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歷史洪流

作者:whatwhyhow│2017-09-20 10:44:55│巴幣:202│人氣:104

從小很多人說我很像阿公,但是我從來沒看過他。記得很小時候,他就已經辭世,所以我對他的印象,只能透過其他人描述。

忠厚老實,是他為人性格,他的職業,曾經是代書,全台灣當時不過三個人取得資格,之後又在德記礦場擔任經理,但是我不知道他也曾經參加過二次世界大戰。

在過去,從小學到高中歷史裡面;二次大戰。

我們總是朗朗上口,日本侵華,殺害了許多人,犯下南京大屠殺的暴行,對於日本兵每個無非都是徹底壞蛋。當然在喜歡歷史興趣下,我投入很多時間研究二戰,對於八年抗戰,有一定的解。

每當看完中國各大戰役,從台兒莊大捷、常德會戰或是血戰衡陽,總是不免大快人心,心中不免敬佩這些人的忠誠與勇氣。

直到我二十歲後,才在一次對話裡,聽到父母親描述,阿公曾經是個日本兵。

台籍日本兵?

我心中不免震撼,我的阿公居然曾經參予過這麼重大的歷史?

在好奇心驅使下,我繼續問下去。最後得到了訊息,我阿公曾經是一位翻譯官,跟著日本天皇親戚去過馬來西亞,也累計不少財富,甚至在那邊也置產,阿公原先有問我阿嬤,看她願不願意去馬來西亞。不過阿嬤沒有答應。

最後阿公放棄了馬來西亞,回到台灣。離開前他還偷藏兩顆鑽石在鞋裡,不過因為會被搜查,阿公的個性使然,所以他認痛丟掉一顆鑽石,只帶了一顆回來,買了一棟房子。

故事停在這裡,這些輕描淡寫,當時我沒有追問下去,也沒有問父母親,還有沒有其他書面或是照片等資料,想說可能多少有些加油添醋,加上一開始,我只是把它當作閒聊時的特別故事來看待,我那時沒有很認真看待,也沒有想過當那些證據擺在眼前。

直到一次我父親,拿了一包塑膠袋擺在我面前,看著他神秘兮兮樣,我動了動手指,打開裡頭一看,只見一支口琴被舊式紙張包裹著,我打開那一張張泛黃的紙張,那時我才知道原來之前父母說的,原來句句屬實,沒有騙人。

只是從這些文件,可以看出蛛絲馬跡,一張文件是他的馬來語證書,時間為昭和17613日,另外一張則是疫苗施打的證明,右下角蓋一個荷蘭軍隊的圖章上面有寫著我阿公的部隊。

日本陸軍第二十五軍,軍階處寫著c.i.s字樣,在朋友查詢下,終於查到叫軍政監處。用國軍來說,就是政戰處。

最後兩張則是中華民國駐日代表處,證明他為中華民國公民,要求將他移回台灣。

將這些訊息拼湊起來也上網查出一點小細節,我合理推測,阿公他日本陸軍25軍,是個翻譯官,當然我無法確認他究竟是兵還是軍官,不過從網路上查到,當時不少知識份子,在軍隊擔任翻譯的職務。

由於我阿公在昭和17年拿到證書,馬來西亞則是早在兩年前就被山下奉文中將所被攻下,所以他去的時候,應該沒有直接參與戰爭。但是接種卻證明他有到過印尼,因為第25軍最後投降處是在印尼,而他接種疫苗卡底下的荷蘭軍隊圖章,告訴我們,昔日印尼為荷蘭的殖民地。

最後一張駐日本代表處,可以推斷,當時將所有戰俘送回去時,船隻是直接回到日本一處左世保市sasebo,而不是送回到台灣,等到阿公真的回到台灣,自己的家鄉時已經是戰後兩年的事情了。

裡頭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無法確認日本天的親戚,究竟有誰去過馬來西亞?已經無從考究,線索斷了,阿公足跡停在這裡,也許希望我點到為止就好。

回到台灣,國家換了,熟悉的日文,變回了中文,台灣變了,然而他重新開始,在德記礦場擔任經理,繼續著人生。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了,日本戰敗了,台灣回到了中華民國。歷史記載著重大改變,我們贏了。

然而在台灣角度裡...

贏了,也輸了...

中國撤退老兵、台籍日本老兵,住在台灣,大家一塊生活,日子終究還是要過,要養活自己,也得養活家人。這些人一同為台灣創造了繁榮的經濟,寫下光輝的一頁,當然隨著時間,他們一個個從人生舞台謝幕。將過去的打殺,放在那顆沈默的心裡,就像多數參與戰爭的老兵,將大時代輕描淡寫,將自己歷經殘酷面,永遠封存在記憶裡,寧可將這些不愉快記憶,石沈大海。

我永遠無法知道阿公為何會參加這場戰爭....

也許薪水俸祿,值得他去一試?還是日本過去將台灣視為二等公民之下,這些年輕人進入軍中,就是想讓日本人知道,我們是可以平起平坐?

然而不論原因為何,看著阿公留下的紀錄,我相信這些記憶在他心中佔據一定程度影響。只可惜我無法親自與他對話,也無法得知更多東西。只能用一丁點訊息拼湊他在歷史洪流裡身影。

用此篇來紀念我的阿公,高玉村。

圖一:在台灣的馬來語畢業證書

圖二:在印尼時的打針證明,附上荷蘭軍官以及圖章(當時印尼尚未脫離荷蘭殖民)

圖三:被遣返回日本後,要回台時,中華民國外交部證明。(這裡可以看到已經是1947年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283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二戰|日本兵|台籍日本兵|南洋|二戰遣返|WW2|wwII|二次世界大戰

留言共 1 篇留言

風狐
很棒的文章
有種陷入歷史洪流的滄桑感

11-04 20:48

whatwhyhow
我想算是自己經歷體悟的,所以特別有感覺~~
11-07 08: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haha23kim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原創長篇)666(修訂... 後一篇:(原創長篇)666(修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