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廣角鏡后.16-35mm三代鏡開箱試拍.之一

作者:得丁★爆廃モード│2017-09-29 04:03:35│巴幣:5│人氣:1774

前言:廣角鏡,對我這個比較喜愛生態大於風景攝影的人來講,一直都是被忽略的項目,因為覺得要拍景的話,用一般焦段的泛用鏡頭就夠了,例如EF-S 15-85mm f/3.5-5.6 IS USM這顆就是伴我打天下的風景愛用鏡頭(至少在進入全幅時代之前)。
會對廣角鏡產生興趣,源自於大約2012年,在DCView看見某大神發表的作品.合歡山銀河,沒想到高山的星空居然如此的美麗、浩瀚、壯闊。但是知道拍攝銀河的要件是,高ISO(至少要1600以上)畫質不會被熱噪影響畫質的機身,當時只有全幅機能達到,及最好光圈值大於2.8,焦距在14~24mm範圍的廣角變、定焦鏡。而這兩樣東西當時都超貴,令我望之卻步。
2013年6月29日,有機會在下合歡山的路上,於鳶峰→翠峰一帶親眼見到美麗的夏季銀河,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不!應該是說體認到那就是銀河。當下心生拍攝意圖,於是在路邊架起腳架,取出我當時愛用的相機60D,配上15-85mm鏡頭拍攝,結果是大挫敗!
60D的ISO我只敢開到1600,15-85mm這顆鏡頭的最大光圈值就只有3.5,而拍銀河的曝光絕不能超過30秒,否則因為地球自轉的關係,星星拖軌就毀了!於是有點掃興地帶了幾張勉強看得出銀河,實則一片漆黑的照片下山。
同一年入手了當年Canon號稱殺手級的DSLR.70D,可用ISO比起60D有過之而無不及,因而轉了個方向思考,既然全幅鏡那麼貴,改買APS-C鏡不是比較便宜?於是過了一年便入手了Tokina 11-16mm f/2.8 Ⅱ(以下稱為T116Ⅱ),並於當年九月拍得當時相當滿意的秋日銀河。





▲2013年翠峰銀河,上圖未後製,下圖經後製調亮;by 15-85mm。

隨著2015年底入手了6D,進入了全幅的世界之後,意味著部分的鏡頭需要重買,而廣角鏡就是重要的一環。T116Ⅱ很尷尬的地方在於,她是被設計給APS-C這種較小片幅的DSLR使用的鏡頭,成像圈也比較小,雖然人稱T116Ⅱ接上6D不是問題,只要固定在16mm焦段當成定焦鏡使用即可……;但畢竟那本來就不是設計給全幅DSLR使用的鏡頭。
雖然還是可以用APS-C的機身接T116Ⅱ,來拍攝以星野為主,需要廣角取景的風景攝影,但是入手全幅機,不就是為了較好的畫質?全幅廣角鏡一直都是懸而未決,主要是在三顆鏡頭選項之間徘徊、考慮。哪三顆?本家的是EF 16-35mm f/2.8L Ⅲ USM、EF 16-35mm f/4L IS USM這兩顆,另一顆則是號稱畫質、變形修正更好的TAMRON SP 15-30mm F2.8 Di VC USD(A012)。
歷經了許久的思考、存錢XD,我還是選擇了本家的EF 16-35mm f/2.8L Ⅲ USM,為什麼呢?比起其它兩顆,她是唯一沒有防手振的,可是不管拍攝星野、風景,不都是要上腳架嗎?那何需防手振?有大光圈就好了!但是人家TAMRON A012也是大光圈啊?15mm還比較廣咧!但考量到她的體型較大,且“燈泡頭”的設計無法正常加掛濾鏡而作罷,即使比較便宜(16-35mm三代鏡的價錢差不多可買下另外兩顆鏡頭)。





▲2014年大雪山秋之銀河,無後製;by T116Ⅱ。

當然,入手廣角鏡可不單單只為了拍星野攝影,否則還不如買副廠大光圈定焦廣角鏡,更是為了拍攝更多、題材更多樣的日間景色,只差在自己有沒有去取景的那顆心而已。順帶一提,為什麼叫做“廣角鏡后”?因為本家還有一個超廣角.EF 11-24mm f/4L USM,其成像表現與價格,才夠格稱之為“皇”……!好了,閒話說得有點多,正式進入開箱主題吧!


==========【分隔線】==========


▲寄來的箱子,比我想像中的小。


▲內容物,鏡頭本體與UV保護鏡。


▲再來看看封條,還在猶豫的話我就不會買了。


▲鏡頭本體外盒與UV濾鏡外盒。怕背景太單調,就用LLSS相關的書籍充當背景。


▲盒身資訊(鏡頭SN當然要mark掉XD)。


▲鏡頭盒內容物一覽(左至右);鏡頭袋、店保卡、遮光罩、鏡頭本體、一張式說明書等。


▲店家保卡。


▲左為鏡頭袋,用不太到;右則是較為實用的遮光罩,Canon原廠鏡只有紅圈圈等級會內附遮光罩實在是……XD。


▲鏡頭本體現身!


▲湊近一點看,這顆秀氣得不像廣角鏡的廣角變焦鏡頭。


▲我的第一顆82mm口徑鏡頭(買完瞬間變窮XD),可惜自分的技術不好,仍然拍不出她的光彩明眸。


▲美麗的大眼睛當然要用上好的〝眼鏡〞來好好保護,B+W薄框型UV保護鏡。


▲鏡頭後玉,上面映射著天花板上的燈具。電子接點上留有〝使用過〞的痕跡XD!可能是出廠前測試,或是在店家時被人測過焦吧!買水貨的缺點之一。


▲看不到後玉了?因為16-35mm三代鏡是內變焦型,所以推到最望遠端時鏡身長度不會改變,倒是後玉鏡組會向內縮,這點要留意。


▲與千歌……,不對!與遮光罩合體囉!


▲打光稍微over一點;都已經是象徵高品質的L鏡頭了,怎麼還是有點塑膠味之感?


▲終於達成了給6D,全片幅方面的廣角至望遠焦段的三元鏡頭了。右起16-35f2.8III、24-70f4、70-300f4-5.6II。


▲從今天起,妳就是我家6D的御用廣角鏡頭了。






▲新鏡頭配上6D,感覺意外登對呀!


▲迫不及待地拿起與新鏡頭合體中的6D,開始試拍!湊近拍攝LLSS書籍封面,先用望遠端35mm拍攝;桜内梨子的表情好可愛,像隻小貓咪一樣。


▲維持原距離轉至廣角端16mm拍攝,看得見落在梨子、千歌身上的鏡頭陰影XD。如此貼近仍有這麼大的視角。


▲拍開箱照的功臣.7D Mark Ⅱ,使用40STM餅乾定焦鏡、600EX-RT閃燈。


▲廣角的透視畸變將影像變形成這副德性,不錯!對於超廣角取景,我要學的還多著呢!這張AF對錯焦了XD。


▲誰說廣角鏡不能有淺景深?前提是要有大.光.圈。廣角的桶狀變形讓高階機的7D2,變得有百位數入門機的feel。


▲接下來換三位小可愛.穂乃果、海未、ことり來當試鏡主角囉!現在開始拍攝五組,每組兩張,分別測各焦段最大光圈,及縮光圈的景深表現。焦距16mm,光圈值2.8。


▲同上,光圈值9.0。


▲焦距35mm,光圈值2.8。


▲焦距35mm,光圈值9.0。


▲換個角度,焦距16mm,光圈值2.8。


▲焦距16mm,光圈值9.0。


▲焦距35mm,光圈值2.8。


▲焦距35mm,光圈值9.0。


▲特寫小海未,焦距35mm,光圈值2.8。


▲能看得出海未身後的梨子了,焦距35mm,光圈值9.0。


▲最後隨手拍攝我的御用螢幕.Dell U2414H的顯示畫面,我的桌布。可能是因為湊得太近,所以暗角特別明顯,這顆鏡頭相傳有難以忽視的暗角問題,不過我覺得倒可以利用她的這項特點。題外話,這種有股敘舊劇情的風格,倒是很適合擁有一些不堪回首之過去的鞠莉她們。

以上,謝謝收看

本開箱照相簿網址:https://flic.kr/s/aHsm4GgQzx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381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開箱|DSLR|鏡頭|16-35mm|6D|銀河|LoveLive!

留言共 1 篇留言

安潔
感謝分享!!!最近正打算購入這顆鏡頭,看完文章更加確定要入手了!!![e12]

03-16 11:05

得丁★爆廃モード
吔!勸敗成功(大誤)!! [e15]
等你的開箱文囉~~!03-16 11: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eeat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九月廿一日是露比的生日... 後一篇:《中秋佳節 Mid-Au...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