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歐著名漢學家:中華文化滋養西方

—— | 2017-09-24 12:35:48 | 巴幣 8 | 人氣 275

在台灣去中國化之際,大陸正大力宣揚中華文化,也得到國外學者的認同背書。大陸中華文化學院23日舉行成立20周年大會暨中華文化與世界文明論壇,邀請多位海內外著名專家,被譽為歐洲三大漢學家之一的德國學者沃爾夫岡‧顧彬在會上直言,德國許多文學家受到《道德經》、《列子》的啟發,中華文化一直在為西方文化提供養分。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是中共創辦具有統戰性質的政治學院,其與「中華文化學院」屬於「一套人馬,兩塊招牌」,德國波恩大學東亞系教授、沃爾夫岡‧顧彬(Wolfgang Kubin)在論壇上指出,老莊思想影響了德國的20世紀哲學,更影響德國的20世紀文學。

德受道德經列子啟發

顧彬說,17世紀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茨就說過,解決西方哲學的基本問題,必須到中華文化尋找智慧;德國作家布萊希特從《道德經》找到關照世界的獨特方式;德國作家杜柏林則通過閱讀《列子》,找到創作第一部德國現代小說的靈感。他認為,中國列子啟發德國當代文學,中華文化一直在為西方文化提供滋養。

帶路讓中國直面歐洲

義大利籍的北京大學歷史系教

授法恩瑞(Enrico Fardella)指出,中國重返世界體系中心,意味西方現代話語的中國化,也代表西方進步理念和中國豐富文化傳統,正在做有機結合。

義大利漢學家弗朗西斯科‧郗士(Francesco Sisci)指出,鄧小平1979年訪美時戴上牛仔帽的經典史照片,意味中國當時想像是美國,如今一帶一路直抵歐洲腹地,讓中國直接面向歐洲,意味著中國正主動與西方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地交流合作。

歐著名漢學家:中華文化滋養西方 -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