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夕陽離我而去》音樂心得

黑糖主君o唐健維 | 2017-09-27 18:52:15 | 巴幣 2 | 人氣 430




(原文撰寫於2017/2/26)



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 第一季的第一首片頭曲。


之前討論過編曲的形式。很多作曲家會運用一開始就把一點副歌的東西搬到前面,給人一種甜頭先嚐的感覺,會讓聽眾比較願意聽下去接下來的東西。


問題來了,這首呢?


「哪有什麼副歌?難道你要告訴我這首的副歌是鼓聲?」


筆者覺得應該這樣講,這首歌的作曲家,大概對自己的作品很有自信。






啊!等一下。不是說歌很難聽的意思啦~~


是說這是一種很直接,很坦率的編曲。


這首不只是沒有把副歌搬到前面當開胃菜,居然連前奏都省了,用鼓聲當做是主歌的導奏,直接引導聽眾進入歌曲,毫不拖泥帶水就來到副歌,以原版CD來說,第一段副歌相較於第二段而言,只有重複一次,聽起來就更加洗練。






特別一提,這首的第二段主歌,和第一段比較起來有些微改變,這樣子的改變很好,也很重要,否則會讓閱聽人覺得很膩。


她(歌曲)的改變,和台灣的流行歌稍稍不同的是,第一段主歌聽起來比較多樂器,從開始的鼓聲,到後來吉他的和弦,音場很滿,而第二段,少了一點,卻多了一些空間,讓聽眾喘息、樂器自由表現的空間。


流行歌以90年代的來說,通常是反過來,在第一段主歌醞釀情緒,到了副歌炸開來之後,緩和一陣子,到第二段主歌時會加上很多東西,很多第一段沒有的東西。


這當然各有各的優缺點,然而,個人比較喜歡前者,不過或許這跟我平常愛聽日系搖滾有關XD


沒錯,很多日系搖滾的AB段主歌幾乎是這樣安排的,我還有很多首想寫成心得,之後會繼續分享。最後,就讓我們來聽聽這首坦率、直接的曲子的完整版吧~









部落格(換個閱讀環境):https://mistakesugar.blogspot.tw/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