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雜談】被遺棄的班級

作者:Chazel│2017-09-25 23:50:18│巴幣:132│人氣:217
  那天有技藝班的學生跟我說:「我之前的班導說,技藝班都是每班不要的垃圾聚集在一起的。」

  我不確定他有沒有加油添醋,身為一個菜鳥,第一次就遇到每個老師耳提面命「要嚴格、他們很愛作怪」的班,我不知道怎樣是乖,怎樣是不乖。應該說,我知道,但我不確定乖與不乖的界定範圍。

  同一天還有學生跟我說:「我們是要來學技術的啊,幹嘛這樣!」還有「我們就不會唸書嘛!」

  我有些忘記那次跟他們班說了什麼,僅依稀記得邊緣老師與邊緣班級,要互相扶持,以及絕對不要被別人看不起,請試著證明自己,諸如此類。

  他們班是那種每個都很過動的班,上課時總是克制不住自己要起來走動,班長發怒強力鎮壓才會安分坐好;他們第一堂課就表明自己不愛唸書,進度很慢的原因不是要花費許多心力溝通一些彼此尊重的觀念,就是又有誰吵著要唱歌或看影片;他們會在假日跑去扛轎子的前幾日帶宮廟的潮帽潮T來學校炫耀,或是星期一滿臉睡意說前一天跟熱鬧到很晚,所以很累;他們愛遲到,最愛上課說要尿尿或裝水,愛在桌面下玩各種各樣小東西。

  他們非常不受控,血氣方剛滿嘴髒話,符合所有人心目中不學習的壞學生標準。

  可是他們真的是壞學生嗎?

  他們會在考小考時想辦法填完自己會寫的題目,會跟我分享昨天誰又出了什麼事,誰的女朋友漂不漂亮,哪個DJ很好笑,直接說出對什麼事情有什麼想法,對哪個同學或老師說過的話有什麼意見……

  他們聽得懂每一字每一句,但是他們太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永遠塞不進我們期望的框框之中,所以被以鄙視的眼神掃視,被老師們苦笑提及,被其他同學看不起。

  我能感受到他們提到某些議題時的無奈,他們說他們整天被說「沒出息」,他們被貼上各式各樣的標籤,他們是被遺棄的一群。

  但他們是活著的。

  你們能明白嗎?或許他們不學無術,或許他們遲早會成為大家口中的敗類,或許沒有人看好他們,但是,難道真的是他們自願這麼做的?

  有人跟我說他以前國文考過八十幾分,有人說希望我撥時間教他不會的,有人說要我準備註釋幫他考一下,有人說衝著我一句話要考上雄工。

  他們是活著的,他們同時也找我去唱歌、去烤肉、或是打算一群人來住我家。不是扁平的那種壞,不是標籤上寫的那種壞,不是我們腦袋中所想像的那種壞。

  他們也為自己努力著煩惱著,有人擔心在飲料店打工的女友晚歸會有危險,有人每天放學後必須去餐館上班,有人努力加入校隊踢球,有人說他要唸書,雖然是為了飲料,有人說他沒有電腦,但對某某影片很有興趣──

  為什麼我們會看不到他們的努力,只因為他們是不讀書的班,所以等同於壞?

  不應該是這樣的。

  所以,今天跟他們說了畢馬龍效應,我不確定我如此運用是否正確,我說,當有人對你們有所期待,你們就會表現的更好,而你們自己也要對自己有所期待,不要看不起自己,要相信自己,才能不被看不起。

  我說:「你們都很聰明,都很有想法,所以更要做給別人看。」

  有個人回:「老師,你是我國中三年第一個這樣跟我說的人。」

  老實說心情很複雜,畢竟自己都顧不好了,竟然還妄想花心思在學生身上,但我希望自己能在一些時刻成為他們的支柱,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的不是成績,不是知識,而是有人能嘗試幫助自己。

  我想他們並不是這麼的壞,他們只是無助的聚合體,然後等待別人跟他們一起前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348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錐生雅
有你這樣的老師,我想他們也會記得你曾經對他們的期待的!

09-26 00:09

Chazel
QQ09-26 16:07
ilwiKAMINA
100巴幣奉上![e19]
其實他們有點像一位叫做高橋弘的漫畫家筆下的角色,小時候天天打架,長大後還是乖乖找工作(真的去混那個修羅道的角色不會有好下場),也就是所謂的"不良",是相對於日本嚴苛的隱形社會遊戲規則而言.

09-26 00:39

Chazel
我覺得台灣也很嚴苛09-26 16:08
十六夜郎
學生有你真好,我真的很高興社會上有你這樣的老師

09-26 04:08

Chazel
不過我在考慮找別的工作ㄌ09-26 16:08
鯤島囝
同業路過支持,替你的學生感謝你看見他們。看屋主專科似乎是國文?我同事曾跟我說在成績和他們的學習需求之間,他把目標擺在「基礎能力」,能讀各科題目,能抓關鍵字,能用50~100字表達意思完整的小段落。他說至少讓他們在日常生活的求職文書、法律訴訟上可以協助他們在國中階段有最基本的能力。他這樣為學生的努力和設定的目標讓嚄印象深刻,與您分享。

09-26 10:50

Chazel
我也希望這樣,但彼此還在磨合,謝謝老師您的意見QQ09-26 16:07
Chazel
對我是國文科ㄉ09-26 16:07
鯤島囝
錯字「我」。sorry

09-26 10: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Chazel3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電影murmur ... 後一篇:【談談樂】【EDM/國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