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二次世界大戰戰史(上)節錄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7-10-05 13:00:48│巴幣:4│人氣:196
  這個在比利時的突破對於更整個西歐戰役而言並非決定性的一擊,但對於勝負卻又還是有重大的影響。它不僅把同盟國的注意力引向錯誤的方向,而且更把同盟國兵力中最機動的部隊吸入已經在那裏發展的戰鬥中,於是這些機動師也就不可能再抽出而轉向難面去應付五月十三日突然降臨在法國國境上的更大威脅-那也就是在其最弱的部分上,超過尚未完成的馬奇諾防線西端。

  因為此時倫德斯特集團軍的機械化矛頭正在通過盧森堡與比屬盧森堡向法國前進。再衝過期七十哩長的阿登地段之後,擊潰微弱的抵抗,他們就越過法國的國境,並在發動攻勢後的第四天清晨到達了繆斯河的河岸上。

  派遣這樣大量戰車和摩托化車輛通過如此艱險的地區,那實在是一個非常果敢的冒險。傳統戰略家早就認為一個大規模的攻勢,是無法通過這個地區,至於戰車的作戰則更不在話下。但是這種想法卻恰好增加了奇襲成功機會,而濃密的森林也幫助掩蔽前進的行動和打擊的實力。

  不過對於希特勒的成功最有貢獻的還是法國的統帥部。阿登攻擊的驚人威力是大有賴於法國計畫的設計-從德國人眼中看來,那是非常配合他們自己所已經修改了的計畫(即曼斯坦計畫)。並不像一般人所想像,真正斷送法國老命的,並不是他們的防禦態度,也不是所謂「馬奇諾防線優越感」(Maginot Line Complex),而是他們計畫中攻勢構想太強的緣故。他們把自己的左肩拼命向比利時境內推進,於是也就正中敵人的下懷,並把自己擠落在一個陷阱之內-這正和一九一四年的第十七號計畫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這一次的危險卻更大,因為對方的軍隊是遠較機動化,其運動的速度是要用馬達而不是腳步來計算的。同時,期受到的懲罰也更重,因為所推進的左翼是由三個法國軍團和一個英國軍團所組成,在整個聯軍中也是其裝備最現代化和機動性最高的一部分。

  當這幾個軍團像比利時推進每項前一步,則他們的後方對於倫德斯特通過阿登的側面攻擊也就多一分暴露。更糟糕的是,聯軍前進後的轉軸部分(Hinge)是由少數幾個素質較差的法國師來防守,他們是由較老的人員組合,而且對於戰防砲和高射炮都極感缺乏,這又正是兩種最需要的兵器。讓這個轉軸部分只有如此薄弱的掩護,實在是甘末林和喬治指揮之下的法國統帥部所犯的一個最大錯誤。

  德軍通過阿登的前進是一個很技巧的行動,其參謀作業表現方常優異。在五月十日拂曉之前,有史以來最大戰車集中在正面對著盧森堡的國界。那是由三個裝甲師所組成,排成縱深三層,前兩層為裝甲師,最後第三層為摩托化步兵師。領先的是古德林將軍,而整個兵團(Group)則由克萊斯將軍(Paul Ludwig Ewald von Kleist)指揮。

  在克萊斯特兵團的右方,又有一個獨立的裝甲軍,那是由霍斯(Hoth)所指揮的第十五裝甲軍,其任務為衝過阿登的北部,向吉維特(Givet)和第南特(Dinant)之間的繆思河挺進。

  到了十四日下午,古德林的三個裝甲師都已渡河。在擊退一個遲到的法軍反擊之後,他就突然的向西旋轉。到黃昏時他已經突破最後的一道防線,於是向西的道路-一條直通到英吉利海峽的海岸-完全開放在他的面前。

  但是那一天的夜間對於古德林卻是很煩惱的,雖然並不是由於敵人的緣故。根據古德林自己的說法:(關於敵軍將領的訪問,都是來自於《山的另一面》本書)

  「一個從裝甲兵團司令部送來的命令要我停止前進,並把部隊限制在已經獲得的橋頭陣地之內。我不能夠也不願意接受這樣的命令,因為它的意義就是會斷送奇襲的機會和所有一切的初步成果。」

  在戰爭結束時,甘末林對於德軍在繆斯河上的戰略擴張曾評論如下:

  「那是一個傑出的行動。但是否事前即已完全預知呢?我不相信是如此的-最多是不會超過拿破崙對於耶納會戰(Battle of Jena–Auerstedt)所能預料的程度,或是毛奇於一八七o年的色當會戰。那是一種對環境的完美利用。他表現部隊和指揮組織知道如何運用其所長-在戰車、飛機和無線電所能容許的限度之內,盡量採取迅速的行動。也許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贏得了一個決定性會戰,而並未動用其兵力的大部分。」

  喬治將軍是法軍敵前總指揮,據他說,原先的估計以為在比屬盧森堡境內有計畫的障礙行動是至少能使德國人在到達繆斯河之前要花費四天時間。他的參謀長,杜門克將軍(Gen-eral Doumenc),也說:

  「因為以為敵人的辦法和我們自己的完全一樣,所以我們也就幻想著認為他們必須在集中了充足的砲兵之後,才會企圖度過繆斯河:這樣也就需要五、六天的耽擱,這樣就可以使我們有充分的時間來增強自己的部屬。」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法國方面的計算和德國方面高層的計算是如何的如出一轍。所以看起來法國軍事首長們對於德軍攻勢所做的基本假定並沒有錯-儘管事後卻證明出來他們是大錯而特錯。但他們在計算中卻遺漏了一個個人因素-古德林這個人。古德林不僅學會了獨立使用裝甲部隊行戰略突穿的理論,而且對於此種理論的實踐具有狂熱的信心,以後又能不顧上級一切的制止而堅決奮鬥到底,這才把法軍統帥部的一切計算都推翻了。若非如此,則德軍統帥部本身的成就絕達不到這樣的標準。很明顯的是古德林和他的戰車兵拖著整個德國陸軍向前追奔,這樣才產生了近代史上一次最大的勝利。

  在每一個階段,勝負都是決定在時間因素之上。法軍每一次的對抗行動都是一在地不生效力,其主因就是在時機的配合上太慢,無法趕上瞬息萬變的情況。這又由於事實上,德軍前鋒的行動是要比德軍統帥部所想像的還更快。

  作為其計畫的基礎,法國人是假定在第九天之前,德軍不可能在繆斯河上發起攻擊。這也正是德軍統帥部原先所預定的時間表。僅僅由於古德林的自作主張,才推翻了這種計算。此後,法軍的情況就每況愈下。法軍指揮官,使在一九一八年慢動作方法之下訓練出來的,所以在精神上是無法適應戰車的速度,因此也就在他們之間產生了日益擴大的癱瘓作用。

  當時在同盟國方面只有極少數人認清了這種危險,其中一個就是法國的新總理雷諾先生(保羅·雷諾 法語:Paul Reynaud,1878年10月15日-1966年9月21日)。在戰前以一個在野批評家的身分,他曾經一再督促其國人發展裝甲部隊。因為對於裝甲部隊的威力有太清楚的了解,所以在他十五日清晨就在電話裡向邱吉爾先生說:「我們已輸了這場會戰」。

  邱吉爾回答說:「所有的經驗都指出一個攻擊在相當時間之後就會自動停止。我還記得一九一八年三月二十一日。在五、六天之後,為了補給,他們就必須停下來,於是反擊的機會也就出現了。關於這一切我在當時是親自聽到福熙元帥說的。」次日他就飛往巴黎,在那裏他反對在比利時的聯軍做任何的撤退。即令他不反對,甘末林的行動太遲緩,也無法將他們撤回。他現在就計畫發動一次一九一八年式的大反攻-使用大量的步兵師。邱吉爾對這一點也繼續寄予信心。那是非常不幸的,甘末林的思想始終跳不出一種落伍的圈套,儘管他在當時的法國是比任何人都有採取較多行動的能力。

  就在那一天,雷諾也決定撤換甘末林-他從敘利亞召回魏剛(Weygand),福熙的老助手,直到十九日為剛才到達,所以在三天之內,聯軍統帥部都是處於一種虛懸的狀況。二十日古德林已經抵達海峽,切斷了在比利時境內聯軍的交通線。此外,魏剛甚至於比甘末林還要更落伍,他還是繼續照一九一八年的路線來策定他的計畫。所以一切恢復的希望也就都幻滅了。

  總而言之,同盟國領袖們的一切作為不是太遲,就是錯誤,也就終於無補於危亡。

B.H. 李德哈特(B. H. Liddell Hart)編著/鈕先鍾 先生 翻譯/麥田出版社 2008年5月21日一刷/ISBN:978986173363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50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逃出肖生克的轍下鬼
當時法國的空軍&砲兵到底在做甚麼

10-05 14:37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砲兵請參閱法軍內部的評論10-05 15:10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空軍的部分也沒什麼好說的,納粹的空軍優於法國空軍,且法國空軍的轟炸機數量占所擁有的機數超過一半10-05 15: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隆美爾方面的論述:李德哈... 後一篇:中華民國裝甲兵學校「陸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1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