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言葉之庭」在「你的名字」中的彩蛋整理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7-09-04 23:45:25│巴幣:44│人氣:13869
最近一堆瑣事忙得差不多,總算有空把這兩部作品的動畫和小說重看一遍,也算是替先前的考據做個總整理。


1.小雪老師

可說是最明顯的彩蛋。同樣為古典文學老師,都是由花澤香菜配音,無疑是在暗示此角色是雪野百香里,在劇中講解萬葉集的古語時帶出了「分身之時」這個電影原創的重要名詞。




小雪老師在糸守高中上課的一幕是2013年9月3日(黑板右側)。不過雪野在「言葉之庭」中是在暑假結束後辭職的,從孝雄和朋友的互動可以得知才剛開學,因此同樣是在2013年9月左右。

小說版最終章更提到雪野辭職後,回到老家愛媛縣今治市,在當地的高中擔任代課老師長達兩年半。雖然時間點沒有極為明確,但小雪老師和雪野百香里的所在地點顯然有衝突。將小雪視為另一個世界觀中辭職時間較早、任教地點不同的雪野,算是最合理的解釋。


不過不管是在哪個世界觀,雪野肯定都會沒事的。「言葉之庭」的最後一幕是2014年2月,孝雄收到了雪野寄來的信,至於小雪在彗星墜落當日是在校留守職員,糸守高中正好在受災範圍之外。



2.瀧的打工地點



瀧打工的義大利餐廳的店名就是「言葉之庭」的義大利文,記得當初是由收藏義大利版藍光的人發現的。




在現實中這家餐廳是Cafe La Bohéme的新宿御苑店,店面外側沒有寫著店名的遮陽棚。另外有個小趣聞,當初誠哥拜訪這家餐廳,希望能把餐廳納入動畫之中時,店長根本不知道他是誰。

最後附個官方網站連結



3.瀧的求職記事本


求職記事本上12月7日的那格一口氣藏了兩個彩蛋,比較顯眼的「Z講習會」是指誠哥製作的廣告「十字路口」出現的雲端教學機構「Z會」。



在下一行的「清水設計」則是出自言葉之庭小說版第10章,秋月怜美(孝雄媽媽)的男友清水是一名設計師,而位於東京國立市的「清水設計」應該就是他開的設計事務所吧。如果瀧是被這個事務所錄取的話,感覺還蠻有趣的。



4.勅使與早耶香的雛型


在電影中有著吃重戲份的兩位角色,他們的原型其實在言葉之庭小說版第7章有被提到。



該章節是以相澤祥子─就是那位把雪野逼到離職,並且被孝雄打了一巴掌的女學生─為主視角,她的兩位國中玩伴分別叫勅使河原與彩耶(跟早耶同音)。兩人只有被提到姓氏,外貌也電影中有不少差距,比方說勅使河原留的是長髮而非平頭。不過還有個共通點,彩耶對勅使河原有著特別的稱呼「勅使使」,此要素在「你的名字」中被沿用了。



5.代代木站月台上的某位鞋匠

如果誠哥當初在韓國訪談時沒有給提示的話,那我大概看到眼睛脫窗都不會發現吧…


瀧在電車上經過代代木站時,不經意瞥見月台上的熟悉身影,毫不遲疑地衝下車卻撲了個空。大概是因為很清楚觀眾會和瀧一樣專住在畫面偏中央的長髮女性,誠哥有機會施展他那「把大家描繪的背景弄模糊最舒服了」的邪惡癖好,趁機把孝雄藏在這個交會畫面中。



從髮型和輪廓能大概確定,這位和三葉擦身而過的人就是孝雄沒錯。




補充:兩部作品的時間點分析

就像我上面提的,姑且把小雪視為另一個世界觀中辭職時間較早、任教地點不同的雪野的話,在兩部作品重疊的時間點,角色們是處於什麼狀態呢?

2013年9月3日~2013年10月3日:
雪野離職後,前往糸守高中任職
三葉與三年後的瀧發生靈魂交換現象
瀧乃國中生一枚,在2013年10月3日被某位高中女生搭訕
孝雄每天努力打工、鍛鍊製鞋技術中

2013年10月4日(彗星墜落當日):
雪野留校看守,是前去查看廣播社狀態的一員,位於災害範圍外
三葉等人試圖讓村民疏散到糸守高中
瀧和孝雄同上一段

2018年5月某日,孝雄和雪野在新宿御苑重逢:
此時孝雄20歲,已經在佛羅倫斯鑽研製鞋長達兩年
雪野32歲,事隔四年半後久違來到東京,目前在瀨戶內海的某間島上高中任職
三葉22歲,依漫畫版劇情來看是在東京念大學四年級
瀧19歲,高三快畢業了

2021年10月某日:代代木站的三人交會
孝雄23歲,雪野35歲,換言之兩人可以說是交往三年的狀態
瀧22歲,三葉25歲,前者找工作中,再撐半年就能在須賀神社重逢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108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海誠|秒速5公分|你的名字|言葉之庭|追逐繁星的孩子

留言共 7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他的作品一直想看 但都沒去看的XD

09-05 22:58

漆黑的狼煙
不是每部都很棒
但頻率對上的話會中毒啊XD09-08 22:14
FKC2018
分析得很好啊!
關於「和三葉擦身而過的人就是孝雄」,新海誠在他的Twitter上也提及過:
https://i.imgur.com/SzLMf97.png
https://twitter.com/shinkaimakoto/status/948556207312093184

07-14 17:24

漆黑的狼煙
在推特上公布的大約一年前
誠哥在韓國的訪談有提過
只是當時沒有像推特這次直接把孝雄從人群裡抓出來07-14 23:13
米米
2021三人交會是在哪裡寫的

08-05 09:39

漆黑的狼煙
這是新海誠埋的彩蛋
第5點有詳細說明了08-05 09:55
米米
原來 抱歉 我以為三人是雪野 不是瀧

08-09 01:04

メンヘラたちキモい
2018年5月某日,孝雄和雪野在新宿御苑重逢
這個有哪個作品有提到嗎?
還是也是訪談的部分?

12-09 10:29

漆黑的狼煙
這部分請看新海誠寫的小說12-09 17:30
NMT
雪野和孝雄交往這段是沒有出現在小說中的吧

10-09 02:34

漆黑的狼煙
小說止於重逢,但是關於他們後續會如何,新海誠已經暗示很多了10-09 13:36
漆黑的狼煙
https://m.gamer.com.tw/forum/C.php?bsn=40077&page=&snA=1150&last=10-09 13:37
漆黑的狼煙
https://m.gamer.com.tw/forum/C.php?bsn=40077&page=&snA=453&last=10-09 13:37
漆黑的狼煙
這方面請看專版的達人文章吧10-09 13:37
NMT
好棒的分析,感謝原PO分享
這部不管看幾次都那麼喜歡

10-10 17: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當人們忙著逃離火場時,有... 後一篇:HALO軍事介紹:斯巴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