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以色列秘情局 莫薩德檔案解密-唯有行動才能令人聞風喪膽

作者:wizard│2017-09-24 20:53:29│巴幣:11│人氣:310
這本書很忠實地傳達出以色列一貫以來的原則。


本書共21章,大致上依時間先後敘述莫薩德所經歷的重大事件,但不完全。有時候還是需要回頭複習先前提到的人事時地物,才能接著看後面的事件。

曾有聽過現實總是比故事離奇。若是這本書所揭露的內容為真,那麼保證每一則故事都比好萊塢的諜報動作片精彩百倍,而且精彩的程度是大片商絕對不敢動手去觸碰的。正如同鐵面特警隊電影直接把原著中所影射的娛樂大亨-華特迪士尼的相關情節全數刪除,即可見一斑。

另一點則是,本書所描述的事件部分都有出現在新聞報導中過,只不過新聞報導所能得知的只有部分真相,不足部分經常都是自我猜測詮釋,因此不免錯誤百出。而本書作者在法律容許的範圍內,親訪了事件的當事人,取得了事件始末的過程敘述,自然是比以訛傳訛的小道消息確切許多。

只是說,本書是以報導紀實的形式描寫,因此,事件僅有始末、因由,並不會談論到技術細節,特別是涉及以色列國防機密的。所以說,本書其實不會像諜報小說或軍事小說那樣,有詳實的技術細節提及,且故事情節也以事件為主角,不會提及太多個人。

以色列自立國之初就身陷重圍之中,雖然背後有美國撐腰,但可不表示每一場仗,美國人都會出面幫以色列打。更何況,美國根本就沒出兵參與以色列所參與的戰爭過。

而本書中所描述的各個諜報行動也都提到歷任的莫薩德局長在其任內的成就或失敗或其他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評價,同樣的,也不忘了提到以色列時任的總理與其國際政策。

莫薩德以其強勢作風而與CIA、MI6並列西方最著名的情報機構,但莫薩德也與另外兩個情報機構一樣,有過高低潮。有因疏失導致的失敗,直接促成情報局長和以色列總理下台的事件。也有動手執行見不得光的暗殺任務,卻意外觸發外交危機,迫使以色列不得不在國際上低頭,贏了戰術卻輸了戰略的例子。

但是,不論是哪一種結果,不論掌權者是左派或右派,不論時局是鷹派抬頭或是鴿派主導,這本書一直傳達出一個強而有力的印象。就是,不論是甚麼事情,只是是關以色列的存續,不論是威脅直接對著以色列或是對著以色列的盟邦,或是對著以色列的敵人,但此威脅卻會產生連鎖反應傷害到以色列,以色列必定會在事情變得無法收拾之前出手解決問題,即使成功並非百分之百。

先於敵人之前採取行動就是本書所隱含的以色列原則。

即使可能因失敗而讓執政者背負責任退下政壇,即使可能因任務敏感性而讓以色列在國際上看似一頭惡虎,即使可能因觸及的人事時地物而讓以色列有可能傷及盟友的情誼。但事關以色列的存續之時,以色列的領導人,不論是哪一任、哪一派、哪一種立場,都絕對不會猶豫下達命令。

不過,還是有例外就是了。就是英國鐵娘子-柴契爾夫人,她可是讓以色列動手前必須要忌憚三分的狠角色。

近日的北韓核武危機其實早在1990年代就開始了,這件事始於北韓、敘利亞和伊朗的三方合作,而位處中東的敘利亞和伊朗的核武計畫都因莫薩德的妨礙而流產。唯獨北韓的核武計畫維持至今,並完成了六次核試。可見以色列在對於國防安全這件事上,採取的原則一直都是先手制敵。而今,北韓已經跨過了核武持有的界線,在朝鮮半島上,美國是不可能承認北韓是核武國家,是會讓朝鮮半島的軍事平衡產生傾斜。然而,事實在眼前,美國當年若是能夠像以色列那樣採取果斷行動的話,或許情勢不會演變至今如此難以收拾的局面。

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334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 事實在眼前,美國當年若是能夠像以色列那樣採取果斷行動的話,或許情勢不會演變至今如此難以收拾的局面。

老師我有問題 (舉手)

像這種誰想打我我就幹掉誰的思維 ,進而在小偷疑似準備闖空門之前無憑無據把小偷滅口
是該被認可的行為嗎 ?

以色列友他不得不為之的背景就算了 ,美國不應該做這種事

09-24 21:17

wizard
西方國家幹過的類似事情不少,只是受到當時的執政黨政策而做多做少的差別。千萬不要把美國真的當作世界警察來看。只是相比於北韓,我比較寧願美國手中有核武,而不是北韓有核武。09-24 21:24
新米提督
>>相比於北韓,我比較寧願美國手中有核武,而不是北韓有核武

說得太好了

09-25 09:51

wizard
[e35]09-25 09: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聲之形 豪華版... 後一篇:【心得】機動戰士鋼彈 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