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武藏小知識

作者:大衛保齡│2017-09-22 23:41:30│巴幣:2│人氣:71
今天想來跟大家講一下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精神疾病

全世界平均每十個人就會有一個人有精神疾病,在香港,平均每一百人裏就有十四個人患有精神疾病
而今天我將不會專門只講精神疾病這四個字,而是針對一個特定的精神疾病去講,因為”精神疾病“這詞彙包含了太多東西了
而我要特別跟大家講的是:對人恐懼症

根據維基百科對於對人恐懼症的定義:因為在他人面前失敗過,在人前害怕出現症狀,並且在他人眼前感到極度緊張,被此折磨著。常見於青春期,輕度可以自然癒合。對人恐懼症一般被認為是「在人前會產生無理的強烈不安或者緊張,然後害怕被人討厭,被人覺得奇怪,而避免人際交往」這樣的精神疾病。

看完以上定義,您可能會馬上聯想起一個人類的性格:害羞
在這裏我可以和大家說害羞和對人恐懼症是完全不一樣的疾病!
(關於害羞我可能之後會好好解釋解釋)

而對人恐懼症根據不同的狀況會有不同的稱呼,但實際上都是屬於對人恐懼症的一種,如果要分類的話會涉及到很多方面,但哪個都會在人前顯出感到羞恥並且不安,意識集中在那一點,相對的在症狀惡化上也是一樣的性質
在各種症狀中常見的有三種:臉紅恐懼症表情恐懼症視線恐懼症

1. 臉紅恐懼症:在公眾場合會感到臉紅,而使別人感到訝異。

2. 表情恐懼症:十分在意自己的表情
2.1 笑顔恐懼症:不能在人前自然地笑,臉頰會抽搐。自己笑起來卻像哭一樣。

3. 視線恐懼症:會在乎自己的視線與他人接觸
3.1 對他人視線恐懼症:擔心別人的視線而造成恐懼心理,例如面對正在談話的對象時,會感到不能很自然地說話,或者在團體中被大家看著的時候會在意而無法冷靜。與別人意見不合時總覺得被對方看著。
3.2 對自己視線恐懼症:自己的視線所困擾,例如巴士電車的車廂玻璃映出自己的影像時會感到害怕。
3.3 正視別人恐懼症:覺得自己的視線是不是會讓對方感到不愉快,不敢正視對方。
3.4 脇見恐懼症:越意識到不能看向一邊就會朝那邊看。例如明明知道不能一直盯著街上正妹的胸部,但自己卻一直盯著。

其實還有很多症狀但爲了不讓正在閱讀的您感到無趣,以下會列出在其他症狀中會比較容易見到的症狀

醜外貌恐懼症:深信自己的外貌或者身體很難看(實際上真那麼丑的也很少),有過度的自卑感,無法很好地打好人際關係。

失語恐懼症:覺得自己的話是不是會傷害到對方而無法自然地講好話。

口吃:站在人們面前時,講話會結結巴巴

多汗症:在人們面前會異常出很多汗。

男性恐懼症:男性面對面時會感到恐懼,通常以女性較多,但也有可能發生在男性。

女性恐懼症:女性面對面時會感到恐懼,通常以男性較多,但也有可能發生在女性。

在對人恐懼症中,妄想性的恐懼症也有被叫做「重症對人恐懼症」或者「思春期妄想症」。 但是,這樣的恐懼症因為伴隨著妄想,因此不列為對人恐懼症,也有人覺得應該放在別的病症分類中更好。

關於對人引起恐懼症的原因,西園昌久(日本某心理醫生)在調查是不是與恥辱心理害怕心理有關。根據西園的調查,例如男性,感到周圍對他的壓迫的對人恐懼,或者線恐懼,基本上可以說是對於與他人對立的自己感到不安。和這相反,女性的情況的話,對人恐懼與視線恐懼,醜貌恐懼,赤面恐懼相關聯,對在他人眼中暴露的自己很拘泥

鍋田恭孝(日本立教大學現代心理學部教授)的分析是根據「私下自我意識」與「公共自我意識」來分類意識過剩的。私下自我意識就是,注意到其他人直接觀察不到的東西,例如內在、感情、心情等。公共自我意識就是,對他人可以觀察到的服裝、容貌姿態、言行舉動等過於拘泥。正常範圍內對人敏感的話,(過度)害怕周圍對自己的評價或者視線是由於公共自我意識提高而產生的,這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消失。 與此相對,對人恐懼症是降低了自我評價對自己厭惡,因為無理展示了"應該是必須的"如此高的自我理想,然後提高了公共自我意識,所以會產生那些煩惱。

(以上資訊極大部份來自維基百科)
不知道看完這篇文章的您,有沒有感覺自己又學會了一個極少有機會會用到的知識呢?
有任何問題的話歡迎在下面留言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312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玉藻夫君列恩
遇到有類似問題的學童就必須有賴導師和家長共同援助了

09-23 02:00

大衛保齡
其實我還是建議直接找醫生會比較好一點09-23 02: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96582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300GP慶祝+淺談... 後一篇:SILENT SIRE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巴友們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