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重看完鋼鍊漫畫總結的短感

作者:yau│鋼之鍊金術師│2017-10-01 00:15:38│巴幣:0│人氣:585
原來上次寫這個都半年了,一直沒有寫再看漫畫的總得,但在這系列文的第一編,在綜合版上給會錯意的問題文,在專版又得到普遍的好評。可始終還是要在專版和部落閣寫編總結的,但因為其實很多東西在舊文都寫過了,所以需要寫新的。

上 鋼鍊對魔圓
^^^^^^^^^^^^^^^^^^^^^^^^^^^^^^^^^

有關魔圓的等價交換內容暫不談了,但虛老師和鋼鍊的作者牛姨一樣是大病後,和病友談論時發覺有所領悟的產物。

反正在開始重看魔法少女小圓並寫專文的同時,也需要談論比較與表面相似事物的小圓,我相信文無第一但為何鋼鍊有更大的影響力?也一個值得研究的地方。

鋼鍊原著是在一部少年漫畫月刊少年GANGAN雜誌上連載的,出版者不是我起初以為是小學館,這不是集英社或小學館或講談社那些傳統出版業界的大公司,是由一家著名的原遊戲公司 Square Enix出版的,只是鋼鍊榮獲小學館的漫畫獎而同樣是少年漫畫部門的。

而魔圓只是部原創深夜動畫,所以屬於邪道路線,邪道只屬於一開始便放棄勝利,是為了非主流的人而創作的,而魔圓的成功應當叫做「邪典」,即起初創作者不抱期望下成功的經典,和在魔圓前十年就透了的鋼鍊不同層次。

那麼就意味著鋼鍊是有像死火海之類的潛力,就是一部王道熱血漫畫,有空可以看我這編舊文,就是避免過分地裝高深,也不是要搞邪道漫畫。


那麼鋼鍊那些黑暗與獵奇還有哲學呢?

這些都沒有很過分還未超過以前JUMP的柱本的北斗之拳的地步,當然也沒有超過魔圓的地步,那麼魔圓和鋼鍊的分別在那裡?

答案是魔圓是掛羊頭賣狗肉的,以童話的「魔法少女」包裝嚴肅奇幻的「少女魔法師」,當然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說美少女戰士和光之美少女,其實是掛狗頭賣羊肉的,以變身魔法之名推銷女神或超級英雄。

相對鋼鍊就一開始寫明是中低年齡向的嚴肅奇幻,像哈利波特之類雖然薄白但仍然會死人有背叛有真相等,更早些的納尼亞故事和黃金羅盤等就更黑暗得多了。

但同樣有很多有黑暗一面的中低年齡向嚴肅奇幻動漫,那麼鋼鍊的魅力在那裡?

下 鋼鍊對同期的類似作品
^^^^^^^^^^^^^^^^^^^^^^^^^^^^^^^

不考慮些像NEEDLESS或RATMAN邪道動漫。

那麼鋼鍊只可以和新世紀初的類似的少漫比較,死火海中的火影和死神都在鋼鍊完結後完結,犬夜叉則本就早於鋼鍊開始也較早完結。

那麼首先我們應當承認其實鋼鍊的營利仍然不如JUMP系三柱本,甚至少於小學館的犬夜叉,可是被討論度上鋼鍊較高的。

請注意的是在深度和黑暗上鋼鍊並不存多少優勢的,這個問題像魔圓其實也沒多黑暗和深度:

人體鍊成和火影的穢土轉生或驅魔少年的惡魔有什麼分別?

賢者之石與靈魂寶石也不過就是犬夜叉的四魂之玉的化身般?

但要考慮的不是作者說了什麼,而是怎樣說相似的故事,所以我才喜歡鋼鍊多於死火海或犬夜叉驅魔少年甚至魔圓和約戰都稍遜一籌,所以我在同人小說安排了鋼鍊的人物當NEEDLESS或魔禁(主角側)的宿敵。

鋼鍊的最大好處是節奏十分穩定與適中,以連載約十年出單行本二十七集來說,僅死神`海賊王`火影`犬夜叉---連載速度一半,所以當然出書冊數較少,也無法追得上動畫的播放速度,當然即使是犬夜叉動畫也曾中斷多時才和漫畫同步結局,死神動畫則提早結局。

相對魔圓是原創的動畫第三集的那個無頭,就很急性地適合那種季番動畫,而對於非宅性將觀眾就嫌它太短了。

但記住鋼鍊是月刊而不是周刊上連載,所以可允慢工出細貨,雖然作為一件商業化的漫畫來說,鋼鍊賺的錢肯定較在周刊連載的作品少,但其完成度較其他同期的奇幻漫畫高。

對於一般以連載在雜誌的漫畫改編動畫來說鋼鍊是超例外的,只好首次動畫化時來做提早以原創結局,等候原著連載行將結束時才二度動畫化。

這也是骨頭社的好眼光。


對不起
^^^^^^^^^^^

現在才寫這個,但到底如果不寫本文的話,都忘記了鋼鍊其實是月刊連載,也不在傳統的漫畫出版社所出的,所以擁有一些特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006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之鍊金術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屍體傳奇 第二章 屍體吃... 後一篇:雅典娜戰隊冒險戰記 第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