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佐證用,法軍內部的評論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7-09-21 16:04:27│巴幣:19│人氣:229
  怠惰的病餘深植於法軍體系並產生影響,法軍對德軍前一天傍晚(5月12日)輕易攻擊沿河前線大為驚恐,並且撤退的法軍部隊對於坦克充滿憂鬱的說法更讓他們信心動搖,事實上所見的坦克不多。負責色當防線的格蘭薩德將軍(General Gransard)所指揮的第十軍,轄下的北非第五十五師、第七十一師與第三師不但武器不足,軍官與士兵也是二流人員,格蘭薩德這幾這麼說:「工作、訓練及作戰意願的熱忱不足...人員虛弱肥胖...砲兵年齡較大且訓練欠佳...」。

  為何精明睿智的第二軍團司令漢齊格將軍(Charles Huntziger 法語發音:[ʃaʁl œ̃tsiʒe]; 1880/6/25 – 1941/11/11)要將他們派駐在此-防禦不足的區域,而將較佳的部隊派駐在他們右翼,也就是馬奇諾防線的後方呢?為何又在威脅變得明確時,他沒有迅速強化色當防區並使其部屬感到事態警急呢?

  原因很簡單,將軍對於坦克師所能部屬與攻擊的速度與戰力相當無知。這點可能來自法國陸軍督察凱勒將軍(Keller)的報告。報告中表示,他不認為德國能如在波蘭一般,以閃電戰攻擊法國,並說明「未來軍事行動中,坦克主要功能將和以往相同,亦是逐漸協助步兵達成目標」。

  此一謬誤觀念讓法軍第五十五師遭到痛擊,在德國空軍的斯圖卡俯衝攻擊下,它們的砲兵逐漸沉默(砲手尋求掩蔽)。沒有預警的情況下,河岸防線的碉堡受到對岸開闊地帶的防空炮精準命中而摧毀。在完全沒有野戰砲兵與坦克的支援下,德軍步兵以橡皮筏渡河,在大白天還沒看到坦克的情況下,攻佔據點,法軍砲兵鴉雀無聲,憑藉未經證實的戰鬥報告說,敵軍戰車渡河並前進中,而獲准撤退,第十軍因此潰敗。

  這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原因很簡單,明顯因為訓練不足、缺乏戰鬥決心與軍官管制無能,有些軍官甚至假裝收到撤退命令並聚眾逃竄,雖然法軍當地駐有坦克,事實上也正在準備反擊,是有可能擊退訓練精良、戰鬥經驗豐富的德國步兵,卻因為擔心擴大附近單位的步兵、砲兵、指揮官的恐慌而中止行動。

  位於比利時前線的法國第一軍團以及右翼的第九軍團也很重要,5月14日寒尼會戰(Battle of Hannut),當法國皮歐克將軍(Prioux)與德國侯佩納中將(Hoeppner)所率領的第16軍交鋒的時候,立刻驗證出德國以現代化準則的集中火力,把與之對抗,把坦克當馬匹用的法軍舊式準則擊垮。當法軍的機械化輕裝師在第一軍團前方展開,並未立刻集中火力火與砲兵及機械化步兵協同作戰的同時,就被德軍成群結隊的坦克催毀,或推進到法軍後方要地後逐一殲滅,法軍機械化輕裝師的指揮系統與後勤系統隨之瓦解。

  法軍雖然擁有性能較佳的B型坦克,但其單人砲塔的缺點,使得負責指揮的車長不可能有效且迅速的裝填、瞄準。但德國的三號、四號戰車砲塔為三人砲塔,分工明顯並作業迅速,視野優良,而真正對於德軍的優勢是,每一輛裝有多樣化的無線電溝通系統,性能也非常可靠。反觀法軍只有25%的坦克裝有無線電,可靠性也不佳。

  也因此在法軍第九軍團司令部堅決將坦克師的坦克分配給步兵運用之後,從逐次失敗轉化成複製寒尼會戰(Battle of Hannut)的失敗。也由於如此,這三個機械化輕裝師在阿拉斯(Ar-ras)集合重整整合時也是失敗。

  法國後備裝甲師的失敗,也是缺乏遠見,從不以師級作戰,更由於習慣使然而分散配置。 第一預備裝甲師(1re Divisions Cuirassées de Reserve)於5/14日派往喝止德國第15軍推進時,卻在15日因為油料不足而動彈不得,正好載運油日結束前,被德軍第五、第七裝甲師集結而成的戰鬥群追上。當日結束以前,該師坦克兵力由150輛減至50輛,向西竄逃後全軍覆沒。

  同日與指揮層失聯的第二裝甲預備師(2re Divisions Cuirassées de Reserve)意外撞見推進速度超過法軍預期的古德林第19軍,在失去援助的情況下,包含坦克在內的戰鬥部隊散置於步兵當中,無法形成編隊,被欣喜若狂的德軍摧毀並擊潰。

  第三裝甲預備師(3re Divisions Cuirassées de Reserve)則是在14日奉命反擊色當橋頭堡的德國第19軍,表現出法軍攻擊部隊典型的毫無準備、怠惰、無效率的跡象,並忽略該師師部發出的警戒命令、延誤作戰計畫與正式命令發布,甚至悠閒德的推進至發起線後,延誤了油料補給計畫,也因此延誤油料補給作業,而在重新催促重新行動之後,同樣的遲鈍造成類似的結果。

  除了戴高樂將軍(法語:Charles André Joseph Marie de Gaulle,1890年11月22日-1970年11月9日)所率領編制不全的第四裝甲預備師(4re Divisions Cuirassées de Reserve)及已無戰力的機械化輕裝師殘部以外,法國陸軍的攻擊兵力在不到48小時毀滅殆盡。從法國的角度來看,戰役已經輸了,

  自滿是勝利的副產品,但以往的勝利技巧已經過時。怠惰使指揮官變成不長進且無能,而許多指揮官也老到無法與現代戰爭的速度、壓力、緊繃抗衡

引用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之軍事錯誤,ISBN:9860017808,頁19~23。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296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NaN
這些東西值得台灣深思啊,感覺台灣的國軍還是大陸軍本位,戰車炮兵防空等等單位也是以輔助步兵防禦與進攻為主

09-23 09:35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如果以台灣現在想打守勢的話的確這樣做沒錯,但是步兵的摩托化與機械化程度都不足09-23 10: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法軍的如意算盤... 後一篇:李德哈特方面的論述:李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