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命運石之門》動畫心得/吐槽

黑糖君o唐健維 | 2017-09-02 18:39:22 | 巴幣 2 | 人氣 477




(原文撰寫於2016/9/11)



(注意,此文言語稍微激烈,如有不適者請左轉,不是開玩笑)


(2017/9/2:  因應最近文言文課剛修正似乎吵得滿激烈的,特別把此文轉貼上來)


(放心,不是要吐槽本作,至於是吐槽什麼......嘛,看下去就知道了)




常聽長輩們說,要大量閱讀,並且大量閱讀經典作品。


這當然是好事,要提升自己的創作技藝,直接去看看那些前輩們是怎麼寫作的,寫出來的故事是什麼模樣,對自己百利而無一害,沒什麼不好的。


可是,我發現他們所推薦的作品,裡頭的內容感覺好像是在國文課本才會找到的文字。


雖然「國文課本」這種玩意兒已經離我很遠了,但現在回想起來,他們要我們這些晚輩讀的東西,實在是太......怎麼講,每每看都讓我覺得頭痛,好像我再往下讀兩三句,會產生回到國高中時代,全身上下衣服都變成的制服的奇怪錯覺。


連我現在在打字,腦袋裡都會跑出好幾句文言文。於是乎,我就想到了命運石之門(本作)這部作品。





相信大家故事都已經看過了,我這邊就不再花篇幅分析劇情。


如果沒看過,也沒關係,因為,接下來的文章內容跟本作劇情沒什麼太大關聯,嚴格來講,只是我個人的抱怨而已。跟以往的心得寫作套路有些不一樣,如果真看不慣,請直接左轉或右上角,以免浪費您寶貴的時間。


台灣受華人傳統文化的影響,很多事情都是講求傳承的。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因此,也有了前輩、後輩、長輩、晚輩這樣的說法。


只要接觸某項領域夠久,就會成為那個領域的佼佼者,這是自古皆然的事。前輩們花了比我們還長的時間,鑽研某項技術,所以可以在我們出錯的時候,出於「照顧」的因素來指正我們,這也再自然不過。


然而這個時候,某個問題就出現了。






專業技術因為很多人投入,所以產生了許多類別。


舉小說創作為例子,現在的小說,除了純文學以外,還有為數眾多的大眾文學,其題材有:推理、愛情、搞笑、都會、歷史......等等,其中,輕小說更是獨樹一格。


原本只是有動漫風格的插畫,加上一點點殺必死描寫,通常薄薄一本的娛樂小說,如今成長茁壯,書系越來越多,各式各樣的輕小說都有,不論書本厚薄、題材軟硬,只要出版社有心,隨意定義自己旗下的某些作品就是輕小說,也不會收到太多的反彈聲浪。


言歸正傳,所以問題是什麼?


那就是時代在變,但部分前輩們,還是用以前時代的思維,去教育後輩。(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他們會做出這種選擇。)


大量閱讀是好事,大量閱讀書本是好事。所以,看動畫就不算是閱讀了、看小說漫畫就不算閱讀了、刷FB看文章就不是閱讀了、去電影院看電影就不算是閱讀了。看看新聞、知道一下最近發生的大小事,跟閱讀無關;去參觀展覽,無論是藝術展還是動漫展,都與閱讀扯不上半毛錢關係。只有安安靜靜地,拿起塵封在書櫃以久、書頁早已泛黃的舊書,拍拍上頭的灰塵,仔細研讀上頭密密麻麻的文字,才算閱讀──這就是他們的想法。


或許這樣講有點偏激,你可能會說我有點中二。


對啊,我就是中二。我就是中二所以才喜歡ACG,我就是中二才會喜歡這麼久。






「難道經典作品錯了嗎?那些故事,不也是很好看,所以才被流傳下來?」或許有人會這麼說。


確實如此,就如同本作一樣,十年之後,我想我還是會推薦給別人看吧。


不只是本作而已,Key社的三大作Air、Kanon、Clannad,還有反叛的魯路修、魔法少女小圓、瑪利亞的凝望、文學少女,甚至更久以前的新世紀福音戰士、秀斗魔導士,諸如此類的經典作品,我都會想要推薦給人看。


單純推薦是可以,但是,把價值觀強行壓在後輩身上,認為自己身為前輩,說什麼後輩都要概括接受,這真的妥當嗎?


是的,我就是在砲華人傳統思想。


閱讀,時至今日早就不是純粹讀書了,不要說看電影、動畫、輕小說,出去戶外享受大自然、去看看自己喜歡的展覽、音樂會,刷刷網路上的訊息、文章、影片,甚至遊玩最近漸漸退燒但影響力依舊非凡的寶可夢,都可以算是一種「閱讀」。


閱讀的本意在增廣見聞,對吧?


如果不增廣見聞,那麼閱讀就沒有意義,沒錯吧?


好,那麼,如果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日,還要以「讀書」(而且是讀那些不知道死去多久的人的書)作為閱讀的標準,這豈不畫地自限、和閱讀的本意相互矛盾了嗎?






我相信,不是所有長輩都是這樣的。那種想要把自己喜歡的作品,讓自己的後輩看看的心情,我不是不懂;那種無論如何,都盼不得後輩趕快吸收自己所學,然後超越自己的気持ち,我也明白。


然而,這種「前輩無論說什麼都是正確,後輩閉嘴就對了」的價值觀,我真的無法苟同。


就像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神作,實在沒有必要,把她貶到一文不值一樣。


時代改變迅速,曾經在沙場上力斬群雄的各位前輩大人們,您聽到了嗎?



當然,沒什麼立場的我還是知道的,我目前只是一名愛寫東西的讀者,所以說什麼都沒有任何公信力。


然而,五年之後、十年之後、二十年之後呢?會變得怎麼樣?


不怎麼樣。


因為這一切,不過是Steins;Gate的選擇罷了。







不然你以為我為什麼要打那麼多心得文,是可以賺錢喔?那麼好賺為何不每個人都來打?










部落格(換個閱讀環境):https://mistakesugar.blogspot.tw/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