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1060921在建築系中難得發揮資訊系所長

真說異理 | 2017-09-23 14:26:27 | 巴幣 0 | 人氣 74

《現實片段》

事情是發生在下午,正當跟往常一樣幫別人上傳匯入的資料時...

卻發現明明對方寄過來的檔案是106匯入時就變成104...

自己是對這個用來上傳資料的軟體有不少成見,怎麼會有人系統視窗,每案一個就新增一個視窗,重點是當你開啟B視窗,發現A視窗擋住所有的畫面,想要縮小或移動,你還必須先把B關掉...
(簡單來說就是下面那張簡圖)




反正就是一個很難用的軟體,難怪建築系的人都覺得這個軟體很難用,看來不是他們的問題,是寫軟體的人太不親切使用者了...就好像是玩遊戲沒有自動整理背包的按鈕一樣,痾扯遠了咳咳...!

總之也不知道是不是在匯出的時候出了甚麼問題,就算問對方大概也不懂哪裡出了問題吧?因為這個軟體就只有一個匯出鈕,也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反正我是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不過我倒是知道要怎麼解決問題。

於是將壓縮檔案開啟,尋找類似程式碼的東西,這個軟體的相關文件資料,如果要寄給別人通常會壓縮成一個檔案,但跟一般的壓縮檔案不同要看裡面的資料不能直接解壓縮裡面的檔案,還必須透過這個軟體,將檔案匯入才能使用。

反正我要說的是多虧我還有點資訊的基礎,大概看得懂那個匯出來的壓縮檔案裡面有哪些東西,而可以更動的東西在哪裡,總之我找到了紀錄這個壓縮檔案的程式碼文件。

將它開啟,果然裡面紀錄的是原有104時資料夾的代碼,因此就算匯出過來的壓縮檔寫的是106,只要裡面的程式碼回傳的是104,怎麼樣匯入進去的檔案都沒有辦法變成106這樣,痾...說道這邊大家會不會覺得我到底在講三小...沒畫面實在很難表達,有請大家自己想像了。

總之呢,我就手動把那些104的資料夾代碼,改成了106這樣,之後存檔再重新匯入,果然就成功了。

後來呢就跟往常一樣,幫對方上傳資料,然後打包回寄給對方。

就在我繼續忙碌中時...

──「喂?」

電話突然響了。

沒想到對方突然說道:

「不好了,我把檔案匯入後,不知道為什麼整個軟體都打不開了!而且他還出現一個奇怪的視窗,我看不懂是甚麼意思...!」

WT?

於是我趕緊去下載方才寄件過去的東西,只見東西下載到一半突然顯示錯誤,該死!竟然是因為超過25MB變成用雲端上傳時造成壓縮檔案毀損了。

糟了,這該怎辦啊!竟然因為這個原因讓檔案毀損,把毀損的東西匯入軟體一定會有問題的...

啊...

「那個你先安裝遠端軟體...」

──「好。」

總之一步步想看看該怎麼半...總之先連結到對方的電腦去看看。

於是連結到對方的電腦後...說真的我當下真的一個茫然。

我是免強會看程式碼,但把軟體搞壞要怎麼解救還真的沒有頭緒...

「痾,你有先重安裝看看了嗎?」

──「恩,安裝過了,一樣打不開....」

很好...第一個方案沒了。

總之再看一次他說的那個問題視窗是...

寫著「Unreconized database format 'c:\██\Build.mdb'」

稍微google了一下,mdb是Microsoft的Access也就是資料庫軟體的檔案格式,於是照著路徑找到了這個檔案...

如果我的推理沒錯的話,只要打開這個檔案把有錯誤的那筆資料刪除的話,一定就能正常開啟軟體了吧?應該不知於衍生連鎖效應的毀損了甚麼不開毀損的檔案吧?

OK,開啟,沒想到這是跳出要輸入密碼的畫面。

棍!就知道沒這麼容易,竟然上鎖了。

沒辦法了,總之這種時候就是只能去找可能沒有甚麼幫助的客服問看看了。

──「您好,請問需要甚麼服務?」

「痾,我想問如果軟體打不開要找誰處理?」

──「稍等一下,請問是哪個軟體?」

「上傳執照的。」

──「那要麻煩您先重開機看看,如果還是一樣不行,就麻煩把整個檔案給我們,還有您打不開的畫面擷取給我們看。」

哦哦,反正就是檔案給你們就對了,反正前者我不可能時做,一這麼做遠端就會斷掉,而且一看就是資料庫有問題,重開有屁用哦。(其實我當下態度沒有這麼差拉,為什麼會這樣看下去就知道了。)

總之為了驗證資料庫很有可能是問題核心這點,我將這個檔案剪下,丟到了桌面上試看看,它會怎麼樣。

於是再次開啟軟體沒有剛才的問題畫面,反而軟體開始下載資料,哦?莫非我的論點沒有錯?

等待它下載完成,終於果真開啟了,但資料都存在資料庫裡,所以打開是空的...

江江!果然沒錯,那麼只要寫信拜託他們幫忙解開密碼把資料刪除就行了。

於是我幫對方撰寫信件寄出,還在信裡強調自己已經實測過了,是資料庫有問題,還有註明原因是匯入了有問題的檔案,只要協助刪除那筆資料就行了。

就這樣當天就先這樣下班了。

誰知隔天...

──「██他們有回信,但回的內容,好像....」

「嗯?我看看。」

他們寫到「因為你的資料庫有問題,所以蓋過原有的檔案會有問題。」

就這樣....所以呢?解決辦法呢!我也知道好嘛!我這...真....不知道該說甚麼了,甚麼鬼回信啊!

於是我打算直接跟客服說明,就當作是我的信件寫得太複雜了他們可能看不懂,就只要給我密碼,打開那個資料庫,把有問題的那個檔案拿掉很、困、難、嗎!

然而打了很幾通都打不進去...

真是夠了,手邊的工作已經堆得像座小山,因為自己不小心造成的困擾,還以為請專業的就能解決問題,真是夠了,我真的要自己想辦法破除一切了!

只能賭一把了,如果失敗了,又會被老闆念說浪費時間,沒多少時間可以給我浪費了!

於是打開我的筆電,將對方有問題的資料庫傳入筆電,然後一個怒把那個資料庫給破解打開。

~第一關~

上鎖的檔案←破除。

~~~~~~。:.゚ヽ(*´∀`)ノ゚.:。~~~~~~~~~

很好,雖然解決了第一個打不開的問題,第二個問題是問題資料在哪裡?

~第二關~

檔案在哪?

一一打開旁邊一整旁的標籤,應該是較標籤吧,其實我也忘了。

總之終於在開了數十個後,找到了記錄文字的檔案。

太好了!

於是找到那個匯入有問題的檔案編號,找到了。

刪除!

存檔!

關掉!

然後點擊軟體。

沒有任何問題視窗跳出。

順利開啟了軟體,資料也都在。

江江,成功了!

「那個檔案,我用好了。」趕緊留言給對方,原本對方還打算,直接過來COPY存在我們這邊的檔案回去慢慢匯入,看來是不用那麼麻煩了。

太好了,已經好久沒有這種成就感了!YES!

後來對方還是到了事務所。

──「太厲害了!學校有教這個嗎?」

他充滿佩服的神情,是沒有教破解人家密碼甚麼的啦就是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