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文學賽事月報」17年09月號

作者:Onikis@國家級邊緣人│2017-09-15 20:26:57│巴幣:54│人氣:270
  創作路上,有你也有我。
  彼此抱持著夢想,一同走在通往窄門的道路上。

  各位好,這裡是祀夜。
  中秋將至,該死的烤肉香又將瀰漫在街頭巷尾,當各位抱個空腹在電腦前絞盡腦汁辛勤寫作之餘,還請和祀夜一同對抗這十幾年前的烤肉醬廣告陰謀。

  好的,又是每個月一次的文學月報,本期又有哪些精采賽事正在等待著各位的參與呢?



  第一屆 藍約翰「與愛同行」徵文比賽




  活動網頁:點我查看

  截稿日期:自106年08月日01起,至106年09月30日截止。

  收件辦法:線上收件。

       收件信箱:bluejohn.cef@gmail.com

  徵稿主題:活動主題為「與愛同行」,作文題目可自訂,為內容須以自身聽到、看到、感
       受到身心障礙者對生活的熱愛以及對生命的尊重而受到的感動所進行文字創
       作,以散文方式呈現。

  徵稿類型:散文。

  參賽資格:1、 中低年級組:目前就讀國小一至四年級學生,文章字數需在 600 字以下。
       2、 高年級組:目前就讀國小五至六年級學生,文章字數需在 1000 字以下。
       3、 國中組:國中組:目前就讀國中學生,文章字數需在 1200 字以下。
       4、 高中組:目前就讀高中、職學生,文章字數需在 1500 字以下。
       5、 大專社會組:大專以上青年及一般社會人士,皆可報名參加,
         文章字數需在 2000字以下。

  評審方式:對生命的熱愛與尊重 50%
       結構層次      25%
       文字表達及流暢度  25%

       訂於 106 年 10 月 20 日(五) 於財團法人藍約翰文教基金會網站公布。

  賽事規則:1,一律以電腦 word 檔案中文登打。
         作品格式:A4 紙張,
              邊界︰上下左右各留 2.54cm。
              題目:直式橫書
              新細明體
              14 號字
              單行間距。

  相關文件下載:活動簡章 (含報名表,pdf 檔)
         活動簡章 (含報名表,docx檔)

  ~祀夜的一句話~
  以身心障礙者為題的散文賽事,規則相當簡單明瞭,要注意的地方大概只有期限僅剩十五天左右,再來就是評分比重最多的「對生命的熱愛與尊重」這點,其他的就是盡可地發揮平時所見或是個人對於這方面的經歷。
  總體來說並不算是個高難度的賽事,若是各位行程上有所餘裕的話,本賽事是個相當適合賽事初心者首次叩關各大徵稿活動的入門級賽事。



  udn文教X願景工程 募集你的偏鄉教育故事

  在全台各地看不見的地方,有默默努力的老師與學生。
  聯合報資料照/記者劉學聖攝影
  轉自聯合報「udn文教X願景工程 募集你的偏鄉教育故事」活動官網


  活動網頁:點我查看

  截稿日期:至106年09月25日截止。

  收件辦法:線上收件。

       收件信箱:udn.edu1@gmail.com
       信件主旨:【我的偏鄉教育故事】姓名/標題
       信件內容:請填寫投稿者真實姓名、連絡方式、簡易自我介紹,
            進行報名投稿。
       檔案格式:文字稿word檔,檔名格式「偏鄉教育徵文_姓名_標題」;
            須附上照片,JPG檔。

  徵稿主題:呼應udn教育月「敬 教與學的人」,聯合新聞網特別與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合
       作,連結願景「偏鄉教育」深度報導,募集偏鄉師生現場故事,讓平時難被看
       見、默默努力的角落,經由書寫或報導,能有機會被關注與共感。

  徵稿類型:小品。(文長不限,標題自訂)

  參賽資格:具中華民國國籍者。

  評審方式:評選標準:能傳達主題,內容、情感飽滿,呈現適切、文意通順。
       初選:資格審查,主辦單位依據徵選辦法審定。
       決審:由具教育及書寫經驗之評審李偉文、吳俞萱進行評選。

       本活動統一於2017年10月15日於本活動頁面公佈得獎名單,
       並將徵文作品刊於聯合新聞網及願景工程網站,得獎者屆時將公佈真實姓名。

  賽事規則:1,作品不得曾以任何形式於公開媒體發表,每人最多限投一篇。
       2,作品須為個人原創、真實經驗。
       3,故事內文請附上相關照片,使用JPG檔。

  相關文件下載:無。

  ~祀夜的一句話~
  偏鄉教育,很多人總是能在報章媒體上聽到相關的新聞。
  尤其像是近期風災頻傳,又是哪邊道路中斷,又是哪邊失了聯繫,然孩子們的教育不僅是義務,更是身為人應有的基本權利,我們更因關注位處偏鄉的孩子們的教育問題,讓這些孩子們應該享受到的,不僅僅是大人們談判桌上的話題,而是親身親眼去體會到的現實。
  本賽事要特別留意的兩點,就是「實際經驗」跟「照片」這兩點。
  實際經驗嘛,其實可以擴大解釋成「我聽到或間接看到的事情」,所以就算是轉自他人口中的訊息,或是電視上看到的新聞,同樣是可以拿來當成發揮的題材。
  照片這點就比較麻煩了,畢竟引用他人照片這點,多半會在資格審這邊就被踢落,因此各位不妨找個週末假日,在出外踏青遠遊之餘,親身探訪這些偏鄉校區,來感受社會上這些真正需要關注和關懷的角落。



  本期的「~小編的感想~」專欄

  各位好,這裡是祀夜。
  我想各位不妨能留意到,本期的精選賽事都是需要人們投注關心的題材,而身為創作者的我們,即使礙於工作或家庭而身不由己,難以透過實際的行動來發揮我們胸膛中所蘊藏的愛,至少我們這些終日浸淫在文字之中的人種(?),還是能夠將思想轉化為文字,使更多的人理解到善意和愛心的世界。

  這邊祀夜要特別補充一點。
  上期月報中的「希區考克驚悚劇場」修訂了活動辦法,將徵文截止日期修訂到了十月三十一日,因此各位擅長驚悚題材的文友們,不妨利用這段時間多加審稿,而尚未參加的朋友們,也可考慮是否要來挑戰驚悚作品。

  好的。
  本期的賽事月報又將要告一個段落了,不曉得各位對本期月報提供的賽事內容,有沒有什麼想法或意見呢?
  還請不妨將各位的高見留在下方,祀夜必定會給予回應。
  那麼,我是最近氣溫轉涼,好不容易近期內都能夠睡個安穩,結果看到新聞說下個禮拜又要開始變熱,結果就開始鬱卒的祀夜。
  期待與各位在賽事的舞台上,一同揮灑以文字呈現出的愛之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231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Onikis辛苦了。

09-15 21:0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謝謝。09-15 21:10
十六夜郎
祀夜辛苦了,感謝你對大家的貢獻

09-15 21:14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請別這麼說,只是希望能夠有更多人可以感受到文字不僅僅是出現在紙上或螢幕上的存在,而是更能貼近你我身旁,甚至是內心的藝術。09-15 21:16
子綠
感謝整理~

09-15 21:14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說歸說,不妨挑個賽事來玩一下啊。XD09-15 21:16
子綠
哼嗯⋯⋯這兩項我好像都沒有特別深刻的「體悟」⋯⋯

09-15 21:27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子綠Boy,體悟是要自己去找的,不是等待就會上門的東西。(拍肩09-15 22:45
橘みかん
你可以開冷氣(毆
我以前也念過「最近好熱,都睡不著。」結果被回這句話[e20]

09-15 23:20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你可以再回過去「請愛護北極熊」。

https://assets.rbl.ms/8075044/980x.jpg
北極熊「你為什麼要開冷氣?」09-15 23: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goliyo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房東命苦長篇」房東日記... 後一篇:「房東命苦長篇」房東日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