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成也設定,敗也設定──歡迎來到NPC社!

作者:時零│2017-09-14 14:46:15│巴幣:6│人氣:247
    之所以會買這一本,是因為朋友告訴我青次方老師的書很好看,加上之前讀過《高捷少女:禮贈》,對青次方老師的印象不錯,就入手了這本《NPC社》。

    故事簡介:

    在以創新為取向的網遊高中,有「勇者」「賢者」「NPC」三種特殊身分的學生,勇者與賢者可以參與學校的通關活動賺取學習點數,藉由點數的累積獲得直升大學部的名額;NPC社的社員們卻必須辛勤地編導各種提供勇者賢者通關的任務,且無法獲得任何校方的獎勵。長久以來NPC社員便受到勇者賢者的歧視,兩方的隔閡始終無法解決。

    NPC社社長夏律官,本來是有資格成為賢者的優等生,卻因為不明原因被貶入NPC社,從此過上充滿怨懟的高中生活,受到勇者賢者異樣的眼光、校方無止盡的任務要求、學生會長藍夏的冷嘲熱諷。

    直到有一天,NPC社社員祁珞受到同班勇者的欺負,點燃了夏律官心中的怒火,他決定將勇者與賢者整死,讓他們知道NPC社不是好欺負的!

    角色:

    夏律官:男主角,出身軍人世家,性格嚴謹認真,凡事追求完美,因此厭惡自己身為NPC的身分,也無法容忍學校體制的不公平。

    關筱青:NPC社幹部之一,對社團工作充滿幹勁,熱愛社團,跟學生會長藍夏是好朋友。空手道高手,一旦被惹怒便會非常可怕。
(TwinBox是兩位繪師合力的雙人工作者,這是她們畫的封面......雖然NPC社的畫風很好,彩圖也美得不行,但老實說我不太喜歡這張封面,關筱青的Pose有點彆扭不自然,而且校服的設計很怪,腰帶繫在那裡是要怎麼固定好裙子XD)

    藍夏:學生會長,全校有名的冰山美人,成績僅次於夏律官的優等生,總是看夏律官不順眼。

    關曉白:關筱青的哥哥,NPC社公關,愛耍寶又不正經的遊戲狂,但是對NPC社有自己執著的一面。

    祁珞:NPC社書記,被捧為社花的迷糊美人,天然呆又脫線。

    心得:

    在談這本書本身前,我想先聊聊青次方老師這位作者。

    就我個人的觀感來說,青次方老師的寫作功力是很強的,她很擅長在短短的篇幅中就把充滿特色的角色跟人物間的關係打理好,營造衝突的手法也很純熟,看她的書很容易就被氣氛帶動。

    但在另一方面,她最大的特色就是設定。不論是高捷少女禮贈、還是這本NPC社,都有相當特別的設定貫穿故事,讓故事不至於落於俗套;可是另一方面,她對於設定的解釋往往都用極少的篇幅帶過,雖然俐落,但是也講述得不夠完整,常常看完還需要思考才能弄懂,如果純閱讀的話看到後面可能就搞不清楚詳細的前因後果了。

    拿NPC社跟勇者賢者的關係來說吧,每個剛入學的學生都會被冠上勇者之名,而其中入學考試前三十名的學生,可以參加名為「生存遊戲」的考試,通過者可以成為更高階的賢者,享有優厚的待遇,達成學校任務後獲得的點數也是勇者的兩倍。只要達到一定的點數,畢業後就能直升大學部。

    但是,在生存遊戲中被淘汰的勇者,就會強制加入NPC社,成為負責構思任務給勇者賢者的NPC,勞累又無法獲得獎勵,更會因為曾經被淘汰而受到賢者的輕視跟排擠,這是NPC跟賢者的衝突核心。

    這套體制可說是創意十足,但是相對的普通讀者也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去了解,作者卻在開頭用很短的篇幅一口氣把這些設定全部講出完,對於比較想知道後續發展的讀者來說,可能會沒耐心看完這些設定。

    雖然有著這個滿大的缺點,不過這本書我個人是挺推薦的,作者用祁珞被欺負的事件,讓NPC跟普通學生間的矛盾躍然紙上,而那些同學欺負祁珞的手段,就是隱瞞游泳課取消的事情,讓換好泳衣的祁珞進入無人的游泳池時偷走她的衣服,讓她一個人晾在那裡。雖然最後祁珞本人不介意,但這種又屁孩又惡劣的行為,確實讓我跟夏律官一樣感到不平。這次事件是壓垮夏律官的最後一根稻草,他決定好好整一整這些可惡的勇者跟賢者。

    其實這本書引人入勝的核心要素,就是NPC社惡整勇者跟賢者的過程,兩方在故事中時常表現出衝突,像是在速食店的互嗆、執行任務時的矛盾等等,普遍來講NPC社的成員功課都不太好(因為處理社務瓜分掉念書時間),這在屬於名校的網遊高中裡顯得弱勢,造就驕傲的勇者賢者瞧不起他們,老社員也好,新社員也罷,當然都對這一種情況感到不滿,其中最不滿的就是自尊心極強的社長夏律官,他構想了一系列的任務,雖然表面上需由勇者賢者來執行,但是任務的內容會讓他們彼此不信任、必須跟NPC社社員打好關係、拉下臉來球NPC社員幫忙,造就NPC們不再是普通的輔助者,而是任務中的主角。

    上述的任務都是建立在弄懂網遊高中的體制的前提下,才能實際看懂這些任務的要素的,加上我第一次看的主要看點是NPC社婊勇者,所以只是從作者的約略敘述中明白這些機制,但即便沒有全盤了解,也能知道劇情的流程,不會到一頭霧水的程度。

    NPC社跟勇者的互動,是整本書的主線,但其實這個故事隱藏了另一條暗線:成績優秀的夏律官,為什麼會從生存遊戲當中被淘汰而沒成為賢者?夏律官透過關筱青跟學生會長藍夏的爭執中猜到蛛絲馬跡,認為藍夏作弊並透過某些手段使自己當不成賢者(藍夏是校長的女兒,很多老師都想討好她。),夏律官跟藍夏向來不和,兩人在書中好幾次針鋒相對,夏律官其實本來是能通過考試的,但他落選的原因在書末才會揭曉,為了不暴雷我就不多說了。

    人物方面,就像我剛才說的,青次方老師筆下的人物都很有特色。拿主角夏律官來說,他的性格相當明確,自尊心強、追求優越、在乎榮譽、有行動力,跟很多廢柴輕小說男主角不一樣,夏律官從頭到尾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女主角關筱青是典型的積極女主角,她的性格講好聽一點是熱情活潑,但更多時候表現出來的是衝勁十足的女漢子,遇到反對的事情總是立刻爆發,加上書中人見人怕的空手道技術,可以說是整本書最強悍的角色。

    學生會長藍夏,其實我第一次看時還真的挺想看她出糗的,畢竟她冷淡又刻薄的性情,會讓讀者跟夏律官一樣討厭她,雖然最後不免俗的洗白就是。如果是喜歡黑長直跟冰山美人的讀者應該會喜歡她;女三號祁珞嘛……雖然堪稱本作最萌女角很難讓人討厭,但她真的就是一個吉祥物(笑),戲份不大吃重。

    另外一點就是本作的男二關曉白的刻畫,這是我比較想抱怨的地方。關曉白是本作的重要角色之一,也是搞笑橋段製造者,幾乎一半的搞笑梗都是他搞出來的,個性倒沒什麼,可是從書中的描寫來看,關曉白應該是一個很有魅力的帥哥才是,幾乎所有女配角都喜歡他,可是作者對關曉白的長相還有性格魅力隻字未提,只有後面才寫到不少女生愛慕他。這個嘴賤無比的遊戲宅到底有什麼魅力,不知道作者為何不願意花筆墨去描寫。

    這本書還有一個優點,就是風格。作為一部校園向作品,它對校園生活的描寫可說是相當生動,一起開讀書會、老師跟學生之間的矛盾、學生會間的勾心鬥角、為成績跟社務所耗費的心力,各種校園中可見的元素這本書都找得到,而且相當難能可貴的一點是,NPC社不像很多掛臺輕之名寫一堆日本元素之實的作品不同,除了任務中要穿的和服跟奇形種巨人衣服(這說來話長)外,NPC社描寫的都是道地的臺灣元素,比起校園類動漫,很多地方的風格更偏向《那些年》《麻辣鮮師》等本土校園劇。

    總結:這是一本很不錯的校園輕小說,人物鮮明討喜、設定創新,不管輕鬆看還是認真看,都可以看得很開心,少數的缺陷也構不成大問題。

    適合的讀者:

    1.喜歡校園類故事的讀者。

    2.喜歡新穎設定的讀者。

    3.討厭爛俗的後宮題材和廢柴男主角的讀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217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r9805ch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咒印者》... 後一篇:[達人專欄] 《咒印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552158悠閒的巴友
《榮耀學院的魔劍士們》更新!兄弟之爭雖已落幕,但新的危機也隨之而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