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達人專欄] 恐懼戀愛(一)

作者:夏懸/今生再無悲喜│2017-09-02 18:26:48│巴幣:1,101│人氣:1155


恐懼戀愛(一)
 

  這個夏天,我在某間醫院參加了團體心理治療,成員共有二十位,對於以往只有一對一跟心理師談話的我感到很新鮮。在團體治療中,心理師不提供諮商,只負責講課,以及教導一些自我暗示、靜心等方法,其餘的就靠大家自己努力。
 
  流程是這樣子,心理師會讓學員抽名牌分組,一組兩人,心理師會要小組夥伴彼此面對面,閉上眼睛,把對方想像成是親戚、朋友、仇人等等,然後跟對方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一開始,大家都很安靜,整間教室只聽得見空調的運轉聲,可想而知,大家都無法敞開心扉,我能想像此刻其他人心裡是有多麼焦躁、混亂。實際上,不要說是陌生人了,即便是面對心理師,有所隱瞞也是常有的事,就是怕說出來的話,會再次傷到自身那早已傷痕累累的心。
 
  隨著時間過去,心理師在旁鼓勵之下,漸漸能聽到其他學員的聲音,有羞愧的笑聲,有膽怯的細語,也有人單純只是哭泣。他們很勇敢,勇於面對自身的汙點,我也好想像他們那樣勇敢,但心中的黑洞卻將我吞噬,我呼吸起伏不定,皮膚發熱,滿腦子只想逃離現場,因為我的小組夥伴是位年輕女孩,而這剛好就是我最大的恐懼。
 
  我懼怕女性,特別是年齡相仿的女性,然而這並非是我參加團體治療的目的,原本我只是想解決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前陣子,我又開始依賴藥物,明知道藥物的副作用會讓人更加憂鬱,更加不理智,但還是天天服用,不然不要說工作,連最喜愛的寫作都沒辦法寫。
 
  而再次濫用的結果,就是精力全被藥物給榨得一滴不剩,宛如靈魂的泉源枯竭,我變得無法做任何事情,就連玩遊戲也是有氣無力,很難從中感到一絲愉悅,發呆的時間越來越長,失眠的次數也逐漸變多,距離上次作夢不知道是哪時候的事,已經很久沒有熟睡過。
 
  很想找人好好傾訴心裡的話,但前陣子傷了很多人,也讓很多人失望,我覺得自己實在是沒資格再去打擾他們,此時正巧看到有團體治療的訊息,想說以往都沒試過,就去報名看看。
 
  本來我想說是以大家輪流訴說自己故事的形式進行,電影看多了,對這種團療還是有些概念的,在想像之中,大家都是婆婆媽媽、酗酒的醉鬼還是患有重症的病患之類的,感覺較容易坦然告白,沒想到現實中參加的幾乎都是二十多歲的青年,大多還都是女生,所以早在心理師還沒分組前,我就已經在緊張了。
 
  早該預料到的,現代年輕人都鬱鬱寡歡,我開始後悔參加這項療程。
 
  與我同組的女孩她長髮黝黑,姿容清秀,個子嬌幼像小孩子,我在她身上看見了過去暗戀的女孩身影,霎時許多不好的記憶浮現而出,於是療程結束,我什麼話都沒說,在心理師提醒下次的上課時間後,我立刻揹起背包衝出教室,想說下次不來了。
 
  我緊抓著揹包的肩帶,拼命忍著抵在喉腔上的炙熱朝電梯走去。
 
  太可怕了,只要有女生在附近,我就會很恐慌,做起事來都戰戰兢兢,猶如受長官監視,何況是與一位年輕女孩面對面,我真的受不了,要是有鎮靜劑可以吃就好了。
 
  其實我以前是有在使用鎮靜劑的,在出席一些聚餐或是去人多的地方,我會提前服用一兩顆,好避免過度緊張而出糗,但因為後來工作上不太會遇到年輕女生,加上平時生活也越來越孤僻,就再也沒去醫院拿。
 
  「現在想想真是錯誤」、「什麼都是錯誤」、「真是糟糕,還要靠藥物才能面對女生」諸如此類的想法湧現心頭,接著眼眶開始發熱,稀稀的鼻水流下,聽聞電梯聲響起,我趕緊提手擦拭,好在電梯沒人,不會被人看見我的醜態。
 
  突然有人跟我進了電梯,心頭一涼,是剛剛那位女孩,我立刻轉身背對她,假裝在咳嗽,這是挺拙劣的招式,但很有效,屢試不爽。
 
  「還好吧?」
 
  「嗯。」
  
  淚水流下,我又多咳幾聲掩飾,並順勢擦擦眼淚。
 
  「感冒嗎?」
 
  「沒,剛剛教室好冷。」
 
  「你穿這麼多還會冷?」
  她望著我身上那件紅外套說。
 
  即便是盛夏,出門還是會習慣穿外套,因為我很瘦,病態的那種,算是藥物濫用的結果,其副作用之一正是食慾降低,導致本來已經吃不胖的我,現在看起來又更瘦了,瘦到骨頭與血管都清晰可見,所以我不太喜歡露出我的手臂。
 
  「剛剛你怎麼都沒說話?」
 
  「就……想不到要說什麼。」
 
  「沒關係,今天只是第一天,加油。」
 
  叮咚。一樓到了。女孩說了一聲拜拜就早我一步離去,當下我如釋重負,大大鬆了口氣。
 
  坦白說,我覺得那女孩長得很可愛,雖然她讓我想起不好的事,還是想再多看她一眼,卻不敢將目光從電子顯示器挪開,就怕被認為心懷不軌,被當成變態。
 
  後來我才想到,那女孩在團療時也是什麼話都沒說,難道她也有我這種問題嗎?不,如果是像我這樣,根本就不會和我搭話,那她剛剛找我到底是……
 
  別再想了,那純粹只是打招呼而已。
 
  動漫看太多,都會有一種奇怪的習慣,認為女生找你攀談就是有意思,然後就會不由自主的開始幻想下去。沒辦法,單身久了,對愛情的渴望越來越深,卻因為自身的問題,了解到自己是不可能有這種結果,便只能用幻想來自我安慰,久而久之就化成一種反射動作,向下沉淪。
 
 
  在騎機車回家的路上,不禁想起自己在去年春天時做得一件事。我把過去所有戀慕過的對象都約出來,現在覺得那時的自己實在很厲害,也很白癡。
 
  第一位約出來的是小學喜歡的同學A,其實我一直都很想見她,記憶中,A留著短髮,性格乖順,在班上不太起眼,但我就是喜歡A,也不知道原因,就是純粹的化學反應吧。
 
  那時候的我不像現在是個憤世嫉俗的凶宅,而是活潑開朗的小屁孩,是班上的開心果,不過當我發現自己喜歡A後,因為這是未曾體會過的情感,我非常不知所措,在走廊上遇到她時都會避開眼神,後來卻被同學發現我們兩人是彼此喜歡的,就在眾人起鬨下互相告白了,現在想起來那一刻真的很幸福,要是時間能停止在那一刻就好,我總是很想回到那一瞬間,因為往後就再也沒遇過這種事,正所謂奇蹟只會發生一次。
 
  那之後過了十一年,我們都沒有聯絡,在FB上找到A時,一直猶豫要不要密她,後來還是密了。
 
  A反應很驚訝。她當然會很驚訝,這麼久沒聯絡,何況當時我還人間蒸發。事情是這樣
子,小學畢業後,我與她就讀不同國中,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暑假那時我忘記把註冊單交給母親,母親非常生氣,以為我沒學校唸,在補習班當著眾人的面斥責我,這令我感覺很羞恥,也很自責,為何我可以這麼迷糊呢?明明是非常重要的事,但我居然沒有好好記在心上。
 
  後來當然還是有學校唸,只是就是要去很偏僻的地方(A唸的那所是新蓋的,位於鬧區,人數早已額滿),母親看了我讀的那所學校,無法接受自己孩子讀那種又破又髒的學校,說我人生沒有未來,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死。
 
  我一直哭,覺得人生完蛋了,母親總是要我一定要用功讀書,將來才可以扭轉現在貧困的處境,我的注意力卻無法放在課業上,很容易分心,在補習班總是被留到最晚的那個,現在又搞出這種事,我真的覺得自己和其他孩子比起來差勁透頂,這樣的人還有資格去談戀愛嗎?所以就躲起來了。
 
  其實A在國中開學前曾經打電話找我,但我沒回應,就是怕被A知道發生這樣的事,對我的印象會變差,當時A是我世界僅存的光明,她的告白讓我了解自身的價值,要是就這樣失去她,我一定會崩潰的,因此我寧願躲在殼裡面,想假裝一切都沒發生過,但實在太過艱難,往後的日子,我還是會常常想到她,深夜總是在棉被裡哭泣。
 
  直到去年,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我覺得人生差不多就這樣了吧,想說至少把以前有所遺憾的事都一次解決,就採取了這項行動。
 
  我和A約在一間速食店。請原諒我,我從沒約過會,不曉得和女生聚餐地點要選哪,幸好A並不在意。
 
  再次見到她時,我嚇了一跳,她依舊是留著當年的髮型,不過髮色挑染成墨綠色,過去溫馴靦腆的印象也變得開朗活潑,她一在我面前坐下後,我們兩人立刻聊了起來,宛如彼此是相處許久的好友,不存在中間這十一年的空白。
 
  過程中我和她說了當年消失的原因,她聽完後,表示很遺憾,但也說她對於那時的感想是孩童時期的懵懂之情,聽完我就明白,她在那之後有繼續前進,不像我仍停留在原地。
 
  現在想起來實在是很笨,一切都是自己想太多,要是當時我有採取什麼行動,或許人生就會變得不一樣,可都太遲了,她有另一半,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事業,我們倆就像平行線般再也無法相會,不過這是我自己種下的果,所以那天聚餐結束後,我沒再連絡她,不抱任何期望,至少替她解答了當年的疑惑,同時也讓自己心中那早該放手的青橙隨河流去。





  最近戰鬥力低下,決定嘗試以往從沒寫過的類型,請多指教,應該不會太多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080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恐懼戀愛|愛情|渴望|異性恐懼|初戀|憂鬱|孤獨|單身|戀愛|情感

留言共 6 篇留言

S_SL
感覺..有一些你以前的影子呢...

09-02 18:33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反璞歸真XDD,爽文寫久ㄌ,開始懷念以前的文風09-02 18:41
ilwiKAMINA
這次的主角,也像你自己嗎?[e1]

09-02 18:34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滿像ㄉ,沒啥靈感,開始在過去找材料[e1]09-02 18:42
給精精
後宮…!

09-02 18:49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沒後宮[e13]09-02 19:06

說不定女生真的有好感XD

09-02 23:13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哎呀,就是怕想太多,驚驚[e28]09-04 18:39
吉風翅
是跟以往不同的風格
看起來還蠻寫實的說
期待續集

09-04 11:38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感謝支持,就算是個練習,以後才能寫更多不同的題材[e1]09-04 18:40
閜羅雀
看看我自己

連心理輔導都不敢去的ㄈㄓ

09-05 23:13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如果經濟允許建議可嘗試一下 有傾訴對象還是不錯的[e1]09-10 23: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godzilla20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是殺人犯 日版VS韓版... 後一篇:[達人專欄] 恐懼戀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