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讀"摩訶婆羅多"筆記95

作者:lqy│2017-08-31 01:06:51│巴幣:0│人氣:230
"摩訶婆羅多"最後一個故事是"升天篇",講述堅戰被因陀羅帶到天堂以後的故事.且說堅戰登上因陀羅的金鋼鑽戰車----整輛戰車由金鋼鑽打造----升入天堂之後,卻看到難敵與他的99個弟弟正在享受錦衣玉食,每個人都看起來十分開心.
堅戰看了就很不爽,問:"為什麼難敵會在這裡?"
因陀羅說:"你跟他之間的恩怨情仇早就在人間的36年前都結束了,你那麼小心眼幹嘛?況且任何人只要戰死在俱盧之野,都可以上天堂啊!"
堅戰又問:"那麼我爸,我娘,還有黑公主跟我的弟弟們因為都沒有戰死,所以就不配上天堂了?"
因陀羅說:"對啊!"
堅戰覺得很不對勁,再問:"那也不對啊!迦爾納呢?德羅納呢?毗濕摩呢?我的岳父木柱王呢?我的妻舅猛光呢?還有許許多多在俱盧之野陣亡的兩軍將士們呢?他們都不在天堂呀!那麼他們在哪裡呢?"
因陀羅說:"他們都犯了過錯,雖然都在俱盧之野陣亡,可是卻不配上天堂,因此此刻他們就在你恐怕最不想看見的地方."
堅戰說:"不,我要去看!這裡雖然是天堂,但全部都是難敵跟他的弟弟們,我可一點也不想待在這裡!"
於是因陀羅帶堅戰去了地獄,讓他親眼看見他所有認識的人都在上刀山下油鍋,通通被整得不成人形的世界.
堅戰很生氣的說:"他們犯了什麼過錯,要被這樣子對待!?"
因陀羅說:"每一個人都會違反正法,而被送到地獄受罰,除非他在死前的那一刻有遵守正法.你也曾違反正法,比如說你曾對德羅納隱瞞真相,因此你已經受到必須親眼見到地獄的懲罰.此外,你也當過國王,按照規定,所有的國王不管賢與不肖,死後都必須下地獄待一陣子,因為他們在位的時候,就幫全體國民承擔了罪孽.不過我打算給你一個優待,讓你看看地獄就好,你可以跟隨我回到天堂!"
堅戰說:"不,我要留在這裡!我寧可跟我的家人們都在一起!如果他們其中一個都不能上天堂,我也拒絕上天堂!"
這時候地獄的統治者,正法神閻摩----跟著佛教傳入中國以後,閻摩就改名叫"閻羅王"----現身,對堅戰說:"非常好!你過了第三次測驗!"
堅戰問:"什麼測驗?哪三次測驗?"
閻摩說:"我曾在水池邊化身成藥叉王,問你74個問題,你全都答對;最後還寧可放棄怖軍與阿周那,交換無種復活.你可記得此事?那就是我對你的第一次測驗.後來你在雪山上寧可不上因陀羅的車,也不願拋棄一路跟隨在你身邊的那條狗,那就是我對你的第二次測驗.現在因陀羅帶你來地獄,就是你的第三次測驗,而你願意留在地獄與你所認識的人在一起,也不願意受到特別的優待而上天堂,所以你通過了測驗了!來,我們確定你可以上天堂了!"
堅戰問:"那麼其他正在地獄的人呢?如果他們不能跟我一起上天堂,那麼我還是要拒絕的喔!"
閻摩說:"他們從一開始都不在地獄啊!我們只是為了測驗你才讓你看到這些幻想的!來吧,堅戰,所有的人都在天堂等候著你很久了!因為他們都其實是各路天神在人世間的化身,正如同你就是我的化身一樣.只要是出現在'摩訶婆羅多'這部作品裡面的人,最後都會回到天上跟神明們融合在一起,然後你們就會跟著這部史詩一起獲得了永恆!因為只要這世界上仍有人在拜讀'摩訶婆羅多',你們就永遠都活在這部偉大的印度史詩之中!"
在這部作品的最後,主要負責對鎮群王(堅戰王的曾孫)講述這整部"摩訶婆羅多"的護民子(島生黑仙/廣博仙人的弟子)說:
Dharme cha arthe cha
萬般正法
Kaame cha mokshe cha
諸般利慾
Bharatarshabha
一切解脫
Yadhihasti tadanyatra
此處有,別處有
Yannehasti na tadkvachit
此處無,別處無
關於這段話,我的解讀是:"真理有無數的形態,但總體不脫每個人的情慾與利害糾葛,只有跳脫這些糾葛,才能追尋到真正的真理.如果你讀了這部史詩而會有所領會的話,那麼你在其他同類型的作品中也會獲得領會.假如你還是無法從這部史詩中領會到這些東西,那麼你讀其他同類型的作品也還是沒辦法領會的."
這就是"摩訶婆羅多"這部史詩的終點.
但這不是我想寫的終點,因為堅戰雖然已經升天,但繼絕王跟鎮群王的故事卻仍然持續下去,而且也成為這整部"摩訶婆羅多"的起點----因為這是一部其實採用倒述法的故事,起點就是終點,終點其實就是起點.所以下回就讓我們回到真正的起點----堅戰死後一百年的世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048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Q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摩訶婆羅多... 後一篇:讀"摩訶婆羅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