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插隊的淺談:八紘穌浥 vs 默蒼離

作者:^_^│2017-09-24 20:26:42│巴幣:30│人氣:441
送朋友上公車後,等紅綠燈時隨手又刷了下手機,看到今天分享八紘穌浥桌布時寫的內容,突然有種感觸,八紘穌浥和默蒼離的雷同之處不只是「捨得」,還有一點,「空」。

   
為了不造成誤會,筆者必須對自己所謂的「空」下定義。
「空」所指的不是空洞,而是無法捕捉,神秘得無法捉摸。
   
先說八紘穌浥,若是仔細思考,筆者對他這個人一點都不瞭解,筆者明白身為鰭鱗會宗酋的理念,希望海境平權、波臣能受肯定的遠大理想,雖然對鯤帝、鮫人與寶軀等上流貴族矯枉過正的清掃讓筆者不太能接受,因為八紘穌浥的作法對好的鯤帝、鮫人與寶軀不公平。
波臣有權同享公平,卻不應該用其他族群的不公平來交換,這是偽平等,要說筆者的理想太天真(不夠實際)也是對的,但如果要追求公平、平權,就應該不分種族一視同仁。


哎呀,好像有點離題了,回到八紘穌浥身上,筆者在鰭鱗會宗酋的身份之外,找不到「八紘穌浥」的存在。
筆者看得到宗酋的思考模式以及企圖,卻看不到屬於「八紘穌浥」的思維,例如他當宗酋的理由,又或是對宗酋這個使命的堅持,舉凡「八紘穌浥」的內心,都被阻隔在鰭鱗會宗酋的包裝之中,看不到也觸不著。
他是紊劫刀的姪子,是昔蒼白的恩人(應該沒記錯?),夢虯孫曾經的知交,是北冥皇淵心目中重若己命的摯友。


一段段人際關係堆疊出筆者眼中的「八紘穌浥」,但是,剝除了一層層的關係之後呢?筆者依然看不見「八紘穌浥」,所以筆者以「空」形容。

這份「空」的感覺,絕對非指「八紘穌浥」沒有內涵,而是他把自己所有的真心都藏起來,藏得讓人看不見,甚至藏得深到他自己都忘了「八紘穌浥」的存在,只餘鰭鱗會宗酋。
正因為所有的思維皆以鰭鱗會宗酋為出發點,最後,連「八紘穌浥」都可以毅然決然的割捨……


因為「八紘穌浥」,讓筆者一直覺得自己曾經遇過同樣「看不到他」的角色,就是默蒼離。
在想到「默蒼離」時,腦海閃出第一的念頭會是墨家鉅子,杏花的摯友,俏如來的師尊,上官鴻信的師尊,九算的陰影……等。
從墨家鉅子的身上,看到對使命與傳承的堅持,同樣地,透過周遭關係人的互動、回想,形塑起一個墨家鉅子,但「默蒼離」心中真正想著什麼,卻是撲朔迷離。
筆者能察覺隱藏在墨家鉅子包裝中的默蒼離,但是對他真正的感受與思維,難以捉摸。


以俏如來來說,在剝除外人形塑出來的盟主俏如來之後,筆者可以看到俏如來本身的性格,去理解他取捨的思維。
或許會有人說俏如來是長期性的主角,有很多時間去填飽他的性格,這般的對比方式在標準上不一致,但換成玄之玄、忘今焉等等,撇開他們野心熾燃自食其果不說,他們的性格是可以觸及的。
這樣的比較不是要分出高下,因為本篇重點不是高下之爭,而是他們顯露出來的內心

「默蒼離」和「八紘穌浥」有著極為類似的「空」,他們都把自己藏在心裡很深很深的角落,深得讓人懷疑他們是否還記得自己?認得自己?
因為藏得太深,而容易割捨,容易到自己也可以「捨得」。


這份「捨得」對筆者而言是一種很複雜的感受,除了難過之外,還隱隱有種忿然,氣惱他們如此不在意自己。
理念與使命是崇高可敬的,但心與情呢?被留下來的人呢?
你們深深藏在心裡的自己,卻是某些人攏在手掌心不肯放開的寶,這「某些人」的心情,註定被你們辜負,杏花,皇淵,皆然。
筆者因為被辜負的這份心意,難過,不平……


然而,筆者更明白,他們不是不在乎、不是不心痛,如果他們像筆者這麼小家子氣,他們不會成為墨家鉅子,不會成為鰭鱗會宗酋。
姑且不管筆者不是很認同鰭鱗會宗酋的作法,同時,墨家鉅子與鰭鱗會宗酋的職責也是不同境界無法放在一起比擬,但相同的是他們挺身做了其他人做不到的事,選擇了一條艱困亦不討喜的路。
也因此,筆者對八紘穌浥的作為並不欣賞,卻也無法討厭他。

因為新釋出的八紘穌浥遺照,意外勾起了心中的一些想法,但這只能代表筆者個人的感受,筆者不懂權謀策略,不善梳理什麼智巧高下,只是單純想試著理解,想理解「他們怎麼捨得自己?」的心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333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光布袋戲|魆妖紀

留言共 1 篇留言

黑白郎君 劍無行
我一開始也算是認同他的理想的,可是看他對刀兄做出這種事情,還害夢夢黑化起我就十分厭惡他了......雖說為了理想願意犧牲生命這點我很敬佩,但也只是這樣而已

既然遺照都釋出了,就祝他一路好走吧,八紘穌浥

09-24 21:31

^_^
我不能認同的是他的作法,不管是對別人,還是對他自己....T^T09-24 23: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kindels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落落長的《魆妖紀26》心... 後一篇:丁酉年(2017)教師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