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後記

作者:月色頭上無刀│2017-09-02 12:55:17│巴幣:0│人氣:155
後記

各位好啊!這裡是月色頭上無刀。

Fate/Zero的故事到這裡就告一段落了。從楔子開始,到了最後的第53話,我也是在好好成長的呢。畢竟作為同人,儘管或多或少有些抄書的部分,我也希望原創的橋段能夠給讀者帶來充分的愉悅。

這本書的誕生頗多曲折。實際上作為第一個場景的F/Z在最初的構想裡是不存在的。在考慮著「要怎麼樣讓主角無非參與入故事呢」的時候,最初是考慮「一年後」這種不需要技術的省略式強行開局,但後來想想太沒誠意,改成用魔炮混F/Z的形式,一邊打聖杯戰爭一邊泡蘿莉什麼的……

結果是功力不足啊。

考慮到自身筆力有限,只得忍痛捨棄掉魔炮的部分,純以F/Z開局。

不過嘛,要我就這麼閹割掉所有魔炮劇情也太可惜了,所以緊接下來的第二章就是魔炮少女奈葉的故事啦!敬請期待。

接下來說點個人心得。

雖然這只是一章——或者說一卷的結束,但對我來說意義是相當重大的。

「只是妄想的話,人人都做得到。」

我當然也想像過自己終於完成了一本有十幾二十卷、內容充實有內涵、廣受好評的「神作」,並且想像著自己在完成的那一天書寫著感情豐富的後記的景象。

作為素材的那本書……毫無疑問就是這本《妄想時空》。

然而當真正動手開始寫的時候,我才發現寫作真的並沒有想像中容易。

明明相比起過去成熟了許多,明明有自信能夠完成一段首尾俱足的劇情,明明深知著自己能力尚不足、安排了一個平淡一些但也容易把握的故事,明明……

明明事先考慮了這麼多,寫完07 前言的時候,我還是卡文了。

並不是不知道接下來該如何發展,而是猶豫是否該如此輕描淡寫「抄」下去。

懷著這般揣揣不安的心情,完成的就是08 約定。既想要保持著原先預定的劇情步調,又不想顯得好像一直抄書,所誕生的就是這麼一個短篇。

(事實上那之前的幾話都是看著動畫畫面寫的,並非依照小說原文去「抄」,但終究是劇情向同人的一種硬傷——這也許是為什麼著名的動漫同人不是東方就是無限流不然就是綜漫背景,這些類型的作品比較不會有劇情包袱。)

之後這種猶豫不決的心境影響我很大。之後出現的一些即使刪去也不會影響主劇情發展的片段或甚至一整話(如:21 以沖天狂燄平息吾之憤怒、29 愉悅)都是這種情緒下的反動——一邊擔憂著原創內容太少、顯得自己像抄書,一邊煩惱著原著內容省略太多、沒看過Fate/Zero的看官可能會對某些情節感到困惑,所以只能修修補補,搞得身心俱疲。

所以在書寫這一大章的過程中,我感到挫折的次數多到已經想不起來了。甚至有好幾次長達數周甚至數月的冷凍——噢,當然。歡樂書客的讀者是不會感受到這件事情的,因為當我發在污客的時候,我其實已經擁有40話以上的存稿了。

(連這篇後記都有很大一部分是預先寫好的……噗噗。)

而這本書真正開始寫的時間是2014年……夠早了吧。在這期間我一度有放棄的念頭——我想這也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當時我甚至都沒有發布在任何平台,它只是存在我電腦裡的一個文檔。既然沒有任何人知道它,我捨棄它也是很無所謂的。

然而出乎我意料之外,最後我居然堅持下來了,並且為它作結。

到底支持我完成它的熱情源自何處,我其實也很難分辨得出來。可能是日日夜夜對那些還沒寫出的情結的想像,可能是上課開小差時在小本子上寫下的小橋段,也可能是在欣賞其他作品——可能是小說、漫畫或動畫時,「如果能這樣」的妄想。

但絕對不是讀者的支持。……咦?這麼說好奇怪。

也正因如此我才感到意義重大。

將妄想過濾、編排、整頓的結晶,就是這本《妄想時空》。

……嘛,姑且有些自High的成分,也許這就是成績慘澹的主因。但我不在意。

我並不否認作品對閱聽人帶來的娛樂的重要性,但我同樣也相信作品對作者本人帶來的價值和意義。

這是《妄想時空》,我希望我能完成它,因它記錄著我所有的想像。

如果你能看得開心,我……不,它也會很高興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0770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ate/zero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unlimited3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53 閉幕(完)... 後一篇:附錄 永恆遙遠的理想之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ヾ(●゜▽゜●)♡
來一起陪雪糕畫畫喵✧◝(⁰▿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