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2017北日本新幹線冬征第二站:福島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7-09-07 20:51:52│巴幣:26│人氣:2681


       福島在北日本的知名度不是很高,一般台灣人提起福島應該都會聯想到2011年那次地震與核電廠災害吧,不過福島是很大的縣,雖然那次地震所帶來的核電廠與海嘯災害相當嚴重,但福島縣許多地方並未受到嚴重損害,包含這次經過的福島市在內,所以依然是可以放心觀光的區域。

       福島站是東北新幹線前往仙台路上的大站(雖然也不是所有新幹線都會停靠本站),而且還是山形新幹線的起始點,部分新幹線會在福島分離分別前往山形與仙台方向。順便一提山形是這次北日本之旅唯一沒有前往的縣,雖然有點可惜,不過以後機會多的是。



       許多新幹線車站的出入口附近都會有當地觀光的展示,福島站也不例外,車站裡有「福島草鞋祭」(福島わらじまつり)的展示,是福島市夏天的代表祭典,雖然是近代才開始的產物,但參考的是自江戶流傳下來的「信夫三山曉祭」,每年8月初這祭典舉辦時會有巨大草鞋的遊街,製作的草鞋誇稱日本第一大。






       車站的出口附近有賣店,有賣鐵路便當與名產,車站外也有名產街,但我相信因為核電廠輻射的疑慮,即使我買當地的名產回家也不敢送別人吧,因此在這我只買了用當地水蜜桃做的饅頭,而且在回國前就把它吃完了。



       身為福島的縣治所在地,福島車站外感覺卻意外的冷清,車站前街道經常空無一人,即使是大路上行人也很少。不過回國前一晚我再回這裡住時,就有看到車站周邊的某些小街裡的居酒屋相當熱鬧,車站附近也到處都是從居酒屋出來的上班族。






       到福島依然是有學術研究的任務在身,所以我在福島車站附近吃完拉麵後(見下面每站一食),便前往福島車站隔壁搭乘福島交通的電鐵前往福島縣立圖書館。福島交通是當地的巴士與鐵路業者,但鐵路只有這一條飯坂線。月台另一側的「阿武隈急行」是另一條福島的地方鐵路系統,看起來班次比福島交通還少。









       坐了幾站就可以到「美術館圖書館前」站,是一個無人車站,不過有一台自動售票機,出站後便前往福島縣立圖書館,圖書館的旁邊便是縣立美術館,但當時的展示比較沒有興趣因此並沒有付費參觀。福島縣立圖書館與美術館不論是外觀與內部都很氣派,因此有機會來的話也很推薦參觀(圖書館不必換證便可進入)。
       離開圖書館後還有許多時間,於是我繼續坐福島交通飯坂線前往終點飯坂溫泉。當時是下午3點多,車廂裡空無一人,在這鄉下坐者電車搖搖晃晃的前進,是個不錯的享受。



       坐者車過了大約半小時,抵達終點飯坂溫泉站。飯坂溫泉據說自古以來就是當地有名的溫泉,曾號稱「奧州三名湯」之一,連江戶時代寫過「奧之細道」的松尾芭蕉也曾來此住宿。



       1970年代起受惠與東北自動車道與東北新幹線的開通,這裡曾湧進大批的團體觀光客,1973年曾創下177萬的觀光客人數,但後來逐漸減少,2009年只剩下81萬人而已。由於是平日前來,街上幾乎看不到甚麼遊客,走遠一點就可以看到老舊甚至倒閉的旅館,述說者這溫泉的興衰。



       因為交通方便與便於觀光客需求,這裡有不少當日的溫泉設施,其中最有名的是「鯖湖湯」,但由於時間有限,並沒有打算在此泡溫泉,不過這裡的「舊堀切住宅」倒是一定要去的地方,因為參觀加上裡面的足湯都是免費的。



       堀切家是江戶時代在此地崛起的富農,後來在近代也成為政商雙棲的知名家族,包含曾擔任駐義大利大使、眾議院議長的堀切善次郎,與擔任東京市長,後來在關東大地震後致力復興工作的堀切善次郎最為有名。



       堀切家住宅的占地曾是現在的2倍以上,但即使如此依然能從現在留存的建築看出當時這家族的風華。館內占地最大的「主屋」,曾毀於1880年的火災,今日的建築是在隔年也就是1881年重新建造的。主屋裡共有9個主要房間,由於作為參觀用途因此擺設極少,其中部分房間有介紹堀切家的歷史與人物。
       參觀完堀切家後請記得務必去泡屋旁的免費足湯。當時雖然沒有下雪,但溫度只有5度左右,加上融雪讓身體更加冷到骨頭裡(曾聽朋友說融雪的時候會比下雪時還冷的多,往後幾天讓我完全同意這句話),不過光是泡者足湯,就可以即使在戶外也能有身體溫暖的感覺。

       泡完足湯便坐者回程列車回到福島車站再搭新幹線離開。福島市內的觀光資源相當貧乏,連我手上的旅遊書也完全沒提到,可以預期以後只把福島當成路過的地方吧。
每站一食:丸信ラーメン

       就跟上面說的一樣,福島車站周邊相當冷清,連飲食選擇也不多,後來我的選擇便是這家拉麵店,不過這家拉麵在當地也算是小有人氣的店。

       遺憾的是這家店也是本系列中介紹的店家中唯一沒有內部照片的,因為店裡空間極為狹小,加上裡面的顧客全是附近西裝筆挺的上班族,相形之下我一個觀光客顯得相當突兀,為了顧慮左右兩旁顧客的感受就沒有拍照了。

       我點的是鹽味拉麵,送上來時還吃了一驚,因為湯頭上面鋪了滿滿的芝麻,幾乎把整個碗都快蓋住了,吃起來芝麻與麵的搭配還不錯。由於這家離車站東口非常近,如果在福島車站轉車順便吃中餐的話,可以考慮看看。

(下一站:仙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139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新幹線|福島|福島交通|飯坂溫泉|飯坂線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融雪比較冷阿

09-07 21:53

高望半糖檸檬紅
融雪會把冷氣逼出來吧09-25 20:10
河合艾梅莉
雖然看照片中的福島街道的確是冷清的可以,這也難怪沒什麼遊客會到福島旅遊
但舊堀切住宅給人的感覺還挺不錯的樣子
天冷就是會想泡個足湯呢

09-12 13:03

高望半糖檸檬紅
福島市本身就沒甚麼觀光亮點
要不是要收集研究資料否則真的不會到這裡
天氣冷真的很適合泡溫泉
不過個人很懶
泡足湯比較輕鬆簡單09-25 20:12
Joe
圖書館周遭好空曠,感覺可以悠閒的放鬆閱讀
話說當年的事件對福島影響還是很大吧!

09-17 20:24

高望半糖檸檬紅
福島縣立圖書館的空間真的相當廣大舒適
是個可以輕鬆閱讀的好地方
當然前提是看得懂日文書籍的話09-25 20: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北日本新幹線冬征... 後一篇:2017北日本新幹線冬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