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GL】馨凡的鐘錶屋 1

作者:Tsubame│2017-09-23 12:30:51│巴幣:24│人氣:440
* 本作為具社論性質之GL小說,推進故事的同時也關注著社會議題
 
 
  我該說語卉這孩子有魔力嗎?自從她常光顧我的店之後,店裡總會有些奇特的客人出現,近至隔壁巷的麵攤老闆,遠至飄泊至此的異鄉遊客,這些人有的冷漠、有的熱絡;有的來修鐘錶、有的只是走馬看花,但是,我總會和他們聊上幾句。我想,說語卉有魔力應該也不為過。
 
  這個周末的早晨,我接待了一位年紀似與語卉和尹盛同年齡的年輕女孩,行為舉止溫文儒雅,在她和我說明之前,我很難想像她在學校是擔任學生會學權組的組長。
 
  我一向對權利與義務這類事務不甚精明,對政治也不算狂熱,但平常還是會關注一些社會議題,這個女孩的光顧,意外地聊開了話匣子。她本來僅是為了換錶帶而來,但因為相談甚歡,我特地為她泡了一壺茶,讓她久留。
 
  「馨凡姊知道最近的一則新聞嗎?就是明星高中的狼師事件。」
  「沒錯,是有聽說,怎麼了嗎?」
  「方才和妳聊了那麼多,我想聽聽妳對這件事的看法。」
  「看法啊……」
 
  我稍微仔細想了一下,便開始回答她的問題。
 
  「我個人最直觀的想法是這起事件中校方的態度以及處理方式,當然我們不免也要討論一下狼師為何存在,以及其他諸多面向的問題,但是我最想先談的是校方的態度。
 
  其實從校方消極處理的方式來看,我們不免可以確信所謂『校譽』為導向的處理方針確實存在。校方的確是依法行政,但其中的灰色地帶卻給了校方有規避的空間。我覺得這是臺灣官僚文化在校園的一種縮影,總愛鑽漏洞以及踢皮球,校方高層似乎有意將整件事壓下來,風頭過了就不了了之。
 
  可是他們忽略了一件事,當世界冷漠,公民有權站出來發聲。」
 
  女孩喝了口茶,接著問道:「可是,校方卻在防災演練那天,刻意縮短行程以阻止學生的陳抗,那即便站出來發聲,能達到訴求的目的嗎?」
 
  「當然,我們確實不能保證陳抗就能帶來訴求成功,可是作為一種抵抗大體制的行動,我覺得是必要,它可以引起更多人關注,甚至加入,施壓於高層機構,迫使他們重新審視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不過現在的問題是,如同你所說,校方刻意縮短時程,以阻止陳抗,我覺得這樣的行為非常不具正當性。」
 
  「馨凡姊,那妳覺得該用什麼態度來處理這件事?」
 
  「嗯,我覺得……校方所謂的校譽,其實只不過是一種威權的轉化,在現在的民主時代,我們可以重視,但不能過於扭曲。今天有人在校內做錯事了,無論師生,我們不應該是規避,而是站在同一陣線試著去解決這個問題,這才是所謂的校譽吧?今天這樣的處理方式,出現了一種隔閡,而這樣的隔閡也往往出現在我們各種陳抗、社運之中,有點類似世代間的、價值觀間的代溝。所以學校做的應該不是與學生為敵,而是試著以同理心與學生為伍。」
 
  「可是馨凡姊,事後她們的主任也有回應會在之後密集處理這件事,妳覺得呢?我自己覺得這樣的答覆非常的官腔。」
 
  「畢竟說的和做的總是兩回事,我覺得致命點在於,學校沒有一個合理的監督機構,永遠都是上對下的權力不對等關係,學校高層的視野只會被這樣的價值觀限縮,喊口號可以信誓旦旦,做事情卻可以馬馬虎虎。」我喝了口茶,潤潤一下喉嚨。
 
  「馨凡姊,妳聽過列維納斯嗎?」
  「我曾聽我弟弟提過,似乎是一個很獨特的哲學家吧?」
 
  「沒錯,他提出以『他者』為中心的倫理學,試著去建構出我們存在者面向他者,並且承擔為他者服務之責任的互動關係。列維納斯的『他者』極具神學性,存在者服務他者不是主動,而是受到了他者的感召,哪裡的感召呢?他者們的臉孔。可是,這件事卻讓我覺得列維納斯這套理論,太過於理想了。」
 
  「我聽得出來妳的想法,這整件事當中,無論是校方,抑或是那位狼師,他們都忽略了他者的臉孔,選擇性地規避問題,製造有利於己身的環境。列維納斯這套理論,或許從來不是什麼普世價值,可是他多的是一種關懷,強調人與人之間的個別獨立性,卻可以互助彼此。」
 
  女孩點點頭,喝了一口茶。
 
  「我們從來不缺觀望者,缺的更多的是實踐者,服務、關懷、同理他者的存在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316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亞達六十七
這也太貼近時事了吧ww

09-23 12:33

Tsubame
我覺得越貼近越好ww 畢竟我希望文學不要和社會過於脫鉤 09-23 12:37

這件新聞的後續審判結果出來了,不知道作者有沒有留意到~

09-23 21:22

Tsubame
有的 但是重啟性平會不代表實質正義就能伸張,還是有待觀望其後續發展
當然,教育局願意關切是件好事,只是校方的說法還是有模糊地帶,所以我才說還有待觀望09-23 23: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banson8804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公告】《八號二樓的同居... 後一篇:[達人專欄] 【GL】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