們。

  鴉片。又稱阿芙蓉,用罌粟花未熟的果汁熬煮而成。當時蘇轍在《種藥苗》一記中,有句話這麼形容罌粟花的:
「夫告予罌粟可食,實比秋穀,.....研作牛乳,烹為佛粥,老人氣衰,飲食無幾。柳槌石缽,煎以蜜水,便可利口,調肺養胃。」

  代表說少量的鴉片其實是有助於養生,尤其果實還可以吃。當時鴉片除了外國輸入,中國也是有人在種植的。

  早在1781年時開放外國貿易,已經有大量鴉片輸入中國。而真正過量讓林則徐注意到嚴重性的時候是在1821年開始,足以遠遠超過起初的數倍之多。

  當時中國其實對外國輸入的貨品需求度很低。毛織品、鐘錶、玻璃、棉布等等,但外國對中國的貨物需求量相當大,以茶葉、漆器、絲綢、瓷器為主。十八世紀的歐洲最盛行重商主義,相當重視現金的流通,尤其以英國在中國的買賣又佔上最大宗。從國外帶了大把銀子來華買賣,但實際上由自身賣出的貨物收益,卻不如自己支出的十分之一。最後,在發現華人有沉迷鴉片的習慣,而鴉片是一宗賺取現金的最佳買賣,在平衡買賣收支、貿易平衡的差距下,便開始大力促銷鴉片,也是中國開始更加衰敗的開始了。

  為什麼說「更加」?
  
  筆者忘記提了,在道光年間的中國已不像清初強盛。雖然前面有三個好皇帝分別是康熙、雍正、乾隆經營下,在當時大興文字獄、大量屠殺有反清復明思想的漢人並薙髮的前人風氣中,接納漢族文化與政治的長處。

  康熙解決東北邊境俄國騷擾問題;雍正端正家裡寬鬆的吏治,而這不是重點。

  乾隆雖然文武兼備,將當代國勢推到最高點,甚至能活到八十九歲(皇帝中活最久的),只可惜晚年失智,智力與體力急劇的衰退下,大權落到紅人和坤手中把玩,一面將老乾隆哄得服服貼貼,一面拿手上的權貴到處亂來,宮中大臣為了逢迎和坤,無一不到處搜刮民脂民膏來孝敬他。

  乾隆死後,和坤立馬遭到抄家。抄出的銀子整整九萬萬兩銀子,等同於有九億銀子之多。當時全中國人民在簡略記載下也才三萬萬兩,也就是三億兩就是全中國人民的財產,和坤竟有足足三倍之多。於是當時有一句話戲稱:「和坤跌倒,嘉慶吃飽」一說。
  
  而又在嘉慶在位期間,鴉片已經盛行,沉迷風氣已持續數年;苗亂未平、白蓮教、天地會四處紛擾、以及東南海海盜猖獗下,即便是抄家收入的大把銀子也不用多少時間便散盡,問題依舊沒有解決。

  嘉慶二十五年沒有一天的安寧下,道光繼位。沒錢事情一大堆,接人爛攤子的衰鬼,呵。

  好,我們來把焦點轉回則徐哥身上。


整套吸菸的工具

  當時中國雖然立法禁止國外直接銷售鴉片進入中國,但商人很聰明的。確實是已經沒有直接輸入,但條例上並沒有禁止特許狀的商行一併禁售。在玩文字遊戲的心態下,東印度公司快速地將鴉片轉交由領有特許狀的商人代為銷售,而中國實際上立法後的效果...有等於沒有。

  再加上不想走表現上正當的路線,連那一點點錢都要省的心態下,鴉片老鼠之稱的商會-查頓·馬蒂生公司聘了一名傳教士郭士立,除了當翻譯兼蒐集情報外,也充當買通官吏、水師,雇用躉船囤載鴉片。水上橫行無阻的情況下,除了正式的特許買賣之外,也多出了一大票的走私鴉片,煙毒問題正式爆發。

  在中國白銀大量外流,出超變成入超的窘境下,宮中對於禁菸的看法也分成兩大派。一派認為鴉片施行大量課稅,便可以控制走私問題,並推廣自家種菸,這樣一來可以不用買了;另一派則是昌導嚴禁,誰都不可以吸鴉片,誰都不可以買、賣,當然,主張嚴禁最大聲的就是咱們的徐兄了。最後道光皇帝在感動之餘,決定一同加入嚴禁的計畫中。

  筆者認為前面一派若是用在現今的社會上,確實可以看見一些國家倒是用這樣的方式以無形之中限制住毒品的規範。

  重點來了。鴉片要嚴禁,這不只是對內的問題,尤其是對外的考驗。對內當時的作法是軟硬並施,首先勸導禁菸,給予戒菸藥品斷癮,若是一年無法戒菸者處以死刑。雖然受到死刑的嚇阻,並且在國內大舉搜查下搜出數千支的吸菸工具與大量鴉片,國內的吸菸者確實是有減少許多,接下來得整頓海口貿易。但承辦的官員私下也承認了禁菸的困難,在奏章中總是迎合皇帝的意旨,唱高調也拿不出甚麼具體的辦法來對應,一點都不誠實的作風與天高皇帝遠的無奈之下一直是個官場的最大詬病。

  而對外的貿易,為何外國要搞到將鴉片變成唯一幫他們賺錢的工具?

  起初外商是有注意到貿易平衡收支的問題,而當時中國對外商的貿易限制相當嚴格,並且有許多不合理的規定,堂堂正正的商人來這裡其實相當不好做生意。注意到這些種種因素的外商派遣兩次外交大使上京,皇帝卻因為無法接受使者不磕頭,並且無法承認中國為天朝上國的心態感到憤怒,便手一揮將人趕走,外交行動不了了之。

  最後,鴉片確定要大力嚴禁時,英國採取的不只是走私,而是派出軍艦。

  帶頭禁菸的兩廣總督,林則徐並不完全明瞭他面對的,是有多險惡的局勢。

  


  道光十九年(1839年),當時外商並沒有打算要與林則徐衝突,應該說,洋商根本看不起當時中國人。英國首相羅伯特·瓦爾波爾曾說:「中國的官方,上至皇帝,下至低層官吏都可用錢買通。」

  三日期限繳出所有菸箱,時間一到,洋商以現今養案子交差業績的方式,僅交出一千餘箱並表示這些都是全部了。

  林則徐決定,捉拿最大的鴉片供應商-顛地。

  英國商業總督查理·義律在澳門知道消息後,趕到廣州打算保護顛地離開。

  義律當時擔任商務監督,表面上對待中國友好,但暗地卻建議英國政府非使用武器鎮壓中國不可。表面上政府對這個溫和的外表感到親切,現在才認清本性已經來不及。

  林則徐在發現義律將保護顛地與其財產撤出中國,直接下令停止一切中外貿易。封鎖商館,包括義律一行人在內無法動彈,禁止一切出入。

  最後,義律屈就了林則徐的要求。但商人歸商人,在商場無情的世界中存活下來的人怎麼可能會單純任人擺布?

  他首先要持有鴉片的外商,將所有鴉片的積貨擁有權全交給他,而他在以商業監督的名義出示款據,代表這些都是他從所有外商那裏全部收到的鴉片證明。
 
  這代表什麼?

  本身林則徐在禁菸的對象僅是政府對商人而已。當這一紙合約送出,這兩萬兩千多箱的鴉片就不再是各自洋商們私人的貨物,而是代表英國的買賣財產。交出去,原本只是對商人的查緝,現在則演變成國家與國家的紛爭。意即中國正式違反英國在華合法的經商權,變相成為這是中國的無理取鬧。


虎門銷菸一景

  林則徐在虎門銷菸的方式很聰明。先在海灘挖了兩個池子底部鋪滿石灰,池子前端接水管,灑下鹽巴倒入鴉片,引水入池讓鴉片浸入一陣子再把燒透的石灰倒入,菸土也在沸騰騰的水中燒毀。

  在燒了整整快一個月,23天的銷菸紀錄讓在旁的外商也不禁讚嘆雖然是敵人,但真的夠清明,也真的很帶種。

  只可惜最大條的事情發生了,英國決定對華發動戰爭。

  原因是商會向英國中的老大哥們哭哭中國人欺負我們、中國人踐踏我們大英帝國的國旗、英國人在中國的生命受到威脅,但實際上英國以鴉片重重毒害中國的舉動,卻隻字不提。

  艦隊守在海口,並沒有直接攻入,而是封鎖出入,並率軍佔領浙江,道光皇帝下令調軍,但會打船的兵不是一天就練得起來、而募兵要的糧食,也不是說徵收就徵收。

  在全國亂成一團的情況下,道光皇帝也開始對林則徐的信任動搖。

  但這時林則徐已經想到一定會攻打,所以決定拿關稅的錢去購買船艦與大砲。雖然林則徐是漢人,身為華人也看盡了洋商在華的惡行惡狀,但並沒有讓他減去探究外來事物的興致。

  而這時上諫,被皇帝打槍。現在要飯徵不到,沒飯就等於沒兵,你還想跟我要錢買船?

  皇帝身邊的紅人-穆彰阿這時跳出來說,對啊對啊你這個廢物,燒了人家的煙,搞到人家回去哭哭烙人來打我們了,你要怎麼負責?

  好個見風轉舵的皇帝。以前告訴林則徐你不用怕有我在你儘管去幹;現在卻責備他說最終的目的沒有達成,還衍生出一堆更難解的枝節,是不是都只用小頭在思考,你要怎麼給我一個交代?

  本來也是皇上身邊能信任的愛臣,林則徐就此被革職,GG。

  最後皇上覺得:這樣還是太過分,好歹作了這麼多事情。所以就將林則徐以四品官位銜前往浙江就任。但不到半個月,因為皇上身邊的人又一直在說林則徐的壞話,所以皇上又反悔,下令革除林則徐的職位,丟到新疆伊犁。

  而這時,林則徐的好同事王鼎看不下去,試著去勸皇帝也勸不聽,所以就火了,表示你不把林則徐帶回來,我就死給你看。最後,王鼎還是自殺了。古代所謂的尸諫就是這麼一回事,而重點是信也沒交回給皇帝手上,被中途的昏庸臣子們派人和諧掉了。

  林則徐被革職遣送、中國先賠了2100萬,之後又要賠給英國政府600萬兩,以及割讓香港給英國,第一次鴉片戰爭以中國慘敗落幕。


  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被趕到新疆的林則徐也沒有放棄復興大國的計畫,雖然已經沒什麼官職可言,但也給了他更多時間去籌備與思考下一步的動向。

  最後,林則徐在幫伊犁解除了水利問題與繼續鑽研兵法之後,得出了一個結論。

  比起要跟來打我們的英國作復仇,不如先把一直偷偷吸我們血的俄羅斯趕走。

  俄國當時一直從新疆地帶進行侵略。從新疆地帶進行勢力擴張等同於從把手伸進中國的後門做擴張訓練,從而將中國主人墮落成慾望的奴隸。除了之後在新疆收復回土的左宗棠致力抵抗之外,中央反而並沒有幾位官員重視隱患,反倒是對俄羅斯八面玲瓏的說法感到放心,表示俄羅斯要幫我們保管國土好棒棒,所以連帶著戒心也跟著鬆散下來,當初的抗議也都不抗議了。

  而這時,耕耘伊犁的林則徐接獲皇帝受旨,成為三品頂戴,署理陝甘總督。這是好事嗎?

  當然不是。



  當時陝甘一帶人事調動頻繁,原因是甘肅、青海、雲南邊戰事連連,番匪隱匿山區作亂,漢、回族之間的種族衝突。兩任的總督一直都無法解決這些事情,並且相繼死在任上。而道光皇帝見狀便把工具人林則徐叫去扛爛差,呵。

  解決了問題的最大禍源-鐵帽子。自稱會多樣法術,畫天印,帶在身上即可刀槍不入,不過在引發混亂後被逮,處以極刑。最後雲南邊區終究恢復安寧。

  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65歲的林則徐在兩年前失去伴侶,並且身子積勞成疾,病情相當嚴重的情況下就此正式向道光皇帝請辭,而在請了十幾次才讓人准辭。

  而之後,還鄉的林則徐依舊沒有閒著,仍然默默為國家尋找人才。

  道光三十年(1850年),道光駕崩。很夭壽的是道光底下的四子奕佇繼位後,還打算要林則徐回來繼續當官。

  改朝咸豐之前。道光三十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林則徐於赴任中途,在普寧行館的病榻中,溘然長逝,享年六十六。



  這只是個大概,尤其在銷菸之間的故事只是講個重點。

  實際上,林則徐在任官時的雞毛蒜皮的小事非常多。對他的能力而言,民變、匪亂在他任內處理的次數上,自家的整頓也是算不了什麼了。

  雖然說,林則徐在銷菸的過程中是件大功。但事實上,鴉片在簽屬條約賠償與割讓條款後,鴉片橫行無阻。沒有人想禁,也不再有人敢談。最後,這件如同幻象的史實,也只是存在於煙館中吸菸客們話家常的一項話題罷了。

  而在鴉片真正從中國停止的時候,也是清代滅亡之時,因為大家都沒錢了,怎麼賣,也不會有人買。

  只能說,林則徐固然功不可沒,但從大環境來看也只是為中國一個朝代的滅亡作出延長其壽命的辦法,可惜最終只是繞了一大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57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說故事|林則徐|歷史人物

留言共 6 篇留言

西西師父
感覺有點像是現在大麻/槍枝議題
大家都知道有問題可是官員都怕碰觸這些議題

10-06 05:56

麵粉袋
這些鳥問題一直都是很棘手的事情,一碰就是處理不完的...10-06 06:38
西西師父
說到鳥問題我倒是想到我這邊有篇文章可以寫( ͡° ͜ʖ ͡°)

10-06 06:47

麵粉袋
願聞其詳[e17]10-06 08:05
豹瘋遊俠
這真的很有特色
在巴哈你這種文章算罕見

10-06 12:57

麵粉袋
其實這類的文章我反而不會太在意有多少人氣,對我來說只是做為一名歷史人物的考究與備忘而已[e6]10-06 13:14
MYTHWATER
對於英國發動戰爭的理由描述太過簡略,英國發動戰爭不是英國中的老大哥們哭哭中國人欺負我們就可以讓國會決議發動戰爭
而是要解決巨額的貿易逆差,英國對於與中國貿易造成他大量入超已經無法忍受
要談判中國又不給談判,那戰爭就只是遲早的問題
而林則徐也沒有認知道兩國軍力的差距
英國已經是完全現代化軍隊,中國卻還停留在冷兵器時代
給大家科普一下,現代化軍隊打古代軍隊,那叫一面倒屠殺,
林則徐完全不知道他面對的是多恐怖的軍隊

他居然認為英國士兵軍「腰腿僵硬」行動不便,完全不知道歐洲已經進入所謂"排隊槍斃"的戰列步兵時代

1839年9月,林氏曾上奏道光皇帝,大談洋兵洋將不可怕,理由是英軍上岸後雙腿屈伸困難:「夷兵將槍炮之外,擊刺步伐俱非所嫻;而其腿足裹纏,結束緊密,屈伸皆所不便,若至岸上更無能為,是其強非不可制也。」

1840年夏,英軍已陷定海,林氏再度上奏,為朝廷「出謀劃策」,認為只需發動民眾,即可在岸上輕鬆將夷人全殲,理由仍是英軍「腰腿僵硬」行動不便:
「一至岸上,則該夷無他技能,且其渾身裹纏,腰腿僵硬,一仆不能復起,不獨一兵可手刃數夷,即鄉井平民,亦盡足以制其死命。」

他居然把現代化軍隊為了達到陣形整齊一致,好讓排槍射擊的殺傷達到最大
於是刻意讓士兵穿上緊身衣,強迫士兵前進要踢正步
當成是英國士兵腰腿僵硬!!??
一個身為兩廣總督的人,對於歐洲的軍隊有如此無知的認知,嚴重低估了對方的軍事實力,導致國家最後承受戰敗的屈辱,被革職活該

10-06 14:28

量子糾纏遼來來
怎不是用埋掉的 燒掉太便宜那些癮君子惹

10-06 14:28

麵粉袋
燒掉也聞不到R10-06 15:31
MYTHWATER
林則徐多可悲,認為洋人腿不能打彎,到陸地走不了路,打仗必敗!
https://kknews.cc/history/m3e5xr2.html

10-06 14:32

麵粉袋
對於戰爭中詳細的見解受教了。不過主以貿易逆差與談判破裂的問題我已經有稍微提及過。確實比起斷人財路,溝通不良更是衝突的最大因果。
畢竟這篇日誌僅是銷菸的前後大綱,其實還有晚年同意國內自栽菸土的過程,就沒有記載於內了。10-06 15: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ksa49225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我一捏,神... 後一篇:[達人專欄] 家庭與歷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