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不負責人生諮詢日常(1)轉換跑道

作者:味淋│2017-09-26 21:15:14│巴幣:4│人氣:85
本日來談者:大學剛畢業的22歲社會新鮮人,無實習經驗。想離開超商往本科系發展
本日諮商者:出社會約四年多的22歲社會人,人生穩定厭世中,不喜歡潮起潮落的生活
(※對話是把一些重要資訊刪除之後的狀態)

來談者:我想離開超商,想要去事務所上班,我大學老師說我有相關背景就可以,很多學長姐畢業都直接去,因為是看畢業證書。

厭世味醂:如果有辦法進去的話可以試試看呀。
我雖然沒有讀過大學,但是我自己覺得妳學長姐的經驗並不一定適合你,每個人的未來都是有變數的,妳可以參考,但它並不一定有效或一定會實現,所以無論結果是好是壞,都不要懷疑自己的能力。妳可以自省、挫折,但不要過了頭。

來談者:可是我才剛做超商正職,離開又覺得對以前的店長不好意思。雖然不是在那位店長的店裡上班。(註解:來談者的正職機會,好像是以前的店長幫忙爭取)

厭世味醂:那妳衡量超商跟事務所的依據是什麼?

來談者:薪水還有之後發展,超商不是可以做長久的工作。

厭世味醂:我覺得如果留住妳的理由,是因為覺得對不起店長之類的外因,我會覺得現在的妳可以先試試聽妳自己的想法,畢竟超商需要的門檻比較低,事務所的門檻可能會比較高一點。妳可以趁妳年輕的時候多方設略一下。

來談者:我就是這樣想,而且事務所休週休也不用輪假。

厭世味醂:那事務所裡面具體來說是在做什麼呀?

來談者:我等下要去跟老師聊聊。只是我現在卡在,如果我離職很不好意思,別的店長都知道我是他的店出來的。

厭世味醂:如果包袱太重的話,很難有所成長喔!

來談者:唉.....我覺得我很糟糕,做不到一個月就想離開。妳是做什麼的?

厭世味醂:有點難以解釋,反正就是助理幹事哈哈。

來談者:很厲害啊,我超廢的欸。

厭世味醂:還好吧?妳也知道我以前會計課都在放空啊,所以現在也是處處碰壁、常常造成別人的困擾,我只是比妳多了四年的時間在職場,實際上我自己也花了四年才回到本科系。

來談者:唉......覺得好煩,真的想離開。我覺得我沒有那個能力。

厭世味醂:我以前在超商打工一開始做也是出很多錯啊,用不著擔心,熟能生巧。

來談者:他們沒有熟能生巧的空間。

厭世味醂:如果妳需要時間去熟能生巧,那麼就去找適合的店家,我現在都在履歷很大方得寫自己天資不敏了哈哈,會要的人就是會要妳,而如果妳沒有把妳自己的需求講出來,跟自傳上寫的落差越大,就更難受。

來談者:我實在沒那個能力,不是我需求的問題。

厭世味醂:我的意思是妳需要時間去摸索跟熟能生巧,這是妳職場環境的需求,妳往後要面試就要講出來,會要的人自然就是會要妳。

來談者:跟面試沒關係,運作的問題,很多人走了。

厭世味醂:妳在說現在的公司還是未來的公司?

來談者:現在。我說現在的公司啊!

厭世味醂:妳往後要面試的是現在的公司還是未來的公司?

來談者:現在。

厭世味醂:妳往後要面試的理所當然是未來的公司,對吧?

來談者:對啊。

厭世味醂:「我的意思是妳需要時間去摸索跟熟能生巧,這是妳職場環境的需求,妳往後要面試就要講出來,會要的人自然就是會要妳」,理所當然就不會是在講現在的公司呀?所以,跟面試怎麼會沒關係?
而且如果是公司運作的問題,那妳不就更應該離開,往別的路發展嗎?既然妳知道這間公司是有問題的話。

來談者:可是我同事說幹嘛走,讓我感覺好像我只能待在那裡。

厭世味醂:親愛的,我覺得妳同事說的也沒有錯,不過我聽不出來他的意思是妳只能待在那,當然我知道這是個人感受的問題,每個人聽到的本來就不太一樣。
不過,我覺得沒有錯的原因是:確實,妳現在沒有其他備案,所以現在走有點不太合適,但如果妳沒有經濟壓力,我覺得那也沒有關係。

來談者:我是沒什麼經濟壓力......

厭世味醂:那妳可以再說一次妳想離職的原因嗎?不是別人跟妳說這樣比較好,而是妳自己的感覺。

來談者:我覺得我沒那個能力是重點,還有那個勾心鬥角的環境我沒辦法,但是重點是,我目前沒有能力幫助店裡運作這才是重點。

厭世味醂:好,那大概就是這樣對吧?
妳選在這時間轉換跑道的好處:因為沒有經濟壓力
想離職的原因(按妳覺得嚴重性):1.覺得自己沒能力幫助店裡運作→2.職場環境差
可以改善的方法↓
1.覺得自己沒能力幫助店裡運作→可以熟能生巧
沒辦法實踐的原因:妳覺得店裡沒有讓妳熟能生巧的時間
2.職場環境差→人跟人相處應該沒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先撇開猶豫離的原因,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覺得自己沒能力幫助店裡運作」,妳覺得妳自己沒能力對吧?那麼,妳有想過自己在事務所,也可能遇到同樣的挫折嗎?
這樣聽下來感覺,妳好像比較容易自責自己沒辦法做好,那麼如果妳想好妳在下一份工作的時候,遇到相同的問題該怎麼解決之後,我覺得妳就可以試著轉換跑道了。

來談者:對啊,我就是這樣想。害妳打這麼多字,很累吧。

厭世味醂:不會,我是用電腦版在回應妳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356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天黑黑黑黑黑黑
等等原來味醂已經出社會四年了ㄇODO
而且還比我大

09-26 21:39

味淋
天黑黑要跟姐姐在一起ㄇ(槓
我記得好像是大你一歲?09-27 07:31
天黑黑黑黑黑黑
等等,最後還是要再一起ㄇWWWWWW
差不多ODO

09-27 11:48

味淋
沒錯,終究只有這條路可以選喔(赫基是眨眼09-27 18:59
天黑黑黑黑黑黑
等等,我其他的道路都被否決惹?!

09-27 19:40

味淋
沒有綽啦(槓09-30 22:03
兔子咬一口 U・x・U
?!! 味醂居然比我還大!!

居然是大姐姐嗎[e5]

09-30 21:48

味淋
要跟姊......哥哥在一起嗎(別09-30 22: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k54001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半年回顧... 後一篇:試玩龍女彌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7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