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國家地理】無形的枷鎖——種姓制度下的達利特婦女

作者:小嵐酢漿草│2017-09-25 16:35:17│巴幣:0│人氣:208
                                                                                                                                                        

無形的枷鎖——種姓制度下的達利特婦女
2017-09-18

今年七月,印度總統大選推選出史上第二位達利特(又稱賤民)出身的總統拉姆・納特・柯文德(Ram Nath Kovind),可謂少數中的少數,再度引發印度與國際媒體關注。千年來,印度教傳統的種姓制度將人類分為數個階級、規範相對應的職業,如:教師、農夫、商人等;卻有另一群人,永遠在階級底層徘徊,做著清掃垃圾、排泄物與屍體這類多數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工作,他們就是所謂的達利特(Dalit,梵文為被壓迫、殘破之意)。




在印度社會裡,達利特婦女往往是最弱勢的一群,面臨階級與性別歧視、虐待甚至性侵的威脅。透過希爾頓的鏡頭,我們得以看見隱藏在社會底層掙扎的真實面貌。儘管許多婦女境遇悲慘、聞之令人鼻酸,希爾頓表示,她想要呈現這些婦女充滿人性的一面:「我不想把被攝者拍成淒慘無比、毫無尊嚴的模樣,很多攝影師會著重這種面向,但我想將心比心,好好認識這些人,傾聽她們的故事、她們對未來懷抱的希望和夢想是什麼,很多達利特可能一輩子沒有機會向外人講這些事情, 有時我覺得自己好像也帶給她們一點點安慰。」

近年來,印度與國際上為達利特人權發聲的組織逐漸增加,鼓吹自由平等的社會運動在網路時代開始成長,不過,高低種姓之間的權力鴻溝與貧富差距,依舊難以跨越。對散佈印度各地的達利特民眾而言,未來想要被印度社會接納、受到平等待遇,還有一段漫長艱辛的路要走。

斯里蘭卡中部的努瓦拉埃利雅區有不少稱作「線屋」的房子,這些建築物多半只有兩個房間,造型簡陋有如營房,是超過百年前英國殖民時蓋給農工住的,已經沿用好幾代,這裡有很多達利特移工。根據統計,斯里蘭卡境內的農工大約有80萬人之多。



印度奧里薩邦一間公立學校的學生正在吃營養午餐,校方將達利特學童分隔在右邊一排,他們必須帶自己的餐盤來學校,以免污染其他人的食物」,這種普遍歧視達利特和少數民族的習俗,一位老師表示十分難過:「我們都盡力照顧好每個學生,可是,每次看到這些小朋友受到這樣待遇,真是令人傷心。」

 

 


印度賈坎德邦的鄉下,一頭牛橫死路上,屍體逐漸腐爛。在這裡養牛的村民除了飼料、建造牛舍的開銷之外,還得克服天候因素、傳染病還有食物中毒等等問題。雖然印度人普遍認為牛是神聖的動物,然而,地位最低的達利特卻得負責清理牛屍和各種動物屍體,他們也因此暴露在各種傳染病的風險之下

 



印度奧里薩邦的達利特婦女正在收割稻子。「我們一個月只有幾天有工作而已,其他時候只能枯等,沒工作就沒辦法養家糊口⋯⋯說真的,只要給我工作我什麼都肯做。」一名婦女表示。這些婦女每天工作八小時的報酬為180盧比,相當於2.65美金,約為臺幣79元


「我從小在達利特家庭長大,我常常想像,如果我生在一個婆羅門家庭又會是怎樣的人生⋯⋯所以我想參加社會運動,改善不公平的社會。」她到加德滿都去唸書時,雖然她脊錐受傷、又因達利特身份被趕出租屋處,仍然堅持完成學業。


======《分隔線》======


出處:國家地理雜誌

撰文:陳彥尹

攝影:莎拉・希爾頓 Sara Hylton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342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dreamnice9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限制權限】今天的一些照... 後一篇:【國家地理】海馬與棉花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2024年更新計畫
2024年,每週六小屋都會更新文章,大多是小說和新詩。我是可以週更的人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