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影評】【金牌特務:機密對決】當紳士遇到牛仔 | 半瓶醋

作者:半瓶醋│The Secret Service(金牌特務)│2017-09-21 17:43:00│巴幣:10│人氣:470




從【星塵傳奇】開始,我就一直很喜歡看馬修范恩執導的電影作品,他的電影劇情一開始往往平凡無奇,事件也不怎麼驚人,但是總是能說的引人入勝。

而從【特攻聯盟】開始,馬修范恩就不斷在電影當中展現各種尺度極開的惡趣味,到了【金牌特務】,置入的那些黑色幽默橋段更是帶有超絕的喜感,雖然這也不怎麼令人意外,畢竟他也曾是【兩根槍管】、【偷拐搶騙】的製片,因此馬修范恩跟蓋瑞奇一樣,對於黑色幽默總是特別有一套,而且奇妙的是,馬修范恩的黑色幽默總是能夠讓觀眾哈哈大笑卻不覺得被冒犯。到了這一次【金牌特務:機密對決】,黑色幽默的橋段依舊滿滿,雖然沒有上一集玩得那麼壯觀華麗,但是香豔深入卻尤有過之。



這一次找來的演員陣容龐大,但是每個角色的表現時間也因此被稀釋掉了。


在上一次,電影為觀眾介紹了一個濃厚1970年代,那個充滿幻想華麗風情的英國諜報員的世界,到了續集,這個世界更加擴大,不但再次出現了雪山基地、可以下水的跑車這些過去的007電影梗,而且還一口氣帶觀眾看到這個世界裡頭的美國風情畫,像是會做人肉漢堡的美式餐廳、機器管家與機器寵物狗、還有酒廠裏頭的高科技基地,無論是反派黃金圈或是新登場的美國地下情報組織「仕特曼」,每個角色形象都有如卡通人物般鮮明可愛,特別是茱莉安摩爾飾演的罌粟妹,甜美可愛笑嘻嘻做壞事的形象,讓我從頭到尾都沒辦法討厭這個角色,不過,仕特曼的其他角色相較之下,就顯得只有外型與特色,角色個性相對的扁平化,仕特曼大佬傑夫布里吉,全場就只是聞聞香菸說個幾句話客串一下,而查寧塔圖,則根本就只是被找來跳舞的,荷莉貝瑞呢?差不多就像以前演【X戰警】時的暴風女那樣的狀態,雖然台詞不少,但是多半都是功能性對話,我們頂多知道他很想當探員,只是一直沒機會而已,至於佩德羅帕斯卡所飾演的探員威士忌,應該是整個仕特曼組織當中戲份最多也最顯眼的角色,然而他的個性、行事也全都成謎。相較之下,金仕曼的角色們由於已經有上一次的養成,這一次電影不再需要從頭介紹他們,因此幾個要角的成長與變化都不算大,伊格西與公主女友的關係更近了一步,梅林則是多了點親自出任務的慾望,至於大家密切關注的哈利,是的,他真的回來了,只是也變得有點不靈光,電影最常拿他的這個不靈光來大開玩笑。



黃金圈大本營基地竟然被打造成一個美國1960年代的小鎮,難道傳統價值觀才是我們真正的敵人嗎?

其實,角色卡通扁平化的問題在這部片中只是個小問題,【金牌特務:機密對決】全片充滿了幽默小梗與華麗的打鬥,使得觀眾們很容易被忽略那些缺點,特別是是艾爾頓強插花的幾個片段,大概是近年來名人客串電影最成功的一個案例,而且,這部電影雖然充滿了戲謔幽默的段落,然而背後探討的議題卻也挺辛辣的,罌粟妹的的黃金圈組織則是世界上最大的販毒組織,一心想讓毒品合法化,好成為一個名正言順的企業組織,打進名流圈,而片中新加入的情報組織仕特曼,卻是一個靠著釀酒致富的企業,事實上,在1920年代,美國是禁止喝酒的,當年的酒就像現在的毒品一樣是會被查緝的,然而美國當年的這個法令因為道德標準過高,大部份的國民全都難以守法,使得法令形同虛設,違法成為社會常態,黑道販賣酒品而獲得暴利,而在這部電影裡面竟然是由股價高漲的仕特曼幫助金仕曼去擊敗毒梟,這背後是不是有太多的利益考量呢?



我總覺得這部片的最後事件有點沒講清楚就解決掉了,如果還有下一集的話,仕特曼應該會有更多故事才對。

而這個系列打從上一集開始就一直在探討一個中心思想,伊格西這個角色不出任務時,總是滿嘴髒話,甚至跟女友之間的性關係也不算高雅,雖然在第一集的養成任務當中,哈利不斷地訓練伊格西如何穿衣服、如何用餐,然而跟第一集時那些道貌岸然的上流社會紈褲子弟與權威人士,或是這一次的美國政治人物們比較起來,他的精神層面無疑更為崇高,所謂的紳士本質,或是騎士精神,並不在於出身、服裝與談吐,而是你的精神與靈魂層面是否真心願意為他人著想,並且擁有責任感,願意為大局作出犧牲,這些都是英國文化菁英主義價值觀的再詮釋。



查寧塔圖這一次只有前三十分鐘有戲,不過電影丟了個伏筆,如果有下一集的話,查寧塔圖應該就會是主要角色了。

總體而言,【金牌特務:機密對決】是一部可以讓觀眾從頭到尾看得開開心心的諜報動作電影,黑色幽默的惡趣味極多,但尺度雖大卻不會讓觀眾噁心,角色的形象與關係簡單可愛,片中對時事與高道德標準的價值觀做出了嘲諷與適度的批判,卻也沒到講大道理的狀態, 喜歡動腦的觀眾可以就這個諷刺作出思考,不愛動腦的觀眾則是可以盡情沈浸在華麗的運鏡打鬥與笑梗當中,是一部兩全其美的諜報動作電影。


【對談】【金牌特務:機密對決】到底好不好看|半瓶醋|墨卓|陳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297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The Secret Service(金牌特務)|泰隆艾格頓|荷莉貝瑞|馬修范恩|查寧塔圖|柯林佛斯|茱莉安摩爾

留言共 2 篇留言

燭青
感謝介紹!!馬修范恩的個人風格非常強烈,就算事前不知道是誰執導,看完以後也絕對會知道XDDD

09-21 21:3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伏筆在哪

09-23 09: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3C】奧圖碼ML330... 後一篇:【影評】【銀翼殺手】電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