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地海戰記】在父親盛名下被埋沒的佳作

作者:神經元│2017-09-03 22:51:52│巴幣:14│人氣:9083

(手機排版傷眼見諒)

《地海戰記》(日語ゲド戦記英語:Tales from Earthsea)是吉卜力工作室出品、宮崎吾朗編導,在2006年7月29日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改編自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roeber Le Guin)的小說《地海》系列的《地海巫師》、《地海彼岸》、《地海孤雛》,其中電影的日文原名「ゲド戦記」指整個《地海》小說系列,中文譯名「地海戰記」是故意加後綴以區別原著小說名稱。

劇情簡介:在多島海世界「地海」裡,「龍」居住於西方,「人」居住於東方。但是在西之彼方居住的龍突然出現在人類居住的東方海域並自相殘殺。以此為始,世界各地產生了各種變異。世界的均衡正在崩解。
大法師「雀鷹」(真名:格得)為了尋找災難的源頭而踏上旅途。在旅途中,他認識了心中持有黑暗的少年‧英拉德的王子「亞刃」。
和懼怕影子的亞刃一同旅行的格得決定暫時於弓忒的舊識「恬娜」的家歇腳。在那裡一同住著被雙親遺棄的少女「瑟魯」。她一開始鄙棄自暴自棄的亞刃,但之後漸漸生出友情……——以上資料出自維基百科

心得:本片於2007年2月14日在台灣上映,老實說這部電影我當初甚至不知道它上映,只知道他是吉卜力工作室的電影,而事前事後我幾乎都未關注此電影(可能因為當時還小都沒什麼映像),只依稀記得小時候曾在迪士尼頻道看過,那壯麗的幻想世界
波瀾壯闊的海岸線熱鬧混亂的都市以及那之身在異地旅行的大魔法師
直到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可能因為受到《上古卷軸5》《巫師3》等宏偉的幻想世界作品的世界觀影響,讓我在今日重新注意本片,地海戰記這部電影在日本或日本海外獲得的評價褒貶不一,但大多都一面倒向差評,有人說他標題不知所云,有人說他內容缺乏連貫,有人說他怎樣怎樣………沒錯他就是這麼一個生疏的作品,卻在我最喜愛的吉卜力電影中排行第四,分別為《紅豬》《風之谷》《紅豬》,地海戰記是宮崎吾朗先生的處女作,而或許對宮崎吾朗來說,生與死等課題編排在自己的處女作中是個極大的挑戰,但我認為他已經盡他所能的完成了他,這部電影改編自小說,而對一部小說改編的電影最最重要的莫過於劇情及人設的取捨及改編,這方面可以看出新人吾朗對電影的拿捏成熟度還沒有超過父親,我相信很多人甚至是評審都是因為它是《吉卜力工作室》出品,帶著更高的眼光去欣賞它而落的失望收場,但我們也不能因此就果斷的批判他是爛作。電影改變許多細節,以下來一一描述,首先電影一開始出現的飛龍自相殘殺,這裡對應著封面上的龍,不過看到後面常有人問「阿龍勒?」,其實龍表示的是在這個世界觀中平衡崩潰的一個具體性表示,所以讓觀看者有種被誤導的感覺是一大缺點,這裡法國電影海報上面就比較好,是相擁抱的亞刃和瑟魯,其二亞刃的父母只出現短短幾分鐘,接著男主亞刃便手刃了了自己的父親,這邊很多人都想著他們出來幹嘛,其實小說中並沒有這部分,這是加上去的,來表示年輕人對自己惶恐以及長期不安所累積的衝動以影射社會上的事件。其三,亞刃在原作中恐懼死亡的影子其實是雀鷹年輕與人賭氣而召喚出來的,這裡也為了亞刃將小說中的影子巧妙的改編成恐懼來呼應電影前後,其四最後亞刃以武力解決了蜘蛛,而原作則是雀鷹以非武力的方式解決,在電影版中這部分讓原作者小小不滿意,因為原作的希望和平而非如此充斥著暴戾之氣,但電影強調的是亞刃所以我個人認為是還算ok的,其五部分人物情節應電影而作修改。以上大家應該發現改變了許多地方,而主角也從小說中雀鷹在電影中轉變為亞刃,改變是為了讓電影變成以亞刃的轉變及成長所做,這並沒有不好,只是缺乏這方面經驗導致人物戲份不均讓觀看者摸不著頭緒,作者娥蘇拉·勒瑰恩也向宮崎吾朗表示「這已經不是我的小說,而是你的電影,它是部好電影」。

其中電影高潮點我覺得不在於後面的打鬥,而是瑟魯帶領著亞刃走出黑暗,讓光明回到亞刃身體中,是因為我們知道人終究難逃一死,所以應該更珍惜生命才對呀!就像你想長生不死,又說自己看破一切是一樣的道理!你跟本就是害怕度過自己僅有的人生!你以為生命屬於自己嗎?我因恬娜而重生,所以要好好活著,然後再將生命延續給別人,生命就是像這樣一直延續下去》——《瑟魯》
這段話在我這個年紀中似乎理解了許多事,不只瑟魯,雀鷹也不斷的點醒亞刃,我們必須接納自己終有一天會死亡的事實..而接納會死亡的事實,是上蒼給予我們最好的恩賜》——《雀鷹)》
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總有一天都會離我們而去的包括那珍貴卻又令你痛苦的,也就是上蒼賦予我們的這一條生命...》——《雀鷹》生死是一直是令人不斷省思的問題,而它讓我重新省思的不只是這部電影,而是我至今的作為,你能說這部電影除了動作流暢外缺乏連貫性,但不能因為如此把他用心營造的最終答案一併否定。

地海戰記是部好電影,你不能說他是神作,因為它有待加強的地方稍多,也不能貶低它為糞作,因為它在意識上昇華到另一個境界,它在我們心中起伏不定,每個人標準不一, 而如同一位對岸影評老濕所說它們在我們心中地位不一,所以任何標榜客觀排名的排名都是瞎扯淡,所以真正排名的標準就是我喜歡,就是這麼任性。
希望下次大家下次欣賞,不論任何電影都要將自己清空,讓電影如同鏡子一般,細心的欣賞著它所對應出來的你。



謝謝欣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096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蒙其D魯味
我看過原作,世界觀非常大且完整的故事,跟魔戒不遑多讓,我個人非常喜歡。宮崎吾郎的動畫是把地海六部曲的前四本故事濃縮,所以太多人看不懂詳細的故事發展,有點可惜,如果分多集仔細描繪故事,應該會是一部很讓人喜歡的作品。

06-19 18: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Miu11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械欲論】日本插畫大師—... 後一篇:炸彈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