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對文言文刪減的一些看法

作者:冰雪 霜華│2017-09-03 20:34:01│巴幣:14│人氣:270


 

這篇文章我想要打有一小段時間了,礙於最近諸事纏身,加上這議題假如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失言,所以直到現在才有時間寫。



有關文言文比例降低甚至刪減,相信各位已經多少有耳聞。

而要說文言文是否保留,這裡我想發表一下我的看法:
如前一篇所述,現在教育端缺乏的是思考的部分,這個概念也能套用在現在國文教育端的問題。

文言文真的不好嗎?
不盡然,很多人會說文言文現在又沒人用,的確,這是一個已經死亡的語言,但問題是假如以語言普及性來看待一門語言及其中所蘊含的內容,是否太過單薄?

問題並非出在文言文的普及性與使用率,畢竟這樣的話議題會被牽引到對文言文不利的局面,說實話我們來看古文不單是要考慮這一層面,更多是其史觀與其深遠的內涵。

接下來你是否會問:讀文言文就會有深刻涵養?沒感覺阿。
我的意思是:現在,或是短時間當然沒感覺。

這裡容我跑個題,各位知道現在大學有所謂的通識教育,通識教育大致上能分為人文、自然、社會等,而為的是宏通教育,這影響性多大呢?

1970、1980年代,當年教育因為戒嚴時期而受到諸多壓抑,而通識教育的誕生,是因為教育部發現台灣的工程師等高知識分子只熟悉這塊領域,而人文領域素養和沒有差不多,他們發現不妙,這影響的是台灣未來的走向,遂誕生了現在通識教育的雛型。

一個沒有人文素養的人,要他引領台灣,你不怕我都怕,而人文素養的培養非一朝一夕的事,這就是我所說的問題所在。



那你說現在的教育就沒問題嗎?也不盡然。

文言文重視的是對其的理解與內化,但現在的教育端很多老師以背誦等方式,然後在灌輸制式的想法,沒了。

沒了?
我真的對蘭亭集序有感是和一位老師聊天時激發的感觸,水調歌頭是我自己閱讀時觸動的。

文言文並非上古時期的文字,理解其意還是能閱讀的,各位可能沒感覺,但我們有幸能閱讀到當時時代的紀錄,更甚是跨越時間的區隔,一個千年前的文字能觸動到現在人的心弦,光用想的就渾身雞皮疙瘩。

要說文言文沒有出現在社會中了嗎?
不然,我們現在所說的成語、俗語,很多都源自文言文,它雖說是死的語言,但卻以另一種形式在我們社會流動,一門存在跨越近兩千年的語言,你說它沒有文化底蘊嗎?完全消失了嗎?



再來就是更現實的問題,我們的文學造詣越發低下的問題。

我們現在的白話文,可不是一門憑空誕生的語言,而是文言文的通俗版,意即他們也是有一定的淵源的,因此缺一不可。

但是現在國文的教育是文言文不文言文,白話文充斥著藍色窗簾的狀況,曾經不只一次有作者說明自己只是單純寫一篇文,卻被放大檢視,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問題並不是出在文言文這門語言或是教育內容,而是教育端教育方式的問題,從國編版到古文四十、三十,乃至現在的閹割版,連治標都沒有,談何治本?

人文文化底蘊過低,只會變為一個笑話,當年通識教育的推行原因可見一般,我現在看到的是對人文教育漠不關心,只重是速食教育的中學教育,如此是要如何要求人們有文化素養?

當然現在教育端也有老師在努力,我對他們致上敬意,而放錯重點,將重點放在教育內容的,一直侷限如此,而不去更正根本,下一次改課綱時,恐怕又是場口水戰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094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Pay2single
嗯......我覺得現在教學生背文言文是沒有意思的。
文言文不是只背就可以的了,要去理解....什麼的

09-03 21:06

冰雪 霜華
但事實上就是很多用背的,沒有史觀就算了還破壞美學,十來年前還有人在批判,現在很少看到了。09-03 23:00
希布拉
我其實挺欣賞文言文的呢((飲茶
唉,口水戰是一定的呢

09-03 21:19

冰雪 霜華
唉,我也是無奈。
說實話國編版就不錯阿,後來一直吵一直鬧只好妥協變成俗稱的古文四十,三十,到現在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了,三十就夠扯了,竟然還能更扯,余光中大師知道了估計會直接昏過去。09-03 22:59
別開玩笑惹
以一個國文6學期被當4次的我而言,我支持刪減文言文,最好高中以上的國文都不要算進學分內

以我的觀點
文言文這東西就是懂者恆懂,叫不懂的人來看,他就是不懂而且大多也不想懂

09-03 22:35

冰雪 霜華
沒辦法,沒有文化素養是很可怕的,會直接影響一個國家人才對外的競爭力,當年就是因為發現事態不對,才會對通識教育做改革,刪減文言文看似沒有影響,實質上對台灣文化乃至國家競爭力都是極度負面的影響。
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在朝這方面發展,刪減過去歷史文化相關內容的放眼世界也只有台灣在做了。09-03 22:57
亞伯
這讓我想到拉丁文,它也算死語言,但在西方國家的學校還是有在教;在學校會學到,但在日常活中不是主要語言。

參考:拉丁語,維基百科

09-04 06: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給各位準大學生的一段話... 後一篇:[達人專欄] 【原創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到我的小屋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