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7 GP

[達人專欄] 仿造的人類就不是人類嗎!?小說銀翼殺手觀後感。

作者:任孤行│2017-10-03 06:44:36│巴幣:134│人氣:4111
















到底怎樣的標準才能算是一個人類,這個問題是不是根本就是個廢話,人類就是人類啊,是獨一無二的動物,可是當科技到達一個階段時,人類可以製造出跟人類無異的仿造機器人,人類可以複製出一模一樣的人類,那真正的人類又要如何定位。小說銀翼殺手,定位於未來世界,毀滅了一切,同時又擁有巨大的科技,但是人類的本質似乎沒有改變過,在心態上依然不能接受非人類。


追根究底人類為什麼這麼討厭與人類、類似的存在,可能就在於人類害怕跟自己有相同能力,甚至是遠超過的物種或智慧,因為未來有可能由人類製作出來的物種,取代人類佔用地球大部份資源的地位。有時候人類又莫名奇妙的對某些物種好,對某些物種產生反感,可是整體來講是說不出真正的道理,只好用數據與道理,來述說不能這樣做,或是這樣說可以,來說服自己及他人。









銀翼殺手是美國作家菲利浦·狄克Philip Dick在一九六八年出版的科幻小說,小說直繹為仿生人會夢見電子羊嗎?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後在一九八二年改編成電影。

故事述說二零二一年的現在,經歷過喪生數百萬人口的世界大戰,人類瀕臨滅絕,人口因為戰爭帶來的核塵射大幅度的減少,幾乎地球大部份的生物都消失了,人類於是移居到火星上開墾並生活。為了讓開墾生活更加順利,人類研發了幾乎跟人類相同的仿生人,和其他的仿生動物,地球的法令是禁止仿生人到地球上,為了怕造成社會危害,但是有仿生人從火星逃脫,來到地球上。

因此需要瑞克狄卡德這種政府聘請的賞金殺手,抹殺這些仿生人。










以下用自己的想法來看待:







標題之所以如此白話,是因為這是很多人的疑問,但人類的技術已經到達能將生物複製,或是用生化科技及機器仿造動物,其中最有爭議的就是人類,銀翼殺手中的科技進步到,人類能夠用機器複製出一模一樣的生物。除了不是肉體外幾乎都是一樣的,仿生人的部份零件也跟人工器官相同,所以他們的壽命只有兩年,受到損害沒有維修一樣會死亡,所以……他們跟人類有什麼不同。

狄卡德是名賞金殺手,他依靠獵殺仿生人為業,因為只有在火星上的人類,才能夠擁有仿生人,他把仿生人視為一種智慧型機器,從來沒有想過仿生人與人類的差別,差距甚至是越來越小,越新型的仿生人越像人類。有自己的人格與意識,殺死許多仿生人的狄卡德,開始對於殺死仿生人有所疑問,為什麼仿生人明明擁有人類的智慧,可是仿生人卻不被承認,連動物也不如。

擁有同理心的是人類,沒有同理心的是仿生人,如果以同理心這個標準來定義,可能有很多人認為自己可能無法過關,因為在很多的狀況下人是沒有同理心的,也有不少人根本沒有同理心,所以他們是仿生人嗎。仿生人被認為會危害人類的生存空間,但人類才會危害人類的生存空間,但為什麼人類這麼害怕跟自己有相同特質,又相異的物種呢,或者該說存在。

然而人為什麼會知道不能殺人呢,是天生的本能與同情心,或是後天教育與他人的影響,如果從小到大,不管是、家庭、學校、社會,都告訴你說殺人是很正常的,是種普通的活動,那多少人殺人後會有罪惡感。道德與罪惡感,人天生擁有的不多,需要依靠身邊年齡長的人教導,以小孩的舉動就能知道,小孩會為了佔有玩具去推別的小孩,將他推倒在地上,沒有任何異狀。

甚至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

要抓出仿生人的方法是利用機器與問題,進行共感測試,測試同理心等人類細微的情緒,但諷刺的是這些賞金殺手都認為自己通不過測試,儘管他們是真正的人類,卻不認為自己跟仿生人有什麼差別。因為殺了這麼多仿生人之後,內心開始麻木不仁,無法對自己及他人產生同理心,也不在乎生命的意義,甚至不覺得殺死仿生人是對的,他們做這些事情就只是為了那筆賞金而已。

當人類製造了仿生人後,為了開墾火星上的殘酷環境,則開發了擁有跟人類同等思想模式與成長學習能力,還超過了大部份人類,卻沒有想到仿生人因此有了獨立邏輯,並對這種生活感到厭倦,於是與其他的仿生人合作,逃到地球上尋求自由。地球上的人卻害怕仿生人會威脅人類,所以用警察單位及政府資源追殺仿生人,但仿生人到底做了什麼,根本沒有任何人知道他們的危害。


當人類將大部份的動物滅絕,包括自己的族群,明明以前對於與其他動物共存不太在意的人類,當動物消失在他們眼前時,人類卻變得想要有動物陪伴,活的動物成為了一種高級商品,但不是每個家庭都能負擔奢侈品。但他們依然希望有動物在身邊,於是人工仿造動物,成為了人們家庭的寵物,從外表到行為跟真正的動物無異,人類追求科技與進步,最後卻返回一開始的狀態,

銀翼殺手的故事定義在世界大戰後的二零二一年,人類只剩少數的族群,世界被輻射塵所包圍,其他的動物幾乎死光,倖存者唯有通過測試的人才可移居火星,在地球生活的人大部份都不符合資格,或是窮人。而讓地球的環境變化如此糟糕的、正是人類,人類可以離開,地球不能移動,人類卻還是以主人的身份自居,取得最多的資源,又只能是由最少部份的人取得,並由他們下決定。

往往少數人只會考慮到自身,大多數人卻放心把資源交給他們,更多人表示他們不想要插手,管好自己的生活就好,嫌麻煩不肯了解,當少數做錯了,終於影響到多數人時,他們才會站出來發出自己的怒吼,檢討過去想要檢討的事情。

潘菲德心情機是一重可以排定自己的機器,可以決定自己需要什麼情緒,排除什麼情緒,乍聽之下非常的方便,可是情緒完全不是人所能控制的,這麼說好了永遠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意外發生,你會在當下反應心情。如果你的心情是預定控制的,就會有種怪異的感覺在,好像應該有又不行發生,就像當人太難過,或是遇到太過離譜的事情時,腦筋就會完全變成一片空白,什麼都不能想。

宇宙先知摩瑟是地球人共同的精神信仰,傳說他以自身的痛苦形象顯示在世人的面前,但沒有人能夠證實它真實存在於世上,可是大眾都相信摩瑟是名救贖心靈的賢者,說明痛苦的人不只是自己。然而你在銀翼殺手中無法知道,摩瑟究竟是主角的幻覺,還是先知以心靈感應出現,但正如摩瑟所說,他是否有無,或是官方的媒體人所說只是名演員,這一點也不重要,只要相信就存在。

作者相當有趣的在於從不用正面的講述道德與人性等議題,而是經由小說中的內容,讓讀者忍不住的去思考,甚至替其中的內容製造更多的氛圍,就算作者本身什麼都沒有說。就像你想把仿生人代入到、犯罪者、不道德者、特定族群、不同國藉、不同身份的上面,你會覺得仿生人根本是這形象的化身,他們跟人類相同,只是用科技的方法製造,如果心中沒有定見的話,仿生人就是人類不是嗎。

人們通常都不願意把最醜陋邪惡的一面給抬出來,通常面對人的那一面都是聖光照耀的灰燼,可是人們也不是自己願意這樣的,因為他們知道把這種樣貌給人知道,就只是一個被人攻擊的標靶。於是把真實的自己藏起來為了自保,可是有很多人卻嫌別人太虛偽,如同仿生人為了擁有自己的人生,不惜曝露身份到地球上生活,但人類從根本上都是只為了排除仿生人,沒有任何理由。

不知道作者在何種狀態寫銀翼殺手,因為讀起來總有種當人在凝望深淵,而深淵也在凝視你的異樣感,不知道為什麼背脊就開始冷了起來,就如同許多人當年對作者的評價,認為他是個瘋子。但一個擁有先知想法的人,人們一定會認為他是瘋子,就如同你在數百年前說,有一個鐵塊會在空中飛,通常都會被認為頭腦有問題,可是你在現在講卻變得再普通不過的事情,很正常。

雖然有許多他所定下的未來發展,有不少都是偏差了,可是他預測的未來事件,大多都照著他所說的進行,像是人類發展生物科技的速度,到了改造基因,複製生物已經可以輕鬆達成,可是沒有幾個人敢真正的公開。因為往往這些科技的發展都會不好的面向走去,最先進的科技一定用在獲利及武器的上面,只有少數人會得到好處,所以科學是為了人類謀福這點,就道理上說是沒有錯誤。

可是最終卻因為人類的特性讓科學成為他們手中的武器,為的就是掌握他人的命脈,如同一個村落只剩一個水源處,可是有一個憑著武力佔領水源的惡霸,他旁邊的人都是為了這點好處而加入他,想要喝水的村民只能滿足惡霸開出的條件才能喝水。不管是數十年前還是現在,完全沒有任何的改變,這些人也可以透過許多手段,來讓民眾屈服,而我們為了生活也只能答應這些條件。

直翻書名相當的有意思,正如作者一向用自己的故事來暗示,仿生人會夢見仿生羊嗎,當電子腦的技術進步到,能夠將人類的所有行為思維動作全部重現,但是人類依然認為仿生人只是智慧機器人。同時他們又被因輻射造成智能肢體有損害的人類稱為雞頭人,因為他們的智能水準比仿生人還差,是一定不能到火星去的人,只能留在地球,所以人類的科技再進步,人性永遠跟不上。



總結:銀翼殺手的寫法不能用文筆來評定了,因為它獨走偏鋒擅長以不安的角度為出發點,其中有太多一件事情,可以勾起超多人的不同想法,你會相當的不安的繼續觀看,可同時又按耐不住心中的疑問,有什麼可以令人安心的嗎。故事的中心圍繞在狄卡德追殺六名新型仿生人的上面,因此不用擔心太偏離重點,就只是追殺仿生人就足以掀起驚濤駭浪,一重又是一重的蓋過一切。


感想:始終認為銀翼殺手所述說的未來世界並不是沒有實現,而是像遊戲中的不同路線那般,世界大戰爆發最終即時阻止大型毀滅武器,科技因此發展成今天的模樣,另外一個選項就是世界大戰最終以大型毀滅武器互相攻擊。

最後世界被這些武器直接或間接殺死大部份的人,剩下的人類為了存活用盡辦法,所以科技快速的進展,變成銀翼殺手的世界觀,人類現有科技的進展,諷刺的是在戰爭時期的速度遠超平常時間。

最近又被改編成二零四九的新電影……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26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讀書報告大會匯|銀翼殺手|小說

留言共 15 篇留言

小純葛格
哪個版本的書,我怎麼記得書名書仿生人會夢到電子羊,銀翼殺手才是對應另一個英文

10-03 08:04

任孤行
銀翼殺手是直接套用電影名稱10-04 20:53
小純葛格
還有2049是電影續作,前作也是大改原作,基本上兩個已經算是平行世界了

10-03 08:07

小純葛格
對喔,現在不管英文上什麼好像都稱呼為銀翼殺手

10-03 08:12

任孤行
中文翻譯直接魔改啊10-04 20:54
雪之王女‧F‧巧可奈
任大有打算衝首映場嗎XD

10-03 08:55

任孤行
沒耶10-04 20:54
黑色情人節
是最近上映那部電影的原作小說!!?
家母是哈里遜福特的粉絲,情人節最近打算帶她去看電影呢[e12]

10-03 09:46

任孤行
是的 不過有落差10-04 20:55
圓滾滾的黑貓
如果生命真的有價值
根本不需要有人一直跟你說
你自然就能體會

10-03 10:33

任孤行
也許吧10-04 20:56
山容
喜歡銀翼殺手,所以路過留個言一起討論。
Blade Runner是82年的電影藝名,就是追捕仿生人的賞金獵人專稱。大概是片商覺得原著書名《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太寶了,所以直接無視換成《Blade Runner》當電影片名。然後台灣翻譯更是超越巔峰,直接打出超殺氣的《銀翼殺手》XD!

10-03 11:15

任孤行
中文翻譯直接套用 可能跟電影公司同個想法吧 原本的書名則是跟輕小說的標題好像10-04 20:58
菩提老爹
電影前作一堆更新版本
又衍生主角是不是仿生人的話題
如今續集更是確定破解前作剪輯版的疑慮
虧雷導剪輯版還做得這麼滿意卻是和續集有點矛盾的版本

10-03 12:30

任孤行
原汁原味是不得已的改編
但改編只要保持原作精髓即可10-04 21:0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沒有看過上集不知道能不能懂

10-03 22:19

任孤行
小說是獨立故事10-04 21:00
黃勤(金絲眼鏡)
昨天才剛把這本書看完,跟1982年的電影真的是兩個世界XD

讀這本書的確能被激起很多疑問,如果仿生人不再受限於兩年的壽命,也證明了他們和生物依樣擁有共感能力,或許人類被取代也並非不合理的事情,就像現代智人取代其他人類稱霸地球一樣?

10-03 22:58

搞什麼喵啊
人造人會跟你們人類吵人權

10-04 14:25

任孤行
也不錯啊10-04 21:01
人類-羽化成鵝
這個議題的出發點跟我之前寫的這篇有些類似呢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533525

很多事情的定義和規則都是由人類中那幾個少數特權階級自己訂的,而且多數還是以自己的利益為前提

當一個非人類的智能生物有了心,並與人類的界限模糊後,通常那少數特權階級都會預防威脅到自己而想將其剷除,殊不知通常這麼做都只是讓自己加速滅亡罷了

10-04 17:5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說電影XD

10-04 21:08

小純葛格
回樓上,2049是前作續集,沒記錯中間還有短篇

10-04 23:56

yau
小說和電影是兩個世界,小說的人造人真是機器人,電影是用科技制造真人。如果用那種不叫人類定義,那麼調整者不是人類了。

11-08 16: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7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你有看過這... 後一篇:[達人專欄] 由新聞媒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孬種🙂
讓我等到這麼晚,然後還是夾著尾巴落跑了⋯⋯敢連續兩週搞我、卻不敢承擔至少補償一點的責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